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 《控制:追捕終極騙徒》


Netflix新上線一部還算不錯的紀錄片影集《控制:追捕終極騙徒》(The Puppet Master: Hunting The Ultimate Conman),這個真人真事案例內容著實讓我震驚許多,這是我唯一看過沒有命案的紀錄片,但內心卻是被案件內容給震撼到深植腦海!這個騙徒(名為羅伯特、或是大衛)的故事非常曲折離奇,甚至引起了好萊塢的注意拍成電影,據說現在已經拍攝完畢等待上映。


這個騙徒(羅伯特、大衛)使用的手法就是會佯裝成軍情五處的秘密臥底探員,然後編故事跟你接觸,帶著你跟著他逃亡之類的,然後一直在騙你去跟你的朋友、家人騙錢,
至今警方已經找不到他的下落,儘管中途一度已經逮捕歸案,但因為司法的關係,所以他逃過無期徒刑的刑責,因此在最後又犯下案件,而這最後的案件就是發生在蘇菲和傑克的媽媽身上,他們已經七年沒有與媽媽見面,也不知道下落,傷心的兒女也只能抱持著希望哪一天媽媽可以回家。

Ads
Ads


《控制:追捕終極騙徒》總共只有三集篇幅,沒有太長,敘事手法雖然是有時間軸跳來跳去,但案件故事線交代清晰,過程也相當好懂,甚至也有抓住感動觀眾內心的橋段設計,因此儘管有三集的篇幅,比一般電影還長,但很快就看完了,起承轉合都算很從容,不會拖也不會太快速!

Ads


《控制:追捕終極騙徒》IMDb評分為:7.9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真人真事案件其實過程離奇到讓我難以置信,不是因為嫌犯用了多厲害的手法,而是整個案件中那些受害者的心境與反應、決定有點讓我難以捉摸,但身為觀眾的我們本來就沒有資格去檢討那些受害者,因此我還是站在嘗試理解這些受害者內心的角度去想他們的感受。總言之,這部紀錄片其實還不錯,如果喜歡看紀錄片的觀眾這部紀錄片影集可以觀賞。





Ads





《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



兩個重大案件故事線


《控制:追捕終極騙徒》將羅伯特(大衛)犯下的兩個案件利用分開交叉講述的方式來敘述故事,其實羅伯特有犯下其他更多的案件,但最主要是以「1993年的莎拉」和「2012年的珊卓拉」這兩個案件為主軸,她們的故事內容我這裡不會詳細寫下來,因為在影集中就已經可以很清楚明瞭地知道案件手法與內容,我這裡只會探討這幾個受害者案件和羅伯特這個嫌犯:



Ads


①1993瑪莉亞、莎拉、約翰


莎拉的案件(1993年這年)是始於約翰一開始被羅伯特納為情報線人,因而牽連到他身旁的朋友瑪莉亞和莎拉,然後他們以為羅伯特真的是臥底特務,所以一直在配合著他,直到看到彼得感受出羅伯特的不對勁時,我當下第一個感受是「為什麼不會覺得羅伯特奇怪?」再加上後續明明已經感覺到羅伯特越來越奇怪一直在要錢時,為什麼不會反抗?不逃跑?


不過後來想想應該是跟當時的社會局勢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當時愛爾蘭共和軍是英國境內一個著名的恐怖組織,我自己是在想他們會這麼配合羅伯特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怕被共和軍給追殺之類的,在當時根本沒有所謂的無限網路的環境中,真的很容易被這樣的氛圍給控制住,透過莎拉的案件,事實上也讓觀眾看出羅伯特在一開始操控人心的厲害,會利用局勢,知道受害者內心的恐懼等等,讓他們乖乖配合。



Ads


在莎拉的案件中我最喜歡的是「彼得」(莎拉的爸爸)!我太愛這個爸爸的談吐和思路,尤其是他在講自己很後悔沒有阻止羅伯特把他們帶走的那畫面,我看見一個父親的堅強和對女兒的愛,即便那一段父親沒有講出什麼台詞,但從他的眼神中感受得出他對對當時的懊悔。而且彼得一整個很神,可以像柯南一樣一直在分析女兒可能的去處,甚至真的發現到女兒有藏身過的地方,也發現羅伯特要的就是錢。


這一整整十年彼得找女兒的期望漸漸地黯淡,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最後一次莎拉打電話跟彼得要過戶財產的時候,彼得就算當時公司是負債,他還是因為要救女兒,也要讓老婆安心,所以仍然把這些錢給過戶出去,彼得最後對莎拉說「不要再打電話來了」,這句話是滿滿的情緒,也是彼得這十年來唯一一次情緒失控,我記得那通電話好像是莎拉失蹤後第七年吧?(印象中是過好幾年),我能理解到彼得對莎拉的失望,就因為這句話,我想或許也是讓莎拉覺得自己回家好像不會得到原諒,因而已經放棄要逃回家的動力。


