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海洋陰謀》是最近Netflix上線的紀錄片,原本對於片名沒有什麼興趣,但看到是電影片長只有一個半小時,再加上《海洋陰謀》本片IMDb8.6 / 10 (六千多票)這麼高,於是決定馬上看!後來才發現這部紀錄片不推不行啊!從頭到尾滿滿的震撼與自省,身為人類的我不只要面壁思過,還要停止吃魚了~(雖然我已經兩年沒吃魚XD 但我以前很愛吃魚啊!)


我可以跟大家說這部片如果你想要觀賞的話,請不要邊吃飯邊看,尤其桌上還有魚的~我很愛這部紀錄片可以血淋淋地把海洋陰謀給呈現得這麼精彩與寫實,喔不,應該是說現實世界中這些畫面就是事實,還是消費者完全不知道的手段,最後我很喜歡一句話,對於海洋你可以做什麼?你自己的力量又有什麼改變?但是「
No one can do everything,  but everyone can do something.

Ads
Ads


我相信這部紀錄片對觀眾而言會有很深的啟發!很值得一看!



Ads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圖片來源:《海洋陰謀》紀錄片海報


Ads



Ads

根據研究,人類對於海洋的認知只有5%,俗話說比起外太空,人類反倒對外太空的認識遠比對海洋的認識來得多,但大家應該都知道海洋是孕育生物的起源,所有的生物源頭皆來自於海洋。看完這部《海洋陰謀》深深讓我佩服原著對於海洋的熱愛與研究,甚至冒著生命危險去拍了這部紀錄片~


海洋對一般人來說大致上就是「玩水」這件事(好啦,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啦XD),但本片中對於海洋的許多論點以及秘密都血淋淋地揭露出來,看完這部片真的可以長知識啊!你會發現在海洋的生態裡,最危險的生物其實就是人類。



其實看完這部片我有點震驚,因為我發現我對守護海洋的認知根本就是連邊都沾不上,畢竟我一開始對於愛護海洋就只是覺得不要在沙攤丟垃圾,平常要環保並且少用塑膠,就這樣,雖然我覺得平常無形之中也是間接在破壞海洋(像是用洗髮精和一些合成的東西都是),不過卻沒想到真正背後的大魔王是我意想不到的,但我們一般平民老百姓還是要做到環保啦!



對於本片提出的一些論點和事實,我就挑出幾項我覺得有共鳴的點寫一些觀後感吧~



Ads


» 鯨魚擱淺,潛藏人類對海洋的破壞


一開始片中利用世界各地層出不窮的鯨魚擱淺案件來開啟海洋生態浩劫全因為人類製造的垃圾讓鯨魚誤食,而且這只是一小部分而已,我覺得本片用簡單的數據和例子來讓觀眾知道保護這些鯨魚案海豚的重要性,就我自己而言,以前並不會覺得鯨魚和海豚的對於海洋有什麼大作用,可是透過本片的解釋,很清楚地可以知道鯨魚與海豚滅亡,海洋也會滅亡,人類也會跟著滅亡。


一開始提到的塑膠是我們平常可以做到的,可是在本片的一開始阿里就打電話去一家速食店想要問他們可不可以把塑膠的盒子給換掉,卻被掛電話,因為大多數的人都知道要保護大自然,卻從沒有做到過。(我想大部分的觀眾應該幾乎都是跟這速食店一樣吧?知道要愛護地球,真正執行又是另一回事)



總體而言,阿里想要傳達的就是除了這些生物的死亡,受害的也還是人類自己,對一件事情不了解可能會造成偏見,但如果是無知反倒會是災難的關鍵,看完這部片應該很多關於海洋的生態是我們一般人並不會注意和了解的,所以認為這些



Ads


»消滅一個物種,就等於毀了一個生態鏈,你我不知道的生態鏈


我還蠻喜歡看這部片所講的生物鏈,應該說這是我平常就不會去知道的一些知識,我知道大魚吃小魚的概念,不過卻不知道最頂層的物種也佔了重要的地位。透過食物鏈中可以知道,鯊魚如過滅種,第二層的魚就會數量變多,把第三層的魚吃完,第二層沒東西吃也會滅種,就會一直惡性循環下去。


