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韓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3第4集劇情與心得》我好久沒有被人給激怒了…

3劇情第4集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浪漫醫生金師傅3》(Dr. Romantic 3),為韓國SBS於2023年4月28日起播出的金土連續劇,由《浪漫醫生金師傅》、《浪漫醫生金師傅2》、《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劉仁植導演及《浪漫醫生金師傅》、《浪漫醫生金師傅2》、《狐狸新娘星》的姜銀慶編劇三度聯手合作。此劇講述在地方城市醫院石壇醫院(中譯:石垣醫院)工作的天才醫生金師傅,與熱情的年輕醫生之間的故事。亞太地區由Disney+於2023年4月28日起每週五、六22:30獨家上線。(本段敘事摘自維基百科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演員幾乎都是第二季的原班人馬,並且故事線也是接續到第二季的故事,如果沒有看過前面劇情的人,建議如果真的沒有時間,那至少還是從第二季開始追,這樣觀看第三季會比較連貫~不過的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第四集某個角色可能會和第一季的某個案件有關係,因此如果可以,第一季也追會更好!

Ads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Ads


浪漫醫生金師傅3劇情第4集


🩸接續浪漫醫生金師傅3劇情第三集,金師傅決定要先做神經縫合,而徐宇鎮看起來很焦慮會影響這國手的一生,金師傅以最驚人的速度縫合神經,所有步驟都如同預期的那樣。張東華告訴徐宇鎮,要不是這台刀有金師傅,這台刀根本不可能完成,之後就不高興地離開,此時急診又湧入一大批燒燙傷病患,急診室也沒有一般外科的醫生,讓大家很焦急,裴醫生正好結束手術,而車恩彩也非常獨當一面能完成剩下手術,讓金師傅可以放心去急診室查看狀況。只是車鎮萬就像是有被害妄想症一樣,覺得金師傅把手術丟給恩彩是因為手術有問題要嫁禍給恩彩


🩸尹醫生即便是第一次做暢通呼吸道手術,但金師傅很滿意這孩子長大了,可以獨當一面,於是也把焦痂切開術的任務交給尹醫師。另一邊,徐宇鎮接的這個奶奶病患,她的手中被發現有打火機,大家都直覺奶奶該不會是縱火的人,但徐宇鎮還是覺得應該要先解決腹腔積血問題,於是下了正腎上腺素的處置,可是張東華挑戰徐宇鎮的判斷,並質疑希望這次徐宇鎮不要再犯錯,這氣氛瞬間降到冰點,大家都尷尬張東話這樣嗆徐宇鎮,張東華表明他對徐宇鎮的不爽,就因為徐宇鎮沒有讓國手好好休息幾個小時才釀成悲劇,徐宇鎮要張東華以後就是說出他想說的,這樣他也才能好好解釋為什麼張東華想錯以及他這樣做的原因。醫生要做的事診斷,不是預測,要面對的不是即將受傷的人,而是已經受傷生病的人。



🩸車恩彩在急診室發現上週她所住大樓的所有鄰居遇上大火,載賢嚴重受傷,並且奶奶還被認為是縱火犯,車恩彩越想越不對,因為奶奶並不是那種會縱火的人,即便兒子欠債搬回來,她也很高興可以和兒子住在一起,不可能因此憂鬱而縱火,後來車恩彩發現一個疑似假扮成住戶的男人很可疑,於是堅決把他留在醫院。此時奶奶的家屬遲遲不簽署手術同意書是因為沒有錢,金師傅承諾自己會支付手術費,畢竟如果躺在這裡的人是這個兒子,媽媽即便沒錢也一定會毫無猶豫地簽同意書,這讓鄰居都紛紛要正民先救媽媽再來講火災咎責



Ads


Ads

🩸金師傅不准張東華進入手術室,因為他認為手術室只有想救活以及有心想學習的醫生才能進手術室拿手術刀,而張東華只是在找碴,而且還有歧視病患的態度,總之金師傅就是把張東華給訓斥一遍,並告訴他當醫生的宿命與責任,張東華斥責金師傅就跟其他醫院教授一樣只會教訓,這可是踩到金師傅的點,訓斥張東華只是個沒有能力披著醫師袍又只會滿腹牢騷的人,這讓張東華氣得要死而離開。而在外面車恩彩說縱火犯是年輕人,並不是奶奶,警方已經來這裡做調查,張東華才發現自己先入為主認為奶奶不值得救的想法真的差點變成殺人的心態,也驗證金師傅說要對生命一是同仁的道理。


