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Netflix《Ozark 黑錢勝地第3季評價》心得+結局:是守護家庭還是野心炸裂?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如果已經忘記第前面2季內容的讀者建議透過以下的延伸閱讀複習內容~








Ozark 黑錢勝地三季 評價與心得



溫蒂的偉大理想,漸漸步上海倫之路?


女人在這世界生存很不容易,我記得第二季最後一集的時候海倫有特地去跟溫蒂說她覺得溫蒂很不容易,而在第三季開始就很明顯可以感受到溫蒂強烈的野心,這是接續到第二季最後溫蒂似乎和海倫有在計畫著什麼,這計畫就是所謂的安全網,也是呼應到海倫第二季最後一集問溫蒂說「有沒有想過在新處境的時候妳想得到什麼?


這句話造就了溫蒂現在想要擴大經營的想法,但是溫蒂這一季開始的轉變也很巧妙地轉變,如果觀眾還記得在第二季最後一集雅各有說過他對達妮的害怕,「如果讓你怦然心動的新娘變成一個心生恐懼的新娘呢?」這完全是在驗證著溫蒂就像是在走上達妮的強勢一樣,這也是為什麼第一集接受婚姻諮詢時咨詢師有說「那讓你會感到害怕吧?」,馬帝認同。



馬帝其實就像是另一個版本的雅各,很擔心溫蒂會做出另一波不可收拾的生意讓自己惹上麻煩,所以在第三季中可以看見馬帝和溫蒂兩人延續第二季都不跟互相講計畫就做決定的舉動越來越頻繁。 第三季中編劇幾乎就是兩個女強人在Ozark這裏各自展開自己的事業,這一點我想就是延續第二季最後海倫對溫蒂說的「你有想過在新處境時得到什麼嗎?」 我想就是成就感。





馬帝這一季處處在阻擋溫蒂的橋段真的很多,兩人的婚姻我想真的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因為兩人對生活已經沒有共識。對於海倫在本季有著相當多的戲份讓我非常喜歡,因為她也是女強人之一,她跟溫蒂很像,都是有家庭的人,與老公婚姻破裂的角色,因此她們倆人變得特別有共鳴,從海倫現在的狀況,編劇似乎就已經有點在隱喻溫蒂在走上海倫的未來之路,我指的是有點


當關係瞬間劍拔弩張起來,我忍不住去想『我是怎麼搞的這麼淒慘的』?」海倫現況是面臨家庭關係破裂,可是他們都是要保護家人的媽媽、老婆,我太愛海倫和溫蒂兩人的女性對話!充滿著她們的內心無奈,就像海倫一樣是為了要讓全家人在一起,可是卻又因為自己在做的事情把秘密埋在心中,這也是為什麼海倫會很無奈「要是我把事前全盤托出,我們或許還會在一起」。



我覺得第三季的海倫少了銳氣,多了點媽媽角色的柔和,她常常和溫蒂聊與丈夫的事情,這是我最喜歡的編排,會讓我覺得海倫終於比較像是個有家庭的女人,雖然艾琳與海倫之間的關係不像之前夏綠蒂很溫蒂那樣如此轟轟烈烈,好像挺淡的,不過透過愛林這角色可以看得出海倫對女兒的母愛是不能放開手的愛,只要女兒一有危險就會想要把女兒送去給老公那裡比較安全,這種母愛其實也很強烈,但就是不能說出秘密的愛



這也難怪海倫會說「要是我把事前全盤托出,我們或許還會在一起」,而現在回推到海倫這角色為什麼會支持溫蒂的安全網計畫,我想當中也是因為海倫也想要讓家庭變回原樣,所以才想要和溫蒂一樣選擇脫手,所以當溫蒂瑪帝兩人對計畫很不穩定的時候,海倫必須要跳出來是因為這也才是能讓自己保命的機會,和家人可以相聚的機會。






溫蒂對家庭的守護還是為了自己的夢想慾望?


上面這一幕是在芝加哥時溫蒂偷偷潛入舊家將這在這裡的一家人幸福照片顛倒過來放,也在牛奶裡加料、很直接地喝他們的啤酒,這樣的行為就像是在宣示主權一樣,我想在溫蒂的內心中一定是想要把這個舊家給奪回來


在馬帝眼中溫蒂的安全網計畫就像是溫蒂在為自己而做,而與馬帝相較之下我覺得馬帝已經累了,再加上好不容易讓這賭場可以順利開起來,希望一切平安順利就好,不要再有什麼無辜的人犧牲,所以他才會一直想要阻止溫蒂,溫蒂第三季的角色就我自己看來她是想要讓孩子們在未來可以永遠都安全,所以必須要做這次的孤注一擲,跟第一集最後溫蒂在以前的舊家那一個橋段來看,溫蒂就是想要讓家庭回歸到過去的樣子





