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Ads
Ads

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預告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與心得感想

《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

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一開始透過蠻令人震驚的畫面展現出紀錄片中的案件,那就是派莉絲希爾頓在議員前面訴說個人創傷害受虐經歷,發生在17歲參與的一家猶他州行為治療中心裡。然而,《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並不是要講派莉絲希爾頓的經歷,而是這種管教叛逆小孩的組織與活動最初的起源~

本事件要追溯到35年前的另一個營地,以及一名男子。1989年,15歲的娜汀在某個半夜被兩個男人給架上飛機,然後跟自稱為「瘋貓」的女人與「瘋貓」的男人一起上車,最後到達要營火的沙漠,然後收到父母留給她的留言「這樣對大家都好,我們愛妳」,她才知道原來這是父母花錢叫這些人綁架娜汀去加這個項目(挑戰基金會的南部沙漠挑戰營)。

父母的想法?荒野治療營的成立原因?當父母會這樣對一個孩子,基本上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孩子的叛逆讓他們不知道怎麼管教。透過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可以知道因為1980年代世界和美國社會正在蛻變,在這時期,美國的社會風氣處於一種更注重自我的想法,這是因為在1980年代起初是美國經濟衰退,但在之後就馬上起飛與成長,戰後嬰兒潮的人口到這時期是年長的族群大部分比較經濟富裕,整個社會風氣也比較開放和華麗,而年輕族群,也是在物質較充裕的環境下成長,因此這10年的時尚潮流可說是以物質及浮誇為主題。(這一點在當代的一些搖滾裝扮、狂野的音樂、年輕人流行造型都有當代的特殊風格)所以《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中提到當代的國家正面臨吸毒與酗酒氾濫的問題,同樣地影響著孩子們,這樣奔放與享受自我自由的時代,形成一個很大的世代鴻溝,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父母對於這樣叛逆的孩子毫無管教之法。

Ads

★荒野治療營:1988年推出,由35歲的軍官「史帝夫卡蒂薩諾」成立,他的宗旨是要讓小孩吸取教訓,讓他們對自己的人生和行為負責,史帝夫只要一通電話就能解決所有家務事,而沙漠挑戰營宣稱可以透過磨難改造壞小孩,小孩被操到筋疲力盡然後變乖。《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提出的最開始癥結點就是:「這是求生紀律教育」還是「兒童虐待」?而父母有沒有權利釋出「教養權」?又或者誰能保障「孩子的權利」?

我覺得這個治療營的存在出發點是好的(先別急,這句話不代表我認同這個荒野營的存在,因為作法太over),這也牽扯到教育孩子的這件事,到底怎樣才叫做「適當」?在這之前我想要先來討論「教育」這件事,因為大家的標準不同、想法不同,所以做出來的拿捏就會不同程度,這也是為什麼《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裡的荒野治療營會有這麼大的爭議,這就像是在台灣法律已經刪除賦予父母「懲戒權」,不能對孩子產生心理身理上的侮辱,「虐兒」和「管教」的界線非常模糊~這樣的法律規定出發點是好的,因為這能減少受虐兒的案例(過去曾經被老師用木板、愛的小手打屁股、手掌的me,其實對這樣的教育方式也產生不小的陰影)。不過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對於家長來說已經不知道自己怎麼教小孩,如果不兇,孩子爬到頭上、叛逆行為,不也是寵溺到物極必反?我甚至還親眼在餐廳看過變成小孩在罵父母的。

我覺得《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一開頭就給觀眾去嘗試思考什麼叫做「管教」,站在多方的角度去想,父母希望孩子可以聽話的想法錯了嗎?但直接把孩子送去幾乎是不人道虐待的地方又是叫「愛」嗎?而《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中呈現出馬毛教官對小孩大吼「你要好好善待你的媽媽知道嗎?她為你犧牲這麼多你知道嗎?現在哭已經來不及了,你跟她相處的時候早該想到這一點,對吧?」這些確實是這些叛逆的小孩必須要清楚知道自己如此叛逆是錯的態度。

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找來馬毛教官做專訪,他表示當時這樣做不是要傷害孩子,而是要重新建立小孩對健全的態度,馬毛的角色就像是「扮黑臉」,畢竟對小孩的管教如果不從小就做好,只用放任的方式讓小孩成長,或許這些小孩會叛逆到去做壞事和坐牢。我個人是蠻認同有些小孩是靠溝通與愛都無法讓他們改變想法的那種頑固與叛逆~荒野治療營透過「每個行為都會帶來好壞結果」的方式讓小孩知道自己平常父母給的東西不是理所當然,應當要珍惜。尤其是我相信被送去的小孩大多是那種真的「脫序失控、有暴力傾向」的子女才會真的被 父母送去~站在父母的角度,或許他們是真的束手無策,才會真的下這個決定讓小孩是被個改造。

