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案件解析|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 : 嬰兒花園金己順,命令母親親手毆打孩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更多邪教紀錄片推薦 ↓↓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 : 嬰兒花園金己順



金己順:和別人創立邪教團體,以『會給信徒永生、會為信徒創造人間天堂』等藉口, 吸引許多民眾入教,金己順將自己神格化,並不分青紅皂白地毆打不順從信徒。
嬰兒花園:詐騙信徒財產,以不聽從教主指使為由,殺害三名信徒的四名核心幹部。

Ads
Ads


1978 金己順登場


全羅北道裡里市曾發生李姓牧師(李教夫)與信徒在做禮拜時裸體跳舞,引起社會軒然大波,這個事件據悉金己順就是他的弟子。 李教夫主要倡導清廉,強調犧牲和注重道德,追隨者大約有一千人左右。這部分我想要來探討的是『邪教會生成更多邪教』的想法,以李教夫本身的行為來看,事實上也會讓人覺得李教夫似乎也是有邪教的味道在,尤其是李教夫本身是因為與信徒在做禮拜時裸體跳舞而被判入獄,這種宗教的教義或是裡面的運作看起來就不單純,而金己順是李教夫的弟子,或許是有樣學樣,或許也是因為金己順覺得李教夫創造的這一切是她自己嚮往的。

Ads


金己順家境貧窮,認真讀書,和一個牧師結婚,但感覺人生好像還有遺憾,某天,教內有群人開始不再追隨李教夫,而去追隨金己順,而李教夫也因為剛好去坐牢,所以金己順取代了李教夫。



我以為聖靈轉到今己順那裡去了」,基本上金己順在創立嬰兒花園教時並非從無到有,而是鳩佔鵲巢,把原本李教夫的信眾洗腦成她接管,這一點很聰明,這就好像是走了個捷徑一樣,因為她只要說服大家她就是接班人(是聖靈)選中她的,也是李教夫交代她的,那這群信眾本來就很好洗腦~ 金己順抓住的很簡單,就是利用信徒對李教夫的信任,讓他們接受自己的教義。在此時,金己順幫自己取名為『嬰兒神』,本來的伊甸花園改名為『嬰兒花園』。



Ads


1982 京畿道利川市 嬰兒花園開始


金己順說要創造人間天堂,金己順用邪教的一貫手法,讓人相信末日會來臨,只有追隨她的人才能進入千年王國,這等於是騙信徒要相信、追隨她,才能到嬰兒花園得到救贖。這和大部分的宗教一樣,都會塑造一個極樂世界或是天堂給人的一種想像,所以金己順說「只有被神選中的少數人才能進入」,於是大約三四百個人變成一起團體生活。金己順的教義很特別:「想要進入千年王國,想進入千年世界,並獲得永恆的生命,那就必須去愛」。


邪教的手法都一樣,不過金己順的手法更為直接和立體,一開始她創建教義說到「愛」,撇除邪教來說,這在宗教裡基本上不管哪種教派和信仰,都一定會有個所謂的美好天堂、極樂世界,這是在不管東方西方的宗教信仰都一樣,其實這種教義的出發點是好的,這是為了讓人的內心可以不用對現實世界遇到的困難恐懼,也不會害怕死亡,讓信徒可以渡過難關,


而在教義中通常都會提到只要遵循著戒條、規則,那就能往那幸福的世界去~ 但前提這些教義是正向的,鼓勵信徒做善事做好事,因此在教義中的那些『美好世界』被勾勒出來的出發點是希望信徒能夠向善~ 當中也會給人一種美好的想像,說白話一點就是信徒會覺得這是追求的目標和信念。就好比東方信仰會部分會認為多做好事不會下地獄而是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是基督教信仰中,只要在你死前的那一秒有那麼一瞬間真心相信耶穌,那你也能得到永生,在那世界永遠幸福快樂。



