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加濕器殺人?影評《 空氣殺人 》評價心得、結局:震撼法庭攻防求正義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空氣殺人預告



空氣殺人劇情簡介


韓國電影《 空氣殺人 》是2022上映的電影,也是根據2011年的真實事件做改編,《 空氣殺人 》的導演也是電影《屏息》導演趙榮善,睽違九年再度推出的編導新作,他以原著小說為根基,經過長達六年的調查與驗證,作出劇本改編並執導。《 空氣殺人 》這部電影一上映再次讓民眾重新熱烈討論起這案件,原著小說作者也說到自己會著做那本小說是因為不希望人們遺忘,因為如果遺忘,下個犧牲著就是會是自己。


同樣地,空氣殺人 》導演自己也有說過自己會拍這部電影是因為要大家都可以關心,只要有關心和聲量,就是力量足以對抗黑心的企業殺人者,也能喚醒民眾的自我意識,避免未來再發生同樣的悲劇。空氣殺人 》劇情大綱為一名創傷中心醫師的妻小陸續患有急性肺病,鄭泰勳不僅失去妻子,兒子的肺部已經受損嚴重不可治癒,鄭泰勳為了找出妻子的死因,發現了添加在加濕器裡的殺菌劑是造成肺病的殺人元兇,並且開始展開一連串的調查和與黑心企業對抗。這案件在現實生活中,黑心企業多了十多年還是擺爛不承認也不想賠,還是有很多受害者沒有得到應有的賠償與道歉。

Ads
Ads


Ads


影評空氣殺人評價心得



總體來說,《 空氣殺人 》這部電影的敘事方式相當樸實(這不是批評),全程看不到所謂的炫砲運鏡、特效等等於娛樂性的元素,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會覺得這樣的敘事手法最適合《 空氣殺人 》,因為我覺得導演是想要好好地告訴我們內容和真實發生的事,不管是黑心企業的貪婪、受害者的人間煉獄、韓英珠帶領大家要追求正義的決心,導演都用很直接的方式告訴我們情緒,不會刻意賣弄玄虛,但轉折還是有,也掌握得恰到好處~ 

Ads


空氣殺人 》整部片中用了多方的關係人和角度去呈現面對這案件的反應與處置,不管是受害者、受害者家屬、第三方的醫生、該負責的O2公司、或是有第三方權力的記者,看待這案件時,《 空氣殺人 》都詳細去描繪這些角色的反應與立場,在這些角色的化學作用下,編織出整個案件的細節。



Ads


受害者與受害者家屬,希望找出真相、獲得正義


2006年開始,開始有這種案例出現,原本被以為是普通感冒,詭異的是其他醫院也出現類似的狀況,吳教授有說「當時要是即時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就好了」,無法持續的原因是在夏秋冬三季不會有這種病症,春天就會開始發生,人類面對新的案件發生,很多時候都不知道如何應對,吉珠的死亡是詭異的起始,這種病症沒有感覺,也找不到任何病毒或病菌,但病程很快,幾個月就會讓肺部纖維化。


在一開始鄭泰勳與韓英珠找到那些受害者的遺屬時,其實都能看見許多遺屬其實都還惦記著家人的死亡,有人帶著悲傷過日 子,有人還期望著可以找到確切的死因,這都是這些家庭的一內心中「解不開的謎」,看到正處於只能靠呼吸器維生的受害者智英,無法得到一個答案,就令人鼻酸。「有孩子的家庭,有加濕器很正常吧?」《 空氣殺人 》在電影前半小時呈現著鄭泰勳找出急性肺病的人是因為加濕器裡的PHMG(一種化學物質,來自於一種加濕器殺菌劑),在前面這一段的呈現是蠻快速的小小流行病學調查帶動真相,我一直在想,如果不是鄭泰勳這個醫生遭遇到這種悲劇,其他的受害者是否也只能永遠被隱瞞真相了?



