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Disney+|追劇觀後感

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3第5集劇情與心得》隱瞞自己不懂才是最危險的事

3第5集劇情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浪漫醫生金師傅3》(Dr. Romantic 3),為韓國SBS於2023年4月28日起播出的金土連續劇,由《浪漫醫生金師傅》、《浪漫醫生金師傅2》、《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劉仁植導演及《浪漫醫生金師傅》、《浪漫醫生金師傅2》、《狐狸新娘星》的姜銀慶編劇三度聯手合作。此劇講述在地方城市醫院石壇醫院(中譯:石垣醫院)工作的天才醫生金師傅,與熱情的年輕醫生之間的故事。亞太地區由Disney+於2023年4月28日起每週五、六22:30獨家上線。(本段敘事摘自維基百科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演員幾乎都是第二季的原班人馬,並且故事線也是接續到第二季的故事,如果沒有看過前面劇情的人,建議如果真的沒有時間,那至少還是從第二季開始追,這樣觀看第三季會比較連貫~不過的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第四集某個角色可能會和第一季的某個案件有關係,因此如果可以,第一季也追會更好!

Ads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Ads


浪漫醫生金師傅3劇情第5集


🩸浪漫醫生金師傅3第四集,所有醫生都被車鎮萬給找去外傷中心訓練,朴民國要大家這兩個月就專注在救治重大外傷傷員就好,急診室就只能由金師傅現場幾個人去負擔(更糟糕的是還有兩個新人醫生)。然而徐宇鎮卻是想要退出,即便被車鎮萬認為是沒膽而退縮,但徐宇鎮認為金師傅至少會給予晚輩尊重,然而裴醫師與鄭仁秀都希望徐宇鎮至少先嘗試過在退出也不遲,不過徐宇鎮馬上就感覺出來是金師傅要他們兩個去說服他。為了讓外傷中心演練可以順利,朴民國只好找楊浩俊來頂替徐宇鎮的外科醫生位置了。


🩸另一邊,張東華看到急診室只剩下幾個醫生來應付星期五的急診室,他覺得就是金師傅要對他們下馬威。金師傅希望護理長可以去幫幫楊浩俊醫生,恩卓醫生決定先留在急診室這裡幫忙金師傅。車恩彩還是在意徐宇鎮退出外傷團隊,畢竟她認為徐宇鎮可以趁這時候跟車鎮萬親近,然而徐宇鎮反倒覺得是車恩彩一直不公開兩人的關係,尤其不敢對父親講兩人同居的事。急診來了兩名誤喝農藥的傷患,外傷中心則是有三名車禍傷者,每個醫生都在熟練地救治病患,只有楊浩俊自己狀況外,甚至還怕一個人獨當一面來面對病患診室。


🩸尹醫生面對病患的死亡很傷心,尤其她必須要侵口說出宣告死亡。在外傷中心的金瀚蔚因為一開始被送來時並沒有感到不舒服,卻沒想到獨自在觀察室時竟然昏厥過去。金師傅很不喜歡徐宇鎮現在反對車鎮萬的態度,畢竟徐宇鎮都還沒有跟車鎮萬相處過就一直在抱怨,徐宇鎮這樣不是在反對車鎮萬,而是在拒絕治療病患。所以徐宇鎮選擇去接手外傷中心的緊急手術,並且聯合醫生就是車鎮萬。另一邊,張東華不爽在為病患照腹部超音波時被恩卓提醒,於是以醫生的姿態下不該下的醫囑,所幸金師傅來解救張東華,張東華以為的腫塊其實是可愛的胎兒。



Ads


Ads

🩸恩卓護士要張東華了解,不懂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隱瞞自己不懂才是最危險的,像是剛剛要懷孕患者去照電腦斷層是一件很危險的事。而且還是張東華在病患面前不知所措。大家忙了一輪之後才發現在觀察室的病金瀚蔚竟然沒人及早發現異狀,糟糕的是他的媽媽還是決定外傷中心預算補助款的議員。鄭仁秀得知後很崩潰,因為他完全忘了剛剛護理長交代的吩咐,最終導致金瀚蔚死亡。高議員現在當然很生氣這是醫療疏失、怠忽職守,並表示一定會提出刑事告訴。


🩸另一邊,徐宇鎮和車鎮萬的手術合作相當順利,車恩彩覺得徐宇鎮相當帥氣,但她還是希望徐宇鎮可以主動和車鎮萬多親近。車陣萬得知外面發生的事情之後, 主動去面對議員,告知金瀚蔚並不是被醫生晾在一邊,而是檢傷分類的救治優先順序還沒有輪到他,前面有著緊急手術以及需要被急救的患者,因此有意識還能通話的金瀚蔚當然不是處於危急狀況,總之車鎮萬對於高議員的威脅並不覺得恐懼~ 車鎮萬要醫生們不該對此自責,因為大家都是在每一刻搶救危急病患的生命,並沒有怠忽職守,因此車鎮萬也不會怪罪鄭仁秀,甚至要他抬起胸膛。



