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朝鮮律師第6集劇情+解析+評價:難以嚥下冤屈而去害人,等於一併害了自己的靈魂

6集劇情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朝鮮律師第6集劇情

🟢接續《 朝鮮律師 》第五集,英實去報官,縣監原本還不想接這個案,但看到旁邊的「洪尚宮」才不得已願意聽英實訴苦。另一邊, 姜漢秀聽完里長的話,原本要離開的,卻沒想到他已經走不了,因為英實要姜漢秀幫她打官司,這搞的姜漢秀陷入抉擇(畢竟剛剛里長說只要姜漢秀離開就會告訴姜漢秀實情),里長萬萬沒想到姜漢秀還是選擇幫英實打官司,因為姜漢秀不想要成為像里長那樣的人。首先,姜漢秀和東治就先去把英實相公「徐昌秀」的大體挖出驗屍,發現心口為最主要的致命傷,之後姜漢秀買了人去通知漢陽的人來這裡監督,搞得清山縣監也不得不受理案件,而縣監建議里長不如就讓英實死掉或許更快。


🟢現在姜漢秀分析案件,像這種為親人報仇是可以的,而殺人案的判決只掌握在君王手中,只是這種案件僅限於有親眼目睹的案件,所以現在必須證明施暴者有打徐昌秀,而且整件事是因朴如仁的流言而起。東治先去對讓其中一個施暴者有背叛的行為出現,但好像不是太有效。另一邊,柳志善收到消息說已經找到殺死提調的兇手,於是帶著軍隊去抓兇手。


🟢姜漢秀得知驛騎被攻擊,就想到是里長要自己在觀察使來之前私下解決,姜漢秀馬上就覺得英實有危險,果然里長帶著大批人馬要去把英實抓走要動用私刑,姜漢秀突然現身現場來為英實主持公道,里長表示這是村裡規定,但姜漢秀說里長怎麼沒有對朴如仁做懲罰呢?姜漢秀套畫出里長根本就知道英實的苦衷但卻和村民一樣都事不關己,覺得說別人的八卦很享受,所以當被冤枉的人需要像里長這樣主持公道的人時,里長卻選擇視而不見也不相信無辜的人。尤其是徐昌秀被打死卻沒人受罰也太不公平,因此姜漢秀故意點名崔載植去受罰,這就讓他的妻子急著說兇手是另外的人(這也間接地證明兇手是誰,這就足以當直接證據了,可見姜漢秀的心理操縱讓他們互相指認的計畫終於發揮效果)。



Ads


🟢同時這也證明里長為了保護女婿而完全不公正,此時柳志善來到現場,但他不是來通融英實,因為他無法因為同情而原諒殺人的行為,於是這案件將會另外由他來調查,暫時也把村民和共犯給先關押。然而,柳志善會來這裡完全是姜漢秀用書信的引誘,姜漢秀說會告訴柳志善關於殺掉提調大人的兇手,結果柳志善被騙了。姜漢秀解釋柳志善是他唯一覺得公正的人,但他承諾會用調查提調大人命案的兇手,所以柳志善也決定幫忙姜漢秀。

🟢隨後柳志善和姜漢秀配合演出逼問縣監為何不理會英實幫相公命案的報案,他才說出那是朴如仁拿著玉龍來賄賂他,說故意要讓村裡發生一場年輕人的鬥毆,而她和里長會親自解決,而那個玉龍他是想要拿來討好大監,也是為了勳舊派,這番證詞也證明他自己的罪行,結果也被柳志善給抓去衙門。至於英實的案件,柳志善將案件帶去朝廷中,姜漢秀將全部過程報告一次,而根據國法,最終的判決都是要交給邸下來決定,然而事實上妍珠也有照著姜漢秀的話去感動邸下,最終讓邸下做出公正的決定,雖然英實還是有殺人的事實,可是因為肚子中有孩子,因此一人之死不能涉及兩條人命來還,所以等到英實的孩子長大後,再來問罪(償命)。


