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壞媽媽第4集劇情與心得評價》回到小時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願望

4集劇情與心得評價
Ads
Ads

韓劇《壞媽媽》(韓語:나쁜 엄마,英語:The Good Bad Mother),為韓國JTBC於2023年4月26日起播出的水木連續劇,由怪物》、《18歲的瞬間》的沈娜妍導演執導,《超跑斯特拉》、《人生真美麗》的裴世英編劇執筆。劇情講述爲了子女拼命成爲壞母親的媽媽「英順」和因意外事故而成爲孩子的兒子「強豪」尋找失去的幸福的感動的治癒喜劇。將於4 月26 日起每週三、四在Netflix 上架。(本段敘述摘自維基百科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壞媽媽劇情EP4


🐷接續壞媽媽劇情第三集,強豪上半身已經可以自由地活動,但問題是雙腳仍然不能走動,雙胞胎想要幫強豪運動,結果讓強豪從高處俯衝撞進草叢連輪椅都壞了,陳英順和美珠的母親都訓斥過雙胞胎一遍~ 陳英順跟強豪解釋過一次現在強豪是因為生病才暫時變七歲,可是事實上強豪是三十五歲,但強豪就說是自己變傻,陳英順安撫強豪說現在他只是回到小時候而已,回到小時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願望,就連陳英順也一樣,也想要回到過去,這樣就能改變很多事,陳英順只希望強豪可以開開心心過生活就好。


🐷美珠找到善英的媽媽,結果她媽媽早就猜到善英又騙了人家的錢,因為善英也早就把整家人的錢給騙光然後消失無影無蹤,美珠知道自己的錢再也要不回來而大哭,而房東那裡也已經繳不出錢,最後美珠看著幫雙胞胎兒女存的錢,滿是掙扎到底要不要動用。美珠想到之前在首爾遇到消失已經的強豪在海產店打工,兩人的相逢讓美珠對強豪很抱歉毀掉強豪的考試,那時候強豪正考完第一輪的司法特考,所以代表他並沒有放棄這個任務,因為面對一個出生就被迫決定好的命運,雖然沈重,但這是強豪選擇用來報復它的方式。美珠聽了很感動,所以想要成為復仇計畫中的一臂之力,那就是努力賺錢幫強豪爭取更多讀書的時間。



🐷那段時間美珠很照顧強豪,也全力支持他只要管讀書就好,最後強豪沒讓美珠失望,突破重重難關通過考試。時序回到現在,陳英順帶著強豪去做復健,但她身體又開始不舒服,胃病又犯,於是去醫院樓上拿點藥,強豪找不到媽媽時內心開始不安焦急起來。 另一邊,吳太秀已經開始鋪路他的總統參選,宋友壁的手下帶來影片,當中楊丘萬的妻子表示知道這任務都在合約中寫得清楚,包含車禍以及自殺都是,這影片很顯然就是對吳太秀的威脅,因為楊丘萬妻子就說如果敢對她的孩子不利,就要把楊丘萬的遺書拿去報警。現在宋友壁可是費了很大功夫才拿到吳太秀教唆殺人的證據呢(吳河英在車禍前一天有拿很多安眠藥)。

Ads
Ads


Ads


🐷吳太秀開始對宋友壁說三十年前的崔海植就是強豪的父親,他有發現強豪是故意接近河英然後才能接觸吳太秀,但卻沒想到宋友壁一點都不意外,因為他早知道強豪的真實身份,所以在納他為兒子的時候早就已經徹底調查過並也有所準備應對。那時候宋友壁的外孫因為殺人案惹麻煩(丁宗具被抓來頂罪),宋友壁找來當時承辦的檢察官強豪並且調查過他的身份(那時就知道強豪的身份背景),宋友壁那時候就認識並且一直在對強豪打探的身世背景和態度,也刻意把強豪變成自己的可靠手下,這也正好是強豪內心中想要的,宋友壁並不在意強豪是因為野心還是因為復仇來接觸他,反正他的想法就是要利用強豪而已。


🐷陳英順去首爾要拿強豪的行李回來,也承諾強豪自己今天下午五點就會回家。在首爾,陳英順帶著感傷來整理東西,卻發現房子裡有個小密室,而在檢察官辦公室,也發現強豪好像有做了什麼事來害了別人的清白(丁宗具冤案、建案冤案受害者都出現),而且都被說是收了別人的賄賂錢,陳英順覺得丁宗具的老母親是在誣賴強豪而與她大吵一架,但陳英順卻也無意間發現從強豪的東西中有著金塊,代表強豪似乎真的收賄了。陳英順晚上回家對強豪發怒怎麼會過成這樣?但她更多是在指責自己把強豪變得如此扭曲,陳英順晚些時間安慰強豪,豬想要看到新世界就要摔個死角朝天,而現在的強豪就像是摔跤了,所以陳英順相信強豪跟她會看見一個珍貴的新世界。