🩸然而護理長並不覺得車鎮萬很帥,而是爲議員感到失去兒子很不捨,畢竟議員也是個媽媽,兒子死掉也該被關心。另一邊,金師傅還在指導張東華如何看超音波,金師傅真的感覺很頭大,但他告訴張東華必須要一直練習看,並且要持續不停地看,才能下對醫囑,也才能讓「護士」可以信任醫生(金師傅是在化解張東華對恩卓護士之間的疙瘩),否則醫生不爽護士的糾正,那就叫做「小心眼」。風波過後,車鎮萬找徐宇鎮說很久沒有看過這麼俐落的外科手術,覺得很高興,甚至對徐宇鎮道歉之前對徐宇鎮的不信任。


🩸而車鎮萬雖然還不是完全可以接受徐宇鎮,不過至少在醫術上他是認可徐宇鎮,而在經過這一天之後,車鎮萬默默地有了不一樣的野心,就是要把金師傅所擁有的這個團隊和一切都弄到自己手上。議員對金師傅說車鎮萬這個人很適合從政,現在議員沒有要提告,但她卻叮嚀金師傅要為全面戰爭做準備,因為她也打算要用政治的方式來回擊,鄭仁秀難過地表示自己應該要負責任。



Ads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評價心得第5集

3第5集劇情心得
圖/SBS

現實與理想的差距,「框架」限制的跳脫


我很喜歡《浪漫醫生金師傅3》編劇把醫師群、醫護團隊的格局擴大,雖然第三季和前兩季一樣都是在暗諷著醫療體制、體系、白色巨塔中的明爭暗鬥和現實貪腐,不過第三季的劇情中,編劇用了蠻不一樣的一面來刻畫這部分。觀眾應該會發現這幾集下來一直在討論關於「如何把大象放進冰箱」的問題~


事實上編劇用了這麼多集來處理「外傷中心」的議題就是在刻畫金師傅要教導大家「跳脫框架」這件事。畢竟我們聽到「要把大象放進冰箱」這個問題時都會覺得「冰箱那麼小」「大象這麼大」,如何把大象放進冰箱?當你浮現這種想法時,你就會發現這都是你本身「思想的框架」,並且把答案給複雜化卻忘了要回到最原始單純的出發點去思考問題,其實答案就是把門打開,把大象放進去,然後把門關起來就好。



呼應到這幾集下來的金師傅的信念,他的最初信念與夢想就是「外傷中心」,所以我們一直看到金師傅竟然願意讓車鎮萬接下外傷中心去當主任,以旁人來看的會覺得金師傅好像已經放棄外傷中心的夢想,甚至金師傅第五集還要護理長可以去幫外傷中心的楊浩俊外科醫生,不過金師傅的意思就是要大家可以跳脫思考的框架,要想到事情的本質,這件事情其實看可以以最單純的出發點去思考(大家都希望外傷中心是可以救治傷患的地方,而最單純的出發點就是放下成見並且一起合作,於本集中一直有著即便團隊上的不合,還是掛念著傷患性命的橋段)。金師傅本身的信念是什麼?就是要「救病患」,所以這是他最初思考點,就跟每個醫生一樣~因此他不會去想著要跟人爭執要用什麼方式,更不會想要跟車鎮萬去搶奪外傷中心而忽略自己終於拯救病患性命的信念。



Ads


《浪漫醫生金師傅3》第五集裡,編劇特別設計著外傷中心和急診室這邊同時收治的病患,在兩個地方發生的事情其實對照之下都是一樣的狀況,每個醫生擔心的都是病患的性命,這事實上是每位角色最初的單純出發點。金師傅在第四集的結尾有說「就看冰箱會不會爆掉」的話語,也就是說這些醫生都已經被塞進了外傷中心裡,但其實最終冰箱能不能不爆掉,就要看每個人是否能跳脫框架,不要有既定對彼此的成見,來一起塞進冰箱中。


這也是為什麼金師傅會對徐宇鎮說「人一生中需要打交道的對象,通常是合不來的人,你都還沒有跟他相處過,就有滿滿的成見和抗拒,一直往壞的方向想,找藉口拒絕 ,還只會抱怨,這只會讓人變得越來越狹隘又小心眼」,所以編劇刻意用徐宇鎮這個角色來反對車鎮萬,這也就是在刻畫「冰箱放大象」沒有「跳脫框架」來思考,然而如果以最初為病患著想的出發點來看,其他他們都是想要救病患,因此在徐宇鎮與車鎮萬的手術合作是一種相當棒的合作,兩人一起擠在冰箱內並沒有爆掉,還很順利,連徐宇鎮與恩彩之間的感情都被車鎮萬給默默地沒有被反對。



而本集中外傷中心這裡,金瀚蔚沒有人理而導致死亡,車鎮萬選擇是以比較大格局的角度去鼓勵醫生不要自責,雖然他處理這件事的方式缺少感性,但車鎮萬確實說的也沒錯,在急診中檢傷分類確實是依照嚴重程度來分優先順序,並不是沒有人不理金瀚蔚,但就是還「沒有時間」輪到他,雖然我覺得醫護團隊還是有小部分的錯,不過編劇讓車鎮萬出來講醫生都每分每秒都在救治病患的生命這段話,確實是有點覺得有道理,突然感覺編劇是給他這個角色有點用處的感覺~ 當然車鎮萬這角色其實也並不是真心在為醫生著想,應該是說他有他的野心,他會保護醫生並不是因為心疼這些醫生的辛勞,而是怕議員這樣一告就會毀掉他的外傷中心。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