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Netflix《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評價:史上最大醜陋人性音樂節

1999 胡士托音樂節影評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如果你之前有看過 Netflix另外一部《 FYRE:國王豪華音樂節 》的紀錄片覺得掉下巴,相信我,這次的《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更是和《 FYRE:國王豪華音樂節 》有得拼之外,我還覺得《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的格局和內容更加扯! 一場旨在喚起 1969 年原創音樂藝術節的「和平與愛」精神的活動中,竟然以暴力、騷亂和徹底的屠殺告終,讓現場和參加音樂節的人看起來像是參加過戰爭,相比之下,《 FYRE:國王豪華音樂節》說不定還不算失敗呢😂 。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Trainwreck:Woodstock ’99)IMDb評分為:7.1 /10 (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是由英國導演 Jamie Crawford 執導,《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總共有三集篇幅,探索這像是世界末日般的四天週末發生了什麼事。紀錄片中也找出主辦人、樂團成員和一些鐵桿粉絲交談,幫助拼湊了當時令人震驚的故事,並找出瞭如此可怕的錯誤,這部紀錄片相信觀眾看完之後肯定會覺得整個事件是一個瘋狂的故事,可是卻能在此後的幾年裡被遺忘了。
這是一部很推薦的紀錄片~ 你真的無法想像原來這世界上真的會發生如此失控和恐怖的大暴走,真心覺得本片片名取的「大暴走」很貼切!

Ads
Ads




Ads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影評

1999 胡士托音樂節影評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講述了胡士托音樂節這一切是如何出錯,並且整個很令人錯愕的內幕故事,原本一場是美意為出發點的音樂節一開始真的很難想像為什麼會發生充滿腥羶色與暴力的戰爭落幕,這會讓觀眾急切地想要了解背後到底發生什麼事。整個《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看起來會成為一場災難是「一連串的錯誤貪婪決定、謊言造成的悲劇」。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紀錄片內容中分享了一些檔案片段和採訪畫面,當中主要會講著胡士托音樂節的初衷是「愛與和平」,當中專人採訪中會講到最後如何「失控憤怒」的部分,並且在最後得出了一個很大的結論:「 發起人的貪婪無能+許多參與者裡有衝動的男性主權主義=創造了一個火藥桶」。

Ads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很特別的是允許被採訪的人說自己的觀點,這樣觀眾就可以感受到這場音樂節到底有多糟糕(因為有不同立場、視角的人在描述這場災難),因此這部紀錄片是不是真的比較中立? 我覺得可能有,但或許也不是完全中立,畢竟志片還是需要剪輯,但《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可以看到的是每個拜採訪的人說話都很不客氣XD 這完全展現這場災難真時的一面。



Ads


導演 Jamie Crawford將《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視為戰爭故事,受訪者形容參加完這個這音樂節根本就像他們在戰鬥中倖存下來一樣。這部紀錄片深入探討了導致音樂節內部出現所有各種戰術失敗的細節 ,並出色地傳達了表演期間的情緒爆發狀況。在《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第 2 集中, Limp Bizkit 臭名昭著的場景中的一個片段是一個亮點,當主唱Fred Durst在歌曲「 Break Stuff 」中鼓勵人群釋放他們的「負能量」時,它捕捉到了越來越大的緊張情緒和失控。然後主辦人拒絕對隨後發生的混戰承擔任何責任。


但老實說樂團雖然是一個鼓吹民眾的一環,
但樂團根本其實並不是音樂節出現問題的罪魁禍首。《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紀錄片清楚地表明,最終對胡士托音樂節慘案需要負責任的人是發起人麥克連(他在完成紀錄片採訪後三個月就去世了),在採訪中他沒有考慮到自己在慘敗中所扮演的角色;另外還有異常妄想的約翰薛爾,他責備所有外人的失控。


透過各方立場的受訪者說法總結起來最初的原因和影響就是:

  • 主辦人的貪婪,一直在刪預算,找的人並不專業(例如找來剛成年的年輕傢伙當保全),人數控制上也沒有算好,員工訓練的素質也摻差不齊,主辦人為了賺錢而已經給予錯誤的觀念,沒有傳達所謂的「愛與和平」, 所以給參與民眾的觀感就是「愛錢」,因此不管是廁所噁心到爆、攤販的食物價格天價,這讓參與者的情緒才會越來越高漲和負面,最終一觸即發。
  • 即便參與者中是失控的年輕人,但這些年輕人的衝動和反抗絕不是災難的主因,雖然他們的反骨行為不可取,但也因為有著前面對主辦單位的負面情緒,才會造成更大規模的反抗,形成一場失控的災難。


Ads


被金錢迷惑的主辦者淡化了所有的混亂


危機,什麼危機?這個詞對麥克連、約翰薛爾來說根本不在乎,《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中我們可以看到即便音樂節真實地在他們身邊燃燒,但主辦人麥克連和約翰薛爾卻還是在節目上稱讚它是很成功的媒體宣傳。他們不僅淡化了所有暴力事件,而且完全歪曲了真相(尤其在混亂開始蠢蠢欲動時,他們仍然在當時的節目受訪時說著一切都很順利)。


而且在舊畫面鏡頭中,可以看到薛爾對媒體說:「我們有一些很棒的音樂,然後你就有了傻瓜,可能有 50 個,造成了麻煩……」,看《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這紀錄片時會覺得為什麼他可是這麼大言不慚的方式面對自己的過錯,並且還將所有錯推卸到參與者身上,尤其在被Netflix訪問時,麥克連還是一直在跟送自己辦的音樂節有多成功是真的很令人憤怒!



