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紀錄片《墜:波音大調查》評價心得:利潤比人命重要嗎?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墜:波音大調查》劇情


《墜:波音大調查》是Netflix最近新上線的紀錄片,這是一部相當震撼人心的紀錄片,劇情大概是波音在幾個月內發生兩次慘絕人關的空難,而相關單位在調查之後發現,背後的原因疑似是波音為了賺錢而不顧飛安。


光是這紀錄片的大綱就已經讓人感到內心震撼與發毛,畢竟應該絕大多數的觀眾都搭過飛機,甚至在未來都會有搭飛機的機會,也就是說每個人如果然時機地點對的話,說不定都有機會成為飛安底下的一個亡魂或受害者。《墜:波音大調查》這部紀錄片大致上是透過波音的反方去呈現的內容,但這也合理,因為若不是擁有正義以期受害者出現,是人們恐怕也永遠不會知道波音公司內部的「隱瞞文化」存在

Ads
Ads


《墜:波音大調查》IMDb相當不錯,7.5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紀錄片很推薦大家看,其實我自己看完之後都覺得還是後勁很強,雖然我個人常搭長途飛機,但對於飛安我常聽人家說飛機失事的機率比中樂透還小,因此以前總覺得我連中樂透都沒有中過了,飛機失事這件事一定不會輪到我,但看完這部紀錄片,我相信觀眾會打從心裡去認真看待自己搭飛機的安全,再加上以前真的聽說波音是最安全的飛機,我還真的相信了,所以《墜:波音大調查》根本徹底顛覆我對波音的印象與看法,真的越大的公司所追求的利益越骯髒啊。

Ads


註:這部紀錄片是會讓人看到生氣的內容,不是因為紀錄片做得不好,而是內容會讓社會大眾很難接受而想要砸電視罵波音公司,就算最後波音也受到該有的懲罰,但這種懲罰方式卻也相當令人感到諷刺和心酸。





Ads





《墜:波音大調查》評價與心得



關於《墜:波音大調查》紀錄片的案例?


隨著噴氣式飛機成為波音公司的代名詞,「If it’s not Boeing, I’m not going!成為一種常見的說法,波音公司讓航空旅行既便宜又安全。隨著波音公司製造的噴氣式飛機的興起,國際旅行已成為一種普遍現象,隨著時間的推移,波音的首要任務從安全轉向了在股市中的價值


《墜:波音大調查》是一部研究波音公司的紀錄片,特別是在 737 Max 機型推出之後。當遇難者家屬要求追究責任時,兩起連續發生的飛機事故使波音公司成為焦點,隨著記者和國會議員的深入挖掘,他們發現了波音公司為盈利做出可疑決定的證據。《墜:波音大調查》揭露了飛機製造巨頭的骯髒行為,讓這部紀錄片成為一款引人入勝的紀錄片。


獅航 610 航班於 2018 年 10 月 29 日墜毀,導致機上 189 名乘客和機組人員死亡,人們開始調查墜機的原因,這導致了一場精心設計的責備遊戲波音公司將墜機事件歸咎於飛行員,因為他們認為他們的資質不夠,甚至指出美國的飛行員根本沒這問題。因此,問題出在當地飛行員身上。可是卻很諷刺的是波音的論點根本站不住腳也自打臉,因為這個印尼籍的飛行員根本就是在美國受訓的,再加上後續撈到的黑盒子顯示了不同的數據和證據,波音卻仍然否認了這一切,並繼續讓旅客相信它仍然是安全的



五個月後,埃塞俄比亞又發生了一次飛機失事,第二次 737 Max 墜機事件引發了更多猜測,飛機的設計受到質疑和討論,駕駛飛機的飛行員的錄音表明,他們遵循了虛擬訓練中展示的指令。因此,第一起案件波音說這是飛行員的能力問題論點再次遭受質疑是想甩鍋,經過進一步調查,發現 737 Max 配備了 MCAS系統,建立了一個適用於傳感器的系統,偵測到氣流異常時將飛機的機頭拉下。


在第一次事故中,飛行員不知道該系統,有波音內部的主管甚至說根本從來沒有跟飛行員講過這系統的存在,因為他們認為沒有必要;結果在第二起墜機事件中,飛行員雖然知道這系統,但即使按照波音公司提供的指示,也未能將其停用,又引發一次悲劇。(OK~看到這裡我相信觀眾簡直氣炸,因為波音公司就是想要甩鍋和推卸責任)