Ads


然而邪教公式裡也一樣式抓到這一點,以這樣的『幸福世界』作為一種美麗的藍圖讓人會嚮往,並且願意照著教主、教義去做。 事實上觀眾如果仔細去推敲,那些會盲目以及偏執地追求信仰的人就是『過分追求那個極樂世界』,但真正的信仰不是這樣的,真正的信仰只是給你一份力量,而不是把『前往極樂世界』當成人生的目標在追尋,因此邪教通常都會特別強調你要遵從,否則不會去那個快樂世界,這抹滅宗教是要讓人向善的初衷。


而為什麼前面會說金己順很厲害,這是因為她直接把這種天堂的氛圍搬到信徒的眼前,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信徒會說「我以為我住在天堂」、「我以為只要住在裡面就能永生不死,一直活下去」,因此這種具象化的氛圍感受會加強信徒對『千年世界』的期待,導致信徒願意遵從教主的所有話去做,完全迷失在追求去天堂的執著裡,再加上邪教也會讓塑造一個『末日』讓人懼怕,有這份恐懼,就會更加相信必須要追求天堂的信念,因而更加順從教義。


漸漸地,不管金己順講自己是嬰兒神,又即便裡面發生的是在怎麼不合理,信徒為了追求心中那個千年王國,不管如何都會照做,因此不管是被要求去賺錢回來貢獻還是奉獻自己所有的財產。



Ads


1982/12/19 利川買第一塊地


信徒一磚一瓦自己蓋了每一棟建築物~ 「我不是追求世間享受的人,我是要去永恆國度的人,還有『這裡是人間天堂』」,不過信徒進去後感受到的卻是惡魔的花園~ 信徒清早就被迫勞動去賺錢(像家畜一樣被迫不停地工作),若不聽教主的話,就必須有死的覺悟。


為了千年王國必須斬斷的三樣東西,才能獲得永生,去到天堂:

  • 人性線:對家人的執著,即便金己順說要弒父、弒母,信徒也會去做,金己順說人面對「情」會變的脆弱,因此必須切斷人性。夫妻間不能有感情,也不能叫老公老婆,對自己的孩子也不能當自己的孩子,必須當嬰兒花園的成員(只允許孩子叫阿姨,不可以叫媽媽)。

  • 物質線:對物質的執著,在裡面的人只能像奴隸一樣工作著,出去外面賣東西、在裡面買東西,不管大人還是小孩都一樣。很諷刺的是『唱片零售商, 神之國經銷公司』在唱片業賺進天文數字的財富,還是當時韓國最大唱片行,錢都放進都放進金己順的房間裡(金己順自己卻很追求錢)。

  • 情慾線:對異性的執著,必須獨自生活,不要愛任何人,只能愛上帝, 但不可以用愛上帝的方式去愛世上的任何人,談戀愛是一種罪,如果有人這樣做就是通姦,會被當僕人,過著世上絕無僅有的『非人生活』,等於是被使喚和自由虐待,金己順想打人就打人,也會叫那個人的家人來打,因為這樣比較不會有法律問題,因此也會出現孩子打父母的狀況。(金己順卻和年輕的信徒發生關係,這程度就和攝理教的鄭明析一樣


Ads


在他們搬進嬰兒花園時,我覺得信徒才真的紛紛意識到自己想要逃跑的念頭,但為什麼這些人不逃跑?我想有很多種面向以及種種因素讓這些人逃不掉:

  • 自己逃跑只會害到在裡面的人:紀錄片中有提到,我被抓回來父母也不能說什麼,否則換他們被打。我覺得裡面的毆打文化就像是『校園暴力霸凌』一樣,就因為自己不想要被盯上,因此只能跟著照做去毆打別人,當個聽話的小孩,卻都不敢幫受害者反抗。這就像是宣福禮講的「我每天生活都很恐懼,因為每天都找人去打人」,因此萬一自己不服從,被打的就是自己(當然這也會讓我疑惑,如果樂園的媽媽當時已經有這樣的感受,為什麼不要趁著出去外面工作的時候逃跑?但後來想到是因為她還有家人在裡面,因此如果她逃走了,她在裡面的家人會遭受什麼樣的對待她都明瞭)。

