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世紀炭疽恐攻簡介與預告


世紀炭疽恐攻 》(The Anthrax Attacks)是Netflix最新上線的紀錄片,911 事件發生數日後,含有致命炭疽桿菌孢子的信件在美國帶來恐慌和悲劇,本紀錄片記敘聯邦調查局的後續調查,當所有人都以為是美國境外發動的恐怖攻擊,經過聯邦調查局的調查發現兇手是美國本地人士。

世紀炭疽恐攻 》IMDb評分為:6.5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紀錄片我覺得還不錯,以前只有聽過信件裡有炭疽桿菌的事情,但沒有想到裡面的內幕以及嫌疑犯卻是有點讓人意想不到,而且這案件調查了7年才有點眉目,最後聯邦調查局雖然自覺已經抓到兇手,但最終這案件還是留下懸念以及羅生門,我喜歡這部紀錄片在呈現上很像是在看電影,專訪人物的畫面雖然有,但是和演員直接演給你看的畫面比例平均,因此觀眾對案件很容易入戲,也很容易感受到各個角色的情緒,顛覆我們只有看到專訪的人物講自己的情緒但我們卻沒辦法感受到太大情緒的習慣~ 導演將這個案件設計得起承轉合很棒,案件推進也很快,沒有拖沓,我覺得觀眾可以找時間來觀賞這部紀錄片~ 

Ads
Ads


Ads


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影評


這場炭疽攻擊發生的時間點相當敏感,因為這剛好是911事件後不久的事情,人們總會把這種嚴重的事件當做是第二波恐怖主義滲透美國,這很難想像當時 2001 年秋天美國的那些日子真的很混亂,炭疽桿菌的恐怖我覺得經歷過新冠肺炎的觀眾一定能體會那種「看不見的恐懼」,因為病菌、病毒是看不見的,只有自己發生症狀時才知道自己確診,但發生確診時誰也無法保證自己是不是能活。

Ads


世紀炭疽恐攻 》中導演會給觀眾一種「你會感受到炭疽孢子的可怕危險和致命力量」氛圍,導演傳達這種氛圍的手法是蠻高竿的,
編劇兼導演丹克勞斯冒著創造性的風險,將傳統的非小說敘事技巧將片段再創作相結合,形成一個很精彩的故事。


世紀炭疽恐攻 》以最很簡單的專訪,包括對記者和科學家的採訪、檔案新聞片段和貫穿時間線的畫面結合,我覺得導演不會想要把過多的資訊全部拋給觀眾,而是將重點資訊給觀眾就好,形成一個很清晰的案件故事主軸,並且向說故事一樣有起承轉合,這和一般我們看的紀錄片充滿專訪完全不同。


最好看的還是演員克拉克格雷格飾演布魯斯艾文斯博士,他將艾文斯這號人物揣摩的相當鮮明,有古怪的個性,也有陰沈的表現,他是現實生活中渴望協助聯邦調查局調查員的炭疽桿菌專家,甚至提供了幾個名字可能的罪犯,幾年後才成為主要嫌疑人。導演在這兩種方法之間切換是一個冒險的舉動,可是笑過的確很成功,不僅有紮實的專訪,還有演員重現艾文斯和探員之間的交涉,強化了娛樂性。



世紀炭疽恐攻 》內容也有蠻不錯的設計,透過採訪、劇本重演和 2001 年的鏡頭,我們可以聽到調查人員、倖存者以及感染者的朋友、家人的令人心碎的故事與感受,以及他們對這些事件的個人想法、意見和真實感受,在不同立場的角色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帶來不錯的多方論點思辨,甚至是對政府、高層官員處理作法不滿的表示。



Ads


世紀炭疽恐攻 》是有點帶著「憤慨」語氣的紀錄片,尤其是處理炭疽桿菌的作法上幾乎不是以民眾為主,甚至作法非常慢半拍,導致一個郵務中心更嚴重的傳染。《 世紀炭疽恐攻 》當中有強調政府對這案件的調查不滿,這就是《 世紀炭疽恐攻 》的憤怒核心,當中有個郵務人員有說「國會山莊的狗都比我們早拿到抗生素」、「他們明知道大樓受感染,還讓我們在裡面」。


世紀炭疽恐攻 》中這個案件有一連串的調查,很少有人願意 100% 確定誰是真正的犯人,導演用演員演戲的方式呈現聯邦調查局這一連串調查的曲折離奇,例如被艾文斯耍得團團轉,
調查人員想知道艾文斯長期以來表面上幫助他們的努力是否是精心策劃的誤導計劃的一部分,隨著對他的調查接近尾聲,但尚未提出指控,艾文斯於 2008 年 7 月 29 日自殺,聯邦調查局速速結案並銷毀了證據,即便FBI認為艾文斯就是兇手,但有些人堅持認為不是他,我們永遠無法確定。


儘管如此,這部世紀炭疽恐攻 》紀錄片其實還是有點偷偷摸摸地把艾文斯設定為明顯的嫌疑人,讓他成為紀錄片的中心,透過演員把艾文斯扮演成一個愛管閒事、溫文爾雅的怪人,這樣的設計似乎是想要在最後提出質疑,因為其實在2011年的一份報告稱,現有的科學證據並沒有「有可能就炭疽起源得出明確的結論」,因此艾文斯是不是兇手還是存在懸念與羅生門的。



Ads


總體來說,《 世紀炭疽恐攻 》有不錯的速度傳遞信息並總是讓觀眾就當時螢幕上發生的事情提出問題,從而顯示出《 世紀炭疽恐攻 》的流暢性非常好。


而且很不錯的是導演從不讓事情拖延太久,而且他會盡可能地定期給出答案,並且相當有條理和清晰。很明顯,這案件涉及到大量的研究,而且因為在911事件的陰影下,這些事件大部分都被遺忘了,所以它的信息量很大,也很有教育意義。


當然《 世紀炭疽恐攻 》也有可以改進的地方,因為片中沒有醫生真正進入艾文斯的心理去分析他是不是有精神分裂(因為他聲稱自己不記得做過這種事),而如果他這樣做了,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動機又是什麼?我知道沒有簡單的答案,況且艾文斯也從未承認過,因此我們並不真正了解他的動機,所以《 世紀炭疽恐攻 》看完後他仍然是一個謎,但是個重要並且需要被解開的謎團。


世紀炭疽恐攻 》我覺得是一部有趣的紀錄片,這部紀錄片試圖讓事情變得不同,附帶著娛樂性,但遺憾的是透過將注意力分散在專訪以及電影呈現兩個方面,會稍微有點分散,不過我大致上是能接受的,並不會排斥,總之《 世紀炭疽恐攻 》是值得觀看的紀錄片,我會推薦~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