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 財閥家的小兒子第3集劇情、推理分析 》除非到終點,不然還不是結束

3集劇情、推理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財閥家的小兒子第3集劇情

★接續上一集(第二集),導俊跟陳養喆交換條件考上法律系而得到五萬坪的盆唐市廢棄土地,這盆唐市幾年來成為39萬人居住的新興城市,此時導俊已經上大學,光這片土地已經為導俊獲利240億韓元,陳養喆很滿意導俊有這樣的能耐,但他開始關心導俊要怎麼花這筆錢,也一直在默默觀察導俊本身是真的眼光獨到還是走運。陳家兄弟姐妹也開始緊張導俊的存在,完全覺得陳養喆太放任導俊而感到緊張。但陳榮基覺得那240億是救了陳養喆的代價,要不是導俊,陳養喆早就死掉了,因此覺得沒必要這樣計較一切。然而陳華榮認為這說不定是陳養喆要測試導俊當繼承人的手段。


★導俊提議想用投資顧問的身份跟父親去紐約電影節,說可以讓父親再次賺大錢(以前導俊就堅持要父親投資《小鬼當家》這部電影而賺大錢)。1996年1月23日,導俊在路上遇到20歲的徐旻渶因為喜歡的男團(徐太志與孩子們)隱退而大哭,覺得相當新奇。崔女婿拿著地檢署「韓道鋼鐵特別調查委員報告資料」給陳養喆建議現在收購鋼鐵公司,可以幫助順洋其他需要鋼鐵原料的子公司,崔女婿表示只要政府許可,還款期間可以配合順洋。陳養喆沒有當下就做決定,而崔女婿也藉機說自己打算要趁四月選國會議員時來參選,請求陳養喆幫他揚帆



★紐約電影市場節,亨俊說著韓國電影和音樂總有一天可以稱霸的夢想,但導俊覺得很神,因為這在2022的時代確實真的發生。 之後導俊撞到一個電影投資者說著他手上的幸運甜甜圈可是價值一千萬美元,導俊實在無話可說。原來導俊這次來電影節是要投資「鐵達尼號」,這樣就能分到這部電影的鉅額票房收入,卻沒想到剛剛撞到的投資客也要投資鐵達尼號,而且非常完整的分析與見解,同時導俊看到這個人是亞太地區投資負責人吳世賢,於是決定隔天去拜訪,當看到電視上那個超級電腦與西洋棋冠軍對決比賽,導俊告訴吳世賢超級電腦將會贏,趁比賽結束前快點投資IBM,但吳世賢只覺得導俊在賭運氣瞎猜,不過導俊還是留下聯絡方式,篤定吳世賢肯定會想找他。



Ads


★當導俊說到自己想要請吳世賢幫他投資美國公司時,導俊仍舊被認為是個毛頭小孩不足以被信任。另一邊,收購鋼鐵公司至少得籌措四千億千億韓元,但這幾乎已經是順洋的所有資產,所以他要求壓到三千億韓元以下,並把任務交辦給楊榮基。陳東基看到導俊來訪,覺得導俊這傢伙根本不像20歲該有的行為,眼神更不像楊潤基,因此聯合大哥要好好振作起來,這可讓楊榮基覺得地位不保


★李室長要楊榮基好好把握這次收購機會證明自己有繼承的能力,後續馬上去跟陳養喆報告楊榮基真的有在打探心思。同時陳養喆派司機給導俊接送上下課,導俊表示只需要送到學校附近地方讓他下車就好,以免引來側目(不過司機基本上任務是一直在監視著導俊)。在校門口導俊遇到幾個有錢子弟說要邀請他去名門會(這是以陳星俊人脈為中心的秘密聚會),後續導俊看到徐旻渶而被吸引過去直接約她吃飯,導俊利用可以告訴她徐太志復出時間為條件讓徐旻渶動心,原來導俊帶徐旻渶去的地方就是名門會,這讓徐旻渶有點不高興自己被利用,因為她根本不想來,她認為這就是畢業後所有人掩蓋彼此罪行特權的溫床不過導俊提醒徐旻渶本身能出身法律家庭、家中充足財力與資源,這些也是徐旻渶本身享有的免費特權



★陳榮基將要失去收購的機會,因為吳世賢喊出五千億韓元的價格收購鋼鐵公司,陳榮基不懂這種投資公司會來搶鋼鐵公司做什麼, 陳養喆正在思索著吳世賢只是個棋子,棋盤上的主人應該另有其人,而陳榮基也要手下去查吳世賢和誰接觸過。 導俊對吳世賢解釋他是為的是不想讓鋼鐵公司落入陳榮基的手中並且最終目標是拿下整個順洋,當順洋的主人



Ads


財閥家的小兒子3集心得解析

3集劇情、推理心得
圖/Jtbc

你究竟是眼光獨到還是走運呢?