🟢姜漢秀去找被關起來的里長,里長說他的兒子光植是姜言植的衙門秘書,負責送書信去王宮的殿下,但有一天書信被搶走,當天正好是光植兒子出生的日子,所以書信可能在途中就被走之後就發現姜言植被誣陷有收賄而抓走,里長因為害怕,所以又是選擇沈默,不過在姜漢秀家放火的人並不知道是誰。在王室,李憰說到當天有兩封詔書,一個是提調下任人選,另一個是「那件殺人案」,而且柳濟世提名的提調人選偏偏是負責那案件的守令,也就是清山縣官孫仲碩,所以當時看來柳濟世有掩蓋那個殺人案的詔書。


🟢而現在,李憰故意提起這件事,跟柳濟世談條件,李憰就當作那時候的事情不在乎,然而李憰故意提出這次就讓他來推選新的提調大人的條件。柳濟世和秋英宇兩人現在知道姜漢秀這號人物,覺得最近發生的事好像真的不是偶然。姜漢秀在舊家獨自一個人悲傷,妍珠一直等不到姜漢秀回家,才發現姜漢秀可憐的模樣獨自一個人喝著酒,姜漢秀把妍珠當作是自己已出嫁的妹妹恩秀,道歉自己沒有保護好家人,這一瞬間,妍珠才知道原來姜漢秀在這個地方發生了可怕的事情。酒醉之下,姜漢秀對妍珠喊出「公主」兩個字



Ads


朝鮮律師第6集解析+評價

6集劇情
圖/MBC


一開始看到姜漢秀要蓋變這個案件真的很有趣,雖然外知部感覺像是在法律的攻防戰,但《朝鮮律師》好看的點就在於人心的故意操縱成對自己官司有利的方式,我很喜歡姜漢秀對人性的剖析,而且還是對所有案件關係人的人心挖掘和引誘~


《 朝鮮律師 》編劇在案件上都有細膩的人心刻畫,就好比這個案件中,當我們單純看法律的時候會覺得一切都不可能對英實有利可以編劇讓姜漢秀對那些關係人的內心恐懼挖掘家相當透撤,漸漸地利用這些對案件不利的人們轉化為優勢,我記得第五集的柳濟世說過「法律真奇怪,比起救人,更容易殺人」,這個論點就是說現在英實面臨的狀況,因爲殺人就是要償命。 然而在又比較後面的劇情內容中,編劇給了對比,「法律本來就不是在殺人,而是在救人」。

Ads
Ads


以這樣強烈的法律對比之下,我們可以知道律法的存在本身有它的制度和用意,可以有時候卻都是被「人」用來操作成殺害別人的兇器,可是姜漢秀卻認為律法的存在必要性~ 這一點我覺得跟姜漢秀與里長對話的那場戲有呼應,里長認出姜漢秀的時候有說「你相信法律?你還學不乖嗎?」這樣的言語意思,可是姜漢秀說「所以我才會成為外知部」。

Ads


在這場戲中編劇導演突顯的是姜漢秀雖然被法律給背叛,但他卻還是相信法律可以成為保護百姓的防身武器他會被國家與律法給拋棄是因為「人」的險惡,因此唯有法律才是公正的,人則是因為貪心、慾念、貪腐來殘害百姓。這也是為什麼柳濟世認為法律更傾向於殺人,但姜漢秀覺得法律本來就是用來救人的不同想法~


Ads

我很喜歡這一集姜漢秀在對抗里長的想法,尤其姜漢秀在小時候因為里長對父親冤屈的視而不見,完全在替英實討回公道的那場戲中表現得相當有張力,姜漢秀含著淚說「若里長沒有視而不見,若能站在我們這一邊與他們對抗,若真的這樣,那我們也不會逃跑、不會自我了斷,也不會發生殺害他人的殘忍事件,肯定會找到其他辦法」。這整個故事線的醞釀與鋪陳很棒,我來解釋一下編劇是如何鋪陳的:

