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韓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3第6集劇情與心得》1、2成的存活率已足以作為我動手術的理由

3第6集劇情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浪漫醫生金師傅3》(Dr. Romantic 3),為韓國SBS於2023年4月28日起播出的金土連續劇,由《浪漫醫生金師傅》、《浪漫醫生金師傅2》、《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劉仁植導演及《浪漫醫生金師傅》、《浪漫醫生金師傅2》、《狐狸新娘星》的姜銀慶編劇三度聯手合作。此劇講述在地方城市醫院石壇醫院(中譯:石垣醫院)工作的天才醫生金師傅,與熱情的年輕醫生之間的故事。亞太地區由Disney+於2023年4月28日起每週五、六22:30獨家上線。(本段敘事摘自維基百科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演員幾乎都是第二季的原班人馬,並且故事線也是接續到第二季的故事,如果沒有看過前面劇情的人,建議如果真的沒有時間,那至少還是從第二季開始追,這樣觀看第三季會比較連貫~不過的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第四集某個角色可能會和第一季的某個案件有關係,因此如果可以,第一季也追會更好!

Ads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Ads


浪漫醫生金師傅3劇情6集


🩸接續浪漫醫生金師傅3第五集,鄭仁秀坦承自己疏忽金瀚蔚病患才導致他死亡,金師傅看了監視器畫面想要確認是否屬實。鄭仁秀現在心煩意亂不想接老婆的電話,此時小星正偷偷要去石垣醫院找鄭仁秀,在路上遇到一個姐姐發生車禍,而一起來到石垣醫院,結果她被誤傳是金師傅的女兒。而這個女傷者的狀況比較棘手,有氣喘、肺纖維化,甚至還有肺動脈高血壓(有這狀況動手術很危險)。車鎮萬對於這傷者認為不該做手術,因為手術的過程會讓患者存活率不到兩成,不過徐宇鎮認為如果什麼都不做,不到一小時就會身亡,即便這種手術會時常被家屬提告,徐宇鎮都覺得該動手術。


🩸車鎮萬直接對傷患母親說女兒已經無法治療,這位媽媽才認出來眼前的車鎮萬就是害女兒誤診拿不到理賠又延誤就醫的無良醫生。直到金師傅到來,金師傅希望宥琳媽媽可以有心理準備,但他不會放棄拯救宥琳,也要給宥琳機會,車鎮萬斥責金師傅只會這樣害了醫生,但金師傅表示這樣做是醫生的職責,即便擁有醫術卻被叫三流醫生金師傅根本不在乎。而且金師傅教訓車鎮萬,宥琳就是從小為加濕器的受害者但等不到肺部移植,她這麼努力在呼吸,車鎮萬根本就不知道那種痛苦。


🩸車恩彩去關心車鎮萬,車鎮萬說十二年前法院要求他提交診斷書來確認宥琳是不是加濕器受害者,但因為當時他就是依照他的專業來判斷是氣喘還是加濕器導致的,結果宥琳得不到理賠。車鎮萬生氣自己專業被質疑,討厭那種野蠻人把人的成就和尊嚴貶的一文不值所以更討厭金師傅袒護那種人。急診室那邊,張東華對尹醫生很有好感,後來隱約發現尹醫生的男朋友好像是恩卓。鄭仁秀得知小星一個人跑出來時對妻子很生氣,但他更多的是無力感以及崩潰。



Ads


Ads

🩸貨車司機說宥琳是在紅燈的時候出現在斑馬線上才會發生車禍,警方認為宥琳疑似是企圖自殺,尤其是在社群媒體上曾經發過負面的情緒,這樣的事情就會影響到接受移植的條件,還會導致傷患母親背負鉅額手術費,宥琳也會一週內死亡,車鎮萬說這場高風險手術根本是白忙一場。鄭仁秀終於被具護士給告知小星就在醫院,小星其實稍早有對金師傅說到父母分居一年的事,媽媽說這都是因為金師傅一直抓著鄭仁秀不放,讓鄭仁秀沒辦法離開這裡,不過小星剛剛聽到父母電話中吵架,其實也理解這不是金師傅的問題,是父母關係本來就不好。


🩸然而金師傅想到車鎮萬斥責他說眼裡只以病患沒有醫生的論點,又想到鄭仁秀最近面對金瀚蔚死亡的罪惡感,以及徐宇鎮手術中切到自己的手,這都讓金師傅陷入苦思。隔天,徐宇鎮在小餐館遇到鄭仁秀,聊天之下,小星說到宥琳昨天在路口其實是綠燈,但因為宥琳突然喘不過氣而被車撞,這些都是宥琳在救護車上對小星說的話,說自己後悔沒有等下個紅綠燈,而因為小星的幫忙,也因此讓宥琳可以順利有資格可以接受移植~ 小星對爸爸說也想要跟爸爸一起住,因為爸爸在醫院工作的樣子很帥,這讓鄭仁秀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


