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4解析】Netflix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影評,父母窒息嚴格教育下的扭曲孩子

Ads
Ads
【4解析】Netflix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影評,父母窒息嚴格教育下的扭曲孩子
雙面女弒親案》案件報導

Netflix《雙面女弒親案》預告

《雙面女弒親案》預告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影評心得感想

【4解析】Netflix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影評,父母窒息嚴格教育下的扭曲孩子
【4解析】Netflix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影評,父母窒息嚴格教育下的扭曲孩子

《雙面女弒親案》動機:是什麼造成這場悲劇

紀錄片最一開頭,導演利用蘭迪這個首席調查員的視角和思路去了解這個家當晚為什麼會有這場悲劇的發生,背後原因是什麼動機?通常在調查案件上幾乎都是這樣,因為兇手未知,警方無法鎖定,所以只能靠著動機來回推可能的兇嫌。如果撇除掉一些有心理健康問題的連續殺人犯,基本上大部分的案件都是「情殺、仇殺、財殺」之類的,這也是為什麼最一開始蘭迪會想要先了解這個家的生活狀況是不是可能有一些仇家的報復之類的、或者可能是家裡有大筆財富讓人覬覦之類的問題~

在《雙面女弒親案》案件的最一開始,觀眾和蘭迪一樣都會認為珍妮佛就是受害者,因為她的說詞似乎很詳盡,加上珍妮佛邊講邊哭邊害怕的樣子,增加了證詞很大的可信度。老實說我個人蠻喜歡蘭迪這個首席調查官最一開始的視角,應該是說他是我看過這麼多紀錄片以來最不會先入為主的警察,不然依照我印象中的美國警察體系在訊問的過程和既定印象,都會是直接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例如先是第一次詢問就會認為珍妮佛在說謊。因為從珍妮佛的說詞中其實有幾處也有漏洞,並且有些不成邏輯,而蘭迪最一開始是認定「設法讓人談論創傷這件事是很困難的,她可能會試圖壓抑記憶」。

Ads
Ads
【4解析】Netflix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影評,父母窒息嚴格教育下的扭曲孩子

以對潘家的生活了解,是蘭迪對行兇動機做層層刪除的方式,我覺得蘭迪對這個家的金錢來源的懷疑是對的,這是以財殺或是仇殺的角度下手,將兇嫌假設為是外界的人,畢竟開名貴的車子如果只是一般公司的員工不太可能是有這樣的財富。我喜歡蘭迪的一些細節思路,因為根據珍妮佛的說法這是入室搶劫案件,蘭迪就發現有些貴重物品並沒有被偷走(名錶、衣櫃保險箱、昂貴相機 ),畢竟如果歹徒一直在翻找潘碧霞的錢包一無所獲,那照理來說應該是要拿走一些值錢的東西才對。

Ads
Ads

王丹尼說詞有疑點+現場無外力入侵痕跡

王丹尼是的毒販,他自己表示已經洗心革面,過去交往過程中因為珍妮佛的父母反對他們在一起,所以才漸漸分手~他表示自己和珍妮佛最近一直被「不明來電」騷擾,直到兩天前才結束,有時最誇張會是一天一百通,從原本的無聲電話變成是傳簡訊, 上面寫著「我們在盯著你」「碰、碰、碰」變態和挑釁的字詞。

沒錯,我跟蘭迪的想法一樣,在為珍妮佛的口供之中覺得有很多不對勁的地方,應該是說故事說詞兜不起來那個畫面~像是珍妮佛對警方說她不知道歹徒是如何進屋的,但在新聞片段中記者卻又說警方表示這對夫妻有聽到敲門聲;另外我也有疑問是,如果珍妮佛說她有聽到好幾次的槍聲,警方在做鄰居的訪查時,是否應該要針對鄰居的一些證詞來比對珍妮佛的證詞?以及如果珍妮佛有被綁,她的手上是不是真的有那些被綁的痕跡呢?我是覺得還不錯的是蘭迪這個調查官對「懷疑」的循序漸進和謹慎,透過一步一步的方式來抽絲剝繭,並且確認自己的懷疑沒有錯。

在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的前半段,我覺得導演主要是著重在蘭迪的思路上去是想任何可能的動機,例如王丹尼說到他和珍妮佛都收到騷擾電話和訊息,而在第二次警方詢問裡,珍妮佛也表示她認為是王丹尼的女朋友克莉絲汀因為醋勁而對她騷擾,當然這就解構出這個動機的可能性不高,畢竟三角戀的動機是珍妮佛,那父母當然就不可能是成為受害者?就算兇手是誤殺珍妮佛的父母,但如果目標對象是珍妮佛,這樣當珍妮佛被綁的時候也該要被攻擊才對。但從第二次詢問可以知道的是珍妮佛和王丹尼的交往讓父母很不爽,這也漸漸透露出最有可能行兇的會是珍妮佛。

Ads

《雙面女弒親案》中珍妮佛弒親動機來自於管教嚴格和限制?