不過這樣的過程會很容易讓溫蒂走火入魔,因為過程中溫蒂的野心會越來越大,同時納瓦洛給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所以漸漸地馬帝成為阻礙時,溫蒂竟然潛意識中有想要解決掉馬帝的念頭(第三集一開頭溫蒂夢到自己對馬帝開槍並拿走錢的畫面就代表著溫蒂的潛意識感受)。 然而,這場夢還有著前戲,因為溫蒂想要用錢讓馬帝走人,馬帝則要溫蒂跟他一起走,馬蒂只能拒絕說「我不行」


這場夢其實可以看得出溫蒂心中真正的感受,就是她現在很想逃,但她不能,所以他只能讓馬帝離開不要阻礙計畫,讓她好好完成,所以溫蒂內心承受的壓力很大,已經不是野心問題而是緩緩地變成對馬帝的愧疚感,因為問題是她惹出來的。第四集裡的溫蒂對夏綠蒂說:「有時候你只能對自己說『我搞砸了』然後就必須向前邁進」。



編劇在對溫蒂這角色的鋪陳相當細緻,也有很多是呼應到第一季的溫蒂作為反差,過去的溫蒂是照顧家裡的那個角色,但她說過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因為她以前很像要回去做競選工作,我想第三季的溫蒂會這麼努力往前衝也是想要奪回自己的人生,不過第三季的溫蒂真的完全就是個會讓馬帝恐懼的新娘,因為她對於任何事情已經越來越不擇手段,例如故意激怒達妮對自己動手,就可以搶回齊克,又或者是說用角子機詐術來得到大河泥賭場的買賣,觀眾都能感受得到溫蒂越來越恐怖,因此馬帝一開始會一直在阻擋也真的有他的原因


海倫與女兒之間的關係和溫蒂與夏綠蒂之間的關係有著一種巧妙的對比,艾琳就像是過去的夏綠蒂一樣什麼都不知道,而夏綠蒂現在卻演變成需要去對艾琳說謊的角色,這種立場變得很諷刺,更諷刺的是有一幕是夏綠蒂對溫蒂說「她都不知道她媽到底有多恐怖」,畫面就帶到溫蒂的臉,這就是在講著夏綠蒂不知道溫蒂有多恐怖一樣,很強烈的隱喻。








親情是動力也是阻力,也是馬第一家人被反噬的力量


第三季真的花了幾乎有半季的篇幅在處理班這個角色,雖然班的行為讓我覺得太討厭,甚至覺得溫蒂當初把班留下來的決定根本是錯誤(馬帝當初就已經要找藉口讓班離開了),不過這一季的班和艾琳兩個角色一起被安排出來有點像是在平衡,班會亂講話,艾琳也沒打算要閉嘴的意思。


他們雖然都和海倫溫蒂有著親情,但面對這種重大的騙局會是大義滅親還是選擇閉嘴就很難控制,透過他們這兩個角色就能看出這兩個家庭在說謊上的種種痛苦因為他們永遠無法對最親近家人坦誠相對,說的話都必須要過濾過,我覺得夏綠蒂講的一句話很對「除非妳想要讓妳的人生分崩離析,不然妳就什麼都別說出去」。



我想溫蒂把班和她的親情看得太信任,班是溫蒂在這計畫上可以繼續做下去的動力,因為班一開始來的時候就只有他會支持溫蒂去做想要做的事,但真相被知道後,班儼然也成為一把雙面刃,親情可以是動力,但也可以是阻力。





後續可以看到溫蒂其實也累了,她對班說:「要奮力求生這件事會讓你過往所做過的一切都相形失色」,前面雖然溫蒂都相當有野心,不過已經走到這個一個階段一直在軌道外,溫蒂內心已經煎熬到很想要放手,尤其有班這個弟弟,換作是我,我根本就不會想要救他(一直狀況外超煩….如果知道自己一直有問題,為什麼要要拒絕吃藥?),根本就是故意來讓計畫泡湯的人,比一開始的馬帝還糟糕。


不過最後鋪陳溫蒂必須要做出決定這一段真的還不錯,也讓人非常有內心波動,溫蒂最後還是必須親自送弟弟喪命的決定對溫蒂來說一切就回到自我質疑和厭惡「妳為什麼會變這樣?」這個課題,現在的一切就像是報應一樣,一一反噬到溫蒂身上,溫蒂在這後半段的表現有著已經不是野心,而是後悔,這也是為什麼第九集的時候溫蒂一個人在車上哭喊著「我們在做什麼?」 這樣如此現實和寫實的狀況帶出資本主義社會下為了錢、生存,都可能連自己的親人都必須犧牲掉。但事情是可以選擇的,就看如何選擇罷了(例如瑪雅提出的提議)。