🩸朴民國決定把宥琳的肺移植手術交給車鎮萬,金師傅雖然擔心,但他還是同意,並且要車鎮萬如何讓12年前的宥琳可以重新生活,這也是車鎮萬可以讓自己重新開始的機會。當然,對車鎮萬來說,這台手術室只是一場表演秀,是讓大家可以信服他的機會,車鎮萬把所有醫生都找來觀摩,比起救人,車鎮萬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專業和地位可以被認可。



Ads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評價心得第6集

3第6集劇情心得
圖/SBS

徐宇鎮:「一、兩成的存活率,已經足以作為我動手術的理由了」
徐宇鎮:「只因為如此(會被家屬告),我就該放棄傷患嗎?」
車鎮萬:「嗯,放棄吧」


車鎮萬是不會做讓自己不利抉擇的人,編劇這一集利用金師傅和車鎮萬兩人面對存活機會渺茫病患的態度,本集的名稱就叫做「同理心與同情心」,我們可以看到車鎮萬本身身為一個醫生但「挑選」病患的理念是與金師傅「要盡力救每一個生命」的理念是相違背的。然而,我覺得很棒的是《浪漫醫生金師傅3》編劇並沒有把角色設計成一種百分百的好人與壞人,金師傅有他的理念瑕疵,車鎮萬也有他堅持的道理~ 



先來說說金師傅的理念,在石垣醫院的標語是「把病患視為自己的家人」,以及另一個標語是「愛與希望」,金師傅所鎮守的石垣醫院,和現在旁邊高級但冷冰冰的外傷中心,就已經是一個很大的對比,在第五集中金師傅就已經跟徐宇鎮說過「徐宇鎮都還沒有跟車鎮萬相處過就一直在抱怨,徐宇鎮這樣不是在反對車鎮萬,而是在拒絕治療病患」,編劇利用金師傅對徐宇鎮的教導就已經透露出金師傅即便面對一個可能只有1%生存機會的性命,
還是不能選擇評估放棄。



Ads


而反觀車鎮萬,老實說我覺得車鎮萬這個角色如果真的出現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是會讓人發毛的,車鎮萬本身對徐宇鎮講的那段只有一兩成成功機會就該放棄這台手術論點,已經帶出醫生「主動捨棄病患性命」的現實決定,如果我是宥琳,我是沒有辦法挑選醫生來救我的命的,但車鎮萬成為那個傷患的劊子手與閻王,還能對家屬冷冰冰地說已經沒有救治的可能性,而家屬也只能被蒙在鼓裡不知道背後真相其實還有一兩成的機會。金師傅和車鎮萬兩人,形成一個極大的對比。


然而,編劇筆下當然沒有絕對的好人或是壞人,我覺得這部劇編劇很妙的是其實站在不同的立場與論點上,都有著蠻有道理的想法,而這事實上也是醫護人員每天在臨床上都在做的掙扎,以金師傅的論點是即便要捨命搶救病患都必須要做的;而車鎮萬的論點是醫生的利益必須重視,也就是說要保護醫生的職涯,畢竟一個醫療糾紛被病患告也會毀掉醫生的一輩子,這也是為什麼車鎮萬會對金師傅說「你到底用這種方式毀了多少手底下的醫生?你這樣做只讓醫生去承擔那種風險」。



過去我在醫療業也待過,能知道在醫療環境中其實理想和現實有著很大的差距,在劇中確實我們都希望可以遇到像金師傅那樣的醫生,然而又跳脫到現實生活中,我觀察到的是醫生也是人,會有所謂的情緒、保護自我權益的想法,醫院也會因為保護自我的方式而違背良心捨棄掉一些東西。然而,編劇是不是就要這樣讓我們去認同車鎮萬?我覺得倒也不然,而是編劇想要讓觀眾去思考醫生這個職業的複雜性以及選擇的現實面。《浪漫醫生金師傅》就是這樣,我覺得編劇一直在帶領觀眾回歸到事情的本質去思考:「醫生的職責是什麼?」



Ads


我完全可以理解編劇又是以更宏觀的角度來探討醫療體系與醫生,醫生的存在就在於「救人性命」,而不是給你來完成野心的途徑,這也是為什麼金師傅會說「醫生做份內的事情,還需要什麼理由?」,並且編劇筆下的金師傅被車鎮萬挖苦說金師傅就是這樣才擁有醫術卻只會被認為是三流醫生時,金師傅說「是嗎?但我又不在乎」,這樣的回答即是前面所提及的,雖然醫生在醫療體系中有著蠻多的對立立場,並且各有合理的理由,但醫生的存在就在於「救人性命」,而不是讓人用來達成野心的途徑」,因此金師傅是這樣的「浪漫師傅」,不像是車鎮萬那樣,雖然車鎮萬認為醫生要自保也頗有道理,但不該像車鎮萬那樣把當醫生來做為達到野心的途徑。


