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車貞淑醫生第2集劇情+解析:在這個家,對他們來說我算什麼呢?

2集劇情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車貞淑醫生第2集劇情

👩‍⚕ 接續車貞淑醫生 》第一集,車貞淑發現徐仁豪要簽署捐贈同意書時,婆婆就出現制止,同時崔勝熙也打傳簡訊來制止徐仁豪捐肝。然而現在手術過後,到底是誰捐肝給車貞淑?原來是車貞淑很幸運剛好遇到醫院有車禍腦死的傷者可以移植,於是車貞淑一醒來就罵了徐仁豪王O蛋,崔勝熙也覺得算命師說的那個機會根本是騙人了。手術後的車貞淑就像是整個人覺醒一樣,對待徐仁豪不再那麼客氣和卑微~只是在家裡,車貞淑還是一樣要照顧著全家,幫丈夫和婆婆、小孩做事。車貞淑突然發現自己在這個家庭真的很孤獨,於是自己氣到拿著徐仁豪的信用卡去百貨公司大買特買犒賞自己,車貞淑對徐仁豪的質問也不想要理會,甚至還買了一個跟婆婆一樣的限量版包包,這搞得徐仁豪真的快要氣瘋。


👩‍⚕車貞淑在電話更是理直氣壯說這是自己二十年來都沒有做過的事,所有東西都是撿婆婆用不要的,現在她要厚臉皮自由自在過自己的生活。車貞淑對白美姬說自己太以為是自己嫁入豪門就是幸福和人人稱羨的上流生活,但經過差點死掉這一次,才發現這些都沒有意義。晚上車貞淑心情不好還去打了徐仁豪一巴掌,徐仁豪還在搞不清楚狀況覺得車貞淑是大病後的後遺症,然後說著自己可以理解,因此要車貞淑以後就輕鬆過日子,不用擔心家務,還可以放心地去逛街。這導致隔天早上車貞淑完全就是擺爛,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後續車貞淑跟媽媽談到自己不知道怎麼快樂,媽媽鼓勵車貞淑就先從自己喜歡的小事做起。


👩‍⚕所以車貞淑開始嘗試她最喜歡的讀書~甚至讀的是她喜歡的醫科,也常常跟白美姬聊天和享受自由的生活。而經過白美姬的提點,車貞淑才想到有崔勝熙這號人物當年也在搶徐仁豪,但誰都沒有想到徐仁豪竟然會丟下勝熙跑去跟車貞淑結婚,而且還是奉子成婚呢。至於為什麼會這樣,這樣說道大二的時候一場小插曲,讓徐仁豪與車貞淑之間有了親蜜的接觸,天時地利人和下兩人就有火花了,才懷上政閔,車貞淑也因此懷孕去上課,崔勝熙從國外回來後發現自己被徐仁豪背叛。



Ads


👩‍⚕車貞淑現在想想當初自己好像是個壞女人,而且雖然徐仁豪是個渣男,但事實上他當時願意擔下責任沒有拋棄車貞淑也算是很感謝。只是車貞淑並不知道在醫院中徐仁豪跟崔勝熙是同事,而且還重新好上(兩人是在美國研習醫院的重逢)~車貞淑現在覺得婚姻空虛,所以決定要爭取共同持有現在的房子來填補自己婚姻的空虛。後續車貞淑真的去跟徐仁豪要求,畢竟在婚姻中自己竟然名下的東西只有手機呢,別人聽到不是會覺得很好笑嗎?後續車貞淑偷偷去看兒子的工作狀況,卻發現政閔正在被學姊責罵,車貞淑感到很不捨。


👩‍⚕而在離開的路上,車貞淑遇到羅伊金跟她要電話,還真是嚇一大跳,後續才知道自己太自作多情,其實他只是想把之前拍車貞淑的照片傳給車貞淑,車貞淑很滿意自己這張照片呢,也對羅伊金透露醫生這個職業很棒能夠治療病人,羅伊金鼓勵車貞淑就重新回來當醫生,而且很肯定車貞淑她會成為一個很好很厲害的醫生。晚上回到家,因為婆婆的關係,所以堅決不讓車貞淑共同持有這個房子,車貞淑趁勢說自己想要重新回去訓練當醫生,卻沒想到被徐仁豪唾棄車貞淑會是又老又病的醫生。


👩‍⚕在徐仁豪的激怒下,車貞淑誓言自己一定要去申請徐仁豪的科別,而徐仁豪很有自信車貞淑絕對考不上,因此還不怕車貞淑去考試呢。隔天婆婆特地跟車貞淑說那棟房子以後是要傳給政閔的,因此要車貞淑就放棄共同持有。婆婆這樣的刁難和小氣,這讓車貞淑更有決心要轉自己的錢,過自己的生活,於是開始準備考試,在準備了很長一段時間後,車貞淑真的做到了,但就在填選科別的時候陷入掙扎。徐仁豪真的傻眼車貞淑做到了,車貞淑正在來面試的路上,政閔也很傻眼車貞淑竟然來這裡要面試住院醫師。然而車貞淑的身體狀況似乎是成為車貞淑落選的原因,而徐仁豪似乎很高興車貞淑沒有入選,但在隔天,徐仁豪非常震驚車貞淑竟然還是出現,而且已經在做訓練!!!(所以落選的應該是政閔?)



