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簡介與預告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是Netflix上的一部關於摩門教基本教義派的悲歌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這紀錄片被評論為:「引人入勝」、「令人不寒而慄」和「不舒服」類型紀錄片,它解釋了一個可怕的邪教如何控製成員的生活,推動一夫多妻制並強迫未成年女孩結婚,外媒都推薦這部紀錄片,認為絕對值得一看,但也同時叮嚀觀眾「準備好接受一個會讓你同時感到不舒服和憤怒的故事」。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IMDb評分為:7.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篇請),我自己因為已經之前有看過Disney+《 天堂的旗幟下 》這部真人真事謀殺案改編的美劇,《 天堂的旗幟下 》這案件也是摩門教基本教義派家庭下的悲歌形成一起殘忍謀殺案(兇手說是聖靈要他殺掉受害者),因此透過之前的美劇我就已經了解摩門教基本教義派的背後歷史和故事,我會覺得《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關於基本教義派的敘述是比較少的,沒有像《 天堂的旗幟下 》這麼完整和細膩,不過《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還是很推薦觀看! 這紀錄片的沃倫案件也有最終的結局,但結局是不是真的可以阻斷悲劇再次發生,就真的很難說。

Ads
Ads




Ads


影評《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摩門教基本教義派教義重點整理


🔺摩門教信徒 ≠ 摩門教基本教義派 在獲得這個名字之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原教旨主義教會(FLDS)實際上被稱為「基本教義派」,由摩門教的信徒發起,基本教義派是摩門教的一個極端派系分支,雖然摩門教禁止一夫多妻制,但摩門教基本教義派信徒仍然秘密實行一夫多妻制,在這個分裂的教派中,先由魯倫傑夫斯開始自稱為「先知」,從那時起,「邪教」的擴張就開始了。 從《 天堂的旗幟下 》有解釋,摩門教基本教義派他們的教義遵從創教先知「約瑟斯密」的《 啟示錄 》,這些教義都是約瑟斯密自己寫下來的,但在最一開始約瑟斯密本身就已經有著以上帝之名來讓茁壯自己權力的私心,所以他寫的《 啟示錄 》基本上是不是真的公平公正、大愛,老實講也無人知曉。就連當中創教先知約瑟斯密要求的一夫多妻制也被元配「艾瑪」給反對,最後艾瑪還真的有站出來抵抗約瑟斯密。

Ads

🔺基本教義派=反美國政府:基本教義派會與世隔絕、認為不信基本教義派的人就是異教徒,這要追溯回過去的歷史,因為在約瑟斯密起初創教時,就經歷過美國政府的宗教迫害和大屠殺,所以最後他們常常顛沛流離找尋無人之地建立家園,逃避異教徒來侵擾傷害他們,約瑟斯密本身是不和美國政府做硬碰硬的人,反倒他曾經想要出來選美國總統,因為擁有權力就可以將人類法律改為上帝的律法,只是沒有實現總統夢就已經被暗殺。當時背叛約瑟斯密的楊百翰成為新的先知,就訂下如果異教徒再次入侵,就可以用武力對抗外界的教條,因此崇信基本教義派的人會將人分類成「惡人」、「遵從契約的聖徒」(遵從上帝律法的人才叫做「聖徒」,才能在審判日到來時上天堂永恆世界),與美國政府的梁子就越結越深。因此基本教義派基本上對美國政府的律法是完全不理會的,不繳稅、不繳罰單、不參與外界的事情~ 

🔺基本教義派的一夫多妻制=極端父權主義:這其實追溯回摩門教的第一位先知「約瑟斯密」,他本身也有好幾十個妻子,他當時就把一夫多妻制的教義寫在《 啟示錄 》中,說是要獲得最高程度的救贖,去到所謂的「天堂」(永恆世界),也說這是聖靈聲音告訴他的,但事實上他的元配艾瑪很不爽這個教條,她認為約瑟斯密就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性慾才這樣規定。我很認同紀錄片當中所講的,「一夫多妻制並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由男性控制的封閉宗教社會裡發生的次級犯罪」,因為在家庭中妻子都要聽從一家之主,這等於是權力衍生出來的信仰暴力。領袖被稱為先知,被認為等同於上帝,一夫多妻制被認為是宗教的核心概念,因為人們相信男人結婚的女人越多,他就越接近上帝,如果你想獲得最高學位,那麼你必須有3個妻子,而如果你達到最高程度,你將能夠在自己身上創造出靈童、世界、星系、宇宙或最終神。