另一方面就是露絲,露絲對馬蒂一家人來講像是家人,露絲是馬帝溫蒂的助力,但也是阻力,在第三季最後的轉變成為露絲和馬帝他們背道而馳。人和事情一樣都是一體兩面的,有好就有壞,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一件事情就能讓人站在著不同的立場成為對立這就是一種反噬的力量。








第三季女人撐起這瘋狂的計畫


第三季編劇把女人的能力開外掛,溫蒂、海倫在這計畫上的盡心盡力,我超愛這樣的設計,老實講我來蠻喜歡第三季三個女人各司其職的設計,尤其是海倫和溫蒂完全是一搭一唱在擴大營業,那過程有點可愛,而且溫蒂更會操作人心,溫蒂比起第二季,第三季的溫蒂前半段變得更多開心的情緒,應該是說多了成就感的笑容,而海倫來到第三季和溫蒂的關係像是姐妹革命情感,也跟著多了笑容(我記得第二季的海倫還真的幾乎沒什麼微笑過)


看完第三季之後我超愛編劇這樣的設計,有些網友覺得第三季很鬧,根本就是一連串的意見分歧來毀掉男主角馬帝,但是我自己池持的看法比較不同,我是從家庭面向去剖析本季中三個女人的內心世界這些都是前兩季編劇一直鋪陳普氣下來的角色餘韻。 編劇利用三個有裂痕的家庭努力要脫手的決心,第三季中編劇幾乎都是溫蒂、海倫這了個女人來撐起這場洗錢計畫,馬帝也是主軸,但他的背後目的是想要贏過納瓦洛,只要不受納瓦洛的支配,馬蒂就贏了(遊戲機理論那一段就可以知道馬帝的轉變是因為這原因)。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編劇會想要特別用「女性」來作為主軸?後來我發現一個共通點就是「母愛」、「對家庭的愛」,因為人生需要錢(呼應資本主義社會精髓),她們需要錢才能翻身,但也需要安全,即便她們所做的手段會害到對方、攻擊對方,但這都是愛家庭的表現:

  • 溫蒂:有安全網就可以永遠不受納瓦洛的支配,不需要再為納瓦洛洗錢,所以儘管這計畫會帶來更大的危險和挑戰,溫蒂還是必須去做。「人們最需要的就是勇氣,為家人勇敢,為州勇敢、為國家勇敢」。

  • 海倫: 本季中編劇把女兒艾琳刻意帶出來,就是要去呈現海倫對家庭並不是漠不關心,反倒是對女兒很愛,並且海倫也很後悔自己走上這條路,曾經想過想要全盤托出或許就可以跟家人在一起的想法,所以在後期的海倫內心也充滿想要脫手的強烈心態。

  • 但另外我要討論的是達妮,她在這一季的轉變和做法其實有點讓我喜歡,雖然她還是一樣瘋狂,但她和溫蒂相比,其實也是為了家,是為了建造她想要給的家,她就跟溫蒂、海倫一樣,對家庭有愛,為了保護齊克也為了給瓦特一個她喜歡的人生,還把露絲給帶來一起工作,所以在最後達妮看著瓦特和露絲兩人站在罌粟田的時候,達妮露出微笑,所以她做了這麼多也是在創造和守護一個家。







  • 至於露絲,第三季裡的露絲越來越深陷於危險中,我記得在第二季的時候瓦特說到蘭莫一家就是一個詛咒,每個人都不管做什麼都不會有什麼好的結果,就如同卡德和羅斯死掉一樣。


    本來第二季的露絲命運會讓我以為她可能會有著和蘭莫一家人不一樣的成就,卻沒想到第三季中她因為安全網的計畫被牽扯進去,甚至有好幾度都有生命危險,於是看完第三季總讓我覺得露絲的命運好像會走上另一個蘭莫詛咒一樣,好像不會有著好的下場。


    第三季的最後露絲像是背叛了馬帝他們,但就我自己感受起來露絲的決定也是為她自己的家人(瓦特),想要在絕望中得到愛,最先選擇保護的永遠是自己最愛的人,這是人之常情,就如同溫蒂犧牲班來保護自己的家人一樣。







馬帝和溫蒂有更深層的問題


劇情到第四集時好精彩,而且我好喜歡這樣的走向,應該是說馬帝這樣的局勢有點像是馬帝自己招來的下場,馬帝第三季一度讓我覺得太偏執,可是這是前兩季一直鋪陳以來的馬帝,不過也先別急著去批評馬帝的偏執,他的偏執其實讓我覺得有道理,從第一季以來也能理解為何他第三季會一直想要阻礙溫蒂的原因。


