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朝鮮律師第5集劇情+解析+評價:法律真奇怪,比起救人,更容易殺人

5集劇情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朝鮮律師第5集劇情

🟢接續《 朝鮮律師 》第四集,柳志善沒有想到是因為妍珠涉入民間官司而彼此見面,他覺得妍珠這樣會影響到邸下和她自己,但妍珠打算要不被發現地繼續做下去,因此她希望柳志善就當作不認識她就好,但對柳志善來說不可能,畢竟妍珠和他可是有過婚約的老實說過去先王其實是希望可以靠著柳志善當上駙馬爺來制止柳濟世的作怪,但現在先王已經死掉,妍珠認為現在應該不是繼續談婚約的時候,可是妍珠並不知道那沒見過的那個慈善家其實就是柳志善。


🟢此時漢城府發生提調大人自殺,但經過姜翰秀的提點,柳志善現在也知道提調是「被自殺」,這讓柳志善馬上就想到可能跟父親有關,但柳濟世卻很淡定,還說提調是死有餘辜,讓他活越久就會說更多東西、對勳舊派潑髒水。雖然提調死了,但姜翰秀卻沒有覺得復仇的痛快感,這或許是因為背後還有幕後指使者,因此覺得沒有真正復仇到。姜翰秀和東治去提調的家搜刮那些提調藏的錢財,發現提調應該是勳舊派的銷贓人,所以張大房是配合提調買賣的人 ,如果連同秋英宇也被升遷,代表上面的柳濟世就很可疑。當中姜翰秀終於找到之前放在家要栽贓給父親的玉龍包袱,發現來源就是清山縣監。


🟢秋英宇派趙哲周去把姜翰秀抓來但被逃走,他和妍珠跑去清山,原來這是姜翰秀的老家,他想起過去要將父親的遺體送回家時,還被鄰居給唾棄。在更早之前,姜翰秀其實和家人很快樂,每天和妹妹、東治一起玩,如今這個家已經成為廢墟。後續姜翰秀和妍珠假裝是貴族的身份(暗行御史)混進縣監的地方,並且拿出玉龍說「那個人」要還給縣監,果然他開始緊張地說「那個人」本來就有答應要給他升官的,但玉龍來源呢,卻說是人家送的,姜翰秀馬上就知道是「賄賂」,最後才說出送包袱的人是朴如仁



Ads


🟢路上,姜翰秀和妍珠發現命案(英實殺掉朴如仁),姜翰秀看現場馬上知道這是這是豁出自己性命的仇殺,但死者卻是他要找的朴如仁,可是詭異的是這裡的人就像是過去他們對待姜翰秀一樣,不報官,而處以私刑。英實說朴如仁死有餘辜,原來過去朴如仁收人家錢要把英實給另一個噁心的男人,但英實並不想,還很快就嫁給鄰村的男人,朴如仁就這樣到處造謠說英實只要在相公不在的時候都會偷出去找其他男人,這使得英實的相公為了捍衛娘子的名聲,而和其他男人打起來,結果死掉,相公臨死前還說不要相信朴如仁那個老太婆的話,最後英實難過之際,才會帶著恨意去仇殺,因為在那瞬間朴如仁還在講英實克夫這種謠言


🟢姜翰秀說到這個地方就是全部的官員都貪腐,根本不會替人討回公道,所以姜翰秀現在決定要替英實打官司,甚至承諾會讓英實無罪釋放(但根據國法是要償命的),但卻沒想到里長不願意打官司是因為這過程中如果又讓其他人被冤枉,造成日子過不下去,大家都不願意,因此才會給了英實弟弟一筆和解金,讓英實離開。姜翰秀生氣英實不想要打官司,因為姜翰秀可是很有把握可以讓她無罪,畢竟姜翰秀認為法律本來就是用來救人,而不是殺人


🟢此時英實突然發現自己已經懷孕,這改變了她放棄打官司的想法,因為她不想要躲避一生,而是要好好地自由自在活著,才是為孩子好。另一邊,被村民給綁起來的三人最終是被洪老闆娘拯救,但他們也發現村裡的人現在很排斥他們這些外地人。而姜翰秀萬萬沒想到里長竟然認得自己,並警告姜翰秀就這樣離開,不要管英實的案件,這讓姜翰秀感到更不對勁,就是感覺里長在隱瞞什麼(大概是怕姜翰秀查到朴如仁的內幕),原來他知道關於他父親的事情,里長表示如果姜翰秀離開,就會告訴姜翰秀一切,甚至給姜翰秀玉龍上掉下的一顆紅色珠子作為證據。



