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鬼片,驚悚片 📺 Disney+|電影觀後感

電影《夜間小屋/夜之屋》評價與心得:是死神還是內心抑鬱?是恐怖還是心理驚悚?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夜間小屋/夜之屋》劇情大綱與預告


《夜間小屋/夜之屋》(The Night House)是2021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目前Disney+可以觀賞得到),主演為麗貝卡霍爾(Rebecca Hall),飾演一個剛喪偶的妻子,內心非常脆弱麻木但搞不懂為什麼老公會自殺,漸漸地家中出現一些超自然現象,讓她決定要探索老公自殺的真相,但也同時要處理自己內心得瀕死後遺症。


《夜間小屋/夜之屋》的製片公司很知道恐怖片消費者的興趣所在,尤其是看著霍爾全力以赴地扮演一個既害怕失去理智又堅決要查明真相的女人所帶來的成果,《夜間小屋/夜之屋》的恐怖元素設計和令人緊張的配樂,加上突如其來的的音效和虛實間的交替,讓《夜間小屋/夜之屋》有一定的可看性。

Ads
Ads


《夜間小屋/夜之屋》IMDb分數為 6.5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片並不是時時刻刻都很恐怖,但有著很棒的恐怖氛圍,會讓你屏氣等待下一秒要發生什麼事的期待感,我喜歡這部片不僅是刻畫恐怖元素,其實也夾帶著心理驚悚的部分,有些超自然力量能夠也是成是超自然,但也能將其看待成人類內心的黑暗,使整個恐怖片不只是恐怖還有深度。所以這部片雖然不是很神,但我還是覺得有時間可以觀賞~ 





Ads





《夜間小屋/夜之屋》評價與心得



Ads

電影一開始所呈現的貝絲喪偶的行為是本片很重要的開頭,觀眾很明顯就可以看得出貝絲本身面臨丈夫歐文去世後仍處於震驚之中(因為她還搞不懂為什麼丈夫會舉槍自盡),而在一開篇的畫面透過蠻長一段時間在呈現這個家現況,夫妻倆的照片、漂亮的房子、凌亂的被子等等,畫面上已經是一陣無語並且憂鬱的氛圍


搭配這對夫妻他們所設計的夢想家園的空虛,半獨立的房子坐落在一片松樹林中,俯瞰著一片寧靜的水體,擁有落地窗、光滑的木質表面以及通往私人船塢的陡峭樓梯,使它成為鬧鬼的理想場所,因為這棟房子少了歐文而變得寂靜和孤獨,也等同於讓貝絲的內心有著孤單和恐懼,在貝絲獨自一人面對孤單時,就會把恐懼給放大



在前面開始貝絲在面對失去歐文的鋪陳還不錯,尤其是那些從水上來的腳印和那艘船(歐文舉槍自盡的那艘船),這些難以接受的衝擊幻化成一次又一次地超自然現象,我很喜歡一開始這些鬧鬼橋段的鋪陳,這搭配到最後其實有很大的呼應和反轉,因為貝絲很想要找到歐文會自盡的原因,而這些鬧鬼的橋段不免讓觀眾直覺這就是歐文回來找貝絲,這也是為什麼貝絲面對這些現象時反倒不會害怕,而是想要知道答案!


貝絲開始聽到擾亂她睡眠的巨響,她感覺到房子裏有一個人,通往船塢的大門開著,樓梯上有泥濘的腳印,家裡的音響還會突然開始播放「他們的歌」,這些發生在夜裡真的不用jump scares就能讓觀眾心裡發毛,即便知道那是歐文,還是很恐怖啊….再加上有一幕讓我印象很深刻就是歐文的手機傳來訊息說「快下來」。


但這編劇導演很厲害的就是貝絲每天早上都會在地板上迷迷糊糊地醒來,這樣的手法一直保持著這部劇的懸疑,因為我們不知道這是夢還是真的有鬼存在,甚至還會覺得是不是貝絲太過想念歐文而內心中有什麼精神上的轉變才有這些幻象產生~ 這是導演所鋪陳很細膩的手法!



Ads


而這部片會令人感到好奇的不外乎是「整部片都是懸念」,在每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重點但也慢慢地解開謎題,在前半段像是歐文回來而鬧鬼一樣,引起貝絲對歐無的思念並且開始決定要去查清楚歐文過去到底做了什麼,然後基調就轉換成歐文過去出軌的跡象~ 這是本片中的一個轉折,因為這會讓人以為過去歐文是做了對不起貝絲的事而自殺,片中甚至是利用那個神學、黑魔法、一個詭異雕像作開端讓觀眾內心更加確定家裡出現的應該就是歐文,而且我一度還以為貝絲每次去的另一棟一模一樣房子就是另一個世界XD。


編劇在這部片無時無刻都在埋下種子與伏筆,同時慢慢地揭示了一個更加陰險的畫面,也就是什麽是真正在削弱貝絲和歐文婚姻關鍵?以及歐文為阻撓這種破壞所采取的措施。一直到後半段中才揭曉給觀眾知道,黑暗的根源在於貝絲在高中時經歷的一場車禍中瀕臨死亡經歷,這一切就在「那男人的聲音跟貝絲說『我不是歐文』
」這一瞬間都解開~ 這個超自然男人可以說是一種黑暗力量也好,但其實最主要他是在貝絲車禍中有瀕死經驗時就一直跟著貝絲,然後透過歐文這個人要把貝絲帶來湖對面廢棄的小屋中。


可是歐文太愛貝絲,不想要讓貝絲被這黑暗男人給帶走,因此找來許多很貝絲長得很像的女孩子想要騙過這黑暗力量,因此謎團到最後都解開,
湖對面發現的第二所房子是存在於貝絲給黑暗力量洗腦中的幻象,歐文手機那些照片中的女子也不是另一個世界的貝絲,而是其他女孩子。因此說到底,歐文沒有對貝絲不忠,他會找其他女孩子是為了救貝絲。



Ads


至於《夜間小屋/夜之屋》最後結局到底是真的鬧鬼還是貝絲自己的精神幻想? 我自己認為是兩者,這個黑暗男子打從貝絲瀕死時就跟著貝絲,他對貝絲有渴望(片中梅爾也有敘述到),但為什麼他明明跟著貝絲卻是讓歐文死掉? 我在想也有可能是抑鬱會傳染,內心如果有空虛就會被黑暗所入侵和掌控,或許這黑暗男子也是因為如此而操控著歐文,而歐文的死亡也能帶給貝絲孤獨和空虛,這樣黑暗男子就能趁虛而入貝絲的內心(讓貝絲以為他是歐文的鬼魂)。


所以要說後期貝絲被這黑暗力量給掌控,其實也有一部分是因為貝絲自己的抑鬱,我記得梅爾有說過一句「別讓黑暗填補你的空虛」或許就是如此,而在最後貝絲的好朋友的呼喚將貝絲從黑暗中帶出來,即便貝絲仍然看得到黑暗男子在船上,但她靠著意志力救了自己一命。


整體來說《夜間小屋/夜之屋》在標準的鬧鬼故事中加入許多有趣的轉折,只是有些不太深入,以致於觀看的過程中一開始並沒辨法清楚抓到導演想要表達的意思和用意,不過我也是挺愛這部片劇情變幻莫測,算是一部故事題材挺新鮮的恐怖片。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