Ads


🔺摩門教女人在聖殿要立下服從丈夫的誓約聖殿裡的活動據說都是秘密進行的,但在《 天堂的旗幟下 》美劇中有提到,他們在結婚、受洗之時都要立下誓約服從丈夫,不然就會下地獄、被視為叛徒,因此只要有人有一丁點不想要服從的心態或是言語出現,就會被視為是叛教,所以在被「誓約」的束縛下,女人等於是基本教義派的私人財產、所有物、使喚對象,本紀錄片中洛伊就把女兒許配給魯倫傑夫斯(先知,已經高齡85歲),即便女兒不願意,仍然要照做,這是給父親至高無上的榮譽,但就外人看來,這就是令人窒息的信仰,也是父親給女兒的情緒勒索、宗教勒索,事實上這些被指定婚姻的女人都存在不願意的情況下被迫強暴,這就是所謂的「次級犯罪」。

🔺先知只能有一個,先知擁有無限的權力:魯倫於 1986 年被任命為教會主席,人們相信他永遠不會死,因為他是先知。但和所有人一樣,他於 2002 年因年老去世,成為很諷刺的現實,打破自己強調自己長生不死的理論,但還是有人願意繼續相信他戴拉的教義。就在那時,著名的犯罪和恥辱領袖沃倫傑夫斯( 魯倫其中一個兒子,被瑪莉媽媽故意讓沃倫被魯倫注意到 )出現了,他透過某種戰略欺騙接管了先知的角色,聲稱被他父親的靈魂附身在沃倫身上。令人驚訝的是,宗教在魯倫的領導下確實蓬勃發展,但在沃倫掌權後的幾年內急劇走下坡路。一個群居中只能有一個先知存在,所以在魯倫先知快要掛掉時,就會有人想要成為可以掌握權力的人出現,沃倫就是其中一個,雖然他不是自己毛遂自薦,而是他的媽媽刻意幫他的,但

🔺創創立學院:我還蠻驚訝魯倫他也創造的一個學院來教育培養基本教義派成員,這在《天堂的旗幟下》的案件中也有,雖然到最後並沒有像魯倫一樣真的有個學院,但他們想法無非就是只有一個,要壯大基本教義派,才能創造他們自己的族群和世界。說穿了其實這也是讓本來是純潔的孩子們成為一個聽話的信徒,等於是「洗腦」的概念,因為外面的學校知識會讓人嚮往自由、拿來比較,因此創立學院就是最好的宗教灌輸機會。



Ads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沃倫接替魯倫成為新先知


在魯倫當先知時期,我們可以看得出魯倫就是變態,然後沃倫接了下一代的先知位置時,把魯倫的變態加劇好比百倍的概念。沃倫當上阿爾塔學院的校長時開始掌握權力,他開始規定一些事情:「我說了算,無論如何就是要服從我,真正的服從如髮絲引領,頭髮很細,真正的服從,指的是就算被頭髮牽著,你也不敢扯斷,所以絕對不能反抗,只能服從」。


就沃倫本身的作法,仔細去推敲,已經不像是對人從小孩的教育開始洗腦,而是用極端的手段來「威脅」,所以很有趣的是沃倫這個人並不是除了用權力的方式來控制所有人的思想,還特別用「令人恐懼的審判日」對大家洗腦一定要「夠虔誠」,在心理恐懼的壓迫下,使得在這個大家族中的每個人更不敢不虔誠,也因為這樣的心理操縱,讓沃倫得以為所欲為來滿足他的性慾、金錢、權力。



在這種用信仰控制人心的手段中,常常會牽涉到「很會自圓其說」,從自稱為先知的人口中特別會辯解自己的錯誤,常常會說自己聽到聖靈的聲音,或是把錯誤責任推給上帝的安排。而且跟《 天堂的旗幟下 》一樣,當有人提出疑問時,教會或是一家之主就會說「對於不懂的事,就先擱置不管」,因為他們自己也不會解釋或自圓其說,尤其是當沃倫想要當下一個先知時,邊了一大段的故事來合理化自己的說詞,這就是盲目信仰的可怕,其實說穿了沃倫想要成為先知,也就是想要得到「權力」罷了。



可能有人會覺得,既然沃倫在將要接任先知時所有人都很困惑與焦慮,那為什麼這些人還是選擇繼續身處於這樣的環境中,不敢站出來說實話? 這就回歸到摩門教這個宗教的氛圍,之前我在看《 天堂的旗幟下 》時就有感受到,每個信徒都會盡力表現自己是虔誠的,因為他們在受洗時就已經在教會發過 誓約,如果毀約就會下地獄,被逐出教會。 事實上在基本教義的氛圍中,如果你表現或是做出質疑信仰的行為,就會被身旁的所有人斥責,把你變成那個不對的人,因此即便有人對沃倫存在著質疑,還是沒人敢說



