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前言


《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是一部關於丹尼斯尼爾森這個英國連續殺人犯的紀錄片,本片中很特別的是會有他在監獄中錄下的聲音。先來說說丹尼斯尼爾森這個人是誰,他是一位在蘇格蘭犯下多起命案的連續殺人犯,殺害15-16個年輕男子,更變態的是他會與屍體伴隨生活,甚至發生關係。


他會錄製一連串的錄音帶是因為某天他看到報紙上對他的評論,覺得大眾、警方對他的看法都是錯的,因此開始錄音,並且寫自傳。

Ads
Ads


看到這個連續殺人犯的時候我就在想,《破案神探》中有沒有提到這個殺人犯?很可惜沒有,不過在國外的網路上的確有人說《破案神探》可以考慮把這個案件放進劇中(重點是必須要有第三季才行XD 目前第三季會不會有還很難說呢)



Ads





《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Ads

這個案件是這樣的,倫敦,1983年,某個公寓廁所排水管被堵塞,一個工程人員要去排通水管,發現裡面有人類的屍塊和骨頭,連續殺人案件才這樣被發現與揭開。


這個紀錄片是讓觀眾很貼近連續殺人犯的內心的一部紀錄片,尼爾森以錄音的方式告訴大眾,這樣的感覺很像是這個尼爾森直接站在你的面前,說他為什麼會犯案的動機及原因,我們就像是在他對面聽他說故事,有著最直接的衝擊。



我覺得這部紀錄片有趣的點是透過尼爾森自己的聲音來回應大家的猜測與現場還原(PS:也不一定是還原,因為沒人知道他是否說謊)
,我一開始就印象很深刻,當督察在這個地方調查人骨的時候,看到有人就沿著走過來,那個人就是尼爾森,接著就是接續尼爾森錄音帶裡的聲音唱著歌「時間到了~時間到了~」聽起來格外輕鬆,這樣的聲音銜接非常有畫面,完全把這個殺人犯的「心境」呈現出來。



Ads


以前我看韓劇《窺探》的時候記得裡面有說,連續殺人魔的基因跟一般人有些不同,不會有任何愧疚、自責、甚至還非常自負,冷靜,因此當尼爾森第一眼看到警察時竟然是愉快的唱著歌,這一點其實讓我的內心有點毛。


我還蠻喜歡這樣的紀錄片,以尼爾森用錄音帶的內容,就像是在重演雙方的內心戲,警方覺得尼爾森這樣想,可是尼爾森揭曉自己更可怕的想法,這不免讓我們感到寒毛直豎,是因為我們本能地會用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來拼湊這個連續殺人犯,可是我們卻不懂他內心在想什麼,所以這些錄音帶是很直接把尼爾森的內心赤裸裸地呈現給你看。



而且從這錄音帶裡的尼爾森語氣來看,他其實是有點自負,覺得自己犯下的是一種成就,甚至還說到「有哪個英國殺人犯會如此坦率坦承自己的罪行呢」?這就像是在給警方下挑戰一樣,說著「這將是他們職業生涯中最大的案子」,這等於是在自豪自己的案件可以引來大家的關注以及影響。



從他與督察的訊問過程中就可以知道,這個尼爾森幾乎某種程度就是在玩弄警方,沒有一下子就告訴警方屍體全在哪裡,你會發現這一切好像就是大家在配合他的節奏一樣,他就像是手中有許多牌,等著慢慢出牌,喜孜孜地看你如何應變。



Ads


而案件並不是在賣弄偵查的過程,因為這案件的一開始就已經知道誰是兇手,非常快速。這案件的重點過程在與尼爾森這個人的諜對諜,有趣的是這案件的順序和一般的命案不同,因為一般命案是先有受害者,再去追兇手,但這案件則是先找到兇手,但他卻不知道受害者的真實身份是誰(還非常訝異的是本件到最後審判完之後還有一些受害者的身份沒有被確定)。