「大家不該怕海裡的鯊魚,海裡沒鯊魚才可怕」,因為鯊魚可以讓海洋生態健康與活躍,鯊魚可以追獵物,獵物才會跑到海面上,海鳥才有食物吃,都是一層一層有關聯的。


地球可以因為鯨魚產生的浮游生物可以吸收亞馬遜森林兩倍的二氧化碳,還能產生85%我們呼吸的氧氣,光是這一點我就覺得很驚人,畢竟人類一直對於地球暖化想盡辦法要解決,可是光是聽到浮游生物可以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我眼睛都亮了~因為鯨魚大死亡→浮游生物會變少→地球的二氧化碳量無法被浮游生物給吸收→代表地球只會有越來越高含量的二氧化碳。


很難想像光是一隻鯨魚就能扮演著重要的地位,平常與我們根本沒那麼有關係的鯨魚卻是影響著整個海洋生態的重要關鍵。



Ads


»日本國家的捕鯨業、對海豚屠殺、魚翅業


我對阿里去到太地町的過程印象很深刻,看到人類撲殺海豚的畫面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甚至撲殺海豚的原因是為了保護原有的捕漁業(因為海豚會吃掉大量的魚),說到底海豚就是被用來背黑鍋的包裝,如果看到本片知道捕魚業(鮪魚業)所得知的獲益,便會更驚訝一個國家為了掩蓋殘忍行為而刻意用許多美意還包裝,攤開來講,一切為的就是錢。


還有魚翅這個東西,看到漁港的漁民把鯊魚的鰭給割下來非常震驚啊~魚翅不是已經被禁止了嗎?我以為市面上的魚翅都是假的呢!


然而,片中雖然是對於日本這個國家特別點出來,然而我相信有許多國家一定也是偷偷進行著。日本水產會這麼蓬勃發展本來就是因為有著先天上的優勢,因為處於海水寒暖洋流交會處,所以日本的捕魚量常常是世界第一,片中利用日本這國家去做深探其實也是很有說服力。


並且有一段是三菱公司極力不受予採訪雖然沒有明確的資訊透露出來,不過一個大公司會對於這議題避而不談肯定也不是有光明之事。呼應阿里所講的,一切就在於捕魚業的年營收真的很驚人,任誰都不會放棄這塊大餅。



Ads


»混獲,誤捕不該有的魚類,海洋守護者協會出現


就因為海洋的遼闊,只要船一出海,就沒有人可以知道你在海上做了什麼,就好像捕魚時有混獲,這些已經死掉的魚卻是直接被丟進大海,更進一步說混獲會危及海洋生態是因為人類的捕魚技術屬於破壞性的捕魚方式。


而且更為諷刺的是那個藍勾認證標章本身的運作還是個有瑕疵的組織,雖然他們聲稱只要誤捕一隻海豚就會被除去標章的認證,但事實上在海上誰能證明他們從來沒有誤捕過?而且當中一個受訪人也講了連同觀察員也可能被收買,所以一切等於是取決於船長和船員的自由心證,說到底就是因為利益衝突啊~如果船長說了自己今天傷了一隻海豚而被除名,等於是砸自己招牌,誰會這樣做?



所以後面出現更驚人的事實,有一些觀察員紛紛在海上失蹤的案件,還有觀察員在逮捕非法捕魚行為後就被槍殺,這樣的佐證非常有力道,更能讓人懷疑這個藍勾認證標章本身的可信度。


而後來阿里也蒐集到一些證據知道這個藍勾認證標章組織事實上只要為了要「賺錢」,沒錯,本片看到最後就會知道就是人類要「賺錢」,而這個藍勾認證標章事實上有一部分也是在混淆視聽,並且靠手段讓人對於吃魚不排斥,所以才會昧著良心掩蓋這些真相。



Ads


»原來海洋垃圾是捕魚業殘留的最多塑膠污染源!