再來就是羅伯特在與莎拉通電話時一直在講著羅伯特是騙子,我比較搞不懂的就是莎拉,如果一個人一直在要求你跟家人要錢,當然都會覺得奇怪,為何不逃跑呢?更何況當時還是三個人跟著羅伯特,要三打一也不是打不過吧? 不過這還是呼應到前面,因為當時的國家局勢太令人感到不安,所以他們一直很怕共和軍會來殺他們,我本來很想要去討論莎拉為什麼不要跑的,但後來想想我不僅不該去檢討受害者,在本影集的最後也有受害者提到「不要去責怪受害者」,因為他們的經歷我們不知道,我在想或許這十年來的莎拉想逃但是逃不掉,就像是羅伯特在珊卓拉的房間外加了一個工業用的大鎖一樣,這是永遠逃不掉的。


而且當中也有受害者說羅伯特的虐待行為,莎拉也說羅伯特掌握的是她的食物,如果想要活下去,也就只能讓配合羅伯特的話,所以莎拉真的意識到自己被虐待時,根本已經是想逃但逃不掉的狀況了。



Ads


至於在尋找莎拉時多出來一個「金」的女孩子,這個女孩子我就覺得比較傻,因為影集中沒有描繪太多關於她的故事過程,所以只能透過警方單一的看法來得知她的故事,我想她的故事跟珊卓拉比較雷同,都是因為被羅伯特欺騙而相戀,我相信她的故事和莎拉是不同~ 肯定不是什麼共軍追殺。


其中那個女警探說當羅伯特被現場逮捕的時候金還處於憤怒的狀態,
這就代表金並不是真的被人身自由控制,我想是因為金真的很愛羅伯特,想必羅伯特是利用什麼甜言蜜語誘騙之類的,而金就我看來就像是一個傻女人一樣被愛情騙子給騙去,這在現實生活中應該就會發生,這不難理解,而如果一個女人對一個男人會這麼愛到這種失心瘋的程度,那當然會心甘情願配合羅伯特來騙爸媽的錢,當然這在道德和愛情觀上就讓我感到匪夷所思,就算妳愛一個男人很愛很愛,但幫男人騙父母錢的思想就真的很怪。


金著實不是那種被限制自由的人,因為她隨時可以逃跑,但她不想,所以她跟珊卓拉一樣,用一股傻勁在愛一個騙子(其實看到這裡我覺得法官的判決好像有點道理,因為這些受害者的確有可以逃跑的機會,也不完全是被綁架)。我不知道她和珊德拉是否一樣會被羅伯特給監禁與否,但以金看到警方不僅沒有求救還感到憤怒的表現來看,羅伯特對金的洗腦真的是完全深植腦海啊!(我真的太好奇羅伯特到底是如何讓金、珊卓拉的心可以緊緊黏在自己身上?)



Ads





②2012珊卓拉


關於珊卓拉這個受害者的選擇也是挺奇葩,警方已經找到珊卓拉和羅伯特,但珊卓拉也知道對方是個詐騙犯,卻還是選擇留在羅伯特身邊,我一直嘗試要跳脫常理來思考為什麼珊卓拉會這樣選擇?我記得珊卓拉的房間門還有被用工業大鎖來鎖上,搭配到最後有一個受害者說「不要責怪你媽媽」這句話就想到,我想這個受害者會被安排出來就是導演想要透過這個角色去讓觀眾了解,我們都不是經歷過他們所經歷過的人,如果站在珊卓拉的角度去想,明明可以逃跑卻逃不掉的狀態,我在想有可能是心理上受到威脅,搞不好也有威脅到小孩的性命也說不定(這次我自己猜的),但沒人知道真相,只有珊卓拉知道。


針對珊卓拉,我想留下的只有一陣謎,影片最後有提到在這個紀錄片影集要開播之前有收到自稱是珊卓拉的人寄送電子郵件說她真的很愛羅伯特,並且說到她一直有在跟孩子們聯絡,這個電子郵件是否又是羅伯特刻意操作沒人知道,珊卓拉本身對羅伯特的愛或許就像是金一樣,一直沈迷於自這個愛情世界,如果羅伯特可以從頭到尾操控一個人十年時間都沒有被舉發,受害者當下也沒有機會逃,那代表羅伯特本身用的手段是讓我們意想不到的。


雖然這個紀錄片中一直有透過受害者在講羅伯特很會操控別人,但很可惜的一點是劇組和導演沒有呈現出羅伯特到底是怎麼樣操控一個人的人心,例如說了什麼言語、或是對他們做了什麼舉止等等,因為我比較好奇的是羅伯特到底有什麼花言巧語和話術可以改變一個人不願意離開他身邊?



Ads





《控制:追捕終極騙徒》 結局


現在這個羅伯特還沒有被逮捕歸案,他和珊卓拉似乎仍然在一起,不過在結局中就像是一個警世一樣,這個羅伯特可能隨時出現在你我身邊,珊卓拉的孩子們也仍然在期盼著媽媽可以選擇回家,但透過Netflix這格紀錄片,至少讓大家可以知道他的長相和他的犯案手法,如果哪天有外國人騙你感情還把你帶走,一直叫你打電話回家要錢,那有能是羅伯特。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