 
  • 姜漢秀的家被朴如仁拿別人的錢來陷害姜漢秀的父親,朴如仁那時候就已經是特別會造謠、栽贓別人的惡毒女人,而這整個村民因為特別喜歡討論別人的是非和八卦,因此姜漢秀的父親也像現在的英實一樣都是無法洗刷自己的冤屈,只能任由流言蜚語給污衊。
  • 姜漢秀父親死掉時,姜漢秀也看透了這裡的村民誤會父 親的嘴臉。
  • 事實上里長並沒有參與到陷害姜漢秀父親的計畫,但里長卻選擇不相信受害者,更不願意伸出援手來幫助受害者,反倒是放任所有村民去八卦和渲染受害者。而且很諷刺的是就如同姜漢秀在逼問里長根本就已經知道英實是被流言給陷害的,對照到里長當時早就知道姜漢秀父親是被栽贓一樣,他都是處於知情但卻選擇沈默不站出來幫忙(里長還有拿出玉龍上的一顆紅珠呢,這就代表里長根本之情但卻沈默放任)。


看到英實所受的冤屈,編劇也同時展現姜漢秀過去對這個村的心寒,也對里長這個掌權者的貪心和自私,而且透過里長大喊姜漢秀的名字,所有村民都知道姜漢秀這號人物,代表他們都是當年的共犯。



Ads


英實現在沒有被處以死刑,但姜漢秀認為「活著也不是活著的滋味,如此平凡的人,難以嚥下冤屈而去害了人,等於一併害了自己的靈魂,從那一瞬間起,她會永遠活在地獄中」,對應到姜漢秀的過去,他也是和英實一樣雖然活下來,但在剩下的人生中卻都是生活於地獄那樣。我覺得這會是伏筆,因為姜漢秀看到的英實是為家人復仇,對照到姜漢秀也一樣,姜漢秀正在復仇之路上,而這一集姜漢秀也有說為什麼復仇了卻好像沒有爽快的感覺,復仇對姜漢秀來說是一個正確的道路嗎?還是這過程中他會發現比起復仇,努力用律法改變這世界才是真正的救贖呢?


🟢李憰口中的命案是哪個案件?目前還不能確定李憰口中所講的命案是哪一件,雖然會讓人直覺是姜漢秀父親的命案,不過在時間點上可能有點難以排出來,我推測應該順序可能是這樣:

 
  • 里長的兒子送信去,然后書信被搶走,之後就發生了姜言植被栽贓收賄事件,並且導致命案。這封書信內容很可能和命案沒有關係,也不是李憰收到的詔書時間點,畢竟送出書信的時候,這時間點姜言植還活著,因此這封書信我推測大概就是被柳濟世給搶走,而書信裡面應該就是關於朝廷有人貪污的事,因此姜言植也才會被栽贓誣陷~柳濟世為的就是要滅口。
     
  • 李憰有說當天有兩封詔書,一封是選拔提調的人選,一封是「那件命案」(我猜可能是姜言直命案後姜漢秀有想要透過書信去報官,但卻被柳濟世給默默地就淡化掉,李憰剛上位也只是垂簾聽政的人,因此這案件就被柳濟世給故意淡化),那時候柳濟世提名清山縣監為提調大人。


Ads



★以下為主故事線的統整梳理,會隨著每一集給的資訊量疊加上去並且加入推理★


朝鮮律師:姜漢秀的過去與復仇計畫


🟢 姜漢秀復仇動機?我們從第一集內容可以看到姜漢秀在住處有供奉著父母,牆上還有三個人的畫像(第二集揭示這三個人是姜漢秀要復仇的對象:張大房、提調、秋英宇,不過第四集中提調有暗示還有柳濟世),而第一集最後揭示,姜漢秀來到漢陽就故意設計和張大房接觸,因為姜漢秀小時候就是張大房讓他家破人亡的~ 這解釋姜漢秀在媽媽自盡那天,姜漢秀臉上有傷和血跡的原因,因為張大房對他施暴。而姜漢秀會如此覺得這世界很險惡,就因為他們家曾經也是貧困之人,所以當時面對高社會階級的人並無反抗的能力,所以媽媽也才會選擇自殺(所以父母冤死,無力反抗,曾經被國家拋棄的姜漢秀,成為外知部)。

🟢 姜漢秀成為外知部的原因?「曾有過貧窮但很幸福的一段時光,因為你不出更好飯菜而潰就的母親,將受之父母如生命般的頭髮,換回黃花魚,而深感有愧於她的父親,賣掉珍惜的書籍,給母親買下禮物的那時,我才明白當憤怒、憎恨、悲嘆、悔恨、痛苦,這些情感摻雜在一起,就會變成冤屈,我要復仇,我要把這份憤怒至極的怨與痛告知世人,這就是我成為外知部的原因。」

