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Ads
Ads

Netflix的案件紀錄片向來都算不錯的,也幾乎很頻繁地會上線一些有名案件的紀錄片,這次的案件是關於一個比利時議員被指控謀殺妻子的疑雲,這部紀錄片挺有趣,因為當中有著當事人自己出來講話,並且篇幅主軸就是嫌疑犯自己。

《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IMDb評分:6.9 / 10 (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總體來說這部紀錄片我自己是覺得還不錯,對於案件不了解的人可以從中很清楚地看到案件的過程和細節,這個案件也沒有很複雜,非常好理解,因此順順地看下去就可以知道案件的抽絲剝繭,唯獨讓我覺得可惜的就是案件的審判,不然整部紀錄片我覺得算很完整的。

Ads
Ads

伯納・維斯法因涉嫌謀殺被捕,比利時議員
蘇菲雅伯納的女兒,相信爸爸沒有殺人
薇若妮卡死者,被毆打,身上有38個挫傷
維克特薇若妮卡的小孩
娜汀薇若妮卡的姐姐,深信薇若妮卡是被謀殺
奧斯華薇若妮卡的情人(出軌對象)
羅素德當晚飯店夜間值班人員
伯納索耶薇若妮卡的表弟
費洛米娜伯納在獄中會客室一見鍾情的女人
《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人物表

Ads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圖片來源:《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海報

Ads


» 伯納是兇手嗎?


OK~在紀錄片一開始的判決日畫面中,很顯然地伯納正要被判決,這時候觀眾還不知道判決結果,我光看到這一段就開始在想這個議員應該是有殺了妻子吧!

Ads

第一集幾乎是在鋪陳這對夫妻是怎麼認識的,以及透過娜汀他們這一方的口述讓觀眾大概對伯納這對夫妻有著大致上的了解,當然,這個手法是會先讓觀眾對於伯納議員有著大致上的底,想著這伯納應該就是為情所殺吧!

伯納與薇若妮卡認識三個月就結婚,而不久後薇若妮卡要離婚,那時候薇若妮卡對兒子留下一封信(一開始營造得很像是遺言),並且自己前往奧斯滕德那間常常與伯納住的飯店下榻。

但我卻很意外的是netflix居然請到「伯納本人」來講這個案件?也就是說這個案件的兇手有可能不是伯納吧!否則本人怎麼可能會被請來拍攝?這頓時讓我開始懷疑,難道一開始的判決伯納是被無罪釋放的吧!

一切在薇若妮卡收到那封情人傳來的簡訊:「睡得好嗎?」我就覺得不對勁,所以薇若妮卡也出軌?的確,甚至我更意外的是伯納早就知情,兩人還常為此吵架。從伯納的訪談中可以感受到他對薇若妮卡的憤怒,因為薇若妮卡出軌的細節,在警方告訴他之前,伯納完全一點都不知道。(我發現這個伯納很會形容細節,也很會讓觀眾腦袋中有畫面)


Ads





» 《弒妻疑雲》案件細節


我將紀錄片中時間序上的一些細節給記錄下來:

★201310/30悲劇前夕:薇若妮卡到曼多飯店,伯納也去到飯店與薇若妮卡見面,樓下房客聽見交歡的過程。
★2013/10/30-31晚上:奧斯華傳簡訊來問薇若妮卡睡得好嗎?而薇若妮卡則是再續訂一晚飯店要求伯納多住一晚,而伯納發現薇若妮卡的婚外情,伯納傳了一封簡訊給奧斯華:「現在等著看吧,你這可悲的男人」,結果被解讀成要殺掉薇若妮卡的證據。
★10/31晚上:當晚兩人去酒吧喝酒,結果薇若妮卡偷打電話給奧斯華,回到房間薇若妮卡對伯納惡言相向,兩人吵架一段時間後,伯納睡著,醒來後發現薇若妮卡在浴室裡頭上有塑膠袋,已經死亡。
★11/1半夜:警方查案,伯納直接被捕。
★11/2警方開始第二次偵訊,伯納矢口否認殺害薇若妮卡。
★11/3伯納得知媒體都在宣稱他殺掉薇若妮卡,於是各種譴責讓他有了想要結束生命的念頭。
★11/….檢方多次偵訊伯納,伯納皆是堅決自己沒有殺人。


Ads

其實我覺得第一集好特別,兩間房客都是從聲音去做想像與猜測,第一對夫妻502號房(樓下房客)從第一晚聽到第二晚,還可以聽出第一晚都是女方的聲音,第二晚是男方的聲音,601(隔壁間房客)更妙,從頭聽到尾,從交歡聽到好像有事情發生(話說這飯店的隔音會不會太爛)XD


可是疑點就在這裡,因為伯納自己說當晚房間裡絕對沒有暴力,可見只聽聲音的想像會讓人不同的聯想,但誰說的才是對的? 雖然伯納說那是薇若妮卡在發瘋,不過沒人能證明,一切就只能從伯納自己去說明。(我看到這裡就覺得變成伯納自己根本就是有理說不清)


第二集帶出更多的相關人物,有些人覺得是伯納殺了薇若妮卡,有些人卻覺得伯納不可能殺掉薇若妮卡。不過令人覺得疑惑的是在沒有任何證據下就直接將伯納給逮捕,並且遭控謀殺,這一點的確是和調查程序不符合的。


