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評價: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敗

默多家族謀殺案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評價: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敗
Ads
Ads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預告



紀錄片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影評(無雷)

默多家族謀殺案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評價: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敗
圖/Netflix 《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

這陣子幾乎沒有看什麼Netflix紀錄片的我,在《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上線的時候好奇之下點開來看,滿滿都是震驚和震撼!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裡面發生的案件,那就是「有時現實比小說更可怕」,真實發生的事情還真的比電視劇的編劇更為狗血~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IMDb評分為:6.8 / 10(本紀錄片影集即時評分這邊請),這紀錄片只有 3 集的篇幅,然而在起承轉合以及創造劇情高潮的手法還不錯,大致上我有去網路上查過關於這個案件的內容,發現雖然這部紀錄片影集所呈現的內容其實在網路上都能找得到資料,然而我覺得導演在說故事的堆疊上很成功(三集的篇幅非常剛好)~ 一步一步地帶著觀眾進入越來越不可思議的案件探索,並且一波又一波地給觀眾震撼!這部紀錄片並不適合那些已經對這案件有了解的觀眾,但會非常適合第一次接觸這案件的觀眾,我想對台灣觀眾來講應該不太會知道這案件,因此這紀錄片很推薦給大家!

Ads
Ads


Ads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會讓觀眾感到越來越掉下巴的原因是,一開始我和大部分觀眾一樣會覺得這就是「一個案件」的發生罷了,就跟導演的手法一樣,首先導演先詳細描述梅洛利這個女孩子因一場船難而死掉的案件,導演試圖以某種方式把梅若利和默多家族連結起來,然後去探索恐怖的默多家族,因此梅若利的死亡不是偶然的意外,導演很成功地利用這個案件創造出「懸念」

Ads


我很喜歡《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就在三集的篇幅中做出剛剛好的敘事,導演的故事結構每一集都有一個重點,一個案件帶出另一個案件,然後隨著兇手不為人知的「行兇動機」曝光,觀眾會越來越好奇這案件最後如何收尾~ 雖然《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就跟一般的紀錄片一樣大多數是透過人物訪問的方式來拼湊案件內容,而導演也和一些比較有娛樂性的紀錄片一樣多加一些「重演」,讓觀眾可以把腦中的想像和畫面做對照,對案件更為入戲,並且透過導演順暢的剪輯,把「
重演」與採訪融為一體,而且重演也不會太戲劇化(還是保有一定的真實度),成功創造出《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的緊張局勢,我想這也是《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很成功的地方。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第一集的重點除了描述梅若利死亡案件之外,第一集中導演用了蠻大的篇幅在解釋和呈現梅若利的朋友圈和每個人之間的關係,這是極其重要的設計,因為在後面的案件中牽涉出的人物眾多,以及在採訪的時候人物所講的內容也會講到幾對情侶之間的關係。然而,在所有人的關係中,無論是浪漫的還是柏拉圖式的愛情,保羅和摩根的戀情最為突出,因為他們的關係準確地表明了「保羅是誰」,以及他喝醉後變成的怪物。



Ads


同時導演也詳細說明保羅的家族在當地有多麼強大,透過梅洛利案件的發生,帶出保羅這個司法世家背後的一些黑暗面以及種種秘密,尤其是倖存的年輕人們在發生案件之時,默多家族在這案件上所扮演的「上帝之手」角色操縱一切,這個事件就足以讓人越來越發毛~因為你會看到一個司法世家在案件上的掩蓋和司法勢力,徹底展示一個關於「金錢」和「權力」可以妨礙司法公正到什麼樣的驚人程度。(導演也很成功地在第一集就引發觀眾對默多家族的氣憤)


接著在第2集和第3集中講述了這個家庭為確保他們的兒子保羅沒事而所做的一切,以及執法部門在整個調查過程中如何對默多家族寬大處理的恐怖故事。我自己覺得後面兩集是最難以下嚥的兩集,我的意思並這案件的震驚程度會讓我覺得難以消化和接受,因為過去的連續幾個命案也被發出重新調查,這些案件會被發現簡直就是案外案~ 這瞬間其實有點讓我以為在看早已經設定好的「懸疑推理劇」!因為這一切的案外案緊緊扣住一開始發生的梅若利案件~ 她的家人們以及那些倖存者揭發默多家族醜聞、秘密的過程中不僅煎熬,但也大快人心


不管是在看電視劇還是在看紀錄片,我們都會希望正義可以被實踐,壞人可以得到懲罰,默多家族的興衰成為觀眾最想要結果。這三集看完之後我一直在想或許這就是天意,在默多家族掩蓋以及以人命來獲取保險金的罪行中,這些權貴之人的罪行沒人知道,但卻因為梅若利案件的發生引發後續一連串的發酵,甚至是揭發默多家族的秘密,這很像是西班牙電影中《佈局》的故事結構,一個案件帶出更多的秘密案件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真的有很強的力道在讓觀眾了解到這些人和他們的錢可以做什麼的「現實」,甚至比電視演的更誇張~ 雖然《 默多家族謀殺案 : 美國司法世家醜聞 》的結局像是還沒有一個定調的結論,這牽涉到目前官司的進展,我其實有點希望這部紀錄片影集會有第二季,很希望劇組可以繼續追蹤這個案件的後續發展,它蠻有潛力可以和另一部紀錄片《 小說家弒妻案 》一樣,深入探討一個人或是一個家族的黑暗。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