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車貞淑醫生》第15集劇情與心得:妳要選擇誰捐肝給妳?

15集劇情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車貞淑醫生》為韓國JTBC於2023年4月15日起播出的土日連續劇,由《壞刑警》、豬玀之王的導演金大鎮與金政旭共同執導,編劇鄭曞朗執筆。劇情講述1年次住院醫生車貞淑的撕裂人生縫合記,從家人就是全部的20年家庭主婦變成「王年」出色的醫生車貞淑(本段敘述摘自維基百科)。

Ads

車貞淑醫生劇情第15集


🧑‍⚕接續《車貞淑醫生》第14集,車貞淑咳出血,去找羅伊診斷之後發現病情變嚴重,連車貞淑自己也沒想到會變這樣,所以承諾自己會盡快把工作的事情交接好就來住院。羅伊的親姊姊再次來找羅伊詢問是否要捐骨髓給父親,甚至還要用豐厚的錢來作為報酬,這讓羅伊感到心寒。愛芯接到警察局電話,發現自己竟然成為詐騙的受害者,她急著聯絡男朋友,卻沒想到男朋友道歉後要愛芯忘了他這種人,就此失聯。愛芯帶著徐仁豪去律師事務所問離婚的事宜,因為愛芯沒有讓車貞淑知道其實她名下有一棟房子,這是為了避稅而做,但愛芯這動作顯然已經觸法,律師提及如果無法舉證車貞淑沒有貢獻,那房子就會是車貞淑的


🧑‍⚕徐仁豪相當生氣愛芯被詐騙,但他還是必須要為媽媽處理事情,只能主動聯絡車貞淑說出實情並賣掉那棟房子,可是車貞淑拒絕,因為也沒證據說那是愛芯出錢買的,再加上是愛芯先利用她。徐仁豪生氣車貞淑不乖乖配合,可是又沒輒。結果愛芯喝醉酒就跑去德醴家發酒瘋,隔天愛芯還對德醴說自己很喜歡車貞淑,只是德醴認為現在才說喜歡車貞淑太遲了,雖然車貞淑對她沒有太多怨言,但身心都因為愛芯而飽受煎熬,因此現在只能當旁觀者靜觀其變



🧑‍⚕車貞淑最後一位病患是人瑞級病患,但因為現在有主動脈剝離所以需要動手術,否則會隨時有生命危險。然而,對於可能也會死掉的車貞淑來說,她好奇活到一百歲是什麼感覺?卻沒想到李判芯老奶奶的監護人卻指責車貞淑為什麼多要管閒事給奶奶照電腦斷層,要救奶奶的命,後來車貞淑親耳聽到奶奶真的對於活著有著很厭煩的感覺,這也讓車貞淑感覺到人活著有意義好像也不是長壽來論定。後續車貞淑去留職停薪,她希望科長可以讓她至少有個可以回來的地方,這樣她才有動力堅持下去。後續羅伊喜悅地告訴車貞淑說可以捐肝給她,因為羅伊想要看車貞淑健康地活下去。



🧑‍⚕徐仁豪想要跟崔勝熙借錢卻一直說不出口,反倒從崔勝熙口中得知車貞淑生病的事情,崔勝熙認為車貞淑會惡化其實他們也有責任,畢竟他們對車貞淑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現在的徐仁豪想到她第一次生病時,他對車貞淑還這麼冷漠以及不理解,現在的徐仁豪很後悔過去那惡劣的自己。隔天,徐仁豪馬上去找羅伊了解車貞淑的病情,即便現在了解車貞淑的病情已經太遲了,但徐仁豪還是決定要捐肝,徐仁豪表示至少給他一次可以彌補的機會,不過車貞淑不需要徐仁豪這樣做,因為這是她的命運,是她自己沒照顧好自己。



🧑‍⚕崔勝熙偷偷來病房看車貞淑,她對車貞淑說快點恢復健康,並且回去工作,崔勝熙鼓起勇氣對車貞淑道歉,雖然這有點出乎意料,但車貞淑並沒有繼續責怪崔勝熙,而是說這段時間以來兩人彼此都辛苦了,也由衷希望崔勝熙以後可以過得很好。徐仁豪無意間聽到別人討論羅伊要捐肝給車貞淑,於是去找羅伊理論,卻發現車貞淑正在摩托車店想要完成她的第一個夢想,而兩個男人都爭相要車貞淑決定誰可以捐肝。

Ads
Ads
Ads

韓劇《車貞淑醫生》第15集評價與心得

15集劇情心得
圖/jtbc

車貞淑醫生》結局前的倒數第二集,把觀眾又帶回了原點,也就是車貞淑需要接受肝移植才能活下來的命運。《車貞淑醫生》編劇會這樣把車貞淑帶回跟第一集一樣的狀況,但很顯然有著很大的差別就在於車貞淑現在的心境和想法已經和過去不同,而這個區別為《車貞淑醫生》的結局奠定了基礎。我覺得在整個《車貞淑醫生》第 15 集中,有了羅伊與車貞淑同甘共苦,羅伊一直沒有放棄車貞淑,但同時也不會藉此越界,以非常令人安心但不會不自在的距離陪伴在車貞淑身邊,我覺得這是最美麗的距離。


