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Netflix《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評價心得與劇情

Ads
Ads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劇情大綱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Missing: Dead or Alive?)IMDb評分為:5.3 / 10(本紀錄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紀錄片劇情大綱為鏡頭隨著南卡羅來納州警長辦公室的景觀,看他們如何展開搜索,尋找在詭異狀況下失蹤的民眾。這部紀錄片影集是由《Dead on the Beach 》和 《Forensics: The Real CSI》的團隊製作的真實犯罪紀錄片。《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總共是由四集的篇幅組成,基本上每一集的失蹤案件都是獨立的案件,而在這裡我就簡單寫每一集的案件~

  • 第一集:警方來到失蹤民眾「蘿琳賈西亞」家中搜索,種種蛛絲馬跡令人憂心忡忡,矛頭指向了她的兒子:一名伊拉克戰爭退伍的軍人。
  • 第二集:十歲小女孩愛米拉瓦森週末出遊,最後卻與母親雙雙失蹤,有鑒於她家中有一連串監護權官司在案,警方不知道該相信誰才好。
  • 第三集:大衛泰勒人間蒸發,留下棄置在兩州交界處的卡車,他的手機和一張價值一萬美元的中獎彩券也同樣不翼而飛。
  • 第四集:十七歲的席耶拉史蒂文斯看完電影後沒有回家,警方最擔心她可能落入賣淫人蛇集團的魔爪,但這可能還不是最糟糕的結果。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這部紀錄片的調性與我一開始想像的不同,應該是說一開始我可能是會期待看到警方如何辦這種失蹤案件並且去詳細解釋所有的細節,簡言之原本我的想像是這部紀錄片會是著重在「講述案件」,不過《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導演所採取的並不是如此,對於案件的內容只有以大綱是的方式來給觀眾知道案件的經過,然而比較多的篇幅是以「承辦員警視角」為重點,以他們的思路、情感、細節發現等等去看每個案件,讓觀眾去觀賞這些承辦失蹤的人員內心對於失蹤案的一些想法以及心境,這是我覺得蠻特別的紀錄片。但這樣的方式也確實不是每個觀眾都會喜歡的方式。

Ads
Ads




Ads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影評評價心得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中有稍微把「失蹤案件組」和「重案組」之間的區別,我一直覺得這種尋找失蹤者的人很厲害,以重案組來說,基本上都是需要有「受害者」的出現,並且還要有「加害者」才會被區分在重案組;然而如果是「失蹤案件組」,我覺得難度更高,因為警方完全無法有任何的蛛絲馬跡去推理線索,只能靠著失蹤者過去生活過的痕跡來推敲「可能發生的事」,這種案件就不像是有屍體、受害者可以提供線索來追查。因此《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給觀眾看到的就是這種思路,跟隨警方的角度去挖掘案件。

Ads


我覺得失蹤案件蠻妙的是警方如何拼湊可能發生的事情,在《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中,觀眾會看到警方如何將每條線索串聯起來,仔細檢視每個線索並整理出可能的嫌疑人名單,這是我覺得最難的部分,因為這種線索都是毫無指向性的,如果推理錯誤,整個追查方向就會整個歪掉,而且我覺得最緊張的是「要和時間賽跑」,通常失蹤失蹤案都會和重大犯罪有關聯性,例如失蹤的人是否是被綁架、可能是否被滅口之類的,因此在有限的時間內要找到失蹤者就成為一種龐大的壓力。



Ads


然而《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這部紀錄片事實上並不是要表達失蹤案的可怕內容,而是這些調查人員面對這些案件時的心境以及被案件內容給震撼的那種心痛感。老實說這是我蠻喜歡的設計,因為調查人員也是人,他們具有人的情心和心思,而案件的發生以集線索的挖掘,這當中他們越來越接近真相時的那種可怕震撼,對調查人員來說都是一種職業上的創傷,可是也能成為這些調查人員繼續工作的動力與動機。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中的調查人員有提到,他們都明白許多失蹤者都沒有幸福的結局,而且往往是因為與他們密切相關的人有關係。正如當中一個警官有說到「我見過家人對彼此做最糟糕的事情」。所以《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探索這些調查如何影響那些無休止地尋找失蹤者的調查人員們,每個新案件都會給他們帶來潛在的心痛,而調查人員們必須將這種可能的結果納入他們的日常生活中。老實說我不曉得他們這樣的職業會不會在日常生活中開始不相信人性,但《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確實是讓我看到調查人員長久下來所處的那種心痛感、自責感。


因此《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是蠻仔細地讓觀眾深入了解失蹤調查部門的工作,還呈現出調查人員背後的動機和個人鬥爭,他們的動力來自於幫助他人,但在處理這些案件時,他們的情緒也會受到影響(這就是前面所說的,調查人員也會有自己的情緒和想法)。當他們的直覺出錯時,他們可能達到極限,畢竟一個錯誤的決定就可能讓失蹤者處於更不利的狀況,但他們不能放棄,因為這些調查人員是這些家庭的唯一希望,不惜夜以繼日地尋找突然失蹤或被迫失蹤的人。



Ads


所以看到這裡,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跟我一開始想像的調性不同,導演想要呈現的是調查人員最原始的情緒和對尋找失蹤者的承諾,導演憑藉著呈現調查人員的內心,鉅細靡遺地刻劃種種情感衝擊。確實導演這樣的手法是令我意想不到的核心概念,因為這會讓觀眾內心中的一些共鳴有所波動,畢竟人都是情感的動物,即便我們不是失蹤案件的當事者,也不是調查人員,但透過調查人員自己講出來他們的感受和體悟的時候,我的確是會有強烈的投入感,漸漸地對失蹤案件有更強烈的想法。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基本上最大的重點是「關於失蹤案件」,而不是謀殺案,所以失蹤案會讓人一樣抱持著失蹤者可能還能活著回來的一線希望,因此可以看得出來導演盡可能提供一些幸福的結局,調查人員都希望將每個人安全帶回家,導演為每項調查注入「希望」的元素,並為不同的結果留出了空間。


當然,《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導演這樣的說故事手法真的特別,感性氛圍比案件調查會更多一些,因此這部紀錄片本身營造緊張感和懸念力度並不是我想像中得好,因為並不是所有的案件都給人以強烈的感覺。尤其是重點擺在調查人員的視角時,這紀錄片就會稍微讓那些案件的懸疑緊張給稀釋掉~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能接受《 失蹤調查組:生死未卜》,
但有些人會覺得不好看的原因。而我個人是比較不滿意的是有案件的結案其實蠻難說服我的,會覺得內容案件交代不是很詳細與清楚,並且留下了一些可疑的點~ 我想這可能也是影響觀眾不太喜歡這部紀錄片的原因吧。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