這一點倒是嚇我一跳,從片中可以知道有46%的垃圾是捕魚網和一些捕魚的工具,光是死掉的鯨魚體內就有許多是捕魚的器具,可是卻沒有人討論到要規範漁業。


莫非那些說要保護海洋的團體都是喊口號嗎?看到潔姬和黛安娜被訪問問什麼不要針對漁業禁止丟棄漁網在海裡這件事拿出來大量討論,這兩人的說詞真是尷尬,應該是說他們很難自圓其說,又或者是說被戳到要害吧?(就跟前面講到的個藍勾認證標章情況一模一樣)



畢竟漁業規模之大,是某些島嶼或是地方的重要生計來源(再加上漁獲的利潤可觀),這也難怪潔姬說就是不要吃魚就可以避免這樣的狀況時,他自己也講得很心虛,這也難怪他們的塑膠污染聯盟只是很表淺地強調不要用塑膠,而不敢說不要使用塑膠漁網~



這真的很妙,這部片很像是在揭露組織的醜聞一樣,攤在陽光下給觀眾看,我不禁懷疑這樣的內容被呈現在netflix上真的不會有問題嗎?阿里不會被封殺嗎?XD



Ads


»大型環保團體的漠視,刻意避開反對漁業


雖然有吃「永續魚類」這種說法,不過這也致是障眼法,因為根本沒有永續魚類這種東西,如果過度捕撈數量只會越來越少,就會開始破壞掉這個魚的物種,雖然當中有一個中年男子(我忘了他是哪個組織)說永續漁業就像是把本金存在銀行,而之後取用的都是生出來的利息而已,不會動用到本金,這說法好像很有道理,不過問題是卻沒有明確的規範去執行這才是弔詭,而且海洋還是呈現負債的情形呢。


我發現阿里說過很多次「唯一可行的就是跟著錢走」這句話,基本上本片所揭發的一些組織、政府法令、集團,說簡單、白話點就是官商勾結的概念,美其名保護海洋,事實上是改變民眾對捕魚業認知的風向,讓一般人不會去注意到這些商業捕撈是否過度,最終為的都是錢,因此也呼應阿里說的「跟著錢走」就知道答案了。



看到海上守護者巡邏出任務的樣子帥呆,世界上還是有這種吹哨者存在,然而,光是靠海上守護者想要守護這個大海根本微不足道,最根本還是在於削弱漁業的獲利才是王道。



Ads


»養殖漁業、漁業奴隸討生活、磨難捕鯨畫面


因為魚飼料要用的魚的資源更多,反倒是更多魚,被圈養的鮭魚也被困在自己的排泄物中生病,並且排出的有機廢棄物更為多,所以我自己原本也有想到的這方法也是不可行,反倒會製造出更多問題。


漁業奴隸也是一種問題,為了要更多獲利,就利用奴隸的漁民來做捕撈動作,這樣公司可以賺更多錢,你很難想像我們所吃的蝦子,是這些奴隸手中辛苦捕撈而來,拼了性命而來的,
就是所謂的血汗海鮮。(當中阿里在採訪一個奴隸的時候突然有警察要抬突襲,我希望受訪的人之後沒事啊~~~~聽他的形容感覺他的生命隨時都可能會不見,所以很怕他被發現接受採訪之後而被發現,然後解決掉了…)


看到最後一個在群島中利用傳統方式「磨難」的捕鯨畫面,直接落淚啊,每一隻鯨魚被人類用刀剖開身體,泡在血水中,當中還有懷孕的母鯨,我實在不懂他們為什麼這樣做?後來才知道這是這個群島的食物來源(說實在的受訪的那位先生所說的論點我還真的有點認同,因為我自己也吃雞、吃豬,卻從來沒有譴責過自己,鯨魚對他們來說也只不過是他們的食物,跟雞鴨牛羊真的沒有不同)。


他們對於「永續性」定義非常沈重:某件事可以持續直到永遠,不管會造成多少痛苦,在現實世界中,磨難是指盡可能符合永續原則。



Ads


»最後總結


看到最後,感覺最後是想要用魚充滿毒性的方式來讓大家對拒絕吃魚這件事有動心(但這也是事實),畢竟所有毒物最終都是去到海洋裡面(阿里一開始也用「毒藥湯」來形容海洋),而人又是吃魚的最後一道關卡,最後受害的始終還是人,以食物鏈來講就是這樣~(這說法蠻普遍的)


所以本片最後提出的解決方法就是吃素~最後一個女海洋科學家講出:「No one can do everything,  but everyone can do something」,所以看完這部片的你,你也會開始無肉飲食了嗎?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