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渣男是這結局?Netflix《Tinder大騙徒》評價,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tinder大騙徒評價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Tinder大騙徒》劇情大綱與預告


《Tinder大騙徒》(The Tinder Swindler)是一部很不錯的紀錄片,片長約為 2 小時,由費利西蒂莫里斯(Felicity Morris) 執導,說故事方式有著很棒的節奏與起承轉合,它從頭到尾給人一種「一個真實的故事,感覺就像是虛構的,但又太真實了」的感覺。《Tinder大騙徒》講述了三個女人在Tinder應用程序上尋找到白馬王子西蒙卻發現被騙的故事。


費利西蒂莫里斯是一個很細膩的導演,如果你有看過另外一個紀錄迷你影集《別惹喵皇》就應該會知道他的說故事手法極為流暢,《Tinder大騙徒》整部片的結構都保有一定的高潮曲線
一直持續到最後,會讓觀眾緊貼著螢幕一直期待後續發展,這部紀錄片想必會在觀眾中引起了不小的轟動,因為它呈現了網路約會程式相關的風險,並傳達了一個核心觀念————人人都可能被騙。


《Tinder大騙徒》IMDb評分算不錯:7.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個詐騙手法讓我想到前陣子看的另一部紀錄片《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也是關於男人騙女人的故事,但《控制:追捕終極騙徒》的犯人其實我覺得還比《Tinder大騙徒》中的西蒙更可惡,因為西蒙是騙錢而已~所以《控制:追捕終極騙徒》 這紀錄片也推薦大家看。

Ads
Ads


Ads





3個不能錯過《Tinder大騙徒》的原因

tinder大騙徒評價


1) 偽造身份犯罪題材正在流行


Netflix 即將上映的影集《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也是跟身份詐欺的題材很像,證明了觀眾對現實生活中的欺詐者的節目肯定看不夠以及成為一種潮流,如同之前的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大受討論一樣,因為貼近生活,所以讓現代人更有感。

Ads

《Tinder大騙徒》是一部紀錄片,也為任何曾經在網路約會過或被他們信任之人利用的受害者發出警告,《Tinder大騙徒》是一個陰險操控女孩的騙子,整片中會有詳細受害者受騙的過程,以及最後這個西蒙如何被報復和逮捕。這種網路犯罪似乎越來越頻繁,《Tinder大騙徒》幾乎是很經典的感情騙子詐騙,也告誡我們有時候眼見不一定都還能相信。



Ads


2)基於現實生活中的欺詐者


以色列騙子西蒙(Shimon Hayut)就是本紀錄片的主角,在 Tinder 上,他假裝是一位名叫西蒙列維(Simon Leviev)的有錢鑽石大亨的兒子,照片中有昂貴的禮物、私人飛機旅行和高級酒店,最初吸引了幾個國家的女孩約會發展感情與信任,然而,他最終會說自己陷入危險而需要女孩子們給予錢財幫助他,所有受害者損失的財物超過一千萬美元。

《Tinder大騙徒》對觀眾來講感覺好像在看電影情節一樣有點扯,但這卻是血淋淋地發生在一些受害者身上,又突然覺得超級真實!我想《Tinder大騙徒》給我們一個觀念是不要以為自己不會是倒霉的受害者,因為當你發現時說不定也是深陷於一場騙局中了。






3)令人印象深刻的真實感


我們都知道網路約會都有缺點,像是釣魚、欺騙等等,對於那些花更多時間在手機上左右滑動找伴侶的人來說,這些都是常見的煩惱與擔憂。然而,對於一小部分網絡浪漫主義者來說,這種體驗很快就會演變成一種恐怖的感覺。《Tinder大騙徒》讓我們現代這些相信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真愛的人大開眼界。《Tinder大騙徒》不僅僅是一部關於男人如何欺騙女人的電影,而是關於他如何被抓住的電影。


《Tinder大騙徒》之所以會令人印象深刻是因為它全片無冷場,他的犯罪手法引領觀眾深陷於劇情中想要找出騙局是什麼,他騙了多少,以及他在運氣耗盡之前走了多遠。在不同的點上,受害女性將她們的困境比作電影中的情景,賽西莉將她與西蒙的第一次會面描述為「浪漫喜劇」,後來,另一個“受害者艾琳說,當她發現自己被騙時,她感覺自己就像在看一部「恐怖電影」。


這些受害女性的經歷帶我們從電影情節中走入現實,這樣的循序漸進帶入感是觀眾必須要去受的,當你回到現實中也有一種過度夢幻的感覺時,就知道不要上當了。



Ads





《Tinder大騙徒》心得

1 ) 引人入勝的敘事風格


毫無疑問,這部紀錄片以驚心動魄的敘事風格讓觀眾保持警覺,揭露西蒙所犯的所有謊言和欺詐行為。《Tinder大騙徒》首先道出網路約會在現代的相關性和重要性,因為現實世界中結識新朋友並發展感情變得麻煩(例如有人喜歡速食愛情,不喜歡就直接換下一個),所以Tinder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但也隱藏著隱憂。


這部紀錄片隨後迅速深入探討了西蒙的奢華、幾乎像電影一樣的生活方式,以及他如何透過欺騙正在尋找伴侶或朋友的女性花費數十萬美元來維持這種生活方式。導演的敘述手法雖然是在賽西莉和佩妮拉的遭遇之間來回切換,最後加上艾琳的故事,但是在時間軸上非常順暢,觀眾可以馬上儘速狀況知道這三個女人受害的時就點重疊的,所以照紀錄片的導演在敘事是分層的,因此觀眾一定會感到前衛,直到紀錄片的最後都是如此。