🩸手術室中,大家發現奶奶其實有大腸癌,所以同時也先因為休克造成的腸壞死問題做更大的切除先保住奶奶的病況,張東華對徐宇鎮詢問關於奶奶的狀況,而徐宇鎮表示也因為張東華的意見讓手術很順利,因為他提出的對正腎上腺素的質疑確實避免後續的問題所以其實是張東華救了奶奶,徐宇鎮也不吝嗇誇獎張東華,這也讓張東華高興自己沒有害了奶奶。尹醫生要跟著燒燙傷病患轉院,金師傅對尹醫師誇獎,金師傅會這樣做是因爲護理長覺得徐宇鎮比金師傅更不吝嗇誇獎別人XD



🩸車鎮萬不滿車恩彩跟隨金師傅的決定還跟進手術,他也不管手術結果很順利,這讓車恩彩很為難。總教練難過地告訴金師傅關於他和兒子趙晟倫的故事,他這個當父親的其實是因為自己以前滑雪的榮譽心,也害怕兒子像自己一樣搞得墮落,所以才把壓力都放在兒子身上一定要兒子有成就,從而一直給予嚴厲的訓練,最後重重摔一跤。金師傅說到趙晟倫雖然神經受傷,但醫學上有很多稱之為奇蹟的案例,他們都是靠著意志力突破,因此金師傅要父親別放棄。下班時間金師傅遇到車鎮萬,車鎮萬想知道金師傅在這小醫院到底是想要證明什麼?金師傅仍舊懷抱著夢想並感激地過每一天,不像是車鎮萬現在也只剩下會很、憤怒、背叛而已。



🩸隔天,車鎮萬給金師傅一個震撼彈,他的外傷中心團隊名單都是金師傅的團隊,但也完全把金師傅排除於外,搞得石垣醫院的醫生人力被搜刮一空,只剩下金師傅、尹醫師、護理長,以及兩位新來的醫生。 這狀況金師傅似乎也已有預料到,他認為這兩個月可能會發生兩種情況,把大象塞進冰箱, 不然就是冰箱裂開,當然這兩個月中金師傅表示會自己攬下急診室的一切。



Ads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評價心得第4集

浪漫醫生金師傅3第4集劇情與心得
圖/SBS

果然有靠山是好事,要不是有金師傅在,這台手術根本是不可能的事」,首先張東華講的這句話或許對,但也不全然對,這裡我並沒有要爭論這台手術還有誰可以做,但我想要說的是在醫院中,幫患者處置是「團隊合作」,而不是「金師傅」為靠山


以前我也是個護理人員,其實在現場每個人的力量都是救護的一環,在救護過程中不管是主治醫生、護士到一個幫忙推病床的幫手、和行政人員,每個力量與環節都缺一不可,每次現場忙成一團跟死神在拔河的時候,即便是一個小小的幫忙都很有幫助也能及時拯救一個人的性命,所以當張東華講完這段話給徐宇鎮聽之後,編劇馬上設計了突然湧入的燒燙傷病患,然後在手術室發生的橋段有裴醫生可以去現場,車恩彩很有自信地說「交給我」,然後金師傅還很欣慰地笑了。



Ads


這樣的畫面一連串下來,都呈現出在這個醫院中每個團隊成員都是一個重要的存在,所以張東華講到「果然有靠山是好事,要不是有金師傅在,這台手術根本是不可能的事」,確實金師傅做一個很重要的開頭,但其他每個醫生、護士、麻醉師的存在都很重要,少了一個,就會做不下去(所以在急診室尹醫生也被迫要承擔壓力做他沒有做過的接甦醒球手術,金師傅滿意的表情就像是這孩子長大了)。 所以反觀,張東華,他一直是很注意下班時間的人,但即便他是醫院的「老么醫生」,可是他自己也能成為一個小力量來分擔,這就是張東華有沒有辦法領悟的課題。


資深人員給新人的包容和理解,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張東華要被編劇拿來設計成一個讓徐宇鎮很頭痛並且理念完全不合的新人?我覺得他們的理念其實是相同的,但因為之間有疙瘩,所以少了那份理解以及共識,在國手那件事上,徐宇鎮並不是沒有覺得自責,而是當醫生「沒有時間去擔心與自責」而忽略到其他正在等待救命的患者。我一直覺得當醫生的情商是一種很令人敬佩的情懷,他們也是人,也會犯錯,可是並不能原地踏步就一直糾結在過去做過的決定是不是害到人,徐宇鎮說「醫生該做的是診斷,不是預測, 我們要面對的不是也許會受傷的人,而是已經受傷、生病、骨折或即將斷氣的人,每天都有多不勝數的傷病患被送進來,我無法牽掛著我也無可奈何的部分,那件事會發生是由於我能力有限,為了不再重複同樣的錯誤,我能做的就是專心救治此刻我面前的病患,那就是我補償過失的方式」。