正如一位憤怒的記者在影片中所說:「有人受到虐待,有人還因此殘疾,他們掩蓋了這一切」,《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是真的很真實在呈現不一樣的聲音,因為任誰都無法忍受麥克連和約翰薛爾的不負責任,甚至很諷刺的是薛爾在一年後(2000年)贏得了雜誌的年度推廣者,這著實是一個諷刺,音樂產業被搞到像是戰爭,他卻可以得到殊榮,而那些因為參加音樂節而心靈、身體受傷的民眾卻只能讓音樂節成為陰影一輩子。



Ads


沒人可以咎責的悲劇


當然事情很多是一體兩面的,看到這場活動中年輕人越玩越瘋,行徑越來越誇張,在一開始時就已經有點走樣,例如破壞設施,開始性騷擾,作出任何露骨的行徑(尤其有些女生一直主動對鏡頭露點),這一點是我自己無法接受的,並且這一點的確無法真的怪罪到主辦單位,但主辦單位是不是有責任? 當然還是有畢竟主辦單位要做的就是「當下制止歪風」,而不是隱瞞、掩蓋,《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雖然在所有的野蠻行為中接獲到四起強奸案和多起性侵犯案件,可是主辦單位不該是以「淡化和否認」的方式處理,畢竟會有一就有二,這也回歸到上一段我們感受到的麥克連對「危機意識感」很薄弱的原因,歪風只會越來越強烈。


面對這件事,在二十年後的今日,者約翰薛爾也沒有為這些受到傷害的女性負責,只說著這是平常就會發生的事,看完還真是讓人滿頭問號這個人到底有沒有良心?🙄 就算一句道歉和關懷都能是一種解決方式,但這些受害者卻只能自己自己自認倒霉。



在《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這部紀錄片中在描述音樂節發生的可怕性侵犯時敘述手法會令人深感不安,伴隨著裸體女性在人體衝浪時被摸的鏡頭更是如此。《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做出了不對這種畫面馬賽克的可疑選擇,如果我是一個 20 多年前在音樂節上脫掉衣服的女人,如果我的臉和身體的鏡頭在一部紀錄片中重新出現,我應該會超級不爽,即便這鏡頭是合法的,它仍然會讓人覺得不舒服。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最令人傻眼的是主辦人直到今天,都在玩指責遊戲,除了他們之外,其他一切都是錯的,從責備搖滾樂表演到不守規矩的觀眾,甚至互相責備,一直都沒有盡頭,即使事情失控,他們也在媒體上描繪了一幅完全樂觀的畫面,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阻止混亂。



Ads


貪婪主辦人道德喪失


音樂節主辦人的貪婪最後被民眾給發現才是真正失控的最大憤怒情緒板機,尤其觀眾一進場時身上的食物和水都被沒收,為的就是讓觀眾在裡面買天價的食物,又因為剛好遇到熱浪,公用飲水機也要排 25 分鐘的隊。尤其最後更噁心的是麥克連找的衛生承包商偷工減料,讓廁所的排泄物和飲用水、淋浴水混在一起,結果變成一連串的口部疾病。還有保全人員把制服拿去賣,隨便讓觀眾可以自由穿梭後台~ 果然資本主義的心態就是一個亂源。


主辦單位到底有多愛錢的醜陋在《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裝絕對看得出來,尤其他們在開會的時候就一直強調「這絕對可以賺很多錢」,這場音樂節說穿了是騙觀眾的錢來做極度壓榨。


音樂節中除了不好的氛圍外,《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真正突出之處在於現在也可能還會發生這種悲劇,因為我相信每個舉辦音樂節的主辦單位都是要賺錢,或是主辦人的計畫不完善,去年就有10人在天文世界音樂節悲劇中喪生,而主辦人的疏忽、表演者的不負責任和失控的觀眾行為的所有「有毒組合」在那裡更加嚴重。而我想現今在在音樂節發生的悲劇應該不會像胡士托音樂節的受害者一樣自認倒霉,肯定會為自己的權益做爭取,因此麥克連和約翰薛爾只不是時代的幸運沒辦告罷了。



Ads


音樂節變戰爭現場的關鍵


集體暴走大事件:1999 胡士托音樂節 》中最後的悲劇就在於一個慈善團體提出的不明智的想法,就是要向觀眾分發一萬支蠟燭,希望可以在 Red Hot Chilli Peppers《Under The Bridge》 期間高舉揮手,沒過多久,觀眾就開始用蠟燭點火,然後胡士托音樂節就被燒成灰燼了


對於那些不知道的人來說,事件在陷入全面混亂之前就足夠簡單了,這任誰都會想到這群年輕人身上一定不會有所謂的「冷靜」! 很明顯地這全年輕人的瘋狂行徑都在失控,頻繁的吸毒、大量的酒精、性騷亂,一般人應該都會想到年輕人肯定會很失控不可能收斂了吧! 所以還給蠟燭的舉動不是無腦就是太天真(根本是把武器送到這群年輕人的手上),然後後續檢討這件事的時候竟然可以總結是因為《 美國派 》帶來的大男人主義行為造成的悲劇…。



坦白講,那些主辦人試圖將責任歸咎於樂團和搖滾音樂是荒謬的(畢竟樂團也他們自己請來的,邀請的時候為什麼不考慮風格是不適合呢?),音樂節場地無數垃圾、令人作嘔的廁所和天價食物、水,這也難怪會被感受強烈的「資本主義」「貪婪」,同時主辦人對資源分配不均行為也反映出嚴重的鴻溝,後台的人過著高尚的生活,還擁有客製化餐點,對比外面那些付錢的觀眾來說還要再花錢買食物,這充分說明了資源分配不均的醜陋。

這場音樂會可能還是有人覺得好玩嗎? 片中真的有觀眾這樣表示,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25萬名觀眾中找出得唯一三個人覺得好玩的人….,不然我光是用看的都覺得這音樂節有夠悲慘。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