Ads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乖巧溫順(Keep Sweet)的祈禱和服從

「妳們作為妻子的,當順從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___《 以弗所書 》第5章第22節



魯倫和沃倫他們到底有多少妻子我就不說了,那數量多到我已經不想去探究他們是多變態到哪裡,尤其沃倫在本紀錄片的最後對12歲和15歲女孩的強暴,真的覺得他沒有被判死刑很不應該。之前看完《 天堂的旗幟下 》時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基本教義派的想法等於是信仰暴力,說實在的崇信基本教義派一夫多妻制的人都是要展現「男性權力」的舉動,男性要在家庭中成為一家之主,掌控所有決定,所以基本教義派的一夫多妻制中,甚至會有人娶自己的親戚、女兒作為妻子,與她們發生性行為,再加上摩門教是禁止避孕或墮胎的,因此小孩就必需要生下來,這些女人沒得選擇,因為宗教信仰在她們的心中也存在著,深怕自己不服從就會下地獄。


乖乖聽話(Keep Sweet)」這個原則是魯倫用來控制女性的方式,我真的覺得Netflix在這句話的翻譯很精準到位,「乖乖聽話」這個動詞其實是帶有「命令」「威脅」「規定」的意味,換句話說這是有一種上對下的規範,也是一種束縛,觀眾可以自己想像,當有人對你這樣說的時候,不管跟你講的對象是誰,總會有一種要你「順服」的意味,換言之就是要你不要反抗。雖然「乖乖聽話」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很柔和,但事實上是一種「柔性的威脅」,再搭配魯倫說乖乖聽話才是達到完美的道路,這又讓女人們在無形中「必須」要忍耐下去,儘管可能內心一點都不想聽話。


老實說我不曉得真正生活在摩門教基本教義派的家庭、群體中到底是什麼感覺,在《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紀錄片中有很多片段都呈現這些女人笑得很開心,所以好像真的不是所有女人都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有可能是因為從小到大的宗教教育觀念就是這樣,所以不知道自己可以有選擇的權利,又或者是說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但在外人眼中當一個乖巧無法選擇、一生只能被當商品一樣做交易的生活,我是完全無法接受。


艾莉西亞有說我14歲時被迫嫁給表哥,苦苦哀求可不可以不要結婚時,沃倫說「妳相信自己比先知更無所不知嗎?」那些不遵崇的女性成為被質疑是在質疑上帝的人,女人在這種家庭中,等於是被束縛,在《 天堂的旗幟下 》案件裡也是這樣,女性無法擁有自由,就如同生活在生活的禁錮牢籠裡,因此在這種家庭中的女人要對抗自己的丈夫和信仰,是需要很大勇氣才能做到的,就如同《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紀錄片中所講的「脫離教派才能分辨清楚是非對錯,而脫離教會會是難度最高的一步」。



Ads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不是宗教狂熱而是詐騙


老實說如果仔細去對照魯倫和沃倫之間的差異,魯倫本身是宗教狂熱到一個極致,但後續接任的沃倫則是很大的成分在於他是「詐騙」,為什麼沃倫不會讓人覺得是宗教狂熱而已而是詐騙?是因為看到最後他在逃亡之時也去做了他鄙視異教徒會做的事情,自己也成為了異教徒的一員,這如果是一個宗教狂熱的人而言,至少對自己的信仰還會尊崇,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沃倫的行為會被判定有罪,畢竟他連自己的信仰都不尊崇了,說穿了,他是以先知的《啟示錄》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因此利用《啟示錄》來洗腦所有信徒,這也解答為什麼《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這紀錄片會被用「邪教」來命名,本身摩門教基本教義不是邪教,但像沃倫這種利用《啟示錄》來騙取錢財、把女性當商品交易和滿足性慾的人就是邪教。 尤其看到後面知道沃倫在逃亡時信徒每週都要給沃倫30萬美金,利用信徒的純真和信任獲取錢財享樂,這就是有目的的詐騙錢財,如果他是引領大家一起賺錢努力的人,那或許他就不會被認為邪教,他會被追隨我也是覺得應該



我覺得看《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這部紀錄片的時候多少會去檢討那些盲從的信徒,我是不曉得當中是有多少男人從原本的宗教轉成信奉摩門教基本教義派,但我自己看來這種男人會改信基本教義派多少都是因為這個教派的教義對男人很有利,也能讓男人有權力、面子,只是他們不敢說自己內心這種邪惡的想法罷了,畢竟我是想不出加入基本教義派到底有什麼好處,頂多上天堂,但基督教本身也認為只要信耶穌就能永生啊~ 因此基本教義派的教義我想最主都是只對男人有利,這多少顯示那些轉向去信奉基本教義派的男人內心一定是有著私利,不管是能讓老婆聽話,或是在家中成為能掌權的男人、可以控制女人的男人、能有很多女人的男人。