當中看到韓英珠為了尋求被害者的正義而辭去檢察官工作,她講到「好像沒有律師願意辯護受害者」讓我們看出在這案件中每個受害者幾乎都沒有信心去對抗企業,再者,沒有律師想要辯護也同時象徵著在法律界中大家都已經有底知道不想要和大企業對抗。



Ads


《 空氣殺人 》該咎責的公司與政府利益掛勾、公司冷血處理


在調查到真相後,《 空氣殺人 》的重點就在後續的正義爭取,找到是加濕器殺菌劑為主要致病物時,諷刺的是這產品還有「國家安全認證」,有時候這種認證標章是否真的有保障其實還真不得而知,以前我看過一部紀錄片提及「標章組織」背後其實有更大的利益金錢掛勾,所以這種認證標真的用意是真的為人民健康還是為了標章組織背後的利益,只有政府自己知道,是否有收賄或是刻意放行得到利益(果然在劇情後就顯示這當中就有公司與議員掛鉤的來往)。


加上O2公司的反應是報導一出現時就開始想要煙滅證據,《 空氣殺人 》片中將O2公司呈現得令人憎恨,「
用我們殺菌劑的人有一千萬人,那一千萬人都死了嗎?只死了其中幾名而已」。 黑心公司對付區區的小蝦米,可以說不費吹灰之力,也帶到這個案件在現實生活中是真的抗爭了好幾年,大公司有的是資源,我可以理解那些受害者家屬想要得到正義但又害怕得退縮的心情,因為區區的小老百姓想要對抗擁有一切資源的大公司,會讓人第一步就想要放棄,因為任誰都知道這世界誰都不會站在沒有權勢的這一邊。


加上這社會每個人的私心,都會想要往權勢的一方靠過去,而片中也提到「前官禮遇」這個詞,這是在司法生態中的暗黑潛規則,因為O2公司派的是前法院院長當委任律師,所以這案件有前官禮遇的不成文規定的話,這律師肯定會勝訴,因為在法庭上要故意讓以前當過法院院長的這律師贏,這就叫做前官禮遇,這同時也是跟韓劇《秘密森林》一樣,抨擊政府司法生態的扭曲和貪腐。



Ads


拍攝《 空氣殺人 》的導演有說過,他的目的是希望社會可以「多關心」這案件,不希望被人遺忘,其實這部電影出來後的確拉高了網路的討論聲量,讓更多人再次更重視這個案件,而不是讓受害者自己去組成微薄的力量對抗大公司,每個人的一點力量加起來就會是對抗大公司的力量,或許我們對他們的案件關心也能成為他們內心的動力,受害者用了最痛的方式證明產品有問題,拖著配戴氧氣筒身子,這就是被產品傷害過的證據。


看到《 空氣殺人 》本片案件的進行會覺得好讓人痛心,因為越來越多受害者選擇和解而放棄鬥爭,這也呼應到被毀掉家庭的現況是多麼急需要錢,連同新聞都漸漸地找不到,這也合乎導演想透過這片影再次喚醒社會大眾對這案件的關心。然而,這種悲劇誰也不能保證未來是不是就真的能杜絕,雖然這個案件已經無法逆轉,但這著實也是未來我們可能會遇到的事,我想不管是誰都會希望自己不會成為受害者,因此《 空氣殺人 》這案件集是給我們時時刻刻的慘痛提醒



Ads


《 空氣殺人 》第三方視角與反應


空氣殺人 》的不同視角很多,也幾乎不偏剖哪一方,再加上韓英珠想要使用司法權禁止販售和得到搜查令,都四處碰壁,或許過去已經有人像鄭泰勳、韓英珠這樣做過,但可能力量不大,所以從沒有獲得被重視和答案這代表著這社會對這種事情的「漠視」、沒有人關心,這同時也顯示只有經歷過喪親之痛的當事者才會有想要找到真相的決心。 就連本該是為人民獲得真相的檢察體系,許多在上位者都反對韓英珠私下調查的行為,嘴上雖是說因為韓英珠非法調查,但事實上應該是怕被O2公司盯上,這也很諷刺地呈現檢察體系無法體現正義。