看到最後,說實話,這案件的最後犯罪動機真的令人不勝唏噓,在珍妮佛的父母嚴格到過頭(又或者是套著濾鏡來講是「愛女心切」),我覺得對亞洲觀眾來說會有著一些共鳴。父母對珍妮佛的栽培很用心,透過珍妮佛鋼琴老師的描述,他說到珍妮佛某天練琴時啜泣又崩潰,珍妮佛對老師說「老師,我的父母不信任我,我去哪裡,他們都要跟,他們不希望我跟男友出去,我父親不接受他,他不准我浪費時間跟廚師出去,他們快把我逼瘋了」。

父親對珍妮佛下最後通牒、沒收珍妮佛的手機、對珍妮佛管教很嚴格~在詢問中,珍妮佛對於父親的那種討厭並沒有表現得很明顯,但她的字字句句中我覺得對亞洲的一些管教嚴格家庭中的小孩會感到很憐憫欸,我就是其中一個,但並不是說我就贊同珍妮佛的作法,而且我更不能接受珍妮佛用這樣的方式來對父母報復以及做出自己的選擇,而是從她的話語中,其實可以感受到她父親對她的管教方式其實充滿了有毒的言語讓這個女孩子變得扭曲和壓抑過頭~ 第二次詢問中珍妮佛說父親覺得王丹尼這輩子都不會有出息、不能養家餬口,這對一個真正關心她的人被這樣嫌棄,換作是我當然也會覺得父母有什麼資格可以這樣用大人的權威地位來限制我?

【4解析】Netflix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影評,父母窒息嚴格教育下的扭曲孩子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珍妮佛會對鋼琴老師說「我的父母不相信我」這種洩氣的話~在珍妮佛身上我覺得是一個孩子被父母的管教給壓得喘不過氣來的「臨界點」,父母對她的就業期望、父母阻礙珍妮佛追求愛情、母親擔心珍妮佛找不到工作而施加的壓力等等,這些都給珍妮佛的人生充滿壓力!雖然透過媽媽的友人說媽媽只是希望珍妮佛可以出人頭地、不被看不起,這一點就透露出身為移民家庭在這個社會要比別人更努力的無形擔憂,這就是移民家庭比別人更努力的原因,因為都是想要有更好的人生和生活

這對移民一代是很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中有個一樣式來自移民家庭的孩子會說「我們都承受來自父母相同壓力」,而珍妮佛本身成績本來就不是說很頂尖,就是普通,因此面對這樣的壓力,珍妮佛開始用「說謊」的方式來避免父母再次給她的壓力和責怪(所以珍妮佛欺騙父親說自己有錄取大學、偽造自己的學歷證明)。亞洲的小孩都是為父母而活,說謊是為了想要給父母的期望破滅,這樣的壓力確實是會毀掉一個孩子的成長,或是讓一個孩子有著扭曲的選擇。

Ads

自殺計畫VS弒親計畫

然而,儘管珍妮佛對父母說謊自己上大學的事,但這也不能證明珍妮佛就有行兇或是教唆,直到珍妮佛的父親從昏迷中清醒,並且指證珍妮佛和其中一個男人愉快地聊天,才真正證實珍妮佛的有罪。

雙面女弒親案》導演最一開始展現出首席調查官蘭迪和被害人聯絡窗口的人員都相信珍妮佛是受害者的事實,確實受訊問的珍妮佛真的很令人同情,會有一種想要讓人給予她幫助的感覺,尤其是《雙面女弒親案》本紀錄片最一開始還播放出珍妮佛打電話報警求救的那通電話錄音,導演用這樣的方式來增加珍妮佛這個人物的錯弱和無助。這個女孩的反差雙面實在太令人震驚,畢竟誰會想到她透過演戲的方式讓人相信她的無辜。

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的後半段裡,確定珍妮佛的罪行之後,聚焦在警方和珍妮佛的心理攻防戰,在這之前我不得不說珍妮佛這個女孩子的謊言技巧真的厲害,她可以把自己表現得無辜又受怕,並且即便有些話雖然有漏洞,可是她卻還是能自己圓過去~要說這樣的說謊技巧是因為在這個家庭中被迫生成的技巧嗎?這確實也很諷刺,珍妮佛在最後的訊問中說到「王丹尼填補我內心得空虛,我覺得自己好像少了一部分,我從不滿意我的人生,我的朋友們已經邁向人生新階段,但我覺得自己停滯不前,有點被拋在後面」我想這是珍妮佛真心說出的感受,她對人生有點處於一種放棄的感覺,一個人會開始自殘並不是單一的原因和環境而造成的,是在很多的累積之下來到的臨界點。

在訊問中珍妮佛最後崩潰說出「我叫他們殺了我,因為我不想活了,我已經萬念俱灰」,聽到這段話其實有讓我覺得很心碎,但透過珍妮佛和王丹尼的訊息對話,卻又展現出珍妮佛的心機與陰險,她確實一開始就已經密謀好殺親計畫,而不是自殺計畫的出錯。《雙面女弒親案》這部紀錄片還不錯的是最終還是能窺探珍妮佛日記裡父母對她的嚴格窒息管教,以至於她選擇在王丹尼身上找到被認可的感覺,珍妮佛雖然可惡,但事情總不是單一就會發生的,總是有著一連串的因果事件串連而成,最終,珍妮佛親手毀了自己的人生,這成為她的童話故事中最諷刺的結局。

Ads

【總結】《雙面女弒親案》評價好看嗎?

老實說《雙面女弒親案》這部紀錄片的呈現手法就是很中規中矩,也吻合現代的紀錄片呈現手法(就是有用一點像電影的方式重新演繹現場狀況來增加一點娛樂性),這部紀錄片的砌成轉合還不錯,並且點出的論點也很清晰,不管是站在警方還是受害者可能造成的兇手動機、或是珍妮佛這個主謀的陰險和背後的可悲與淒涼,每個視角上幾乎都有提到(當然可惜的就是因為篇幅有限,所以沒有特別深入探討),而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黛博拉這個口供監護者比較沒有被導演給強調出她在這個案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我相信這個角色在案件是最接近珍妮佛的人,她一定有從珍妮佛身上看出不一樣的她,不過《雙面女弒親案》是沒有對黛博拉這個人物多做深入挖掘,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

【4解析】Netflix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影評,父母窒息嚴格教育下的扭曲孩子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