然而,過程中看得出這個伯納被各種指控搞得心情低落想要尋死,所以帶出更多薇若妮卡平時的作為,像是薇若泥卡其實已經嘗試自殺有五次,自然而然伯納會覺得薇若妮卡又自殺(這一點其實我也覺得伯納的第一時間反應是很正常的)。


所以警方的調查顯然是想要把這個罪直接加諸在伯納身上,因此從案件過程中你會發現警方一直要伯納解釋薇若妮卡的死因(但死因其實是要法醫來證實的,伯納哪講得出來,畢竟用常理來想,如果伯納是兇手,他怎麼可能會誠實告訴你薇若妮卡的死因?)所以也很顯然地警方不願意承認他們抓錯人,才會不願放過伯納的任何動機。


不過薇若妮卡的精神問題、酗酒問題的確是一個重點,怎麼整個看完之後好像一直在說明伯納被冤枉,而讓我感覺對薇若妮卡這個人感到反感,因為娜汀說過薇若妮卡以為嫁給伯納是可以享清福,覺得婚後一切跟自己想得不一樣就要離婚,這一點的確是讓我覺得有點不太OK,反倒我覺得伯納的作法已經很冷靜(當然人都只會講自己好的一面,所以對於伯納的說法我也是覺得應該有所保留),而且薇若妮卡在接收到奧斯華的簡訊時,突然決定再去住一晚,這一點也讓我覺得很可疑,臨時再住一晚就像是想要刻意把伯納給留下來。


Ads





» 伯納越來越可疑,奧斯華也有點可疑


我覺得在中段有一段時間都是在爭論著這個薇若妮卡到底是不是自殺的,全都是因為伯納當時第一時間說出的「我的太太自殺了」這句話,說實在的,我覺得整個過程中像是警方一開始就沒有謹慎行事,搞得一開始就已經咬口認定博那就是兇手,甚至直接逮捕,我知道這在歐美會是操作媒體的大好機會,因此一開始如果已經說是博那為兇手,那警方絕不回再改變他們的推論。


中間一段的確也因為檢警的調查讓我覺得伯納越來越可疑,因為他對案件重建一直出現新版本,改變說詞,也越來越多疑點讓伯納的證詞有衝突與矛盾。最後又扯出氣喘發作用塑膠袋來讓自己慢慢呼吸,但經過法醫認定,這個塑膠袋沒有呼吸過的水氣,所以是死後才被放上去。(但這樣也很奇怪啊,如果沒有呼吸過的水氣,那如果伯納用這讓薇若妮卡窒息,過程中掙扎多少也會有水氣吧)



但我看到中段覺得奧斯華也有點可疑,不是嗎?我自己是覺得當初如果伯納真的是故意要營造成自殺的樣子,那為什麼他要刻意留在房間裡說自己在睡覺,如果他真的殺了薇若妮卡,製造完自殺的樣子後也可以直接離開,伯納很沒有理由留在房間那麼久,讓自己變成頭號嫌疑犯吧。



這個伯納在獄中找尋許多方法要證明自己的清白,我最喜歡中間的翻轉,也就是他與一個藥劑師獄友討論到案情,並且說到血液裡有個藥物和酒精的成分,這根本就是讓伯納的假設給成立。


反面專家完全同意這個說法,也與伯納的證詞相符合,不過這等於是對驗屍官的質疑,驗屍官不想承認自己的錯誤也是蠻正常的,我想這整件事對身為議員的伯納應該很傻眼,平常自己就是在對法條做決議的人,現在卻是被那些法條給綁得動彈不得。


Ads





» 檢方硬是要把證據合理化


而看到最後總覺得警方和檢方就是硬要把證詞和證據給硬塞成合理化,願意相信辯方的證詞,還拿錯照片是哪招XD 警方在時間軸上還刻意做調整,尤其檢察廳的專家一直不去檢驗藥物與酒精致命的可能性,只說各種濃度都沒有高,不會致命,卻不理會交互作用下致死的可能性。


終於奧斯華也踏上證人台,他是我一直覺得很可疑的對象,畢竟他幹嘛無緣無故去對警方說自己跟薇若妮卡傳儉鉉和通話一整天?就像是民眾說的,我也搞不清楚誰是被告了,但我覺得這部紀錄片在奧斯華的比例沒有很高,像是他在證人台中的內容也是擷取一些對話而已。


其實我覺得最後下的結尾有點雜亂,我覺得這整個過程就像是法官、陪審團一樣整個腦袋霧煞煞,或許其實根本沒有疑點,但後來被檢方把「時間軸順序」給搞亂,讓所有事情都兜不起來,說實在的看到最後總覺得檢警把這個案件自己搞砸。然而,整件事來看我也覺得伯納很可憐,薇若妮卡對男人的玩弄很….(逝者已矣,我就不多說),再來就是警方一開始在還沒有直接的證據就直接把伯納給逮捕,還讓他入獄三年時間。


一般以刑事訴訟法應該都是判決之後才入獄,在判決前屬於羈押,但伯納在獄中被關了這麼久才最後得到無罪審判,我覺得這過程就是個很大的問題了,我不禁在想,既然伯納是議員,那他得到清白之後會不會特別在法案上注重冤獄這一塊呢?XD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