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Netflix紀錄片|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影評+討論:末日邪教與警方對峙51日槍戰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預告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影評


最近關於邪教案件探討的紀錄片又開始火紅,前陣子的《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中『攝理教』也成為網路上大量討論的議題,我們都知道宗教可以給予人內心的支持,幫助他們在一個混亂的世界中尋找人生意義,然而,信仰也可能成為一個掩蓋罪行的掩護。所以《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的紀錄片出現,再次讓宗教成為真實犯罪紀錄片的一個熱門話題,當外表和內在的對比浮出水面時是有多麼赤裸。



Ads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IMDb評分為:7.2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紀錄片的內容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本來我以為是會像一般那種挖掘邪教的紀錄片一樣去著重探討柯瑞許這個教主是如何對人的洗腦以及犯罪手法~ 不過從第一集的內容就有點顛覆我對邪教紀錄片的預設,因為《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基本上很大的重點就是在討論『這場槍戰的發生』。

Ads
Ads


因此第一集導演就選擇用極大的篇幅來呈現槍戰的發生和過程,所以《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找來衝突雙方個人的富有洞察力的人物作為專訪對象,受訪者包括大衛教派的倖存者、FBI和報導這案件的記者。透過這些人物各個不同立場去講述他們所經歷的『那場槍戰』,你會發現這案件會有很多種版本,尤其是要去探討這個案件誰對誰錯的時候,就更加錯綜複雜~ 但你會覺得是不是有人在為自己那一方辯駁而誇大?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有想要帶領觀眾去分辨哪一方講的才是事實?是大衛教派的信徒,還是聯邦調查局執法部門?以前我曾經聽過一段話:「本來我以為有人在說謊,後來才發現每個人說的是事實,只是每個人看的面向不同,在心中的事實也會不同罷了」。

Ads


所以即便《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其實爭論到最後也沒有個什麼所以然,但每個人所看到的槍戰與當下的心情、恐懼都是真實的,每個人的故人故事也都是真的,確實導演也沒有刻意要去爭論對錯,而是以更大局面的方式來探討,因此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深入探討更重要的社會問題,例如槍支管制宗教自由,同時也去討論這個槍戰中大衛教派和聯邦執法部門之間錯綜複雜的戰鬥裡到底哪裡出問題了?



Ads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這案件之所以會這麼有名是因為這是美國本土發生的最大槍戰事件之一的故事(發生在1993年2月28日)。分支大衛教派的領袖大衛柯瑞許自稱是『基督再臨』,相信自己被派到地球上傳遞上帝的話語,也就是上帝的代言人就對了~ 以記錄片的內容去看,這個大衛教派有點像是基督教,也有點像是摩門教之中拿出一點教義成為自己的教派~ 因為大位的行為其實也很像是摩門基本教義派裡面的一夫多妻制(這和另一部邪教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祈禱與服從 》的案件很像),還創立自己的殿堂和信徒住在一起,以然讓自己成為這裡的王、上帝,然後利用教義去操控、洗腦著信徒,當中還有著柯瑞許虐童的罪行。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裡,柯瑞許自稱先知,基本上只要是自稱為先知,老實說我覺得大衛柯瑞許更偏向故意用摩門教基本教義派的想法和理念來設計自己的邪教,但又不是完全複製貼上註:並不是說摩門教是錯誤的存在喔~是被拿來扭曲的教義才叫做邪教激進神學,因此對摩門教還是要予以尊重),在摩門教基本教義派中『先知』是很被注重和尊崇的,也是信徒極為相信教主的最大因素,我想大衛柯瑞許是利用這一點來對信徒的洗腦,而大衛教派和其他邪教很不同的點是這個教派製造大量武器(幾乎是軍火庫等級了)。



Ads


這裡來我做一些比較詳細的對比,來看看大衛教派所採用過來變成扭曲的教義可能來自哪裡,以及為什麼信徒也會接受這樣火爆的大衛教派?【註:《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中大衛教派其實是從1934年維克多豪迪夫在大衛教派後續幾次分裂分支而來,所以大衛本身應該就是擷取他喜歡的教義來成為自己的教派,這只是我觀看完之後覺得大衛教派有從中擷取一些『基本教義派的教義』來當包裝自己的教義,於是做以下比對

  • 🔺基本教義派的一夫多妻制=極端父權主義::在獲得這個名字之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原教旨主義教會(FLDS)實際上被稱為「基本教義派」,由摩門教的信徒發起,基本教義派是摩門教的一個極端派系分支,雖然摩門教禁止一夫多妻制,但摩門教基本教義派信徒仍然秘密實行一夫多妻制。《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中大衛柯瑞許在我的想法裡,會覺得它採用的是基本教義派的想法來說服女信徒一夫多妻,再加上摩門教在美國仍是有信徒,所以大衛柯瑞許利用分支的極端教派來吸引信徒,那信徒自然也不會有太大的疑慮而加入,因為大衛教派本身就是從原始正常的教派而來的。