其實從尼爾森角度來看大眾以及警方,我覺得超有趣的是尼爾森錄這錄音帶的原因是想要糾正警方對他的故事拼湊錯誤XD 然後從尼爾森的角度去看媒體,其實也點出尼爾森感覺出媒體新聞的想要用這故事來大賺一筆的醜陋態度。



「只有有罪的人才會遮掩自己的臉」」、「我是人,不是怪物」,這是尼爾森對媒體的糾正、對警方的譏笑、對母親的謊言糾正,我覺得這段錄音帶讓我們走進尼爾森的真正內心,有可能尼爾森錄下這段錄音帶的內容是假的嗎?我個人覺得不盡然,因為他都能坦然面對警方對他的調查,他都不認為自己有罪了,自然也不會要去掩蓋什麼,因此他不會對他所做的事情說謊,反倒是在極力糾正外界對他的看法,因此我才推測這些錄音帶不是尼爾森在說謊,而尼爾森想要的就是大眾不要把錯誤的資訊加諸於他的身上。



Ads


當中也談到尼爾森為什麼會有殺人的動機,我想就是因為童年,他喜歡男生,還有嚴謹的社會規範,小小年紀因為喜歡男生而被認為是罪人、是罪過,因為在那年代的社會觀念對於同性戀並不被認同,還非常恐同,因此尼爾森自然會被排擠在最後邊邊角落,並且他只能把對男人的愛深放於心底最深處。


這也解釋為什麼他只對年輕男性作為目標,這樣恐同的環境對尼爾森來說是不幸的環境,但也是個幸運的環境,因為一開始的受害者家人會因為羞恥而放棄對尼爾森提告,就算提告了,整個社會大眾都恐同,等於是求助無門,受害者的家長們也覺得丟臉而不想要採取行動。而那些受害者事實上也跟尼爾森的遭遇很像,離家有問題的孩子,不被愛的孩子,想要逃離世俗的孩子,社會上的隱形人(這完全就是尼爾森在他們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而為何尼爾森把愛與死綁在一起?尼爾森會對屍體有著莫名的愛戀,這源自於童年時他的爺爺給他的愛,在爺爺死後大家告訴尼爾森爺爺是去更好的地方,但尼爾森不解為什麼不要帶著他一起去更好的地方。


他把死亡與愛綁在一起,他在尋找爺爺,我在想,整個過程應該是尼爾森認為讓這些受害者死掉是一種去更好的地方的方式,所以認為自己是在幫他們,而自己也可以跟著他們永遠生活,這也呼應到為什麼尼爾森不認為自己是罪人的關係因為他不認為這些人是死亡。(當然這是他自己聲稱與主張,在本片結尾時也說到這些可能是他自己捏造出一個浪漫的局外人,把責任都推去給別人)



Ads


綜觀這命案,我們應該大多數都是用自己的幾角度來審視整個事件,但事實上這個案件也牽涉到整個倫敦社會風氣帶來的影響,例如恐同,再者,大家追求的眼球刺激(重口味媒體報導),是再次對受害者的傷害,因為當時的媒體有寫到「死者是無家可歸的窩囊同性戀者」,也是造成倖存的受害者不敢說真話的元兇


但其實這個案例也說到如果在1982年受害者出現時,警方不以恐同的態度來認真面對報案的話,或許後面就有機會拯救更多的生命。


因此,我自己給這案件的結論是,這案件的殺人兇手只有尼爾森嗎?不,是社會大眾的每個人,包括受害者自己的家屬不願提起告訴、警方不願受理案件認為只是鄙視同性戀認為是他們想像出、記者為求火紅而扭曲真相、甚至對受害者醜化、尼爾森從小就被視為隱形人等等,很多因素促成了這個連續殺人案件。



最後那些倖存的受害者會願意出庭當證人是很大的勇氣,因為他們必須要承受被社會醜化、貼標籤的後果,說來諷刺,大眾都在審視這件案件,但一點忙都沒有幫上,只是不停地討論,最後可以拯救自己讓尼爾森受到該受的懲罰,終究還是倖存的受害者自己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