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無雷影評《我工作故我在》評價好看嗎?歐巴馬帶你探討對「工作」定義是什麼?

Ads
Ads

我工作故我在預告



我工作故我在影評


Netflix新上線的《我工作故我在》紀錄片是一部我覺得蠻特別的紀錄片(《我工作故我在IMDb評分為:7.2 / 10),主要是探討各行各業人、設每個社會階級的人對「工作」的看法和人生態度,內容也提到關於時代變遷下工作給人的定義。畢竟「工作」這件事是佔了人生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因此《我工作故我在》紀錄片議題上很像是對於「勞動力」和「社會不平等」未來的重要對話


事實上《我工作故我在》這部紀錄片的形式類似1974年出版的一本書籍(作者為Studs Terkel),書中一樣是對不同工作領域、來自不同行業的不同工人的深刻而令人大開眼界的描述,在書籍中內容主要是由Terkel對這些人的採訪後記錄下來。因此《我工作故我在》這部紀錄片的形式也很像是書籍的架構,利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作為主要的引言人、採訪人員、互動者,讓觀眾就像是在聽一種床邊故事一樣,順順地跟著歐巴馬的觀點和提問去進入紀錄片內容。當然《我工作故我在》不一樣的是「時代」,因此歐巴馬所提出的問題和看法就很符合目前的時代~也探討到AI的崛起人們所
做的工作以及生活有多艱難,或多輕鬆

Ads
Ads


Ads


我工作故我在》這部紀錄片影集總共有四部分組成,觀眾可以隨著歐巴馬深入探討服務業、中產階級職位、夢幻工作和老大(創辦人)這個工作階級上的面向。這部紀錄片每一集都向觀眾介紹一系列的人,展示了他們的日常生活、抱負和挫折、面臨的問題。採訪中的對象也有不同行業,還有同一個行業中不同崗位上的員工對工作的看法,這是蠻特別的採訪對象方式,因為這樣可以捕捉行業中每個螺絲釘面對工作的不同看法。

Ads


我覺得我工作故我在》的手法有一點像是把格局拉大在看行業中不同面向的問題,這是我蠻喜歡的部分,應該是說它深入了解處於不同就業層次的人們的生活,闡明他們在工作中找到的意義和他們面臨的挑戰。因為我們自己的工作就是一個工作的小螺絲釘,通常人的看法與視野都會比較狹隘,無法全面,因此在公司中常常會聽到不同階層的人是在抱怨其他階層的員工或是上司,但《我工作故我在》確實有把各個階層的人員拉出來講述他們的難處以及工作對他們的意義,還有他們背負的責任,這就會讓觀眾看到原來一個公司體系中的所有聯繫都是這麼緊密。


我工作故我在》在篇幅內容的編排上有一些不錯的巧思,觀眾會發現內容是從最基層的人員來探索,然後對象是越來越往上階層的人員,像是第一集中的服務業是很大中並且我覺得是給觀眾最強烈興趣的階層,
當卡門寫下她所有的帳單,以及她在月底結算兼差三份工作後的薪水還剩下多少錢,對於處於類似這狀況的人來說,這是很寫實以及毫無保留的呈現。 然後篇幅漸漸地往「中階」的人,以及在工作上更近一階「夢幻工作」的人對工作的看法和他們的生活。


在這兩集中你會看到這些人對基層的人的看法以及責任,還有他們夾在現實與理想中間的掙扎與困境。看了《我工作故我在》之後我覺得觀眾可能會深深感受到每個位置上的人都有他們各自的煩惱,基層的人有前的煩惱,中階的人要提拔基層,還要讓高層老闆安心;處於頂層的人感到肩負著世界的重擔。我蠻喜歡《我工作故我在》第3集的一句話:「金錢不會帶來幸福,但它確實提供找到幸福的方法」。我們都希望工作不該為了錢而做,不該是為了生活而拼命工作,然而「工作」與「錢」之間的關係卻始終脫離不了牽絆,這就影響著人對工作的看法和生活的態度差異。



Ads


我工作故我在》最主要的背景就是美國的工作環境,因此紀錄片影集中還提供歷史和文化背景,簡要探討美國工作場所的演變,歐巴馬有講到70 年代的相關中產階級角色到80年代盛行的過度財富的轉變,這些見解增加《我工作故我在》的深度,促進對圍繞工作的社會和文化動態的全面理解。《我工作故我在》很重要的一個特點就在於雖然歐巴馬作為旁白和偶爾出現的採訪者身份,他的存在增加可信度和莊重感,但《我工作故我在》還是緊扣它的目的:「為生活圍繞著工作的個人發聲」。我覺得《我工作故我在》在於強調每個人所做的工作都存在著對每個人的意義。並不是當服務業人員就地位比較低,成為執行長的人就比較成功,畢竟沒有小員工的存在,就不會有大老闆的生存


當然《我工作故我在》也有點出一些工作環境中的一些負面問題,它揭示現代社會中存在的差距,突出一些人所面臨的鬥爭和其他人所享有的特權,畫面中透過蠻吸引人的故事講述和迷人的視覺效果,《我工作故我在》鼓勵觀眾反思工作的意義以及當今瞬息萬變的世界所固有的挑戰。
確實《我工作故我在》有提到社會變遷對一些工作的取代或是衝擊,這是我蠻喜歡這部紀錄片的部分。


至於我工作故我在》的一些小問題,我是覺得四集的篇幅就要把所有的問題和議題討論完然後給出結論是蠻難的,這是這部紀錄片的小小缺陷,看得出來《我工作故我在是想要呈現中立,即便當中有點出工作環境以及社會大環境的連結影響,但沒有充分探索替代觀點或勇敢質疑公司領導人的一些勞資問題。《我工作故我在》看起來會像是美化了一些待解決的問題,會有種讓人覺得好像沒那麼嚴重的錯覺(尤其是當中提到的護理照護體系,這在疫情大流行的時候醫護人員待遇我覺得沒有特別被紀錄片給深入探討背後的嚴重問題和根本原因,是蠻可惜的)。總之,我工作故我在》評價我是覺得不錯,但我是期望篇幅可以比較多,並且多做更深入的探討與大面向的研究~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