我挺喜歡編劇利用溫蒂馬帝兩人在洗錢上看法的不同,這不僅是增加了洗錢計畫的刺激度、可看性、娛樂性,其實也在緊緊扣住溫蒂馬帝兩人的婚姻問題,我記得我在第一季的時候就有說到馬帝對溫蒂出軌這件事雖然表面好像是對這件事不在乎,但在馬帝心中還是有著疙瘩在,一直到第二季的時候佩帝還挖出馬帝仍然留著溫蒂的出軌影片,這就代表著馬帝對這件事還沒有放下,兩人的婚姻裂痕一直修補不起來



直到第三季的兩人婚姻關係又因為各自對洗錢的計畫有著不同的看法,延續第二季很常出現的橋段「你都沒有跟我討論」,第三季演變成各走各的,並且編劇還讓馬帝成為溫蒂的阻礙,也連同馬帝自己差點自取滅亡。


「你們之間有更深層的問題」,這句話第三季一連好幾集出現過這句話,馬帝收買的婚姻咨詢師蘇、海倫都說過,甚至很有趣的露絲也說「你要不要先處理好你自己的婚姻問題再來告訴我怎麼做?」XD 馬帝與溫蒂兩人之間婚姻更深層的問題已經不是在洗錢上沒有共識,而是在婚姻上的彼此對立,所以一開始編劇在這區塊的鋪陳真的挺不錯,這也會讓人期待第四季的時候他們到底還會不會在一起。





而走到第四集時馬帝被綁架就是因為納瓦洛知道馬帝在監聽溫蒂的手機, 所以這句「你們之間有更深層的問題」講的是除了對洗錢看法不一致,其實對彼此的信任、共識都已經漸漸瓦解,而且這一點竟然是被納瓦洛老大給看出來,編排得實在太妙! 當中馬帝還不理解溫蒂到底想要什麼,但納瓦洛卻說「她就是要全部」。


看到馬帝被納瓦洛一直逼問「你想要什麼?」的那一段,我覺得馬帝有種想要說出「自由」這感覺,看到馬帝會淪落成這樣的局面讓我有些心疼,他內心就像是後悔了一樣,其實要說馬帝真的不愛溫蒂嗎?我仍然覺得他還是愛著溫蒂,就因為愛才會想要保護,我記得馬帝在得知密西哥幫派戰爭發生的時候有對溫蒂說「如果戰爭可以讓納瓦洛集團從地表上消失最好」這句話,就代表著馬帝最想要擺脫的就是不再受納瓦洛支配,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馬帝很想要讓計畫不要成功。



不過直到馬帝想到遊戲機的原理時,終於想通溫蒂是對的,只有不斷地投錢進去才能讓自己贏,才才能讓自己解脫。在最後其實溫蒂漢馬帝兩人的感情敢起來有點變好,應該是說因為共患難吧,我還蠻喜歡這夫妻倆儘管一直在為了前面的計畫吵架,但到最後馬帝也沒有棄溫蒂於不顧,還是陪著溫蒂走過這一段難關



溫蒂在新計畫中失去更多,這有點應驗巴迪第二季的時候對溫蒂的忠告,當時巴迪說「答應我,只要賭場開始營運就趕快離開這裡」,溫蒂就是因為沒有離開,所以失去更多,所以溫蒂決定留下來想要的就是「全部」,要婚姻、要家庭、要事業、要野心、要成就、要金錢等等,溫蒂在Ozark想要創造的就是全部。








馬帝與瑪雅的諜對諜拉攏誰會先變節?


第三季第四集中有說到馬帝在小時候經歷過家裡沒有錢的時候仍然要把錢用在打遊戲機,這個遊戲機的隱喻就是馬帝在對抗納瓦洛一樣,那個原理就是「唯一能繼續贏下去的辦法就是不停地投錢」,這一段的童年回憶真的很不錯,搭配著馬帝一直卡住的心境來說,這是他要戰勝納瓦洛的動力。


本來一直到第五集我都覺得馬帝好像都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現,不過第五集開始有著很棒的另外故事線出現,這是我覺得很不錯的設計,瑪雅要想辦法和馬帝拉攏關係,而馬帝為了要繼續順利洗錢,就要拉攏瑪雅,現在多了個外人,甚至還是一個執法單位,變得非常有趣,一種黑白兩道看誰會先動搖的概念



只是覺得很可惜的是這故事線我倒是覺得有點拖了,本來會期待想要看到馬帝和瑪雅兩人可以厲害的交鋒和心理戰,不過卻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精彩,而且在這故事線中我有點看不出來馬帝除了取得瑪雅的信任之外,他的計畫到底是做什麼才能讓瑪雅策反? 這故事線應該就會到第四季才有結果,畢竟FBI是想要抓納瓦洛和馬帝的,所以第四季應該就是馬帝如何擺脫FBI這一關了。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