其實《車貞淑醫生》這部劇一直讓我以為羅伊可能到最後會和車貞淑有戀愛故事線,不過編劇早在幾集之前就讓兩者保持著這美妙的距離,我覺得編劇這樣設計是有用意的,因為《車貞淑醫生這部劇的重點本來一直都是關於車貞淑在生活中找到自我和獨立的故事,編劇筆下的車貞淑是要將自己放在第一位思考,並且讓自己的感受作為優先考量的角色。所以編劇雖然沒有捨棄掉羅伊和車貞淑之間愛情故事線的可能性,但還是讓兩人有著跨越朋友間的那種溫暖關愛,我覺得這才是最美的關係,而且羅伊和車貞淑之間的關係,我認為比起愛情,他們更像是「家人般存在的好感情。」



而且在《車貞淑醫生》前面兩集裡,編劇刻意把羅伊找家人的故事線給再次拉出來講述,我覺得也是有用意的,我覺得編劇著實讓觀眾去思考什麼叫「家人」、「家庭」的定義很多時候我們都被「家人與家庭」的「血緣、身份」包袱給牽絆著,所以在羅伊找到原生家庭的結果很殘忍,因為原生家庭要羅伊捐贈骨髓給羅伊,這也是為什麼羅伊第一個決定的是想選擇捐肝給車貞淑而不是捐骨髓給有血緣關係的父親。

Ads
Ads

我覺得羅伊想要捐肝給車貞淑並不是出自於滿滿的愛情(雖然羅伊本身還是喜歡車貞淑,但就我自己感受起來,羅伊對車貞淑有更多的是不一樣的情感,同事、朋友關係的情感都是),而是羅伊發現即使是有血緣關係的家人,還是很自私,甚至想要用金錢來讓羅伊答應。以這樣的劇情設計,我覺得編劇就讓觀眾足以可以深深思考「家人」的定義。相反地,車貞淑對羅伊的關心即便彼此不是家人,但車貞淑對羅伊的關心以及依靠就是羅伊認為的「陪伴」。因此羅伊最後想要選擇的當然是越過「家人身份」牽絆,反倒去選擇在情感上有寄託的車貞淑。


當然我們也可以反觀車貞淑對原本婚姻家庭的付出,我們我打從《車貞淑醫生》第一集以來就已經可以看到車貞淑因為婚姻、身份的關係在這個家庭中有著無怨無悔的付出,直到自己第一次需要肝臟移植的時候才覺醒自己的付出從沒有被當作是一回事。所以她的付出就像是一種「身份上的牽絆」,車貞淑被迫要當妻子、媳婦,但都沒有當自己。因此對照到羅伊和車貞淑現在發現的「家人」關係,其實並不是只要在法律上、血脈上有著關聯就叫做「家人」。



而《車貞淑醫生》本集另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愛芯被花言巧語給詐騙,為徐仁豪惹出相當大的麻煩。愛芯會有這樣的下場,我想編劇也是在呈現愛芯這個人對於是非對錯的價值觀很扭曲,所以同時也造就了徐仁豪這個渣男~ 因此這場危機也呼應到前面編劇想要告訴觀眾的「家人」定義,我們會看到車貞淑還是一樣被認為該為這個家做付出~



因此車貞淑一開始的反應很帥氣:「我為什麼要乖乖聽話順從地配合利用我的人?」即便是家人,車貞淑也沒有義務要幫忙。然而,生病的事還是只有車貞淑能自己面對,在《車貞淑醫生》第15集裡,編劇用了人瑞奶奶活過超過一百歲的想法讓車貞淑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我覺得編劇並不是要傳達人一定要長壽才叫做「活得有意義」,而是要有個「動力」才會讓人想要活下去,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車貞淑是跟科長請求「留職停薪」,而不是辭職,因為她需要知道有個地方還能讓她回來,她才能繼續堅持下去,可以保持樂觀面對死亡。



我想要看著妳健康地活下去,有這個理由就足夠了」,我想車貞淑也是羅伊人生有意義的動力,因此想要車貞淑平安無事,捐肝也是羅伊唯一能做的事。然而,在本集的最後也很感動,徐仁豪終於發現過去自己對車貞淑這麼惡劣,在這一路以來對車貞淑的刁難都成了他內心中無限的悔恨,當他要求捐肝的時候,確實有點讓我對他的感受有些軟化,應該是說徐仁豪終於有想要真心悔改的覺醒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