然而,有些第三方視角也不是處於完全冷漠的態度,《 空氣殺人 》當中有帶到一個女記者被長官給責罵為什麼要報導這種沒有證據的案件,透過女記者和長官的對立角度,觀眾肯定也能想得到報社長官肯定是怕得罪O2大公司,怕自己遭殃,在許多業界中,O2公司和報社都是有著很多掛鉤,也就代表裁罰企業是有著能夠掌控操作媒體的勢力。



Ads


大公司玩弄法律,法律正義更為薄弱


空氣殺人 》法庭的攻防雖然沒有太激烈,導演選擇的是把當中的精華給呈現出來,也將法律體系無法為人民討回公道的脆弱展現出來,不僅提到法律是很龍裔被有錢人給拉攏之外,也談到司法體系裡的的許多潛規則以及貪婪人心,O2公司派出的不是前法院院長,反倒是之前韓英珠去拜託過的池檢察官,很顯然大公司是可以用錢買他們想要的結果,也為這件事做脫身準備。從這案件中我們可以看見大公司在法律處理上有著自己一套的脫罪方式,第一場法庭完全跌破眼鏡,O2公司不僅延遲開庭時間就為了變成有限公司(可以不用無限賠償),還是先找了其他受害者作和解。


在和解中,選擇拿錢和解的韓賢宗,為什麼如此做呢?他的和解原因其實也很心酸,但也很諷刺,O2公司讓他失去妻小,但最後卻也是因為O2公司幫他還了債,就好像用錢就抹去了這件事一樣,這對一個也想要得到一句道歉的父親來說內心是很掙扎的,O2公司毀掉的不只是家庭,還毀掉很多人的人生,剩下來的人在醫藥費的壓力苦苦掙扎著,韓賢宗也是做了最不想做的抉擇。



轉換到鄭泰勳身上,徐宇植的確用了很直接的方式打到鄭泰勳的痛點,就是提供一個健康的肺給他的小孩,這樣的轉折不免會讓觀眾內心左右搖擺,是否,受害者走上這次的法庭要的已經不是道歉而是要恢復正常生活了呢? 鄭泰勳想要救孩子的焦急我很能理解,他背負著被所有人責罵的罪名只想要救孩子,要說他自私嗎?我想最寫實的還是鄭泰勳這樣,將可以得救的人挽救回來,而背負這場罪孽。然而,被傷害兩次的其他受害者只能更痛苦地堅持活著,例如智英奶奶為了智英的醫藥費而勉強地活著,這種勝利的希望越來越薄弱,對他們來說過跟本是選擇的煉獄。



Ads


對照到勝訴後的O2公司,「我太喜歡這國家了,只要有就會主動爬的大韓民國傻瓜們」,對付曹善宇這種不管心別國家人會不會死的缺德領導者則是害死自己的人,錢雖然可以收買人心,但錢也不是一輩子都能收買人心的利器,錢堆砌出來的正義總有一天還是會被摧毀和戳破。 因為身邊的人是不是真的會被收買都很難說,最後的轉折實在太催淚也太爽快, 本來被觀眾認為的反派徐宇植才是更承受更多殘酷內幕的人,他是個也失去孩子的父親,在案件中他比任何人更為心痛自己做出的事,也更貼近真相。


原來,他對受害者的賠償是真心為了幫助那些人,所以他用辦黑臉的方式來智取曹善宇,就跟鄭泰勳一樣,都背負別人的憎恨來追求真相。一直到十年過去這個案件來在進行著,各部會都說不是他們的錯不是他們的責任,各部門推來推去沒打算要承認自己的錯, 最後那段調解會真的很可笑,但也著實是現實生活中的模樣,這儼然也諷刺著政府的組織結構和各部門之間從沒有溝通過,對負責的事項也沒有在負責任,可見平常他們對人民健康的把關根本不在乎。



這案件的發生不僅探討到企業因為貪欲而罔顧性命的惡劣,也帶出政府對國民的責任到底是否真的可靠,而受害者也要勇敢站出來為自己鬥爭,身為不是受害者的我們也不能漠視事情發生,因為受害者的犧牲,也讓我眼睛看見這世界的邪惡,只有靠自己的力量抗爭到底。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