  • 他們一無所有,所以逃不掉: 在前面有提到這些信徒都是奉獻自己的財產給嬰兒花園教,因此即便逃了出去,這些人身無分文,因此只能留在這個地方繼續忍受。 紀錄中也有信徒說到「那是我們好不容易建起來的地方,不能就這樣毀於一旦」,人對於自己努力付出的成果是不會輕易放棄的,再加上這些信徒都是把自己的家當奉獻出去,在外面等於沒有能存活下去的本錢,因此自然會認為留在嬰兒花園是唯一的選擇。


    當然也是有深信嬰兒神的信徒,這部分在後續嬰兒花園被破獲之後進去嬰兒花園訪問留下來的人,還是有些信徒認為這個地方很好,拼命保護金己順,這種行為就很像是本能地蜜蜂群在保護女王蜂一樣,信徒等於是被解除精神上的武裝。


Ads


1987/8/8 利川嬰兒花園


一個受害孩子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突然被帶去豬圈,整個暑假都在那裡,當時樂園已經在裡面。 看到同樣是受害的孩子現身說法會讓觀眾覺得格外心痛,他說到大人整天都不給他們吃東西 ,連水都不給,所以只能用給豬喝水用的水閥來喝水,他也接了幾口給樂園喝。 樂園孱弱地跑去餐廳想吃東西又被通報到金己順那裡,被扭曲成樂園被鬼附身才能雙手被綁著還能跑這麼遠。崔樂園孩子的案件是這樣的,他遭到挨餓一週,於豬圈遭亂棍打死,稱男童遭鬼附身,所以將其名『樂園』改為『樂鬼』,並綁在出圈裡餵以屎尿,於1987年死掉。


過一兩天,教主親自到豬圈打樂鬼,透過當時在場的孩子在形容樂園被打時一聲都不吭,眼睛只睜得大大的,『那就只是個孩子,那是一雙懵懂無知的眼睛,絲毫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在這裡』,被打完之後,樂園就不知道去哪裡了。



1987年8/14死亡,樂鬼之死,事發時樂鬼五歲


宣映禮:樂鬼的媽媽,退出嬰兒花園者。她面對採訪時說著:『 我是個瘋子、是個精神病患,我是個壞女人,我實在無法原諒我自己』(光是看到樂鬼媽媽自己打自己在懺悔的模樣馬上讓我落下淚,可是又很妙的是當我知道樂園的遭遇以及樂園媽媽成為那個繼續幫助金己順的人時,我又會覺得這個媽媽沒有受到什麼懲罰真的對樂園這個孩子說不過去,不過後續跟隨著紀錄片讓我們看見樂園的媽媽精神狀態時,又會覺得這確實是老天給她最大的懲罰,讓她每天生活於愧疚之中受折磨一直到死)。


宣福禮
:樂鬼的阿姨,那天下午被金己順叫去,說樂鬼把大便塗在牆上,說樂鬼是被鬼附身,要讓姨甥一個教訓,因為樂鬼爸媽不在,所以由她代替來打這個孩子,她被逼著一定要執行金己順的指示做,餵屎、、棍棒毆打。



我覺得最令人傷心的是孩子的絕望,宣福禮說「在平時,那孩子明明能哭喊我一聲『阿姨』,他可以䢎我說點什麼,但那天他一句話都不說」,或許孩子已經放棄掙扎,對這些大人們感到絕望,因為平時的求救從沒有得到回應過。



Ads


1984/8/14 樂園死掉


1987/8/15 隔天,樂園的媽媽才知道樂園死掉,金己順說「樂鬼死了,他走了,從教育層面來看,一定要有人當犧牲品,其他人、其他的孩子父母信仰都很虔誠,而你們是最晚來的,信仰最不虔誠,沒有樂鬼的犧牲,你們很難繼續待在這裡,不過有樂鬼一個人的靈魂做犧牲,現在你們在天上也獲得了榮耀,所以好好配合我們吧


