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美劇《羊毛戰記/末日地堡》劇情與心得評價EP4,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被修好的

4集劇情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羊毛記 / 羊毛戰記 / 末日地堡》Silo是美國反烏托邦電視連續劇,由Graham Yost根據作家Hugh Howey的Silo系列小說創作。導演為摩頓帝敦(Morten Tyldum),該劇由同時擔任該劇執行製片人的蕾貝卡·弗格森(Rebecca Ferguson)主演,並於2023年5月5日在Apple TV +上首映。末日地堡劇情發生在一個反烏托邦未來,世界因受到毒氣感染而變得不適合人類居住,倖存的人類遂住進一些筒倉般的地堡,並制訂了規條來維持地堡中的新社會運作。

尚未看前一篇文章的讀者也可以先閱讀👉 :美劇《羊毛戰記/末日地堡》劇情與心得評價EP3,茱麗葉收到霍頓斯的信號?

Ads
Ads


Ads

羊毛記/羊毛戰記/末日地堡劇情與評價心得EP4

末日地堡劇情與評價第4集

末日地堡》茱麗葉角色刻畫


接續《末日地堡》劇情第三集,茱麗葉這角色在第三集開始就成為本劇的主角,我想要先來說說茱麗葉這個角色,她在第三集出現的時候背景故事很少,但可以知道的是她對事情找到真相以及解決很執著,在第三集中編劇把她與霍頓斯這角色結合,並且利用茱麗葉來接續霍頓斯留下的謎團~在本集的最後茱麗葉在通風口找到霍頓斯偷偷留下的東西,這接續到霍頓斯給茱麗葉的「信號」,那包被藏起來的東西很可能就是茱麗葉一直在找的硬碟和文件(當中也有包含喬治的檔案)。


末日地堡》第四集對茱麗葉描繪更多的背景故事,包含她的家庭問題,以及茱麗葉本身內心的一些心魔和怨恨。我覺得編劇在這茱麗葉角色刻畫是有一定用意的,因為茱麗葉小時候其實是上階層的人,可是卻跑去下階層機械部,還選擇和父親不一樣的職業。過去的集數我們有說過,《末日地堡這個地堡裡面就是有著「階級制度」,因此階級的分化或是歧視就會是故事的重點。



所以在《末日地堡》第四集的時候,觀眾其實可以明顯感受到這個反烏托邦社會中存在著很多階級歧視人們的生活不是像第一二集那樣和平、和諧,背後的一些階級的鬥爭或是歧視、不相容,我覺得就成為《末日地堡》之後背後故事的重點以及穿針引線的概念。尤其是第四集的茱麗葉已經接下警長的職位,可是她又從底下階層來到上階層的位置,茱麗葉顯然就是沒有盟友,甚至身邊的人處處嫌棄她的出身(就例如珊迪一開始看到茱麗葉就說到下階層的人吃的東西如何如何~珊迪顯然是無法接受茱麗葉這種低階級的人接下霍頓斯警長的位置),而茱麗葉本身是要找到喬治死亡的真相,這也代表茱麗葉不能再逃避,不能跟過去一樣逃去機械部(瑪莎過去也有跟茱麗葉說過機械部不是讓她逃避的地方),茱麗葉現在必須成為這個系統的一部分,試圖讓一些人站在她這一邊來相信她、幫助她。


Ads

末日地堡》茱麗葉和父親之間發生什麼事?


Ads

接續第三集的劇情,茱麗葉和父親之間的關係顯然是疏遠的,因為茱麗葉本來是在上層的生活,但她卻選擇去下層生活並且還加入機械部,而且第三集的時候茱麗葉的父親顯然就不是太想要去談論茱麗葉這個孩子的過去,而在《末日地堡》第四集裡,編劇揭示茱麗葉和父親之間關係僵化的原因,原來是因為她的弟弟和媽媽的死掉讓茱麗葉受到打擊。


在《末日地堡》本集的一開始,茱麗葉要去報到接下警長職位路途中,茱麗葉還有在診所的外面徘徊,感覺茱麗葉是想要找父親,可是又沒有進去,表示著兩人的疙瘩還是存在。至於茱麗葉為什麼會變成去機械部,我覺得是因為媽媽的一張椅子壞掉但爸爸一直都沒有修理,只有一心要去診所(當然這背後並不是因為父親沒有修理好椅子這件事,而是茱麗葉不爽父親對母親和弟弟的死覺得好像不重要,放她 個人獨自處裡悲傷)。