Ads


車貞淑醫生第2集評價+解析

2集劇情
圖/jtbc

好吧,出院後的車貞淑還是一樣過去的忙碌生活,是家裡所有人的「保姆」,而不是媽媽、老婆、媳婦的身份,編劇導演再次利用餐桌上的每個人作為這個家庭的開端,本來一開始會覺得徐仁豪和婆婆好像很關心車貞淑的身體健康,但編劇讓這家人的態度轉變相當快,用這樣「關心假象」來刻畫這一家人對車貞淑的態度不會因為她差點沒命而有所改變或是感激,而是感謝車貞淑活下來可以再次做他們的傭人。 這瞬間就會變成很諷刺的狀態,因為這家人並沒有對車貞淑的過去付出感到感激,而車貞淑還是無法融入這家人。


在早餐的那場戲,有一幕是車貞淑看著家人有說有笑,自己卻被排除在外的那種孤單,這也就是為什麼車貞淑突然會有個獨白:「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的孤獨,我過去那個既優雅又完美的美好家庭,對他們而言,我算什麼呢?」,我覺得編劇也真的是很狠毒,讓車貞淑承受這些像是被當成傭人的痛苦,就連車貞淑經過肝臟移植後的身心障礙資格都要被徐仁豪來利用。

Ads
Ads


自上一集的結尾我們提到,車貞淑會不會經過這次的生病後,懂得更愛自己一點呢?這個轉變我像是觀眾一直在等待的!車貞淑用徐仁豪的卡去買了一對「自己的東西」,這場戲是車貞淑對徐仁豪的第一場報復,也應該是說這是車貞淑第一次在婚後這樣犒賞自己的快感,編劇導演有特地利用車貞淑對於徐仁豪的質問做出理直氣壯的反擊,這樣的橋段設置也顯現出車貞淑不再像第一集的車貞淑那樣卑微。甚至是對婆婆的包包也不想要檢查,直接拿著就走! 還買了一個一樣的包包~



Ads


Ads

然而,我覺得這不只是對徐仁豪的報復,更是讓徐仁豪和婆婆看見自己「沒工作」名下沒有財產」的理論讓徐仁豪知道這是他禁錮出來的老婆~ 不讓她去工作,那車貞淑就只能一直花徐仁豪的錢。 白美姬這角色也如同我們第一集所分析的那樣,是被編劇用來對比哪一種人生才是真正的成功?白美姬雖然沒有家庭,但一個人有成就也有房有車,甚至很自由,車貞淑有著家庭,卻因為家庭被禁錮著,更是沒有自由,我想觀眾看到現在,就會理解怎樣的選擇才是真正的幸福人生。


這個家庭真的很妙,我也很喜歡車貞淑終於把自己心裡話講出來,懂得捍衛自己的感受,我覺得編劇真的紮實地以一個「家庭主婦」的角度去刻畫車貞淑這號人物,我想應該有許多出嫁去別人家的媳婦都會對車貞淑這角色很有共鳴吧,編劇以極為細膩但又不失風趣的調調來呈現這個家帶給車貞淑的痛苦,這會讓觀眾看得很輕鬆,但又能理解車貞淑的不快樂。


我喜歡的是編劇可以用「不嚴肅」「不悲苦」的方式來刻畫這種家庭課題,這一集的車貞淑會給人覺得她的勇敢態度和不廢話的轉變是一種不容小覷的力量(看看徐仁豪被車貞淑的轉變給嚇到傻掉就能知道車貞淑的轉變有多麽震撼的反差)。編劇同時也讓車貞淑這個當媽媽的角色去襯托出德醴,光是從第一集開始我們就能感受出德醴這個媽媽對任何事都會很自責,所以對於照顧孩子也是會以拼命付出的方式來奉獻,於是把自己搞得「把自己當罪人活在罪惡裡」,所以反觀現在看得很開的車貞淑來說,她不會把家人的不幸當成是自己的過錯,反而一切都以自己為優先。



Ads


很高興本集的後半段看到車貞淑的努力,在準備考試那段時間,我們可以看得出車貞淑的快樂。而在醫院面試的那場戲中,雖然車貞淑是考了接近滿分的分數,不過我們能看到直職場上的性別歧視和刻板印象,例如年紀、做過肝臟移植,還有崔勝熙這個不想要讓車貞淑來科別的大變數。表面上似乎都說得很好聽是為車貞淑的身體健康著想,但這對車貞淑來說都是劣勢的失敗,其實編劇也在這場戲中暗諷著這職場環境中的不平等。即便這社會都在要求平等,但事實上在私下作業時都沒人在遵守的,這也導致像車貞淑這樣的中年婦女要就業的困難。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