是怎樣的父母會同意自己的小孩被施虐?看到這裡我會覺得這世界上竟然會有這麼離譜的人性民滅,即便一個再怎麼迷失自我的母親,為什麼可以殘忍到過去孩子被抓去虐待了還可以容忍?還一樣自私地只想到自己的榮耀?這反方面來看『邪教』,反倒真的會讓人覺得邪教的力量真的是一種很可怕的存在。因為我認為『母性』『母愛』是生物的本能可是在邪教中卻可以把這種動物最本能『愛』的行為給抹去~ 我實在無法想像人性真的這麼容易好被扭曲和定型!

  • 1988/1/2 尹勇雄 44歲 死亡 ,1/1時,女兒就被金己順問到『沒有爸爸也活得下去吧?』然後說尹勇雄喝農藥死掉了。
  • 1988/11/20 姜美京 21歲 死亡,金己順的一個兒子阿哲喜歡上長得漂亮的姜美京,金己順說這是姜美京對兒子的誘惑,因此應該要為她的罪付出代價 ,所以她的父母當然就被叫去打女兒,金己順紙折姜美京是狂妄的女人,一個弱小女子被打罵成這樣,最後叫不出聲,昏了過去,最後被一個女人用掃帚給打死。


1996/12/8 逃走的人檢舉嬰兒花園裡發生的事


檢察官收到崔樂園父親崔明浩寫的陳情書,說到崔樂鬼被打死的案件~ 因此決定在信徒做禮拜時間去破獲這個教派~


透過當時檢察官的話語中我們被更深入帶往金己順這個人的行徑,觀眾可以深深感受到金己順的可惡程度比前半段所感受到的更加倍,因為她所創立的教義,她自己從沒有遵守過。以這樣的對比來看,已經可以說明金己順一開始就是預謀犯案,對人操縱、詐欺,而以心理學角度去看可能可以分析出為什麼金己順會有這樣的扭曲作為:

  • 金己順從小家境就貧窮,從紀錄片中我們並不能知道金己順以前的家境到底有多貧窮,但如果以金己順曾經經歷過貧窮的時期,那這對她內心可能有某種的創傷,因此會認為錢對她來說是必需品,因此操縱了信徒去幫他賺錢。

  • 而我之所以會覺得她是預謀犯案,是因為前面我們知道金己順是李教夫的弟子,也能知道金己順從小孩的時候就開始接觸李教夫的教派,我自己推測金己順會這樣承接李教夫的信徒是因為所謂的『有樣學樣』,又或者說李教夫當時的教派氛圍已經讓金己順感到喜歡或認為這是她夢想中的藍圖,如果真要說,說不定金己順在信奉李教夫的時期也就是邪教的受騙者,而從本來可能的潛在受害者變成加害者,因此在李教夫去坐牢的期間承接李教夫的宗教團體。當然也有一種可能性是金己順對李教夫的教派很熱衷,但在承接之後因為本身的貪念,所以食髓知味之後,更加扭曲原本的教派變成自已的教派~ 


Ads


1996/12月


  • 1996/12/9 大批警力包圍嬰兒花園,信徒抵抗的時候,金己順就跑掉了。

  • 1996/ 12/20 開挖遺體,警方一一突破尹邦洙的心防,得出被他處理過的幾個遺體,尹邦洙表示自己是被金己順直接命令埋掉屍體,不過金己順卻說讓他們挖,感覺只有金己順知道屍體在哪裡,所以檢警透過尹邦洙也沒找到姜美京(屍體跑去哪裡並不知道,本來我以為是他被金己順收買,但這個時間點並不可能,因為金己順對他的收買是在隔天的一月份並且在法庭上翻供,這樣的話屍體會在哪裡?這部分紀錄片並沒有對這一點多加討論,但我自己的想法是無非是一開始尹邦洙就故意指錯地點,不然就是屍體被金己順找人給挪走)。