🟢 姜漢秀復仇對象?「 你就算再怎麼戰戰兢兢、哭天喊地也沒人會聽你說一句,我可是要救一個被國家拋棄的百姓啊!就因為這樣你才只能以這副模樣活一輩子」這段話也影射姜漢秀是曾經被國家拋棄的百姓,張大房並不是姜漢秀的最終目標,因為透過畫面來看,張大房當時不像是勢力很大的人,很可能背後還有一股勢力需要姜漢秀去挖掘,因此如果要和妍珠的故事有關聯的話,那我想張大房背後的老大應該就是朝廷的某些臣子現在可以知道是提調大人、秋英宇都有份誣陷徐律官(因為在衙門那裡審判的人就是秋英宇,提調和張大房則是拿出假物證誣陷),不過張大房有說「他們和我都是聽命行事的人」,代表後面還有一層的指使者,而也還是最高之位的人命令無法抗拒(實際上不是李憰的父親,而是柳濟世)。



Ads


🟢姜漢秀家為何被故意設局?第二集畫面看來,姜漢秀家是故意被設局的,但這是為什麼?我想應該是「王宮供貨權」這種東西,因為這會牽涉到王宮某些貪腐之人,推測很可能是姜漢秀的父親身為一個衙門工作的人,但還是有清廉之心。第二集內容說到提調大人是提議要誣陷姜漢秀家的人~以提調大人說「看來你忘記徐律官當初是什麼原因要死」,徐律官是姜漢秀的父親,徐律官是官衙的職位,因此這確實可以合理懷疑姜漢秀的父親當時應該是真的有發現張大房和官臣有貪污的行為。同時,其實先王的法典的制定中,徐律官也有參與,因此徐律官會就此跟先王一樣都被殺害,那設局的動機機很明顯是貪官不滿自己以後不能貪,所以把阻礙給去除的概念。


Ads


朝鮮律師:李妍珠的過去+王室內鬥


妍珠有說到「好在父王死得早,我才能自由地在外面跟百姓居住」,李憰有說到一些他登基的過程,並且說到他是垂簾聽政的王,李憰會登上王位的順序是這樣的,妍珠的父王(也是李憰的叔父)死掉→然後排擠掉哥哥,才登上這個王位。這過程中本來我會覺得可能是有什麼內鬥導致妍珠的父親死掉(但只是目前推測,因為這中間感覺有發生什麼事)

Ads
//MIR 文中廣告
  • 柳濟世是下達殺掉徐律官的最高指使者,妍珠的父親會死掉並不單純,妍珠也認為跟柳濟世有關~因為會下達誣陷徐律官的話代表貪污的事有被發現,而先王有寫法典,這法典內容應該是治理這些貪官的內容,因而引來殺機。( 這在《 朝鮮律師 》第三集中有透過畫面顯示,先王死掉當晚,柳濟世有從先王的書房裡出現,然後就發現先王死掉

    然而,如果先王是被朝廷中的那些臣子故意害死的話就有可能~因為本劇中的臣子或是官員似乎都非常貪腐,就連對李憰的態度也非常不屑,所以如果這些臣子是討厭像先王這樣清廉的君主的話(妍珠有說先王有特地寫了法典),可能就會就會討厭這樣的君王,而那個法典內容可能就是危害到這些臣子可以貪污的機會,因此做掉先王,也讓法典的存在感為零。

  • 而後續排擠掉哥哥的那一段,這個哥哥不知道是李憰的親生哥哥還是妍珠的哥哥,這個哥哥會被排擠掉之後的下落還不知道,本來我有在想李憰的上位是不是當中有人故意讓哥哥不能繼承王位,但後來想想,李憰在這部劇中是屬於『垂簾聽政』的王,如果是當中有一方故意讓李憰上位,那李憰就不該是這樣被冷落,應該是要被某個勢力擁護才對。現在朝廷的決定幾乎都是大臣在決定,而李憰就像是個沒有權力的王。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