🎞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紀錄片《 追緝殺人護士 》評價:《死亡天使》原型人物查爾斯卡倫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追緝殺人護士預告



追緝殺人護士影評

圖。Netflix

在《 追緝殺人護士 》這部紀錄片上線之前,Netflix已經有《 死亡天使 》這部電影上線,講述著查爾斯卡倫在醫院長達16年的殺人行為,而背後醫院故意隱瞞真相的令人不齒行為,《 追緝殺人護士 》基本上和《 死亡天使 》內容差不多,但內容稍微有不一樣,而在紀錄片中有比電影更深入探討普通護士是如何變身連環殺手的?是什麼讓他的心理健康惡化了?他是怎麼被捕的?


追緝殺人護士 》這部紀錄片確實是根據查爾斯格雷伯的《 好護士:一個關於醫學、瘋狂和謀殺的真實故事 》書籍改編的,這本書籍是真人真事的撰寫,而紀錄片應該是說以這個書籍作為基底然後做編排和探討這個案件。

Ads
Ads


這部紀錄片就像是《 死亡天使 》電影一樣,基於作家查爾斯格雷伯的大量材料,應該有人會覺得做紀錄片為什麼會需要改編自書籍?是因為查爾斯格雷伯被廣泛認為是對查理了解的最佳權威,因此《 追緝殺人護士 》紀錄片看起來其實有些遜色,雖然和電影版的內容有些不同,也加入格雷伯對卡倫的數百小時錄音採訪的片段,但這種元素並沒有對《 追緝殺人護士 》紀錄片的精彩度有太大的幫助



Ads


Ads

我覺得追緝殺人護士 》真的很難不跟電影《 死亡天使 》做比較,因為觀眾腦中就已經會對案件的發展有所印象,再加上《 追緝殺人護士 》和《 死亡天使 》的差別性不大,這反倒會拖垮《 追緝殺人護士 》的精彩度。


雖然《 死亡天使 》聚焦於查理和護士同事艾美之間的複雜關係,但《 追緝殺人護士 》主要關注的是導致查理最終被捕的幾天和幾週,以及著重其他角色的專訪來做區分;兩部作品之間事件和關鍵人物方面有很多重疊的地方,電影版的時間線經常來回轉換,有戲劇性的畫面比較沒有集中在案件的緊張程度,而《 追緝殺人護士 》則是創造一個蠻完整的時間軸發生過程。

