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Netflix影集《凶劫601航班》影評與評價,1973年歷時最長劫機事件改編!

601航班影評與評價
Ads
Ads
Netflix影集《凶劫601航班》影評與評價,1973年歷時最長劫機事件改編!
《凶劫601航班》劇照

Netflix《凶劫601航班》預告

《凶劫601航班》預告

影集《凶劫601航班》影評心得感想
(微劇透)

紀錄片《凶劫601航班》影評心得感想
《凶劫601航班》

1968年~1973年是劫機的黃金時期,全球有348架飛機被劫持,超過一半的劫機事件發生在拉丁美洲,飛機被劫持到共產黨的避風港古巴(在當時期拉丁美洲興起共產主義),哥倫比亞的記錄有17起劫機事件,包括拉丁美洲歷時最長的劫機案,這就是《凶劫601航班》這部劇事件改編。雖然本劇是根據1973年的這次劫機事件改編,但事實上根據外國媒體的對照,劇情裡和現實生活中真實發生的內容有不一樣的改編,最主要只是以這個事件的重點過程和人物角色做骨架,然後另外寫成雷同的故事。(關於真實事件的內容可以參考另一篇英文文章

這部影集的劇情和事件其實對我來說有點像是「政治驚悚」元素,因為劫機犯的訴求是20萬美元的勒索金,他們要求立即釋放大量關押在哥倫比亞監獄的政治犯,他們自己透露自己的隸屬於解放軍,這是一個擾亂哥倫比亞政治格局的著名馬克思主義遊擊隊組織。整部劇最刺激和混亂的部分就來自於這兩個劫機犯,不管是恐嚇、威脅,凶劫601航班》中觀眾都可以看到一連串他們玩弄和操縱組員的手段不斷升級,同時另一部分的緊張刺激也來自於機上的組員和乘客的反應。

Ads
Ads

凶劫601航班》這部劇給我的故事視角是很特別的,其實一開始看到標題時我的想像是這可能是一部關於劫機犯和地面上的人的談判而已,可是看了劇情之後才發現我太喜歡編劇導演將劫機的視角著重在機組人員、機師、乘客面對劫機的勇敢背後故事與動機。《凶劫601航班》基本上不是某個人的勇敢故事,而是人們想要逃離掙扎生活並走向不歸路的集體敘事

Ads
Netflix影集《凶劫601航班》影評與評價,1973年歷時最長劫機事件改編!
《凶劫601航班》劇照
Ads

像是艾迪的這角色在第一集中就很明顯她是個育有好幾個孩子的空姐,但因為公司規定懷孕生子就要被解僱,因此艾迪會搭上這趟飛機完全在於她珍惜這樣的工作機會,她是為了要保住工作養孩子,所以她在飛機上勇敢對抗劫機犯。我個人是蠻喜歡艾迪這個角色,她有多重的身份和壓力,因此她所表現出來的勇敢和機智,都會深深地讓人感受到她有多努力要生活下去工作養小孩!

還有芭芭拉是個即便在航空公司中被上司給種族歧視而厭倦這樣的生活,甚至還被她心儀的機長給拋棄(應該是說是芭芭拉不爽機長把她當地下情人卻又不給她名份),芭芭拉這個角色是很年輕的空姐,但她對未來的人生有很大的期待與準備去享受的熱誠,因此面對劫機,她不甘自己的人生就這樣結束掉,她對我來說是個勇敢的年輕女孩,也是理解被種族歧視的那種厭惡與討厭(因為她擁有有原住民血統,所以也被上司給時常挖苦)。

然而,《凶劫601航班》編劇導演當然也不忘去刻畫劫機犯到底為什麼要做出這麼極端的行為~說穿了就是因為大環境讓他們的人生與夢想如此坎坷和不堪,他們就跟芭芭拉與艾迪一樣,現實讓他們感到畏懼,他們離成功還有很遠,導致他們以「要嘛做,要嘛死」的心態邁出極端的那一步。《凶劫601航班》中劫機者背後故事以及誰引誘他們去劫機的故事線讓我覺得很必要,也很有趣,確實一開始有點像是美化並為他們的劫機行為,他們坎坷的過去在絕望之中被操縱和洗腦,讓他們相信世界是不公平的。

Ads

另一個副故事線就是「阿里斯蒂德斯」這個角色,他是地面上跟劫機犯談判的人,對於他跟劫機犯的談判機智對話其實設計的還不錯,至少不會讓觀眾感覺到無腦,也不會讓觀眾覺得在地面上的人們對劫機事件完全束手無策的無存在感~《凶劫601航班》編劇其實蠻深入地去探索這個角色的複雜性,尤其是他一開始說話方式和處理事情方式不是太討喜,但到最後我越來越喜歡這角色,觀眾會被他的善良本性給吸引,並且認可他是一個努力做正確事情但被邊緣化的人(因為航空公司的老闆的介入讓談判有了很大的插曲)。

凶劫601航班》的劇情故事非常平鋪直敘,沒有任何錯綜複雜的提團或是偏離真實主題的副故事線來擾亂,在故事架構上每個故事副線都緊扣著主故事線,這有助於人物角色的發展,也有助於支撐和襯托故事主線的立體度。

基本上《凶劫601航班》是最主要是在討論「階級」和「種族分歧」的議題,這個話題是每個社會主義國家常見的議題,所以《凶劫601航班》裡的對話不僅精彩還剖有深度,影集前三集是稍微混亂一些,但我不意思不是說剪輯或說故事混亂,而是混亂來自於艾迪這個角色的個人生活(尤其是第一集的一開頭她照顧幾個孩子的那場戲就讓我覺得她的人生好高壓啊!),然後再把混亂轉移到飛機上,劫機犯和機上的人製造出每分每秒恐懼危險的元素,讓飛機上的混亂達到更高潮。

Netflix影集《凶劫601航班》影評與評價,1973年歷時最長劫機事件改編!
《凶劫601航班》劇照
Ads

【總結】《凶劫601航班》評價好看嗎?

總結來說,《凶劫601航班》並不是時時刻刻都在「搞劫機犯威脅要殺幾個人的橋段」,編劇導演著重的是不同視角的起因和捍衛自己的想法,就因為《凶劫601航班》這部劇的主角不是劫機犯,也不是在為他們的行為做辯護,而是以一個既不是對手也不是英雄的更複雜的角色為中心,這才會讓觀眾感到深深著迷,因為她的角色是如此寫實與壓抑,身為母親只是想要回到孩子身邊的那份決心,是劫機犯最意想不到的,整個鬥智的過程展現出艾迪身為媽媽的爆發力啊!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