而這一集裴宥琳這個患者的背景故事是「加濕器受害者」(關於加濕器的案件,也可以關少另一部電影《空氣殺人),我記得在第三集的時候,也有個媽媽對車鎮萬舉牌要求給出交,這個媽媽不是宥琳媽媽,所以是兩個不同案件,目前不曉得這兩個案件到底是否有相關,不曉得宥琳的加濕器受害事件和另一個兒子死掉是否有關。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宥琳的案件可能不是個案,而且還有其他車鎮萬導致的「潛在受害」延誤就醫病患~

3第6集劇照


車鎮萬的立場其實也不難理解,畢竟醫生會當上醫生都是靠著奉獻大把青春奮鬥而來的成就,車鎮萬是很典型的醫生,醫生都是不喜歡被質疑專業的,所以面對對自己不利的患者,就不會想要承接來讓自己跳進渾水中,這是車鎮萬的想法(這種醫生其實在現實生活中還真的存在)。然而,面對這種高風險的病患,編劇以金師傅出現在外傷中心安撫宥琳媽媽的那一段,事實上我覺得就是在給車鎮萬上一課,即便面對高風險的病患,處理的方式不是直接拒絕治療傷患,而是要給予同情心和同理心,即便病患救不回來,自己也能心安理得。


我蠻喜歡這一集探討到金師傅本身所面對的盲點與課題,車鎮萬說到「你到底用這種方式毀了多少底下的醫生,你眼裡只看得到傷病患,看不到醫生嗎?」,金師傅的理念、信念、初衷、中心思想都是底下醫生特別尊崇的,然而,編劇讓觀眾去思考,金師傅的作法對了嗎?金師傅要醫生攬下所有責任,這樣又是對了嗎?這是值得思考以及咀嚼的課題,本集中編劇讓金師傅去思考自己是不是把這些醫生給綁在身邊,間接讓他們不自由,像是鄭仁秀對於病患的死亡有太大的罪惡感、讓徐宇鎮過去一年常因為手術而跑警局、還有徐宇鎮秉持金師傅救病患的理念在手術中急躁地傷了自己、金師傅自己堅決替宥琳手術卻迎來一場落空讓醫生白忙一場也讓病患家屬背負手術費,金師傅的理念雖然是救人,不過這條線有沒有個盡頭、有沒有個臨界點,又該如何拿捏。



Ads


當然,編劇還是讓我們看見了金師傅的信念,醫生職責確實就是「救人」,依照《希波克拉底誓言》內容,身為醫生都必須要宣示這樣的誓言,金師傅所秉持的即是這樣的信念和核心概念,醫生職責是救人,職責並不是決定誰該被救、誰不該被救,這就繞回到金師傅過去第一、二兩季一直在講的,不管病患是誰,是什麼身份,甚至是個罪犯,都不該被拋棄性命,因此反觀車鎮萬直接透過評估宥琳不適合做手術的決定,編劇已經很明顯地告訴觀眾,金師傅=現在的希波克拉底,金師傅的理念與希波克拉底一樣啊~


至於醫生有沒有感覺到自己當醫生上的委屈,我想編劇也刻畫得很明白,旁人都沒有資格來評論其他醫生內心委不委屈,唯有醫生自己的心裡明白以及體悟。車鎮萬覺得自己12年前在法院上做的診斷不該被糟蹋和貶低,車鎮萬內心覺得委屈我覺得唯有車鎮萬自己有資格這樣說自己;然而金師傅也在思考其他醫生是不是都能像他一樣的救人信念,我覺得也該交由其他醫生自己去決定自己是不是覺得委屈。


或許像鄭仁秀那樣,雖然因為喜歡和金師傅一起在醫院工作而都沒有回家陪妻小,金師傅會覺得鄭仁秀似乎委屈了,不過鄭仁秀聽到女兒說爸爸工作的樣子很帥,鄭仁秀是感到驕傲的,所以即便金師傅認為鄭仁秀可能不像是他那樣可以感覺一切都無所謂,可是醫生追求的都是內心中的那種幫助人的感覺,因此鄭仁秀當醫生做歷經的婚姻危機,鄭仁秀是心甘情願的選擇就像是本集中尹醫生也說到自己可以當一個能幫助人的醫生,這就讓她自己感到驕傲,因此這些醫生會願意跟隨金師傅,都是內心想追求的那份成就感。


本集最後的旁白說到:「當時的我還不曉得,當我們的決心越是堅定,名為考驗的敵人就會用越大的榔頭和越尖的鑿子予以重擊,決心越堅定,就越容易因為細微的裂紋而迸裂」。→這句話是不是在暗示塞進冰箱的大象已經快要讓冰箱爆掉了呢?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