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韓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3第9集劇情與心得》一旦我們放棄,人們就會死

3第9集劇情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浪漫醫生金師傅3》(Dr. Romantic 3),為韓國SBS於2023年4月28日起播出的金土連續劇,由《浪漫醫生金師傅》、《浪漫醫生金師傅2》、《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劉仁植導演及《浪漫醫生金師傅》、《浪漫醫生金師傅2》、《狐狸新娘星》的姜銀慶編劇三度聯手合作。此劇講述在地方城市醫院石壇醫院(中譯:石垣醫院)工作的天才醫生金師傅,與熱情的年輕醫生之間的故事。亞太地區由Disney+於2023年4月28日起每週五、六22:30獨家上線。(本段敘事摘自維基百科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演員幾乎都是第二季的原班人馬,並且故事線也是接續到第二季的故事,如果沒有看過前面劇情的人,建議如果真的沒有時間,那至少還是從第二季開始追,這樣觀看第三季會比較連貫~不過的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第四集某個角色可能會和第一季的某個案件有關係,因此如果可以,第一季也追會更好!

Ads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Ads

浪漫醫生金師傅3劇情9集


🩸一棟已經被警告是有倒塌危險的大樓正在悄悄地裂開,同時,徐宇鎮和車恩彩本來要去見車鎮萬,但來赴約的是車恩彩的媽媽,她抱怨恩彩的醫院根本是詛咒。接續浪漫醫生金師傅3劇情第八集,因為車鎮萬去法庭處理金瀚蔚的官司,然而車恩彩本來想要直接走人免得徐宇鎮尷尬,不過徐宇鎮展現與三年前不同的態度,現在的溫暖讓車恩彩的媽媽有點措手不及。法庭外,高議員對朴民國抱怨外傷中心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所以打算要利用兒子的死於法庭上證明外傷中心不需要預算也不需要存在,這才是她真正的官司目的。車鎮萬認為現在已經無法和解,所以他必須要親自出馬出庭。所有人接獲到老舊大樓倒塌意外消息,正好徐宇鎮、車恩彩距離倒塌地點不遠,兩人都拋下車恩彩的媽媽馬上趕去現場,鄭仁秀即便需要趕去法院,但還是選擇回去醫院支援。


🩸然而在現場,徐宇鎮瀚車恩彩也很錯愕,車恩彩第一個就遇到已經沒了呼吸的傷患,但依照救災的原則,只能先救可以救活的人,因此車恩彩必須要放棄這個傷患。而徐宇鎮現場對救災人員做完整的指揮,並開始做救護,而在外傷醫院中,金師傅先是對所有人做所有指揮,而朴民國則是告訴金師傅說連高議員也在倒塌的大樓中生死未卜,現場狀況比想像中更嚴重。車恩彩發現一個陷入昏迷並且狀況嚴重的傷患,同時她被叫回醫院支援胸腔外科手術。另一邊徐宇鎮面臨一個無法插管的傷患,最後這傷患沒了脈搏,但徐宇鎮也只能宣告死亡,同時倒塌大樓地面下有一群學生以及老師受困,徐宇鎮判斷後認為無法等待把人救出來,所以只能由他進去處理傷患。



🩸當然徐宇鎮是違背在意外現場醫護人員安全第一的原則,然而徐宇鎮看著剛剛來不及救活的死者,認為自己一旦放棄,人們就會死亡,於是連恩卓護士也打算一起進去建築物中,而張東華發現後趕快報告金師傅,金師傅當然相當生氣又緊張擔憂,在電話中徐宇鎮解釋傷者是為了救學生而受傷的老師,換作是金師傅肯定也會這樣做。而這件事也被車恩彩聽見,不過她收起個人情緒,冷靜地繼續在兩個要緊急做手術的傷者上。而在法庭上,車鎮萬已經準備好,只是遲遲沒看見高議員出席~