Ads


至於女性在這種家庭中真的就是一種悲劇,也是一個牢獄,女性在基本教義派的家庭中是不能有主見的,因為他們認為女人就該做好妻子來服侍丈夫,不管丈夫說什麼,就是要尊重一家之主,所以才會衍生出女性是這案件中的受害者,無從選擇丈夫與身體自主權,人生、生活,被當商品來交換、滿足男人想要的權力,無視女性的需求和求救,這也是為什麼這案件中的受害者主要是女性。  當然,也是有很多女人是樂在其中能接受這樣的生活方式,這我們也不能多說什麼,就是她們選擇的生活方式,但她們選擇在媒體上公然說謊說內部沒有未成年結婚生小孩的事,這也成了犯罪,天曉得這些女人腦中到底被洗腦得多徹底。


宗教的力量搭配到信徒的狂熱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即便沃倫失去自由必須要在牢裡,事實上他還是社群中被認為偉大的先知,社群還是繼續擴張,我覺得這案件的困難度來自於整個法律對這案件是未知的領域,因爲沒有法律規定這宗教不能存在,也很難界定精神操控和詐騙的區隔,所以法律和執法機關上大多數也只能對這個還存在的社群被動地處理,等到有人舉發時才能受理,更何況看到最後很心酸,因為州政府派出大批軍隊警力去攻堅牧場帶走小孩,又成為政府不知道怎麼處理的尷尬問題,也決定讓小孩與母親重逢,也就是說問提又回到原點,社群又變回原樣。



我很喜歡最後檢方沒有對這案件放棄,找到所有沃倫淫穢的所有紀錄(照片、錄音等等),都充分證明沃倫的獸性被記錄下來,這也終於讓沃倫得到終身監禁的審判,麥克記者最後下了結論真的很妙「他們在陪審團面前播放錄音帶(性侵12歲小孩的錄音帶),那陪審團由十女兩男組成,所以我一直認為沃倫傑夫斯很走運,因為法庭有一堆德州騎警,因為那時個女人聽了錄音帶之後一定會人越過欄杆親手殺了沃倫,聽了就是人神共憤」,沒錯,這也是我看這部紀錄片一直有的心情,最終法律也將這變態男人永遠關在監牢裡。



Ads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勇敢站出來對抗,女人相信自己的力量


艾莉西亞是令人佩服的女孩子,是勇敢站起來的女人,以女人的力量為自己抗爭。


我之前看《 天堂的旗幟下 》這部美劇裡的真實案例後覺得結局中基本教義派的女人選擇站出來捍衛自己和保命時,覺得這些妻子、媽媽很令人敬佩她們的勇氣,艾莉西亞能勇敢站出來指控沃倫是一件很勇敢的事,因為她必須要再次提起她的傷痛,也必須要面臨社會大眾對她的可能指責和抹黑,艾莉西亞想要的不是打倒基本教義派這個宗教,而是要讓她家鄉的家人們可以重新檢視自己被灌輸的觀念,也要家鄉的家人們可以脫離束縛。


我很慶幸的是至少《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的案件中,外界不是對受害的女人不聞不問、漠不關心,反倒很積極在處理。至於還是願意以這樣生活方式活下去的女人們,我們也不能怪她們,因為那是她們的家,也是自願留下來,一個人如果不想被救,代表她不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因此就我自己的認定,如果她們是自願維持現狀,那她們也就不是這案件的受害者,但我真心祈禱未來如果有孩子受到這樣的迫害,真心希望她們要記得對外求救啊….,或許艾莉西亞的勇敢能為未來長大的基本教義派女孩們受害時做一個「勇敢的示範」艾莉西亞的勇敢或許也能讓這群女孩們知道「女人是可以
有選擇」的



Ads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仍然存在的可怕現實


在 Netflix 上觀看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可能會感覺像是過去發生過的事情,但最後看到沃倫就算已被判處終身監禁的情況下基本教義派還在發展壯大,沃倫仍然從監獄中傳播他的佈道和話語,即便沃倫在關在監獄還是掌控了教會,這才是讓人更為擔憂的事,信奉沃倫的人還是繼續信奉不願脫離,這社群仍然存在,已經脫離教會的人也無法和其他家人重逢,這更加深了超現實和可怕。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或許案件是過去式,但這案件同時也是進行式,因為這種可怕的操控人心觀念還深植於某些人的內心中,沃倫就算不在信徒身邊還是能操控,但如果哪天有人也自稱是先知繼承了沃倫的位置,重新重蹈覆徹,是不是這樣的悲劇又要重來一次?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