「你究竟是眼光獨到還是走運呢?」
「多虧當初你給我的五萬坪土地,不是人人都能有這樣的爺爺,應該算是好運吧」


從第一集到現在,編劇時常用「努力」VS「幸運」這種關鍵詞來形容炫優,就連同第1集一開頭也是如此,銀行專員說「你這麼年輕就能擁有巨額財富,是歸咎於努力還是幸運呢?



我覺得這是編劇一直想要表達一種「不是每個人掌握到幸運條件都會想要努力」的想法,就拿炫優在死掉之前出身於貧窮家庭的條件,所以他懂得手邊沒有任何資源過要在這弱肉強食的世界裡存活是多麼艱難的一件事,尤其是第1集的最後炫優最後的下場是被踩在這些有錢人的腳下而犧牲,因此搭配到第二集炫優自己有講:「我以陳導俊的身份出生並不是附身或穿越,也不是重生,這次的人生對我來說是個機會」。



因此這次炫優能夠幸運出生在財閥的家庭,等於是外人所講的手中掌有「幸運」,導俊會因為珍惜這次機會而每一步走得小心;而對比到原本就幸運出生在這家族中的人們,不一定會努力,會認為別人的努力只是幸運(呼應到陳東基所講的導俊只是狗屎運),因此這些對於一開始擁有的幸運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人們就不會珍惜,認為這些是自己的,就好比一開始的陳星俊這角色,又甚至是其他一直覬覦繼承者位置的所有角色們,自己就算已經擁有,還想要「零付出」但貪心拿更多。



Ads


我很喜歡這一集中導俊所講到的「戰勝人工智慧,守著人類最後的自尊,而慾望總會讓人類失去判斷力」,人類這種動物總會被自己的所有情感支配著所有選擇,尤其是慾望對照到順洋集團一家的角色成員,在這個家族裡的人就像是在慾望池中永遠不滿足,已經有很多還想要更多,這會讓人的判斷越來越黑暗和沒有限度,反倒是失去該有的理智,這一段我覺得有點像是在暗示原本的導俊當初在這個家族中「被消失」的那場意外事故。


尤其現在導俊一家完全是被陳養喆認可為家人,從本集裡陳養喆家中的全家福已經加上導俊一家人就可以知道~ 這一集確實是透過導俊這角色,勾起這家族所有人更需要表明自己慾望的時候,也是守住自己尊嚴的時候,因而很多判斷就會越來越不理性,也會越來越失控。

Ads
Ads


Ads


(左)法律系:金泰炯,微來展業;(中)新聞系:姜南准;(右)知敏:爺爺是國務總理
名門會:以陳星俊的人脈為中心,只有名門子弟才能加入的秘密社交聚會

名門會的橋段帶出徐旻渶這角色,同時也讓觀眾回憶「順洋的陰間使者」和過去反差到底有多大,這也難怪導俊會覺得有趣~ 當徐旻渶說到對名門會令她不喜歡的種種時,編劇就在巧妙地刻畫徐旻渶這角色的人物,「畢業後在社會佔有一席之地,每當出了問題就在背後關照彼此的友情嗎?完全是法律制度為無物,那種緊密深厚的友情嗎?你說這叫社交場合嗎?你說這叫社交場合嗎?應該是潛在的犯罪集團吧,在這裡能享受到的並不是溫暖的友情,而是穩固的特權,這裡一點都不適合我,因為我從未享受過,也從未期待過那種特權」。


二十年前徐旻渶這樣的話語呼應到二十年後她對順洋這種有在犯罪的財閥會這麼冷酷和刁難的原因~ 她討厭的是特權,不過導俊提出了一個特別的想法,我覺得她並不是在批評徐旻渶想法是錯的,而是導俊對金錢和資源存在的認可,導俊對徐旻渶說:「妳現在覺得自己跟這些特權沾不上邊吧,妳是靠自己聰明的腦袋努力考到這個分數光明磊落進韓國最高學府,是嗎?妳都不覺得是多虧父母可靠的財力以及心理上的支持嗎?



