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Netflix紀錄片影評《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評價好看嗎?自衛or受虐臨界點爆發?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預告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影評(無雷)



Netflix新上線一部紀錄片《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這案件雖然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案件,不過現代這時期去剖析這案件,觀眾會驚覺受虐的議題不管在哪個時代都還是會存在。《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這部紀錄片本身探討的癥結點就是莎莉本身扣下板機是因為自衛,還是因為內心中的受虐臨界點爆發而扣下的?我覺得每個案件中都很值得去剖析背後的原因,而不單單只有去探究扣下板機的這個事實而已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案件是發生在1995年情人節那天,莎莉麥尼爾射殺了她的全國健美冠軍丈夫雷麥尼爾,他們兩個是在海軍陸戰隊相遇,並因對健美的熱愛而結緣,兩人在約會僅兩個月後很快就結婚了。《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是健美史上發生的最戲劇性的事件,這次《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製作的是三集篇幅為迷你影集紀錄片,帶觀眾深入探討莎莉對雷扣下板機是「有預謀的」還是「自衛」?

Ads
Ads


Ads


首先,《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會帶觀眾認識莎莉這個人,劇組這次也找來莎莉本人做採訪,她承認自己是有缺陷的人,並深入和私人地探討了她與雷之間的關係,他們兩人是如何進入健美運動界,還有她的摔跤生涯,以及他們的關係如何變得越來越糟糕,觀眾從莎莉的口中會了解到這個家庭的狀況以及他們的職業關係,觀眾可以從中去剖析一些事發前的可能蛛絲馬跡~ 去找出一些可能「動機」,因為我認為在每個案件中一定都會有一個「因」才會導致一個「果」,既然莎莉又不是連續殺人犯,因此案件就會回歸到最傳統的「情殺」「仇殺」「財殺」其中一個動機。


在《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裡有蠻多篇幅是莎莉和雷兩人之間的家庭影片片段,還有對朋友和家人的採訪,包括莎莉和雷的兒子,他們兒子還說他被濫用類固醇的父親虐待,他的朋友們形容雷是一個溫柔的巨人,但性格卻很難以捉模地衝動,所以必須要小心如何接近他。當然看到採訪這部分時我會有所小小質疑,這些人的話語是真的呈現出雷生前就是這樣的惡魔,還是劇組找的這些人有篩選過? 這一點不得而知,但我確實有發現《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的大部分採訪中似乎都是在描繪一個有問題和惡魔的人(雷這個人),而劇組似乎也是為了增加觀眾的信任,所以採訪的地點幾乎都是蠻舒適的居家為背景,看起來就不像是刻意製造出來的~ 

 

Ads

先是家庭問題的探討,《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有蠻大的篇幅是著重在莎莉這個人過去的「受虐」和心理壓迫,雖然看得出來《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還是有一些篇幅是想要幫雷平反,不過篇幅並不多,紀錄片給予的論點是這兩個人都因虐待創傷而傷痕累累,並且夫妻間的種種因素和雷不得體行為讓莎莉藉著雷的攻擊而殺掉雷,因此案件的發生是「對雷的不忠感到憤怒」。其實我個人是比較傾向這一點的,但並不是說莎莉就是徹底的該死或是完全錯誤,在整件案件的責任上,一定是有誰的責任比較多,另一個責任比較少的比例,然後形成一個案件,畢竟雷的行為確實早已經埋下自己死掉的下場種子(就例如如果雷不要情緒失控去掐莎莉,或許莎莉也不會有這機會反擊)



Ads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這案件中想要強調的是一個案件的發生都是有種種因素以及情愫組合下而產生的悲劇,就例如健美運動這個職業與當代女性意識、主權逐漸抬頭的交疊之下,醞釀出人類對彼此的「忌妒心」「恨意」「自卑」等等負面情緒,然後引發了藥物濫用,進一步影響身心健康。關於這部分觀眾可以多注意一個職業對一對夫婦之間關係變化~ 很多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而是有很多灰色地帶以及曖昧不明的區域,從《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中其實我覺得還是很難從中去認定誰對誰錯,但確實值得讓觀眾去關注案件背後的悲劇如何形成的。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中莎莉扣動扳機時是否處於迫在眉睫而自衛仍然懸而未決,特別是因為法醫證明在開了第一槍(讓雷在客廳裡仰面躺著)之後,莎莉又去臥室,重新裝上子彈補上第二槍(這就會被認定為蓄意)。所以《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中很明顯地這整個悲傷的都是由虐待及其腐蝕性後遺症帶來的,然後類固醇、嫉妒和婚姻背叛為已經醞釀的大火增添了額外的燃料。所以看完《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之後我認為莎莉的行為是預謀還是自衛根本關緊要,因為她的最終決定顯然是不斷被虐待而變成的結果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在後段確實會讓人感到感傷,尤其是在意外發生後莎莉被拘留的鏡頭,看到那畫面確實會令人難以置信的悲傷,薩莉最終因雷的死亡而面臨二級謀殺指控,我想《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並不會嘗試說服觀眾去選擇哪一個論點是對的,但
如果雷是一個極度缺乏安全感的男人,受到妻子的長相和成功的威脅,因而注射類固醇,將他的憤怒和憤怒發洩到莎莉身上,這是否意味著他應該死?而莎莉正在為當下自己的生命而戰,還是莎莉厭倦了他的虐待,只看到了一條出路並預謀了這次槍擊?毫無疑問,這對夫妻之間這種關係是有毒的,它就是很遺憾地以死亡告終,所以《 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 》確實會讓觀眾思考和質疑自己的道德線。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