  • 在戈爾神父離世之後兩天就有人報告給毒物控制中心。
  • 毒物控制中心對醫院追蹤這案件,醫院開始找律師,並且拒絕對外部機構談這件事,院方當時對外窗口並不知道有沒有報警,之後完全沒有和消息。
  • 三個月後:警方接到檢察官的消息要他們去調查一起死亡案件,警方受命去跟院方開會討論幾個病人死亡的案件,當時會議中都是院方高層(管理階級和法律團隊),氣氛很緊繃。風險經理瑪麗蘭表示醫院已經做過內部調查,表示調查醫院病患的實驗室檢查出現異常的結果,前兩起是低血糖,後兩件事地高辛濃度增加。
  • 警方調查第1天:瑪麗蘭給的內部調查資料只是律師寫的一封信,寫著沒有任何可疑行為,但有提到查理(這就是一個矛盾點,如果沒有可疑行為,為何要提到他)。於是警方開始調查查理的背景,發現其他州的警局也調查過查理,這就開始警方針對查理的調查,先針對他的家人做訪談。
  • 調查第9天:警方調查到查理有虐待動物的傾象(虐待家裡的狗、毒死一隻動物),並追溯到1991年的醫院發生病患被男護士針扎的不明死因案件,死者被檢驗所有毒物,但就是沒有去檢驗地高辛,因而查理沒有被認為有罪。
  • 調查第17天:儘管查理可疑,但檢察官不能在沒有證據之下簽署逮捕令抓查理,尤其他現在還在醫院工作,警方到處找醫院有關查理的資料,不是被銷毀就是不給資料。
  • 調查第20天:毒物控制中心接到警方電話,講到幾個月前早就已經通知醫院有殺人犯,警方才知道瑪麗蘭在隱瞞真相因為他們在保護醫院的形象以免醫院虧損。所以繼續追溯過去查理待過的醫院,發現過去醫院死亡率高,查理有在囤積藥物的行為,即便有護士向高層反應,都被漠視和掩蓋真相,而這時至少警方找了理由讓醫院解僱查理,以免他繼續傷人。
  • 調查27天,開始找所有護士談話,艾美才得知查理的事情,艾美才意識到過去曾經撞見查理謀殺病人的行為,但艾美後悔自己當下沒有發現不對勁, 艾美決定幫忙警方一起調查。
  • 調查第52天:艾美在警方的調查中產生關鍵,因為她知道醫療護理裡的所有東西,這是警方不知道的,因此艾美要警方去查病歷系統,才能證明查理有注射藥物的舉動,艾美從醫院偷偷印病例給警方做調查比對,全部線索指向查理,警方決定從戈爾神父的屍體中做驗屍是否有地高辛,結果證實可以將自然死亡轉為謀殺。
  • 第60天:查理告訴艾美說已經找到工作,於是愛美決定和查理見面,艾美直接突破查理心房,這讓查理變成另一個人,變成一個「心裡空虛」的人。警方訊問中發現查理內心很不安,姿勢像嬰兒一樣把蜷縮,一直說著「我不行」他有心事但不肯說出口。艾美再次與查理像朋友一樣談話,才漸漸讓查理坦承自己殺了戈爾神父行為。


Ads


我這輩子因為幫助別人而得到很多快樂,所以我覺得我很適合當護士,一開始我值大夜班,我覺得不知所措,因為我沒有辦法看著別人受苦,有時唯一能做的就是嘗試結束他們的痛苦,我停不下來。

_____查爾斯卡倫

查理案的關鍵問題是:「他是如何逃脫這麼長時間的」?查理是真的這麼聰明嗎?我覺得他並不是真正那麼聰明,如果一個真正想要不被追查到的連環殺手,那他留下的系統記錄就是很明顯的線索,所以真正的重點在於外界的漠視和事不關己的行為態度被查理來「利用」。


從1991年的案件開始,醫院都只能「心存懷疑」,但就是沒有證據證明那是刑事案件(其中很大的成分也在於院方不願意承認查理有錯,因為只要一承認,那就會影響院方的形象、影響經濟利益),所以查理一直被有被咎責,但醫院的處理方式都是「息事寧人、掩蓋真相,把查理丟給下個醫院」,查理說到「我希望幾年前醫院就能阻止我,我以為會有人阻止我」,表示他自己無法自制,希望別人來制止他,但醫院就是一直在放任,這也呼應到電影中查理被問到為什麼要這樣做時,查理說了一句「Because they didn’t stop me.」,這當中的「they」就是「九家醫院」。



追緝殺人護士 》裡當看到其中一個護士曾經向高層反應查理很肯定在殺人,但高層鐵口直斷不與理會時,這反映出醫院中有惡魔護士,但也有天使護士在幫病患抗爭,護士說到沒人要聽她說話的那種絕望感,這對一個真正在幫助病患的白衣天使來說,這一種很煎熬的過程, 並且被其他人給斥責為什麼要造成院方的損失。



總之,「醫院的作法保護了醫院,卻讓病人暴露在危險之中」,總體而言,所有醫院都認為查理有問題,但就是想要息事寧人假裝沒有發生過以免影響醫院營運,這很諷刺,因為美國的資本主義也存在於應該要救人的醫院裡,很顯然醫院都是查理的幫兇。 「如果保護性命不是他們首要的考量, 很難想像人為了保護自己和醫院的經濟利益可以墮落到什麼地步」,那些把查理丟給下一間醫院的高層為什麼都沒有被咎責,這就是很諷刺的地方,他們把醫院經營的很好,但沒有做對,沒有保護病人、照顧病人。