就像是娜汀那樣,她自己也坦承自己就是透過自己的「行為」來產生影響力,一直在鬧事、喝酒、跑趴、抽大麻、逃家。老實說在《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中看到娜汀現在生活似乎是正常並且過得還不錯的樣子,我覺得觀眾可以去思考,父母當初的決定或許有著正向的結果,如果當初父母永遠都不管娜汀,或許她現在會因為鬧事而被關進牢裡吧~或許在荒野治療營中真的痛苦宛如煉獄,甚至對小孩來說不人道,不過觀眾或許也不可否認去思考這樣的治療營「可能」真的有效,能給小孩一個很大的教訓和知道自己該要感恩吧?《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當中一個1989年參加的女學員就說她不在意過那種求生生活,而且她喜歡那種團體合作的力量,從《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紀錄片所呈現的訓練過程裡,都會讓人看到孩子學會「珍惜」以及知道自己要對自己做的事負責任,甚至那種過了63天的自我感到驕傲的成就感。

在小孩這兩個月中完全是父母不在身邊保護的時光,也會讓人感受到原來平常父母在身邊是多麽珍貴的時光。史帝夫強調「掙扎、磨難和逆境可以讓我們變得更好」,在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開頭你會覺得這樣的荒野治療營其實做的還不錯~導演也展現出父母、法律、警察、懲罰都沒有辦法改變馬修這個叛逆小孩的行為,然而,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因為我們其實以更長的時間來看孩子的改變,也很難去斷定荒野治療營是真的「改變了孩子」,我們在《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上面看的這些已經是人生中年階段的孩子們,我們並無法確定他們現在過的平凡與正常以及不叛逆會是荒野治療營的成效,很可能是他們人生其他階段讓他們有著改變。

Ads
Ads
Ads

荒野治療營錯在哪裡?《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透過馬毛的親自講述,是因為史帝夫讓整個業務擴張太快,所以只能找一些並不是跟他們第一批那樣有同樣共識的人來當輔導員,並且不准法律部門接觸這群孩童,並且在手段上過於殘暴(綁在樹上、在地上拖行),甚至是身體上的折磨~我覺得透過《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紀錄片的內容來看,這荒野治療營的問題就在於:品質控管與管教拿捏「無法一致」,又或者史帝夫其實一開始根本就沒有想到要為孩子們著想,只是表面地表示自己只想要管教與改造小孩。

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中說到史帝夫本身包辦所有行銷、廣告、業務等等,這也代表史帝夫本身身為創辦人也應該要考量到孩子的安全,所以當他忙於擴建自己的業務而帶來錢財,導演帶我們反推史帝夫的目的已經和他自己所想要改善孩子的行為宗旨完全不同,他只是想要賺錢,畢竟如果真的有想到孩子,那照理來說應該也會要求自己的所有輔導員的品質與教育必須要有一定的水準,就像是員工訓練那樣,要達到所有宗旨一致性,但是史帝夫甚至是對輔導員的訓練也沒有,這也是為什麼營地會陸續在業務擴展時有學童喪命~史帝夫的妻子有說史帝夫知道自己有錯,但認為那是他無法控制的能力範圍之內~這一點聽起來反倒在像是卸責,應該是說他即便不是蓄意要殺這些小孩,但光是「過失的疏忽」、「缺少的監督」就已經等同於過失致死,就應該要有責任。

《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荒野治療營真的發揮作用了嗎?父母有沒有後悔過?孩子有沒有留下心理創傷更討厭父母與家

然而,在克莉絲汀第一個死亡案件中,很諷刺的是司法並沒有辦法證明克莉絲汀的死是透過虐待和中暑而致,所以史帝夫被判為無罪,以馬毛的說法是克莉絲汀這件事並不是任何人的責任,就是這樣發生。就如同前面我們討論到的,這種荒野治療營的是不是真的有效,我覺得《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缺少用某些方式來證明荒野治療營的帶來的是更多的問題?還是真正改變了大部分學童的人生?