當然從畫面中我們看得出來父親也是內心很受創,不過他身為醫生都把所有時間給病患,我想在小小年紀的茱麗葉來說是一種難以排解的難過,所以第三集時茱麗葉的父親有說茱麗葉從小就喜歡把壞掉的東西給修好,修好這些東西會讓她開心,我自己覺得這會是茱麗葉本身被需要的成就感,又或者是說是一個人內心中想要證明自己存在或是有價值的方式,以及最重要的是「修理東西」是茱麗葉和媽媽的唯一連結(媽媽也喜歡修東西)茱麗葉也有說修東西才能讓自己沒時間去想媽媽與弟弟,這是茱麗葉處理孤獨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忙)



因此在茱麗葉小時候面對弟弟與媽媽的死亡,茱麗葉被父親要求茱麗葉獨自把東西都收起來拿去回收部,老實說這樣的舉動會讓茱麗葉受創是因為父親好像殘忍地讓茱麗葉又再次經歷創傷,所以茱麗葉內心中應該是覺得她要「獨自一個人」處理這樣的創傷,沒有人可以理解她的孤獨,所以茱麗葉對父親才會這麼不諒解,覺得父親根本沒有把弟弟與媽媽的死放在心上。



在父親去機械部找到茱麗葉的這場戲,我看得很鼻酸,因為這場戲的重點除了是茱麗葉,更是父親的內心刻畫,父親面對茱麗葉堅持要留在機械部的時候,只問了茱麗葉「妳在這裡開心嗎?」(還問了不只一次),茱麗葉的父親終究是一個爸爸,雖然編劇導演在父親醫生身上刻畫的不多,但情緒上的刻畫是不錯的,編劇呈現出一個當父親的不知道怎麼堅強,也不知道怎麼消化這樣複雜的悲傷,所以唯一愛女兒的方式是讓茱麗葉可以讓她選擇她想要做的事情


Ads

末日地堡》山姆為何會被偷襲?


末日地堡》第四集另一個劇情的轉折與高潮就是山姆被偷襲!山姆自己有推理對水下毒的人目標並不只是市長,連山姆都可能是目標之一。我覺得蠻妙的《末日地堡》這一集山姆和茱麗葉兩人的同盟,當然就跟本文前面所講的,茱麗葉必須要找到盟友才能揭開謀殺的真相(市長和喬治的死亡),因此一開始山姆反對茱麗葉的想法雖然不變,可是他確實是與茱麗葉各取所需。這也是為什麼山姆會被派崔克揍,因為本來是要去找他老婆幫忙,結果換來一頓揍XD


但我個人是蠻喜歡茱麗葉對山姆的坦承,茱麗葉和山姆之間的談話從一開始的對立一直到最後的願意互相幫助,茱麗葉用自己的方式取得山姆的信任,尤其是把霍頓斯警徽上的「真相」給山姆看,這才讓山姆真正可以理解霍頓斯一定要茱麗葉擔任警長職位的原因。然而,現在並不知道山姆為什麼要被攻擊,最後山姆會不會被開槍給射殺死掉還很難說,可是可以確定的是山姆被攻擊一定是跟「真相」有關,尤其是山姆其實也有從無線電中聽到瑪莎說關於古文民遺產的東西(本集的最後瑪莎還有修理茱麗葉留下的一個手持攝影機,裡面出現一些畫面,我有點在猜測裡面的畫面說不定是一直被呈現在窗戶上的畫面)。


末日地堡》第4集結束的畫面有兩個重點:➊茱麗葉找到喬治的檔案(這是茱麗葉找了一整集都找不到的檔案),霍斯頓這樣把東西藏起來的舉動很顯然是在暗示霍頓斯也不讓司法部知道,也認為法官是不可信任的,所以如果現在山姆「也被殺掉」的話,那這一切看起來就像是一場有計劃的謀殺,可能是因為他們接近揭開真相或真相的一部分,對當局形成一種威脅(我目前覺得伯納德和西姆斯很可疑,感覺是他們派的人,因為西姆斯是在這之前有去到山姆房間並且跟他談話的人,或許在這期間知道山姆屋內擺設以及東西放的位置,而且很可疑的是對方竟然會知道山姆放獵槍的地方,有獵槍這件事是伯納德也知道的)。➋而在後一幕茱麗葉遇到的盧卡斯不曉得是好是壞,感覺盧卡斯有想要講什麼,而且他一直在看餐廳那片窗戶的景象。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