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影評《受害者/嫌疑犯》評價:記者破解警方敷衍強暴案調查伎倆!

Ads
Ads

受害者/嫌疑犯》(Victim/Suspect)是Netflix上線的一部紀錄片,雖然這不是一部很完美的紀錄片(有一些我希望可以更深入、更尖銳探討,不過《受害者/嫌疑犯》已經有做到我覺得還可以接受的水準),我個人還是很推薦觀賞這部紀錄片。《受害者/嫌疑犯》劇情大綱為:艾美獎得獎記者瑞秋德利昂在多樁性侵案中發現害人模式,當權者竟然會施壓受害女性自行撤案。

剛開始看這部紀錄片的時候馬上就讓我想起另一部很有名也很值得觀賞的美劇《難,置信》,都是在強調著那些被侵犯的受害者不被警方相信,然後讓加害者逍遙法外的殘酷議題~《受害者/嫌疑犯》IMDb評分為:7.9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如果你喜歡《難,置信》這部影集的觀眾,那《受害者/嫌疑犯》會帶領觀眾去深入這現象背後令人意想不到的成因。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受害者/嫌疑犯》影評(無雷)

受害者/嫌疑犯影評

受害者/嫌疑犯》最主要的篇幅就在於發現社會現象,然後去探討背後的原因,我覺得《受害者嫌疑犯》會特別的地方是在於記者呈現她的論點以及證明手法,我喜歡記者瑞秋帶領觀眾的思考方式,她除了是要幫助那些受害女性之外,其實也時時刻刻在提醒自己必須要站在中立的角色,不能亂帶風向的職業道德來闡述自己發現的警方敷衍案件問題。所以在《受害者/嫌疑犯》中,觀眾會發現瑞秋找了很多警方調查案件的漏洞和不合邏輯的證據,甚至最後找來當時某個承辦的警員來確認事實,竟然就讓這警員在鏡頭前不攻自破自己的謊言,來證明自己發現的「警方調查模式」的問題。

Ads

受害者/嫌疑犯》對我來說說故事手法是蠻平凡的紀錄片,有著受害者、瑞秋自己的觀點、一些證據佐證自己的論點,對我來說算是中規中矩的紀錄片,但也因為《受害者嫌疑犯》是在揭露美國警界令人震驚的不公正調查模式,在故事的起承轉合上算還不錯,唯一比較可惜的是我會覺得瑞秋提出的論點可能可以再更尖銳深入一些,但我覺得或許也是因為礙於太多資料都被檢警給掌握著無法取得(片中我們會看到瑞秋在蒐集證據上一直被當局或是案件相關人給打槍或四處碰壁),因此瑞秋能更深入調查的內容有限,才會導致如此。

Ads

受害者/嫌疑犯》核心概念就是在探討瑞秋詳盡地審視性侵受害者去報案後變成嫌疑犯的過程到底怎麼發生的。在美國每天都出現層出不窮類似的案件,那就是受到性侵犯的受害者去報案之後有蠻明顯比例的受害者會被認為是「報假案」(搞得案件受害者變成要被抓去關的人),《受害者嫌疑犯》帶著我們去探討這是文化問題還是背後還有其他原因存在?首先就講到文化,在性侵犯的案件中常常會被認為是受害者讓自己陷入這樣的危險中,是受害者該檢討,將責任歸咎於受害者,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人選擇不敢去報案或是不想要面臨被嘲笑、貼標籤的恐懼,反倒想要讓自己忍受痛苦一輩子就好。


我蠻喜歡《受害者嫌疑犯》可以用一些數據、證據、論點來支撐他們想要表達的論點以及佐證警方調查上的敷衍行為與漏洞、常常先入為主的想法、引導案件走向的手段等等,這部分如果撇除是性侵犯的案件,老實說美國司法體系還真的有需要好好檢討,就例如是《Netflix全球最火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這部紀錄片就是如此,又或者是《【Netflix|2019必看美劇】6個必追《別人眼中的我們》的原因(無雷)》這部評價超高的美劇,觀眾都會發現在司法體系中蠻多時候都存在著一些偏見、先入為主、以權威的方式認定兇手、敷衍辦案的模式,並且會在「訊問」的時候來洗腦和左右一個人的證詞(這部分在過去就有被人權律師拿出來討論過這種誘導的訊問方式是違反人權的,因為當中都會用許多欺騙的方式來恐嚇、誘導被訊問的人)。

Ads

當然《受害者/嫌疑犯》有點不一樣,在性侵案中是連性侵案件都可能不成立,而警察為了要快點結案而利用一些說法或是洗腦的方式讓受害者認為自己也有錯,只要受害者撤告,就結束了。所以看到《受害者嫌疑犯》中瑞秋找出一堆證據來證明警察根本就沒有認真想過要調查案件的點去做證明,過去的一名科托警察徹底在鏡頭前被瑞秋給打臉,我太喜歡這一幕,瑞秋不是超級女英雄,她只是用一般人的邏輯去看待案件,來證明如果一般人都可以找到調查的漏洞與邏輯問題,那警察為什麼不去做?我會喜歡瑞秋本身不要在鏡頭前說著自己的理論是對的,而是利用科托警察的謊言不攻自破來證明自己的論點沒有錯。


再加上《受害者/嫌疑犯》所採用的都是第一手資料以及採訪來呈現,這是大大增加瑞秋歸納出來的辦案模式有問題的可信度。在紀錄片中導演巧妙地編織數量驚人的統計數據,並結合瑞秋重新審查警方的52件案件調查,得出警察做法和司法系統在審訊收集到的證據時撒謊的合法性。



有些外媒會認為《受害者/嫌疑犯》紀錄片太著重在瑞秋這個記者身上,但我覺得這就看觀眾如何看待這部紀錄片的視角,對我來說以瑞秋的視角去說這些理論以及調查是很合理的,也是我覺得很必要的設計,畢竟我們都已經知道受害者內心被冤枉的痛苦,這是每個人都可以想到的,因為觀眾會發現《受害者嫌疑犯》中被採訪的幾個女性所講的冤屈都相似,經歷也都相似,因此如果用太多這樣的篇幅來吸引觀眾的憐憫,那就會顯得膩,因此導演是有稍微在這個區塊收斂一些,然後讓瑞秋的任務就是在找出「為什麼受害者會變成嫌疑犯的過程以及原因」,瑞秋是要用比較客觀以及立場去找出司法體系的癥結點。


不過《受害者/嫌疑犯》的整體結論並沒有留下太多的結論,應該是說瑞秋留下的結論以及最後的總結沒有給予太多的發酵效果,這就有點像是一種我們都知道這樣的事實了,我們都對這樣的司法體系感到憤怒,但是然後呢?我們該怎麼做?所以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但整體來說我還是會很推薦《受害者嫌疑犯》這部紀錄片~這就有點像是給我們做一點借鏡,面對司法都要有一些存疑,並且好好保護自己,這司法的改變並不是一時半刻就能改變,唯一能改變的就是自己保護自己。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