Ads


大約一年半後的這個星期五(2022/2/18),Netflix發布了這個紀錄片,講述了這些崩潰是如何發生的《墜:波音大調查》案例。這部紀錄片由羅里肯尼迪導演,將波音 1997 年與麥克唐納合併後的工作環境和優先事項聯繫起來據稱,道格拉斯引發了對華爾街股票價格的高度關注,影片認為這些事件導致了致命的墜機事故比如向飛行員和美國聯邦航空局隱瞞了以前型號的重大變化。為了證明這一點, 《墜:波音大調查》採訪了幾位前波音公司員工、前華爾街日報航天記者安迪、眾議院運輸和基礎設施委員會主席、眾議員彼得、飛行員、航空專家和飛機失事遇難者的家屬。


《墜:波音大調查》是過去一年中第二部備受矚目的紀錄片,旨在解決 737 Max 的悲劇,這裡先來講案件後的結果,事實上波音公司被受處罰之後有沒有真心悔改還真不知道,畢竟大公司可以演出來給大眾看也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但老實說最後的懲罰對波音來講應該不痛不癢,畢竟這公司幾乎已經是航空製造業的壟斷龍頭之一了,它怎樣都能賺錢~
根據給好萊塢報導THR的一份聲明中波音公司表示,自從獅航和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發生事故以來,「波音公司作為一家公司,對 737 MAX 的設計做出了重大改變,以確保此類事故不再發生。」 ,聲明書中也提到:「我們將繼續與監管機構和我們的客戶合作,以確保 737 MAX 繼續安全地在全球範圍內恢復服務”,並且自 2020 年 12 月以來,195 個國家中有超過 185 個已批准該機型恢復服務



Ads





737 Max 出了什麼問題?


在這兩個飛安事故中原因一個主要是,依賴單個傳感器啟動的 MCAS 系統很容易被簡單的干擾觸發,例如與鳥類或氣球的碰撞,這導致系統以極快的速度拉下機頭,它從飛行員手中奪走了控制權,造成了各種各樣的破壞,即便機長想要拉起機頭,仍然無法挽救。


在針對該公司的案件中發送給國會的波音文件顯示,機長幾乎沒有 10 秒的時間對扳機做出反應,波音公司知道 MCAS 系統以及它是如何要求飛行員接受培訓的全新功能,但波音卻選擇保密,
原因是 FAA(聯邦航空管理局)的批准,只要是透過修改現有的模型,很容易獲得批准,並且還可以避免飛行員培訓所需的成本,這就是為什麼沒有特別提到新引入的系統的主要原因,最主要就是為了省錢。


埃塞俄比亞飛機失事後,美國聯邦航空局評估了駕駛 737 Max 所涉及的風險,結果披露,每兩年就有一架飛機墜毀,即使經過風險分析,波音還是選擇繼續使用這種新機型。 大致上從第一次的飛機失事中就可以感受出波音選擇「利潤多於誠實」的做法,這是相當令人毛骨悚然的公司決策和方針,而一個公司會有這樣的風氣就代表這公司內部早就已經從內開始腐敗


737 Max會有問題,並不是飛機本來就會有問題,而是因為公司的利益貪心造就本來可以有機會挽回卻錯失良機的悲劇,片中就有提到,其實這個系統只要加入幾行程式碼就可能可以轉變結果,但波音卻沒有這樣做,我想背後的原因很大的可能性就是為了省錢省成本,一個公司的營運變成是在掩蓋自己的過錯,這才是讓大眾生氣的地方,在事故發生當下就直接下定論不是自己的錯,這對社會大眾來講更是無法接受和理解



Ads





針對波音的案件的判決是什麼?


國會分析了波音公司發送的每一份文件,這些文件有會議記錄,他們討論了隱藏新系統的重要性以及他們這樣做的原因:波音的競爭對手空中巴士公司設計了一種新型的節油噴氣式飛機,該模型訂購了數千個,這導致波音做出了倉促的決定。由於設計一個全新的機型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於是波音決定讓現有的 737 更省油,交付的需求已變得比產品的品質變得失衡,反倒是著重在交易數量而不是飛機本身品質,在 737 Max 以數千個訂單進入市場後,波音的股價飆升,讓華爾街高興仍然是公司的首要關注點。


針對波音的案子,經過 18 個月的調查,在國會手中掌握了足夠多的證據,最終形成了一個法案,這法案獲得通過,導致加強了 FAA 的監督,在停飛 20 個月後,波音 Max 帶著改進的 MCAS 系統重返市場。應波音董事會的要求,時任首席執行官丹尼斯穆倫堡 (Dennis Muilenburg) 辭職,波音 737 Max 繼續飛行,波音保證其安全。