這是要呼應到編劇對炫優這個角色的設計,第一集時我們能看到炫優因為出生在一個平凡但什麼資源都沒有的家庭裡,或許編劇現在就解釋為什麼當初炫優只有高中學歷,因為家中沒有可能沒有這麼多的資源可以讓他人生過得順遂(就連出社會也只能忍住各種冷嘲熱諷與悲憤、被踐踏),這也能說明炫優會珍惜成為導俊的機會,也會珍惜自己幸運得到的資源,更能呼應導俊對陳養喆說「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爺爺,所以我應該是幸運」這種話語,所以炫優是認可幸運和手中握有資源的存在。



我認為編劇刻意將咬牙生存的炫優變成有錢的導俊,是想要說明本身擁有財富並不可恥,而是幸運擁有這種資源你會當作是「惜福」還是「理所當然」就成為人之善惡的分水嶺。



Ads


《 財閥家的小兒子 》第3集真實歷史事件靈感來源

● 徐太志引退與解散


Ads

徐旻渶看著電視大哭那一段,電視裡的是「徐太志和孩子們」男團,1989年出道,徐太志初次使用徐太志這個名號,1992年創立組合「徐太志和孩子們」,他們具有現代感的舞曲說唱樂曲風,為韓國樂壇注入了新血,逐漸取代在當時樂壇占據主流地位的「韓國演歌」風格音樂。


基本上徐太志是改變韓國音樂風格的關鍵人物,應該是說他的想程度是那種「沒有徐太志,就沒有當今的韓國流行樂」,他在九十年代對韓國樂壇做出的貢獻及享有的地位,被歐美樂壇譽為「韓國的麥可傑克森」,再加上徐太志和團體引退的時間點是團體正處於顛峰的時候,因此在劇中
徐旻渶和路人們的震驚與落寞即能表示徐太志這個歌手的輝煌存在。



● 收購鋼鐵公司的橋段,呼應導俊把錢換美金


崔女婿「韓道鋼鐵應該撐不到一個月了,是低價收購好機會」
陳養喆「誰叫他們要過度借貸來壯大自己


1996年時,南韓處於經濟高度繁榮年代,尤其是加入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因此在這時候的韓國經濟氣勢是相當高昂的,而《 財閥家的小兒子 》劇中鋼鐵公司這一段其實是在影射韓國過去的韓寶鋼鐵,韓寶鋼鐵是在1997年1月23日宣布破產倒閉,不過本集中崔女婿拿給陳養喆的時間點是「1996年1月23日」(作者當初應該只是利用這時事來作為靈感,而非還原歷史事件),就如同劇中講的,因為這家鋼鐵公司過度借貸結果無力償還債務而快要撐不下去,而在現實生活中過去的韓國,這家鐵道公司是1997年因為亞洲經融危機的波及之下,宣布倒閉破產,在宣布破產那天還被稱為「國恥日」,後續的其他財閥、公司跟著紛紛倒下也是因為他們都跟韓寶鋼鐵一樣有無法負荷的借貸而經濟泡沫化。



1997年是韓國迎來亞洲經融危機的黑暗時期,韓國那時經濟也透露出即將破產的前兆,因此才會有1998年的獻金運動,這也能說明1996年導俊把錢換成美金是在做準備,因為亞洲金融風暴在1996年就已經開始有點蠢蠢欲動。如果觀眾有看過《 二十五,二十一 》的話,就會理解到在1988年1月的韓國有個叫做「獻金運動」,這是全國國民拿黃金救國家償還國家債券的運動,在現實生活中,韓國真的用短短四年的時間償還債務,這種向心力也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情景。



Ads


● 韓流影業、娛樂業幾十年來的努力


亨俊:「什麼時候我們國家的電影才能匹敵好萊塢?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得到金像獎,光想到就覺得內心激動,如果是真的有那一天到來,那我國歌手也能佔據美國告示排行榜第一名吧,這是天方夜譚我知道,但不能做夢嗎?夢是會實現的,你不知道嗎


這段話就是在預示著現今Kpop、kdrama、kmovie的潮流,這也是為什麼導俊聽完這段話之後看著亨俊,因為亨俊絕對沒想到在2022年還真的是這樣的局勢,韓流是佔據了全世界娛樂圈重要地位。



前陣子我才在跟人提到其實很多韓國電影真的品質都很高,我相信觀眾不管是追韓劇還是看韓國電影,都會覺得品質至少會有一定水準,這時二十多年來韓國在影業上、娛樂業真的進步很多,應該是說創造了很大的奇蹟與翻轉。 當然對照到本劇這一集的時代背景為1996年,我覺得編劇導演帶領觀眾了解到韓國在影業這個領域上努力,不管是哪個公司的起步,都是要靠著時間堆疊和發酵起來(就像是第二集導俊要陳養喆把花時間把自己壯大的概念一樣),這讓觀眾看見韓國在各個領域上的耐心與著墨,完全是一步一腳印才有輝煌的今天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