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韓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3第7集劇情與心得》光靠人文主義是拯救不了傷病患生命的

3第7集劇情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浪漫醫生金師傅3》(Dr. Romantic 3),為韓國SBS於2023年4月28日起播出的金土連續劇,由《浪漫醫生金師傅》、《浪漫醫生金師傅2》、《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劉仁植導演及《浪漫醫生金師傅》、《浪漫醫生金師傅2》、《狐狸新娘星》的姜銀慶編劇三度聯手合作。此劇講述在地方城市醫院石壇醫院(中譯:石垣醫院)工作的天才醫生金師傅,與熱情的年輕醫生之間的故事。亞太地區由Disney+於2023年4月28日起每週五、六22:30獨家上線。(本段敘事摘自維基百科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演員幾乎都是第二季的原班人馬,並且故事線也是接續到第二季的故事,如果沒有看過前面劇情的人,建議如果真的沒有時間,那至少還是從第二季開始追,這樣觀看第三季會比較連貫~不過的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第四集某個角色可能會和第一季的某個案件有關係,因此如果可以,第一季也追會更好!

Ads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Ads


浪漫醫生金師傅3劇情7集


🩸上一集劇情( 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3第6集劇情與心得》1、2成的存活率已足以作為我動手術的理由),朴民國對市議員提出外傷中心的預算案,當中遇到金瀚蔚的母親(高議員),高議員很顯然還對兒子的死很在意,並且話語中諷刺朴民國秉持的人文主義竟然還要金錢來堆疊。另一邊,徐宇鎮路上遇到一個腳受傷的男人,徐宇鎮緊急將他送到醫院,而詭異的是這患者一直緊抓著包包不放,神情還很緊張。在外傷中心則是接到附近的部隊發生槍擊案~另一邊,李善雄則是努力練習縫合手術,但金師傅不在的時候可以像神醫,金師傅在身邊手就不聽使喚變得僵硬。


🩸鄭仁秀看到被送來創傷中心的四名傷患,又讓他想起金瀚蔚死掉的恐怖回憶,他整個人呆住不知道如何下指令,直到金師傅突然前來迅速並且有條理地處理突發狀況。車鎮萬偷偷觀察金師傅,一直想著到底為什麼要找他來當外傷中心主任,很可能是內部問題,例如金師傅可能開始走下坡。 另一邊,許炳培病患認出恩卓護士,同時崔析裘也在,這讓恩卓護士相當震驚。另一邊,金師傅一直等不到車鎮萬來指揮,卻沒想到車鎮萬出現後完全想要擺爛說自己是來學習的,所以都交給金師傅自己去處理~ 在話語中車鎮萬甚至是暗示金師傅這樣逞強對受傷的手難道不會有問題嗎?



🩸南醫生發現外面的軍人全副武裝很不對勁,張室長也在新聞中發現軍人的槍擊案犯人還在逃亡中,所以馬上去創傷中心了解「兇手」可能性,當說到兇手是不是可能為軍人時,張室長馬上知道事情不對勁,也覺得軍人在隱瞞事情。急診室這裡,崔析裘對恩卓護士一直在挑釁,甚至提起恩卓護士過去還曾經殺了人,恩卓護士一氣之下忍不住怒氣差點打了崔析裘,所幸被徐宇鎮制止,當然留下錯愕的尹醫生。徐宇鎮一直等不到恩卓護士來手術室,他只能和張東華一起做手術,但此時的恩卓護士卻是被崔析裘擋在半路,就此消失。



🩸血袋運輸車因為大雪被卡在半路,金師傅發現楊浩俊就在血液運輸車的附近,於是楊浩俊剛好派上用場,朴民國發現後也跟著一起搬血袋衝往醫院。金師傅與車鎮萬兩台刀都不是太順利,一邊在急救,一邊則是子彈取出時就大噴血,車恩彩面對快要死掉的病患,開始自責是自己的疏失。急診室這裡,現在大家找不到恩卓護士以及兩個病患。



Ads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評價心得第7集

3第7集劇情心得
圖/SBS

Ads

車鎮萬:「妳是在教我怎麼做嗎?」
護理長「外傷的領域你不太懂,那就要學啊」


護理長與車鎮萬這段話就像是人文主義上在現實原則之下的融合~ 這一集所講到的人文主義(一切以人為本的意思)就是石垣醫院與金師傅所擁有的信念和理念,之前徐宇鎮有對車鎮萬說過「有時候瘋一點,就達不到某些境界,而這些境界,金師傅稱之為浪漫」,因此在石垣醫院中,醫護人員搶救病患的那種精神境界就是人文主義,排除萬難就是要拯救人的性命的概念。