我可以理解《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強調的是史帝夫的「軍事化教育」可以讓一個人有紀律和成長、自信感。這種爭議就像是以前每個家庭的管教方式的認知不同一樣,有些人認為軍事教育對孩子是折磨與虐待,可是有些人認為這是磨練和塑造。在《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講到這些孩子經過荒野治療營的創傷,但我覺得那種創傷不是因為在荒野中經歷的那段地獄時間,而是一種「被父母拋棄的受創與恐懼」,還有家人對他的嫌棄,這對一個剛從地獄回來的孩子來說,回來面對父母對他的愛與關心可以這麼容易相信嗎?還是會有戒心?畢竟眼前的父母把自己送去那種地方折磨,我以後還會怎樣看待父母??因此這對孩子來說會有真心的改變嗎?或許孩子也只會更討厭自己的父母和家?

而且從後面亞當的案例中,他的爸爸就說到亞當回到原本的生活之後就又開始變回原本的德性,父親甚至想要一輩子把它丟在叢林裡算了,《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導演也巧妙地證明這些孩子根本不會因爲參加什麼荒野治療營就一夕之間改變。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有巧妙地提問到馬毛說「你怎麼能確定孩子已經改變了?」這就是在暗示這些輔導員所看到的只是當下的改變,而「不是打從內心的改變」,這也證明馬毛所講他能確定孩子眼神會透露出有在改變的論點是錯的,因為孩子只是當下的害怕罷了。

Ads
Ads

1993年史帝夫重操舊業,只是變成是「搭船」(漂浮治療營)

史帝夫在被美國全面封殺之後,並沒有轉換跑道,而是變本加厲,甚至收取更高的費用偷偷經營,吸引更上流社會家庭的主要觀眾群,但史帝夫的組織根本沒有被美國給獲准。被查獲後。又在薩摩亞重啟計畫,這次連史帝夫的叛逆兒子也去參加了,只是這又變成一種強制勞動營,要求這西孩子勞動換取食物和生存,但事實上是在幫地主做免費的工作,到這節骨眼就可以總結,史帝夫就是收了錢,把錢集中起來,然後將孩子丟到荒島,讓他們在那裡自己想辦法生存,他就躺著賺的概念,讓所有虐待和懲罰的事情要求學員自己去做,這樣就可以避免輔導員惹禍上身,直到某個父親偷偷錄了一段影片並爆料,把史帝夫給告上法庭。

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結局中釐清父母只想要為孩子好的渴望,但卻被史帝夫給欺騙,因為史帝夫的話語給了父母親一種替代的希望,我想父母應該也很後悔自己送孩子看這樣的地方,史帝夫利用父母急迫的情緒讓父母覺得自己沒有選擇,也只能選擇他(所以《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導演呈現出父母被騙的受害,父母基本上想要的是孩子的被改造回來,但史帝夫的手法是透過媒體、上電視上父母認為他是專業的導師,所以父母基本上是被他的『行銷包裝』『話術』給騙了,我想如果一個父母真正有看到孩子在當下所受到的磨難,肯定不會把孩子送去)。

還有,繞回「解決孩子叛逆」的解決方法,我覺得《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做了一個蠻不錯的收尾,孩子會叛逆,當然很大的問題還是來自於家庭給孩子的感受,就如同史帝夫自己的大女兒那樣,凱蒂會在弟弟回來之後變得判逆,或許是她想要逃避這個家庭什麼,她有提到她其實蠻討厭父親帶來的很多問題,我想凱蒂是在對這個家做出什麼反抗。以及我也覺得這個社會也應該要營造出過適於孩子成長的環境,那些毒品為什麼這麼好買?學校教育以及規範上是不是也沒幫上什麼忙?政府又在緝毒上做了什麼?我覺得《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結局中黛比對小孩的教育才是最好的,就是讓孩子自己去承擔他們做錯事的結果,像是不再幫他們擦屁股,而是讓他們去坐牢好好自省,這才是對自己人生負責,凱蒂那時候也才知道自己應該要改變自己,這才是真正教育。《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用史帝夫所有理論穿插黛比教育,讓觀眾知道史帝夫的做法完全是被老婆給打臉。

Ads

【總結】《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評價


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這部紀錄片的案件是非常令人感到心痛的,在案件中我們能看到父母對於叛逆孩子的各種無奈和焦頭爛額,而孩子在面對地獄成長營的那種創傷,史帝夫這個創辦人是在幫助一個孩子與家庭,還是在害一個孩子與家庭的決裂?看到最後,我覺得管教孩子終究都是要自己來,父母面對叛逆的孩子本來不能逃避,別人並不了解你的孩子,以外來的蠻力去塑造一個孩子的性格也只不過是一種短暫性的,整個社會對管教孩子都有責任,而不是把孩子丟給一個人去改變就能解決的易事。

《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