  • 1996/12月16 金己順自首,原本我有點疑惑為什麼金己順會願意自首? 原來是兩個律師說要帶金己順去地檢署,並說著金己順三天就能被放出來,卻沒有再出來。還是律師高估自己的能力覺得可以幫金己順脫罪? 我想律師應該是覺得只要矢口否認就可以,再加上其實檢警掌握的證據不是有力證據(畢竟連姜美京屍體也沒有找到),因此都只有信徒的指控,我想這也是律師認為金己順可以很快就被放出來的原因。


1997/1/27 首次庭審


金己順否認自己是嬰兒花園的靈性指導員」靈性指導員,也否認樂園小弟弟住在嬰兒花園裡。 尹邦洙推翻原有證詞,講著是檢方的暴力逼迫他說出偽證。

在這裡可以看到信徒仍舊害怕失去自己千辛萬苦建立好的家,這種心態就像是在否認自己的錯誤,不想要面對殘酷的現實因為只要指認金己順,就代表自己的信仰是愚蠢的盲從,而他們也會失去嬰兒花園這個地方,這呼應到前面所討論的,這些信徒基本上都已經與外面的世界、人的社交隔絕,因此要出去外面重新開始對他們來說就是很難,對人要面對極大的改變並不容易,因此信徒在這種節骨眼還是會想要保護金己順。



Ads


1997/3 樂鬼母親證詞


樂園媽媽被金己順叫去飯店,要她一樣挺過這一次,而她也很快就答應金己順,因此沒在法庭上說樂園是被毆打、餓死的 。連檢察官都看不下去一個母親竟然不是為自己兒子討回公道,反倒是維護著金己順,這部分也是最令我震驚的部分,因為她的證詞是可以讓金己順真的受到懲罰的最重要關鍵,畢竟最後的判決是金己順殺人罪、傷害罪這一類的罪行都無罪,所以才只有被判決是詐欺之類的刑責。


在這裡我一直停下來思考為什麼樂園的媽媽反倒會選擇幫金己順的當下想法,我相信人在做決定的時候大部分都是『會以自己的利益和後果著想』為出發點,站在樂園媽媽的角度去想,我有點在覺得她事實上是想要躲避自己的罪行,因為樂園死掉之後,是她自己去辦理了死亡證明以及對孩子的火化,如果樂園的媽媽指認了金己順,那就代表她自己也是知情而犯罪,所以就以樂園的媽媽這樣決定,我覺得很可能是因為她覺得她已經失去兒子,並且還是自己一手當了幫兇,所以會被金己順說服,這是站在自己立場去著想,想要逃避所謂的刑責。



1998判決宣告


最高法院判刑四年有期徒刑,易科罰金56億韓元。很諷刺的是殺人、詐欺罪都做出無罪判決,原因在於罪證不足。崔樂園的案件則是被法官認為有毆打事實,但是因為管教需要,沒有殺害意圖,最後金己順以56億繳完罰金後恢復自由身,回到嬰兒花園。



2021/5/21 尹邦洙翻供?


嬰兒花園事件發生後25年,與尹邦洙的通話,尹邦洙表示是金己順給了他土地,要他翻供,也是他處理掉孩子。

遲了25年,真相揭開,但正義用遠無法到,我覺得當初的司法是不是真的公正我們很難去認定,然而我想說的是,嬰兒花園事件真的是以一個悲慘加上更悲慘的結局來結束,因為金己順仍舊沒有受到任何的懲罰,而這個嬰兒花園教派仍舊存在~ 看到這裡我們會發現,很多事情真的也不是有真相就能得到公平正義的結果,即便現在的尹邦洙坦承被金己順收買,不過任何事情都已經無法挽回,成為這世界上永遠沒有解的悲劇。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