Ads


朝鮮律師第5集解析+評價

5集劇情
圖/MBC


確實柳志善真的是平常會送高貴的東西去到所願閣的神秘人,這是接續第三集的一條小故事支線, 其實所願閣有三位慈善家,柳至善我想是其中一位,而另外一位是蓮心夫人,至於第三位依照妍珠的說法為王室宗親之一,大概可以猜想是李憰),洪老闆娘說對方肯定是個有錢的人或是高貴的人,而如此低調又能符合洪老闆娘所講的「可能是風度翩翩的人」,這些線索很明顯就是柳志善了,而且在朝廷上,柳志善也有被表揚「數年之久秘密出行到全國各地,揭發貪官污吏貪腐情況」,也符合洪老闆娘說到神秘貴客去了很多地方的話語。當然,以柳志善這樣清廉的官員,導演還特地帶到柳濟世這個角色,無非是在暗示父子倆的極端,柳志善清廉,而他的父親柳濟世卻是在全國最高的朝廷中貪腐。


這也是為什麼在第五集的開頭妍珠和柳志善兩人對談的這場戲中有幾個細膩的畫面和台詞都呼應到第三集的內容,其實柳志善和妍珠兩人在年輕的時候有婚約關係的,那是妍珠的父親(先王)為了要阻止柳濟世的作怪,因此才會想要把柳志善這個清廉的孩子變成駙馬~ 而現在的妍珠說不要再談婚約的事時,導演就帶了一個鏡頭聚焦在橘子上,這籃橘子是第三集來自神秘的人送的東西,藉以資助所願閣。因此這一集等於也可以確定柳志善就是所願閣裡的其中一個慈善家了~

Ads
Ads


然而,不管有沒有這個婚約,編劇都讓柳志善這個角色相當清廉,因為在提調大人「被自殺」之後,柳志善第一個去質問和懷疑的就是自己的父親,這場戲就已經可以呈現當初先王會想要讓柳志善當駙馬爺的打算是正確的判斷~ 而在姜翰秀貼上的仇人畫面中,去除掉張大房、提調,最後還剩下秋英宇,然而另外還有一張寫著「包袱的女人」,我想這會是最後的謎團以及指使者,所以現在剩下的秋英宇畫像,還不是最後的大魔王,尤其是在上一集中,提調、張大房有暗示到「柳濟世」。


Ads

Ads

很喜歡第五集編劇給的一些粉紅泡泡,姜翰秀與妍珠之間的緣分原來其實不只是現在,而是在姜翰秀小時候掉下水的時候也是妍珠救了他這時間點剛好,因為姜翰秀被逼著跳下水也正好是因為父王被暗殺的那時間,所以妍珠會在宮外很合理),而且這也剛好是符合妍珠在上一集拯救被趙哲周給綁架然後落水時被妍珠拯救的橋段,這也是為什麼姜翰秀會說:「她總是這時候出現,在我最丟人的時候,還有迫切需要她的時候」,以這樣的三角戀設計真的很棒~柳志善和姜翰秀與妍珠的搭配各自有適合的點~


以這一集英實殺掉朴如仁的命案來看,先撇開案件的內容,我想要說的是編劇利用這個朴如仁這個案件巧妙地說明朴如仁這個人為了錢都可以隨便用謠言操縱、幫任何人做事因此當初朴如仁會送那個包袱去姜翰秀家栽贓他父親,也就是被賄賂去執行的,而在這當中編劇也有一些小片段來補足過去遇到的狀況,姜翰秀有跟妍珠說「能夠相信的只有自己,復仇終究是自己的事,相相國家會為我洗刷冤去這種想法,只是幻想而已」,所以妍珠認為英實應該要去報官,但事實上這個地方就像是姜翰秀講的經過這麼久的時間,這個偏僻的小村竟然一點都沒變,百姓也無法申訴自己的冤屈,因為這裡的官都不是在站在賄賂的那一邊啊,所以英實的案件事實上是被編劇用來讓姜翰秀過去那被國家給拋棄的不甘心感覺做深入刻畫。



Ads



★以下為主故事線的統整梳理,會隨著每一集給的資訊量疊加上去並且加入推理★


朝鮮律師:姜漢秀的過去與復仇計畫


🟢 姜漢秀復仇動機?我們從第一集內容可以看到姜漢秀在住處有供奉著父母,牆上還有三個人的畫像(第二集揭示這三個人是姜漢秀要復仇的對象:張大房、提調、秋英宇,不過第四集中提調有暗示還有柳濟世),而第一集最後揭示,姜漢秀來到漢陽就故意設計和張大房接觸,因為姜漢秀小時候就是張大房讓他家破人亡的~ 這解釋姜漢秀在媽媽自盡那天,姜漢秀臉上有傷和血跡的原因,因為張大房對他施暴。而姜漢秀會如此覺得這世界很險惡,就因為他們家曾經也是貧困之人,所以當時面對高社會階級的人並無反抗的能力,所以媽媽也才會選擇自殺(所以父母冤死,無力反抗,曾經被國家拋棄的姜漢秀,成為外知部)。