然而,這一集朴民國和高議員說到「光靠人文主義是拯救不了傷病患生命的」,這一集編劇改變了石垣醫院不僅認為「浪漫」是最重要的信念,其實需要更多的「現實原則考量」,這一點和前兩季很不同,我是不曉得對觀眾來說會不會覺得突兀,但編劇在第三季把車鎮萬加進來作為信念理念、原則的磨合,就是想要在金師傅身上做一些信念上的調整。就例如前兩集車鎮萬認為已經剩下一兩成可以存活的病患和給家屬留下大筆手術費的結果很不值得,車鎮萬的想法確實是比較原則性的考量方式,不希望將所有的資源來費用投進去不太可能可以有回報的病患上,所以車鎮萬的理念與想法就會帶出一些殘忍的現實面。



可能觀眾會覺得《浪漫醫生金師傅3》就該跟前兩季那樣一樣要秉持著一種「神醫」、「大愛」、「無悔付出」的這種氛圍來救治病患,這一點我是可以認同,畢竟看劇就是如此,會希望看到與現實世界不一樣的那種「溫暖與感動」。然而,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三季我會覺得編劇加強了那種「寫實感」強調著營運一家的創傷中心和醫院並不是只有靠著信念與付出的高境界浪漫就能撐下去的。



Ads


在看這部劇的時候我會一直回想過去我自己在醫療環境中接觸醫務管理的一些取捨掙扎,朴民國對高議員有說「醫院是為了傷病患而存在的,同時金錢也是醫院生存的必備條件,因為從開始治療的那一刻起,就會需要大量的物質及人力資源,就連一塊小小的棉花,都有它相應的費用」,雖然我們都知道醫院不應該是「營利組織」,因為醫院追求營利就會和醫學倫理有違背(例如第二季中一開始其實石垣醫院旁邊要蓋的是收治VIP患者的中心來賺錢,而不是拯救需要搶救的創傷患者)。


所以編劇一開始利用朴民國和高議員兩個角色的話語對立,帶出經營醫院上浪漫的想法和現實面的衝擊~ 醫院需要金錢去經營才能實踐秉持的浪漫境界這是不可避免的現實,這就呼應到所有醫護人員看到外傷中心高級設備都很高興一樣。當然編劇還是必須要秉持著金師傅的浪漫,這是在一家醫院中最不可或缺的。我就這麼說好了,對我來說經營一家醫院需要的是兩者:「人文主義」+「金錢現實」。



這樣的概念就是,車鎮萬像是一家醫院的外殼,而金師傅是一家醫院的軟實力,金師傅或許知道自己的想法與理念不是那些提供「金援」的人所喜歡的,畢竟政商希望的也都會是「賺錢」有利可圖的醫院,而不是做善事把錢丟進水裡沒有回報的醫院;因此朴民國告訴車鎮萬說需要他來帶給外界有公信力的形象,我覺得也會是這個原因,或許這就是金師傅願意做退讓的原因,因為他也知道石垣醫院不可能靠著他的「浪漫想法」就能存活下去。



至於金師傅會被我認為是「醫院中的軟實力」是因為在醫院中的醫生需要像金師傅那樣秉持著人文主義才能對得自己的職責,也才能拯救傷病患的性命。 至於車鎮萬還是不解為什麼金師傅願意把外傷中心主任的位置給讓出來,這一點之前和某個讀者有著同樣的感覺,似乎金師傅有意想要「隱退」做準備?(畢竟車鎮萬分析到金師傅不爭這個位置很可能就是「內部原因」,然後導演特地把畫面帶到金師傅的手)



Ads


恩卓護士過去發生什麼事?「你這傢伙突然消失不知道死去哪裡?原來是在這個窮鄉僻壤玩醫院遊戲啊」,目前還不知道恩卓護士確切的過去,崔析裘很像是一直想要激怒恩卓護士,並且還說「你應該要像過去一樣才對,更何況你還殺了人呢」,恩卓護士過去是被金師傅拯救,但我們並不知道恩卓護士過去發生什麼事。


但是恩卓護士是真的有殺人嗎?我想應該不是,過去應該就是沒有拯救到人(恩卓護士身上還有幾道疤),讓恩卓內心帶著愧疚而一直活到現在(因為恩卓護士還有回想到縈繞在腦海中的話語「救救我,拜託救救我」),所以崔析裘的出現對恩卓護士來說就是一種內心愧疚的提醒。



這一集感覺是一種許多支線的累積和醞釀,感覺每個角色都有壓抑和心理層面的壓力,例如恩卓護士過去心魔、鄭仁秀對金瀚蔚之死的自責、李善雄面對自己視力問題的壓力(他應該是有色盲吧?)、車恩彩沒有相信自己判斷而造成金師傅手術上的插曲導致自責,都成為每個角色對自己必須要學習跨過去的障礙。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