即便最後波音做做出的法好像很有誠意,但對於世人對它的信任早就已經破碎,事實上波音公司最後最大的懲罰就是被罰錢罷了,但問題是波音總共被罰了幾十億的美元,卻很諷刺的是波音那段時間和後續可是賺了將幾百億美元,所以這罰款對波音坦白來說是他們可以規避刑事責任的手段,這又回歸到這家公司原本的貪腐心態,整個事件中沒人被抓進去關或制裁,頂多有人下台罷了,波音是不是真誠地會為承客安全著想真的很令人懷疑,搞不好波音在被制裁後的一連串彌補行為最初本質也不是為了真心懺悔,而是怕波音的名譽會毀掉而不能賺錢罷了~ 波音眼中想必還是利益 > 人命 才會這麼做。



Ads





安迪對製作有關波音墜機事故的紀錄片產生興趣


對於波音墜機事件的調查最起初的大工程就是「安迪」,他是一個航空業的專題記者,因此他對於航空業其實也相當了解,我們該很慶幸有這個人物的存在,並且靠著他的敏銳嗅覺和正義感,帶出調查波音醜陋內幕真相~ 他對這案件的帶動是相當功不可沒~ 


安迪在其他媒體受訪中有講到,「我非常密切地關注這個故事,並意識到第一架飛機何時墜毀,然後在五個月後,當完全相同類型的飛機 737 Max 再次墜毀時感到震驚:兩架飛機,相同的製造商,相同類型的飛機,墜毀時間彼此相隔五個月內,正如我們電影中的一位角色所說,這在現代航空中不會發生。我看到波音公司如何應對這些事件,他們似乎沒有對所發生的事情承擔全部責任,而是花費了大量精力和資源來指責飛行員,我真的很想拍一部調查這些事件的電影,以幫助人們準確了解發生了什麼,波音知道什麼時候,以及我們可以從中學到什麼,以確保這種情況不會再次發生」。


《墜:波音大調查》這部紀錄片和背後為罹難者討回正義的那群人真的很令人動容,這幾乎已經是各方各界的人都想要用一份力量扳動波音公司這個大鯨魚,在記者、國會議員和遇難者家屬的幫助下,試圖分析新的飛機出了什麼問題,他們甚至還對公司及其運營方式進行了深入研究,他們艱辛的調查證據過程就是在對比著波音公司對外不透明化的「隱瞞文化」,所以當挖出越多證據與線索時才會讓人更震驚。



Ads





勇敢的遺孀、女兒成為痛苦的正義戰士


整部片中最讓我覺得表現很棒的是獅航機長 Bhavye Suneja 的遺孀 Garima Sethi,她不僅平靜地講述了發現丈夫命運的艱辛,還講述了第一次 737 墜機事件早期報導中瀰漫的仇外惡臭,她的用字遣詞相當精準到位,從她的眼神中看得出喪夫的努力堅強,但更為這世界的每個人爭取飛安權利,同時,邁克爾斯圖莫 (Michael Stumo) 的 24 歲女兒薩米亞羅斯斯圖莫 (Samya Rose Stumo) 在埃塞俄比亞墜機事故中喪生,在電影的敘述中,他成為了一個強有力的、痛苦的正義鬥士。


所有這些觀點都讓《墜:波音大調查》既能說明這些事故造成的人員傷亡,也能說明其原因,電影製作人明顯的同情心增加了情感上的負擔,並抵消了他們對不道德的企業文化的辛勤控訴,作為當中紀錄片的細節,波音公司數十年的管理不善為這些災難奠定了基礎。而《墜:波音大調查》也對美國聯邦航空局的嚴重疏忽監督提出批評,即使在埃塞俄比亞墜機後,美國聯邦航空局在停飛 737 Max 方面也落後於世界其他地區。  

《墜:波音大調查》會讓你很生氣,儘管它暗示公司災難性的增長戰略是現代美國資本主義的一個特徵,而不是一個錯誤,感覺更像是絕望的吶喊,而不是行動的號召,在這一點上,這也許是有道理的,《墜:波音大調查》如此徹底地削弱了人們對一個曾經受人尊敬的機構的信任,而其他機構則打算對其進行監管,以至於波音公司最近聲稱 737 Max 的問題已經得到解決「這架飛機現在可以安全飛行」,只能大眾還是會高度懷疑,可能最後演變成,「If it’s Boeing, I’m not going!」的諷刺現象。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