🟢 姜漢秀成為外知部的原因?「曾有過貧窮但很幸福的一段時光,因為你不出更好飯菜而潰就的母親,將受之父母如生命般的頭髮,換回黃花魚,而深感有愧於她的父親,賣掉珍惜的書籍,給母親買下禮物的那時,我才明白當憤怒、憎恨、悲嘆、悔恨、痛苦,這些情感摻雜在一起,就會變成冤屈,我要復仇,我要把這份憤怒至極的怨與痛告知世人,這就是我成為外知部的原因。」

🟢 姜漢秀復仇對象?「 你就算再怎麼戰戰兢兢、哭天喊地也沒人會聽你說一句,我可是要救一個被國家拋棄的百姓啊!就因為這樣你才只能以這副模樣活一輩子」這段話也影射姜漢秀是曾經被國家拋棄的百姓,張大房並不是姜漢秀的最終目標,因為透過畫面來看,張大房當時不像是勢力很大的人,很可能背後還有一股勢力需要姜漢秀去挖掘,因此如果要和妍珠的故事有關聯的話,那我想張大房背後的老大應該就是朝廷的某些臣子現在可以知道是提調大人、秋英宇都有份誣陷徐律官(因為在衙門那裡審判的人就是秋英宇,提調和張大房則是拿出假物證誣陷),不過張大房有說「他們和我都是聽命行事的人」,代表後面還有一層的指使者,而也還是最高之位的人命令無法抗拒(實際上不是李憰的父親,而是柳濟世)。

🟢姜漢秀家為何被故意設局?第二集畫面看來,姜漢秀家是故意被設局的,但這是為什麼?我想應該是「王宮供貨權」這種東西,因為這會牽涉到王宮某些貪腐之人,推測很可能是姜漢秀的父親身為一個貧窮的讀書人,但還是有清廉之心,設局的主謀應該是張大房,然後不滿姜漢秀的父親報官之類的。第二集內容說到提調大人是提議要誣陷姜漢秀家的人~以提調大人說「看來你忘記徐律官當初是什麼原因要死」,徐律官是姜漢秀的父親,徐律官是官衙的職位,因此這確實可以合理懷疑姜漢秀的父親當時應該是真的有發現張大房和官臣有貪污的行為。同時,其實先王的法典的制定中,徐律官也有參與,因此徐律官會就此跟先王一樣都被殺害,那設局的動機機很明顯是貪官不滿自己以後不能貪,所以把阻礙給去除的概念。


Ads


朝鮮律師:李妍珠的過去+王室內鬥


妍珠有說到「好在父王死得早,我才能自由地在外面跟百姓居住」,李憰有說到一些他登基的過程,並且說到他是垂簾聽政的王,李憰會登上王位的順序是這樣的,妍珠的父王(也是李憰的叔父)死掉→然後排擠掉哥哥,才登上這個王位。這過程中本來我會覺得可能是有什麼內鬥導致妍珠的父親死掉(但只是目前推測,因為這中間感覺有發生什麼事)

Ads
//MIR 文中廣告
  • 柳濟世是下達殺掉徐律官的最高指使者,妍珠的父親會死掉並不單純,妍珠也認為跟柳濟世有關~因為會下達誣陷徐律官的話代表貪污的事有被發現,而先王有寫法典,這法典內容應該是治理這些貪官的內容,因而引來殺機。( 這在《 朝鮮律師 》第三集中有透過畫面顯示,先王死掉當晚,柳濟世有從先王的書房裡出現,然後就發現先王死掉

    然而,如果先王是被朝廷中的那些臣子故意害死的話就有可能~因為本劇中的臣子或是官員似乎都非常貪腐,就連對李憰的態度也非常不屑,所以如果這些臣子是討厭像先王這樣清廉的君主的話(妍珠有說先王有特地寫了法典),可能就會就會討厭這樣的君王,而那個法典內容可能就是危害到這些臣子可以貪污的機會,因此做掉先王,也讓法典的存在感為零。

  • 而後續排擠掉哥哥的那一段,這個哥哥不知道是李憰的親生哥哥還是妍珠的哥哥,這個哥哥會被排擠掉之後的下落還不知道,本來我有在想李憰的上位是不是當中有人故意讓哥哥不能繼承王位,但後來想想,李憰在這部劇中是屬於『垂簾聽政』的王,如果是當中有一方故意讓李憰上位,那李憰就不該是這樣被冷落,應該是要被某個勢力擁護才對。現在朝廷的決定幾乎都是大臣在決定,而李憰就像是個沒有權力的王。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