🩸此時的高議員用手機與外界聯絡,她發現旁邊的老闆娘傷勢更嚴重,不過救援人員要高議員先找塊布替傷者止血,因為大家都還在救學生,只是這樣的決定被官僚指責不去救高議員。此時,建築物再次倒塌,不僅徐宇鎮、恩卓護士和傷患還在建築物內,連高議員也陷入更危險的境地,這消息傳回醫院,完全影響所有人的心情,尤其是徐宇鎮的手被鋼鐵狠狠插過。

Ads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評價心得第9集

3第9集劇情心得

Ads

鄭仁秀:「發生大量死傷的急救現場,首要目標就是將傷害降到最低,如果要在有限的人力及資源下將傷害降到最低,我們就只能進行取捨,集中目標,也就是說我們的目的不是救活已經身亡的傷患。為其他生命垂危的傷患提供急救措施,避免他們身亡,才是我們最大的目標。在大量死傷的災難中,我們不做心肺復甦術,這就是原則。


浪漫醫生金師傅3》本一開頭高議員就對朴民國說:「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感覺不到它的必要性,明明金師傅的遺診中心已經能起到它的作用,你們為什麼非得另外建造一座外傷中心呢? 」《浪漫醫生金師傅3》編劇利用這一集大樓倒塌意外事件來證明外傷中心存在的必要,而且這個必要都是來自於出其不意,以及沒有人能預料的狀況下。在《浪漫醫生金師傅3》本集的一開始高議員就不高興地說她要用她兒子的死來證明外傷中心無法救人(她兒子)的無能~但這其實有點呼應到鄭仁秀一開始對所有救護員的大量死傷急救的原則觀念,就在金瀚蔚那時候的死亡,醫院正處於兵荒馬亂以及更急性的傷患上,所以這樣的取捨選擇下就會形成一些令人心痛的後果。

Ads

當然外傷中心還是不能免責,因為確實本集中車鎮萬就有提到「醫院人力短缺」的問題,其實這個過錯確實也是在反映到外傷中心本身的如果當時有其他醫生在,能夠去檢查金瀚蔚的狀況,就可能避免憾事發生(這也是為什麼這一集出現橙色警報的時候金師傅還得把休假的醫生叫回來。只是車鎮萬的作法真的頗自私,畢竟鄭仁秀都不管法庭直衝醫院,但車鎮萬還說要給高議員看看她造成的人力短缺後果)。


然而我想編劇應該不是想要觀眾去爭論當下誰對誰錯,而是過錯已經發生,但就是要想辦法做得更好讓過錯可以有彌補的機會,也能讓過錯對外來的改善更有意義。因此石垣醫院再次證明石垣醫院急診量能不足,並且需要外傷中心來補強的理論,所以這次的倒塌事件就能證明外傷中心存在的必要性。只是高議員是否能否這樣覺得,當然就看她這個角色在最後如何有辦法被金師傅給轉念或是說服~



我蠻喜歡這一集編劇創造的一種混亂,編劇在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中就有一個特點,那就是把混亂以及救治的規模加大,在《浪漫醫生金師傅3》前兩集中我原本來有在覺得編劇是不是沒有靈感好像在重複前兩季的一些醫院病例靈感,不過《浪漫醫生金師傅3》第九集真的很不錯,尤其是徐宇鎮在醫院見過大風大浪的人,以他本來就冷靜的人設,來到混亂的現場也是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而且我覺得這是編劇第一次讓金師傅的團隊面臨「無法救到每一個人的抉擇」,這與《浪漫醫生金師傅》前兩季金師傅強調的不同,金師傅通常面對生命一定會竭盡所能並且很神地搶救每一條生命,可是面對這樣無可奈何的狀況,金師傅也知道自己的信念無法全部吻合所有狀況,因此那句「能救一個是一個」是金師傅與徐宇鎮兩人的掙扎。