Ads


「我從來就不喜歡我自己的狀態,我媽過世後我適應得並不好,當時只有我的媽媽可以保護我,讓我不會因為家裡發生的事情 直接受到衝擊。她走後,我感覺非常脆弱 」

____查爾斯卡倫

看完電影版之後我心中認為查理的動機在於「幫生病的人解脫」是他個人的童年創傷自我治癒的扭曲方式,殺了像母親那樣病患可以彌補自己對母親思念,而對隨機放置點滴袋可以對這世界的復仇,因為他的童年就是一堆人在欺負他,所以查理怨恨這世界。


查理在紀錄片中的錄音一直有說「我只想要幫助別人」這句話,這一直重複很多次,這和電影版的不同,因為電影版並沒有真正解答出查理為何這樣做,然而,我覺得《 追緝殺人護士 》紀錄片很可惜的是還是沒有再去多探究查理的過去,因為一個連續殺手會下手的動機肯定會和他的童年創傷有關,而查理說他是在幫助別人的論點,透過查理說「我從來就不喜歡我自己的狀態,我媽過世後我適應得並不好,當時只有我的媽媽可以保護我,讓我不會因為家裡發生的事情 直接受到衝擊。她走後,我感覺非常脆弱 」,這讓我又想到另外的動機論點是查理覺得這個人生太苦,而他所說的「解脫」是「不想讓躺在病床上的病人跟他有一樣的痛苦感受」,因此他把自己內心無法排解的痛苦同樣轉嫁到病患身上,認為他們也是痛苦的,我想這就會符合查理內心所說的「幫助病人」。



所已在與警方的訊問中,查理說了「我鬆了一口氣,他不再需要依賴那些機器了,看他們這麼痛苦,我很想要幫他們脫離痛苦,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會有什麼感覺,但是不久後我又回到那種不知所措的情緒,感覺我沒辦法看著別人痛苦、死掉,不把他們當人對待,,我不僅摧毀了那些人的命運,還有可能造成那些家庭巨大痛苦,也傷了愛我的人、我非常愛的人,我真的不想要這麼做,但我就是沒辦法阻止我自己」。



然而,警方在外界永遠都不會懂查理真正的動機,因為查理所下手的病患有些其實都已經康復好轉,這與他口中所說的「解脫」很有矛盾。最後家屬在法庭上的那一段真的很心碎,這些家庭只能帶著傷痛一輩子。《 追緝殺人護士 》的結論仍舊是做了蠻模糊的定論~ 關於我自己對查理的剖繪,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 →
《 死亡天使 》評價心得、案件剖繪、分析:連環殺手護士查理的動機是什麼?



Ads


追緝殺人護士 》整體的畫面呈現而言有點像是想要做成電影的樣子,會有黑暗的畫面和詭譎的配樂,營造出恐怖的行為,如同文章前面所說即便《 追緝殺人護士 》有加入與查理的對話內容,但事實上也沒有增加精彩度,因為這些都是一般網路上資料可以查到的,所以基本上我覺得《 追緝殺人護士 》紀錄片並沒有帶來新的、震撼的真相。


但也不可否認《 追緝殺人護士 》對醫療保健系統的漏洞以及政府和保險方面的法律漏洞進行高度訊息化和有趣的觀察,這些漏洞讓查理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偷藥,紀錄片裡我比較喜歡的是分享護士如何害怕公開反對查理的想法,並擴大反映到醫療體系中的扭曲生態。



總體來說《 追緝殺人護士 》是一部還蠻令人感到不安的紀錄片,不僅講述了連環殺手,還講述醫院管理人員的瀆職行為,而這種案件也是這世界上任何人「可能」接觸到的風險~ 結局中出現一幕是艾美的醫院高層覺得醫院所做的調查對抓到兇手很有幫助,這簡直是諷刺到極點。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