徐宇鎮即便比張東華資深一些,不過張東華把當醫生想得太天真,認為醫生可以當神,不容許犯錯,所以一直在對徐宇鎮找把柄和對立,就如同金師傅已經看出來,張東華已經變成是在找碴,「手術室只有兩種醫生可以進去,一種是想救活傷病患,另一種事想學習的醫生,沒有抱持這種心態,就不能冒人拿起手術刀,站在手術檯前」。金師傅對張東華教訓當醫生的宿命和責任,這一場戲真的是火藥味十足,但又是滿滿金句連發!金師傅的意思並不是要張東華一定要認同,但至少張東華要對得起「醫生」這個職位,面對生命也要一視同仁



Ads


醫生是能救人,但也能殺人的,如果一個心態不正確或是私人情緒太重,就像是張東華認為奶奶不值得救,這也是為什麼金師傅不願意張東華進手術室,因為這會變成殺人,不僅是害了病患,也會讓醫生一輩子都毀掉。而且我很喜歡編劇可以拿李善雄這個想要學習可是又緊張得要死的新醫生,拿來對比張東華這個角色的存在,李善雄也是被其他人討論的新人,連個縫合都搞不定,但南醫生有說「我們就好好培養可愛的新苗吧」,李善雄給人的感覺就是他想當好醫生,只是少了人教而已。


張東華算是繞了很大的一大圈才真正領悟到自己其實和徐宇鎮的想法很像,只是他太糾結於別人做的對與錯,並且也沒有好好解釋自己的想法,所以和徐宇鎮之間總算磨合了疙瘩,而張東華本來讓我慶幸終於他不用再當一個被觀眾恨得牙癢癢的老么了(結果下一集預告呈現她變成和恩卓護士有裂痕….)。
當然,護理長也講了很重要的一句話「徐宇鎮好像比你更不吝嗇於誇獎人呢」,之後金師傅也對尹醫師做誇獎。編劇透過這兩集以來的混亂,讓我們知道新人都是要用溝通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新人就像是新來的小幼苗,需要被呵護他們才有辦法茁壯,因此稱讚也是他們成長的重要養分。


無論人面對著何種盡頭,都會再次懷抱夢想,無論面臨何種絕境,他們都無法放棄希望,他們到最後一刻,都想證明自己依然活著,即便那只不過是徒抱希望而已,他們不願放棄 」,這一集急診室忙一整天金師傅做的做後結尾很棒,他講述到人身為人的溫暖,像是張東華會希望奶奶要順利活下來的希望,還是李善雄面對手術恐懼的絕望,又或者是趙晟倫父親對兒子未來可能無法再當國手的無限擔憂,都揭示著人面對盡頭、絕望還是都該要有一點希望繼續走下去。
同時這一段我也覺得是在金師傅,因為這一段之後金師傅面對車鎮萬時說到「難道你就沒有夢想嗎?你到底只剩下甚麼?悔恨、後悔、憤怒、背叛?」即便現在金師傅本身已經要被車鎮萬拿走外傷中心的夢想,但金師傅還是不想要放棄自己原本就設定好的外傷中心。



Ads


但我要另外提的是張東華這個角色,他本身會對醫院這麼反骨,一定是背後還有什麼故事還沒有刻畫出來,尤其是本集的最後張東華聽音樂是用「卡帶」,而且還是「賢珠」的混音帶,至於賢珠是誰?如果沒想錯的話,她應該是第一季裡的一個大三生,她發生的事件是距離第一季的14年前,算一算時間,在賢珠發生事情的時候很可能是讓張東華受創並且決定要當醫生的契機,雖然現在年齡上有點難猜測張東華與賢珠兩人的真正關係(或許是姐弟之類的~因為都姓「張」),但可以知道的是賢珠的事件一定是對張東華的打擊很大。所以張東華對醫生的看法並不是感激而是找碴,我想肯定也是因為賢珠事件的關係吧。

Ads
//MIR 文中廣告
3第4集劇照2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