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這部紀錄片已經是上線有些時間,當初覺得沒有什麼吸引到我的地方,所以一直躺在我的待觀看清單中,最近剛好有空就把這部紀錄片給補看完。看完之後我發現關於這個紀錄片的案子「買進名校」應該不是太意外,我記得十幾年前就已經聽說過連學歷都可以用買的(連上課都不用去上咧!更方便~誤XD),所以本記錄片會有造假入學好像也不是太意外,不過我覺得本案件重點除了造假入學之外,還有主嫌「瑞克」從當中撈到很多錢,這才是重點。


Netflix《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Operation Varsity Blues: The College Admissions Scandal》的IMDb評分為:7.0 / 10(本紀錄片即時評分這邊請)。整片看來,故事沒有太過複雜,更是利用演的方式來呈現「瑞克辛革」的犯罪手法給觀眾看,整理來講很好入戲,很容易了解他的手法以及重點。我自己覺得這部紀錄片還挺不錯,最後的感想是,沒錢既是吃草,喂~不是啦,應該是說學歷不等於能力,還有父母親的面子問題竟然也動到子女的學歷上,說穿了,這一連串的世紀會發生不外乎就是上流社會有錢人父母親為了面子問題而產生的焦慮。

Ads
Ads


Ads





Netflix《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我先來說說我喜歡《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這支紀錄片所使用的手法:

  • Netflix把內容用了極細的方法來把這個案件給還原,我覺得這部紀錄片算是用了蠻有誠意的方式來講故事,應該是說因為這案件的過程並沒有太複雜,可是Netflix利用「演」的方式來呈現整個案件的經過,將瑞克、上流社會買家、犯案手法、賄賂方式都呈現得非常細緻,這反而是我喜歡的紀錄片方式,因為大部分的紀錄片類型都是用「口語」講話的方式敘述事情,然而,關係人口述方式反倒比較難讓人可以了解細節以及各方的心境和當下的內心表現,用演的方式除了讓案件清楚,還可以把各個角色所擔心、所渴望的、所想要的,甚至是個性都表現出來。
Ads


我覺得《買進名校》的焦點都著重在案件的描述,這一點還不錯,不過我覺得可以多加著墨的地方是在那些公平競爭的孩子們的心境,我很喜歡當中有一段是許多孩子們看到自己落榜的難過以及失落的幾個片段,我並不是說要看這些落榜的孩子的可憐片段,而是當我看到那些落榜的孩子們內心有多難過,再去比對那些用錢就可以錄取心目中大學的狀況,簡直是「很極端的對比」。


我覺得這部紀錄片沒有特別把這個點再次著重會很可惜,畢竟那些期待上榜的孩子們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去打拼,如果用錢就可以買到名校的錄取名額,連考試都找人代考,那不是很諷刺嗎?而且這些上流社會的家長為他們孩子所做的也是把那些努力讀書的孩子們擠掉名額,說起來很諷刺,教育崇高行為的大學居然已經成為商品,對於那些努力讀書的孩子不就等於是剝奪了他們的受教機會嗎?



Ads


在電影中有說到「正門」、「後門」、「側門」,瑞克所從事的為「側門」。但我想要先來說說「後門」,當我聽到還有「後門」的時候還想說這個說出來沒問題嗎?XD 後來查了資料發現美國的大學這樣走後門的方式真的存在,在美國大學錄取中有一類申請人會被特别考慮,稱為「發展案例development cases」,也就是撒錢捐贈者的子女,並且走後們的案例早已有詳細記錄。可是從片中可以知道「走後門」不一定會錄取,只是會被特別考慮(感覺學校一開始就已經有問題,儘管學校都很清楚表明捐款不會成為子女錄取的評斷,但在外人看來分明是一種不成文規定,畢竟學校怎麼敢得罪有錢人的子女,而且片中也講到學校是需要靠大量捐款的)。


因此才會有瑞克這種「側門」產生,是保證只要付錢就可以保證讓這些上流社會的子女給錄取名校的承諾,詳細的犯案過程我就不多說,有看過紀錄片內容的都會知道。然而,關於這個瑞克所做的行為果真顛覆我三觀,他等於是把錄取率給提升到百分百,讓這些想要走後門的上流社會們連走後門都不想要,反而會直接走「側門」!



Ads


這個看到最後其實很明白地就是要有「一群人」投入經營「側門」的過程才有辦法成立,也就是說瑞克擁有的人脈才是幫他可以達成百分百的最重要關鍵。我覺得當中最倒霉的不外乎就是「約翰」這個人,莫名其妙需要被迫認罪,他的遭遇完全會在他的內心中留下一輩子的陰影,阿不就還好他沒有把貪心到把那些錢偷偷放進自己的口袋,而且他的體育主任也很有事啊,竟然把募款的任務都交給約翰XD(我為他最後的遭遇默哀三分鐘)

然而,會有這些買進名校的行為在片中也有提到,大學這麼多,為什麼還會有錄取率低的問題?是因為大家都想要進同一間學校,但這一切都是從學校所形成的風氣與氛圍。

  • 學校會有競爭關係,門檻越高、越嚴格錄取的學校排名會更好,所以使得學校彼此會很競爭。
  • 能上頂尖的學校是「一件光榮」的事、有面子的事,對上流社會來講是可以炫耀的事。
  • 瑞克提供的旁門左道「側門」正是這些有錢人的需求,掏錢買錄取名校也是小事一樁。


說到底,這些上流社會會把腦筋動到孩子的大學學歷之上,不外乎就是這些家長們愛面子,至少以後可對別人說嘴自己子女的學歷有多厲害,所以在看到片中那些有錢人家長要幫子女買錄取名校的門票,但又不敢給小孩知道這骯髒行為時,那過程真的是格外地道德扭曲,這也很明顯地表示這些有錢人家長對於自己的面子會有焦慮的狀況,太怕自己的面子掛不住。



Ads


最終這件醜聞案已經破獲,然而,我一直在等這個瑞克的下場為何,本片最後有說明因為瑞克辛革還需要把更多合作過的相關涉案家長給套出來,因此他還是自由身,要等到所有的涉案人員都確定抓完就會對瑞克辛格做起訴處理判決,本案是至目前(2019年5月)美國司法部起訴的規模最大的案子,相信他的罪行一定也是不輕。


然而,再換個角度想,是否有些不知情的小孩事實上也是受害者?畢竟有些小孩根本不知道父母親所為他們做的事,然而,這對他們來說,被學校除名是小事,但這些小孩以後在社會上的名聲是否永遠都臭掉了?或許這些家長在為小孩花錢買名校錄取時更應該要想到的後果,而不是只有一昧地保有自己的面子和孩子的社會地位。


最終,教育實質上還是認真讀書才是真正的方式,這也才是父母親給小孩的正確教育方式吧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