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 |真實,紀錄片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Ads
Ads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

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預告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心得感想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

加密貨幣大騙局》Bitconned 紀錄片講述的是加密貨幣的詐欺案,案件的主角是雷特拉帕尼Ray Trapani,在最一開始紀錄片是從雷的這個人說起的,導演在最一開始就完整展現雷這個人物的行事方式和性格,但我想不必透過導演的強加刻畫,雷這號人物就可以靠著自己過分的自信讓觀眾充滿憤怒。一開始導演就非常巧妙地利用雷這號人物的「特殊性格」來吸引觀眾的目光,會讓人好奇這個人為什麼對於自己做錯事還可以如此有自信和大言不慚?我覺得觀眾一定會像傻眼什麼雷可以在鏡頭前說他自己偷走虛擬貨幣客戶的帳戶所有錢,然後還嘲笑那個愚蠢的客戶…。

加密貨幣大騙局》主要透過對 Centra 成員和揭露其不正當交易故事的記者做採訪,然後追溯這公司的歷史,從創始人的動機,一直到真相被揭露後的審判最後幾天,透過這些第一手資料,這部紀錄片對 Centra 的整個存在過程中所發生的事情進行完整的觀察(不過沒有我想像中詳細)。

Ads
Ads

加密貨幣大騙局》裡雷自己非常驕傲地說自己從小的夢想就是「當一個罪犯」,老實說在看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的時候我不禁懷疑,導演拍他的故事,甚至是利用他作為案件的主角,目的是什麼呢?通常一部影視作品應該都有個想要表達的目的和宗旨,至少對這世界應該要循循善誘之類的,然而《加密貨幣大騙局》整個氛圍看起來,就像是雷在吹捧自己犯下這案件,然後賺很多錢,結果也不需要坐牢的那種炫耀感~對我個人來說,我是有點難以接受這部紀錄片的說故事角度,不過很可能導演已經有盡量平衡了~

Ads

這怎麼說呢,因為導演有很努力在呈現雷和其他人的各種罪行的不應該,表面上是在以雷作為主角,但事實上是用雷的各種態度來讓雷自己的引起觀眾的反感,所以儘管雷的媽媽在《加密貨幣大騙局》中有點是在警告劇組不要對雷做過於壞的刻畫,但雷本身自己表現起來就已經是幫了導演呈現出他自己最壞的一面。《加密貨幣大騙局》最一開始講到雷本身靠著藥物賺了鈔票然後去跟朋友開了一家豪華資車店,結果因為他們花錢如流水,把公司的盈餘都給花掉甚至還破產,結果踏入了「加密貨幣詐騙」的世界,宣稱可以利用信用卡來綁定虛擬貨幣在現實生活中買東西,就以這個噱頭開始招募各個投資者

Ads

這加密貨幣詐騙案開始是三個缺乏「友誼」的人聚集在一起而演變成的另一個騙局,最終讓大量受害者成為加密貨幣詐騙案的受害者。說起來很可笑,因為以綜觀來說,聽完雷和索比兩人講完他們的手法後,會覺得這樣的騙局充滿漏洞,為什麼會有人相信?假的個人資料、假的執行長人物、假的學歷、假的網站內容、甚至假的卡、假的APP,然後在幣圈裡有著一點好運(看到最後會覺得好笑,原來Centra會火紅完全是一個專家和另一個銀行搞錯了XD 所以無意間打了廣告)後形成轟動,得到鉅額投資款項。

老實說雷他們說是一開始就有精心的詐騙手法嗎?並沒有,因為他們自己根本也不懂,但他們知道如何為自己自圓其說、如何蠱惑人心。我覺得那些擁有比特幣的人們會想要爭相投資是因為他們在幣圈中早就已經覺得這是一個商機,更是幣圈中很大的需求。《加密貨幣大騙局》中只有講到幾個人會成為投資者的原因,我覺得應該大部分的人在當時都是對加密貨幣很有信心的吧,因為我記得看到另一個關於加密貨幣詐騙案的紀錄片時(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評價與心得: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也是在這時期加密貨幣很火熱,在幣圈中的他們應該是覺得加密貨幣的未來前景一片看好,但就是投資錯了地方,讓自己的錢一夜消失不見。

但反方面想,一個巴掌拍不響,會去投資的「某些人」心態上可能是抱持著貪心吧~搭配到《加密貨幣大騙局》中雷那樣漫不經心的講著投資者對這個項目的深信不疑,我覺得這大大諷刺著這些投資者的期待和原始的投資動機,這就像是雷在嘲笑他們的貪婪而讓他們如此受騙。尤其當中他講到一個投資者竟然可以相信他,甚至把很重要的錢包密碼給出去,當然幾百萬的錢都一夜被雷給偷走,如果一個人已經有這麼多錢,那為什麼還會想要更多錢?這也呈現了人的貪婪讓自己套入火坑,但又換個角度去想,這是因為他們遇到詐騙,不然如果這個投資項目是真的,他們確實可以讓財富再次翻好幾倍,這就是「投機的風險」,我覺得投機主義在美國的社會中可能會比較好接受,轉換到保守的亞洲,可能就少數人會這麼瘋狂吧。

加密貨幣大騙局》案件中還有重要的議題抨擊就是政府、法規、當局對這種案件的規範措手不及,對於這些案件是否真的能完全釐清有罪?我覺得這是當時的考驗,也是對受害者最大的傷害。所以看到《加密貨幣大騙局》的結局時,索比被判刑八年,但雷則是因為完全願意配合聯邦調查局的官員,所以在最後的判決竟然是不需要坐牢,這是令人感到震驚和不解的結果。《加密貨幣大騙局》基本上提出了這樣的點來諷刺法律的不公平,不過導演沒有多加去探討為什麼會這樣,但我自己在想很可能其實是法規對這種詐騙的案件仍舊不成熟,而索比會被判比較多的刑期很可能是因為他是很明顯的執行者,更是這個項目的創始者,而且我另外在猜,也很有可能是雷的家庭有點影響力,光是看到雷出了法庭後他的奶奶那種對孫子沒事的歡呼表情來看,實在是令人無言,怎麼會有家庭對一個犯罪的孩子如此沒有教育責任的感覺?

Ads

雷自己有講到這點,他完全配合調查人員的調查,盡可能地給予細節,我覺得這在美國司法上是一個蠻不公平制度,這就像是共同犯罪,只要去指證另外的共犯,你就可以沒事,只要態度表現良好,就會被原諒,這在司法的公正性上完全是不合邏輯的。這樣的結果對案件中的受害者來說,根本就是在保護加害者。《加密貨幣大騙局》結局裡就是一連串雷的好運,他買了新房、迎來孩子,甚至是繳完給政府的罰金之後,受害者根本就沒有拿回錢。《加密貨幣大騙局》再次諷刺司法體制的目的根本不是在懲罰壞人,而是想要拿到這案件的天價罰金罷了~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

【總結】《加密貨幣大騙局》評價

加密貨幣大騙局》這部紀錄片確實用雷這號神人物帶給觀眾滿滿的心情波動,導演還呈現出雷利用這些受害者的錢去享樂的各種畫面(不過我覺得這些畫面真的是太多了,身為觀眾老實講不是太樂見導演一直在呈現這種加害者的傲慢),這案件最終帶來很令人震撼的不公平結果,受害者求償無門。我想這結果對觀眾來講就是,警惕觀眾不要想著靠投機來致富,那些高風險的結果不是每個人都能承擔的起的~自己無法掌控的領域,最好還是少碰為妙。最後最重要的是『不要相信任何人』。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