    這『一夫多妻制』其實追溯回摩門教的第一位先知「約瑟斯密」,他本身也有好幾十個妻子,他當時就把一夫多妻制的教義寫在《 啟示錄 》中,說是要獲得最高程度的救贖,去到所謂的「天堂」(永恆世界),也說這是聖靈聲音告訴他的
    (雖然《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中大衛柯瑞許其實也不是真的和這些女生結婚,但在引誘性行為的想法其實就有點類似一夫多妻的概念,也就是讓這些女信徒可以對大衛柯瑞許獻身的原因,這也讓柯瑞許有辦法對這些女信徒、甚至小孩進行性犯罪)
  • 🔺基本教義派=反政府:基本教義派會與世隔絕、認為不信基本教義派的人就是異教徒,這要追溯回過去的歷史,因為在約瑟斯密起初創教時,就經歷過美國政府的宗教迫害和大屠殺,所以最後他們常常顛沛流離找尋無人之地建立家園,逃避異教徒來侵擾傷害他們,約瑟斯密本身是不和美國政府做硬碰硬的人,反倒他曾經想要出來選美國總統,因為擁有權力就可以將人類法律改為上帝的律法,只是沒有實現總統夢就已經被暗殺。當時背叛約瑟斯密的楊百翰成為新的先知,就訂下如果異教徒再次入侵,就可以用武力對抗外界的教條,因此崇信基本教義派的人會將人分類成「惡人」、「遵從契約的聖徒」(遵從上帝律法的人才叫做「聖徒」,才能在審判日到來時上天堂永恆世界),與美國政府的梁子就越結越深。因此基本教義派基本上對美國政府的律法是完全不理會的,不繳稅、不繳罰單、不參與外界的事情~

    這對照到《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中的大衛教派有點像,他相信警察破而入是末日的時間點,認為警方是撒旦,因此對信徒說外界而來的人應該要抵制和反抗,這也是為什麼大衛教派擁有強大的軍火庫,就是準備和外界對抗。 而如果在這場聖戰中可以存活,就能去到極樂世界的到救贖~


Ads


大衛教派的起源並不是大衛自己一手創辦起,這個教派是透過幾次的分支而來,最出1934年維克多豪迪夫在大衛教派,當時名為「牧羊人之杖,1935年豪迪夫在德克薩斯州韋科鎮附近設立教派總部,中間經過分支,1981年大衛柯瑞許加入這分支教派,到了1984年再分裂,柯瑞許帶領一部份支持者離開韋科,1988年柯瑞許取得韋科鎮教派本部的控制權,自稱先知(基督再臨),宣揚1993年為世界末日,信徒要和「巴比倫軍」戰鬥。


這樣就很明顯大衛柯瑞許是不是『預謀犯案』才創立這個大衛教派?並且知道哪天警察會找上門於是預謀準備好、改造好這些強大武器
就我自己的看法是他應該就是預謀犯案,先是用了宗教來掩蓋自己對女信徒、孩童犯下的罪行,然後知道自己哪一天會被警方盯上,於是事先洗腦信徒會有這場末日聖戰的發生,然後事先準備好軍火,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將信徒作為為自己反抗的後盾。《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當中一些倖存者前邪教信徒就說當時的事情是罪行,但其他還是有人認為柯瑞許有權這樣做,這也成為《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要探討的大格局議題:宗教自由、槍枝持有權利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和其他邪教的不同之處在於其血腥的結局,它之所以會有名是因為代為教派的人和聯邦調查局之間那長達51天的槍戰、對峙而聞名,在這場屠殺中,兩邊都犧牲許多人命,也因為案件直到今天,其中許多事情仍然無法釐清,例如:誰先開火的問題雙方誰對誰錯誰該為人命負責? (前面有提到過《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這部紀錄片的重點是呈現槍戰後發生的事情,而不是邪教如何創立)



Ads


然而,雖然這是紀錄片的重點,不過《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對此槍戰的發生問題其實沒有做出最後的結論或揭示新的資訊,完全是開放給觀眾自己去思辨,也就是說這案件仍舊無法釐清誰先開火,誰要對槍戰負責,雖然紀錄片裡面有倖存者講述槍戰事件的經過,導演也甚至使用了歷史影片來輔助觀眾腦袋中想像的畫面,對於那些想要知道認定結果的觀眾來說就會等不到一個確切結論~


不過《 韋科慘案 : 末日烈火 》導演還是有給個大方向讓觀眾去思辨,一個是大衛教派的錯,一個是聯邦調查局在對峙時下錯策略與溝通不良問題~紀錄片中槍戰的過程真的會讓觀眾感到無比的混亂和緊張,尤其是在過程中槍戰的傷亡以及搶救人質、信徒的恐懼,透過台詞、FBI畫面輔助,可以深刻地感受到那51天根本是人間煉獄,但我又覺得很諷刺地覺得柯瑞許說會有一場『末日聖戰』真的很算有一半的神準,因為這場槍戰還真的引發了幾乎是末日規模的程度


雙方都覺得自己有可憐之處,然而這場聖戰一半的責任在大衛教派身上(畢竟紀錄片中有信徒現在回想確實認為當時的行為是在犯罪),然而另一半的責任就在聯邦調查局這一方,尤其是下錯決策這一方面紀錄片中篇幅討論的也不少,這使得觀眾在這個爭論中會去檢討聯邦調查局在執法上的一些偏見和意氣用事,尤其是FBI對柯瑞許這個人的剖析,認為柯瑞許以前就是受虐兒所以不會有積極的反應,但聯邦調查局鑄下大錯造成更大的對峙與傷亡,起火原因說法不一,有人認為是攻堅的槍火造成的,也有一說是信徒自己縱火。(當然我們也不能怪罪聯邦調查局,畢竟如果沒有大衛教派擁有大量軍火的行為,聯邦調查局當然以不會如此以激進的方式來對峙,一開始大衛教派擁有這些改造軍火就已經是違法了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