2 ) 從情感角度描繪


真實犯罪紀錄片《Tinder大騙徒》發人深省,紀錄片的氛圍和能量就隨著敘述者臉上的表情一樣發生了變化,從賽西莉開始,然後是佩妮拉,最後是艾琳,隨著故事變得更加激烈,隨著故事的進展,受害者經歷了幾次情緒變化,觀眾勢必會對受害者產生一些同情和憐憫,還看到她們努力理解發生在她們身上的事情,讓觀眾感到驚訝和極度恐懼。


導演和受害者向觀眾透露聊天記錄是相當大膽與勇敢的,因為它會暴露每個人脆弱的一面,這也讓《Tinder大騙徒》具有強大的張力。
《Tinder大騙徒》這部紀錄片中要呈現事實細節非常重要,但從情感的角度來描述故事很有趣、也很另類,因為從她們口中所講的西蒙還是有點迷戀的感覺,她們的口吻是對一個騙子的迷人看法,一開始看到賽西莉和佩妮拉描述著西蒙時可以發現她們的表情其實還有著對西蒙的一點魅力眷戀。


隨後這部電影直接進入了這個迷人,操縱和殘酷的騙子腦海,透過受害者的眼睛流露出來的情緒,我們可以看到她們是如何陷入他的謊言中,我相信如果這男人不是騙子的話,以這男人的形象和魅力,我想幾乎會有大把女孩會迷戀這個男人。《Tinder大騙徒》會好看是因為這幾個受害者帶領觀眾的帶入感,讓我們有種跟著戀愛、跟著被騙、跟著憤怒和報復等等情緒~



Ads





3 ) 傳達重要警世觀念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最後像是一種警示,如同紀錄片最後的結局的那樣,西蒙僅在入獄也沒多久就被釋放了,甚至以在以色列用自由身份生活,西蒙現在透過他的網站向人們收費以提供商業建議,這很明顯,他可以很容易就脫身,甚至現在的生活還是一樣奢侈,法律對西蒙的懲罰根本就是不足那些受害者所受的傷害,我也著實不懂為什麼法律不能要求西蒙對這些女孩子賠償?(畢竟都已經判刑了,而且還是以詐欺犯的罪行被判刑,他既然是一個當國的知名詐欺犯,這樣代表他對這些女孩子的欺騙是成立的,所以我就不懂為什麼到最後這些受害者無法從這些西蒙身上得到賠償,還要讓這些受害者背負債務)


這就是這個故事的殘酷諷刺,受害者根本無能為力要回自己受傷害的部分,只能用許多文章和新聞去影響全球的女孩子要小心西蒙,形成一種警世的效果,給全球的女孩子一個重要觀念。



4 ) 結局艾琳的報復超解氣!


是什麼讓《Tinder大騙徒》會讓觀眾喜歡?導演沒有將這部紀錄片變成一個只說流水帳的紀錄片內容,因為觀眾對西蒙拿走多少錢不會有太多的興趣,只知道是很多錢,觀眾反倒是期待看到西蒙會有什麼下場,《Tinder大騙徒》則將敘事方式顛倒過來,先講出西蒙的手法,然後從一部詐騙手法形成一個心理驚悚類型的故事,在最後時刻轉變為女權主義復仇片!


我相信觀眾對《Tinder大騙徒》最令人滿意的可能就是「艾琳」的出現,她在賽西莉和佩妮拉出現之前就已經跟西蒙在一起,艾琳向西蒙報仇的時候真的還蠻帥的,也有極大的勇氣,彷彿就是要讓欺騙感情的男人們知道女人不是好惹的。


我最喜歡艾琳把西蒙玩弄在遊戲裡的那段,聽著一連串西蒙暴走大罵的語音訊息真的太爽快!而且也發現西蒙這個人的恐怖,在許多段中情緒起伏大,有時暴力威脅、有時愧疚道歉,反覆無常反覺就像是一種精神病態,西蒙徹底從「鑽石王子」變成了「無家可歸之王」,住廉價的旅館、吃剩飯菜、苦苦哀求曾經被他騙過的女人救救他(其中一幕是當艾琳看到這訊息時內心一個大白眼XD )。



我自己認為《Tinder大騙徒》在最後會很精彩是因為受害者佩妮拉和賽西莉兩人即便面對外界的撻罰還是要將這渣男繩之以法,透過自己的力量讓全世界知道自己的遭遇不要再讓下個人遭遇到,所幸報社記者對這案件很幫忙,反觀執法單位完全不鳥她們才是令人感到心寒的舉動,所以當看到記者們對這案件窮追不捨,甚至找到西蒙的生母那一段就覺得他們為這社會帶來很棒的力量與善念啊!






Ads


《Tinder大騙徒》評價好看嗎?


莫里斯執導的《Tinder大騙徒》整體而言是很棒的觀賞,和我們所想像的紀錄片不一樣,即便這是紀錄片,還是有種看電影般的精彩,儘管讓人覺得很像是電影情節,但又不會讓觀眾覺得案件不真實,反倒是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因此《Tinder大騙徒》不僅是對「釣魚」經典故事敘述,也是一部能讓觀眾驚艷的紀錄片。這部片很值得觀看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