Ads

尤其是在現場中有很多「救命」的聲音此起彼落,在現場的徐宇鎮、車恩彩面對已經失去呼吸心跳的傷患,那種惋惜以及來不及救的愧疚,對一個醫生來說是很強烈的道德選擇,「只能先就能救的」這樣的原則不管是對醫生,我覺得對任何一個人來說要放棄一個人的生命都是相當大的愧疚感,通常這種大規模的災難現場之後都會讓人有著創傷,因為那種生命在自己手中溜走的錯過,對人的內心來說是很大的打擊。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編劇這集用了特別多的鏡頭來呈現醫生們面臨傷患的死亡,然而,我覺得編劇很妙的是,原本我以為編劇讓金師傅的團隊體悟到自己的無能為力,但是透過徐宇鎮決定要下去倒塌的地下室拯救保護學生而受傷的老師時,這一段編劇在金師傅團隊上反倒是更加強這份「無可奈何」所帶來的救人動力與決心因為只要醫生們放棄這些傷患,他們就會死掉,剛剛已經有個傷患在徐宇鎮手中死掉,所以徐宇鎮知道自己不想要讓愧疚感變得越來越多~所以徐宇鎮當然又是那個不想要管原則的人了XD



「明明知道有危險,爲什麼還要這樣做?」

「如果換成是你,你一定也會這麼做」


金師傅跟徐宇鎮兩人在電話中的這場戲,我覺得編劇並不是想要把金師傅或是徐宇鎮「神格化」,編劇讓徐宇鎮還是堅決下去可能倒塌的建築物裡,這是編劇用來強調著「人性」的寫實,徐宇鎮這樣做不是因為想要給別人認為自己很厲害、不懂得保護自己的魯莽,而是站在徐宇鎮的角度和當下的狀況去想,徐宇鎮是不想要讓自己「後悔」自己做的決定,再加上前面的集數中其實編劇就已經透露,徐宇鎮跟金師傅都一樣,是想要成為可以改變別人人生的人,徐宇鎮希望自己可以有這樣的存在意義。尤其是當徐宇鎮對金師傅說傷患是「為了救學生而受傷的老師」,金師傅也就不跟徐宇鎮爭吵,這是因為金師傅也懂得不管自己危險而去救別人的那種心,因此金師傅能夠理解徐宇鎮的決定,因為換作是金師傅在現場,金師傅肯定也會這樣做。

Ads

「這整家醫院跟所有人都很詭異」
「但你還是會繼續在這家醫院待下去吧?」


這一集稍微帶出張東華選擇來到石垣醫院的原因探索,在《浪漫醫生金師傅3》第四集的時候我們都覺得他這角色真的有夠反骨,與石垣醫院完全不對盤。
那時候其實隱約就可以感覺得到他本身會對醫院這麼反骨,一定是背後還有什麼故事還沒有刻畫出來,尤其是本集的最後張東華聽音樂是用「卡帶」,而且還是「賢珠」的混音帶,至於賢珠是誰?如果沒想錯的話,她應該是第一季裡的一個大三生,她發生的事件是距離第一季的14年前,算一算時間,在賢珠發生事情的時候很可能是讓張東華受創並且決定要當醫生的契機,雖然現在年齡上有點難猜測張東華與賢珠兩人的真正關係(或許是姐弟之類的~因為都姓「張」),但可以知道的是賢珠的事件一定是對張東華的打擊很大。所以張東華對醫生的看法並不是感激而是找碴,我想肯定也是因為賢珠事件的關係吧。


尤其是《浪漫醫生金師傅3》第九集中李善雄對張東華選擇來石垣醫院的原因,張東華並沒有講背後真正的原因,只有說「就只是好奇而已」。而以張東華一開始在這醫院的不對盤,我想張東華想要找的答案應該就是為什麼賢珠沒有被救活吧~

Ads
//MIR 文中廣告
浪漫醫生金師傅3劇情第9集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