🐷善美還真的把美珠害慘,美珠不僅失去一切,還要無緣無故被許多債主要求還債,然後美珠又沒工作。滲識其實沒有去跑什麼遠洋漁業,而是去當端酒的服務生。隔天,強豪沒有忘記要去找跳跳球,所以在村裡各個角落找尋,陳英順循著輪椅的痕跡到處找強豪,結果還是沒找到,最後強豪自己進去一座樹林裡,甚至還跌到,可是這一跌倒,他確實看到了新世界(終於找到卡在樹上的跳跳球!)強豪開心地去到雙胞胎家,但出來應門的卻是美珠!



Ads


韓劇壞媽媽評價與心得EP4

壞媽媽第4集劇情與心得評價
圖/jtbc

「他變傻了嗎?」


Ads

在陳英順一開始知道強豪只剩下七歲的智商的時候,跟醫生說「他變傻了嗎?」現在編劇特別拿出這場景來刻畫這句話,有著我意想不到的細膩,應該是說在醫院那時候的陳英順心目中的兒子還是個能幹、讓她引以為傲的檢察官兒子,這也是為什麼上一集的時候陳英順在醫院病房還會對其他人說著兒子是檢察官。 因此對照到現在強豪特別提起媽媽說「他變傻了嗎?」這句話其實也表明著陳英順對兒子已經不能當檢察官的那種「失落感」,但同時也是身為媽媽對孩子「滿滿的不捨」。


陳英順「他變傻了嗎?」這句話帶著滿滿的情緒,有悔恨、有愧疚、有心疼、有心碎、有失落、有自責,所以我很喜歡陳英順以媽媽的身份來解釋關於「變傻這件事」,陳英順對強豪解釋他不是變傻而是回到小時候的這場戲,台詞裡充滿著陳英順過去從沒有在強豪童年中講過的話:「回到小時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願望,連媽媽也一樣,因為這樣就能改變很多事情,可是這世上沒有任何人能回到過去,但你卻回到了小時候,這是老天爺給的機會,是一個能讓人重新來過的機會,所以你一定要快快樂樂的,不要難過或垂頭喪氣,你要開心才對


陳英順和強豪這場戲裡,陳英順有著從沒有對強豪展現過的溫柔,過去陳英順強迫強豪讀書,強豪有說過這只是陳英順自己的期望,而不是為強豪著想;而現在陳英順換了個角度,一切都以強豪內心想要的感受為主,完全圍繞在強豪的想法,母子兩人擁抱的這一幕,隔了三十五年,終於像一對親密的母子。這畫面很感傷,因為陳英順過去三十多年來沒有對孩子這樣,但這畫面我也覺得很溫暖以及欣慰,因為陳英順終於有機會可以贖罪,而強豪也中能快樂讓心放開去奔放自由。



Ads


真正值得感謝的,其實不是救妳一命的人,而是讓妳想活下去的人


看著美珠和強豪兩人的愛情故事線真的好感動,現在應該可以更確定強豪是雙胞胎的生父了吧XD! 然而這場戲我想要討論的是強豪準備司法特考的這段期間,強豪前半段過的很辛苦,因為強豪會突然去首爾是在強豪沒有參加第一次的考試時跟陳英順發生口角,那時候陳英順有告訴強豪說:「如果真的想要擺脫這難聞的豬屎味,那就考上法官或檢察官,順便也能擺脫她這個壞媽媽。」所以強豪那時候就突然離家,但離家的這段期間他很辛苦,必須要養活自己也要準備自己對司法特考的復仇,這也是為什麼美珠一看到強豪就打了一巴掌,因為強豪是突然人間蒸發。


美珠第二次出現的這段期間,我想是強豪很開心的時期,如果觀眾還記得第一集中強豪和美珠是同時被生下來,那時候奶奶就有說:「所謂的緣分,是用來形容我們初次遇見的那些人;所謂命運,則是用來形容陪我們走到最後的人」,現在已經可以確定,美珠和強豪是「命運」,因為美珠和強豪是兩人彼此活下去的力量,美珠也是陪伴強豪走到最後的人。(就包括現在美珠所做的努力是為了雙胞胎一樣,而如果雙胞胎就是強豪的親生骨肉,那雙胞胎成為美珠活下去的動力,就如同是強豪給美珠的陪伴)。



當然,看到這一集,我就會好奇,當初強豪已經考上司法特考,那為什麼美珠和強豪會在那時候分開呢?兩人之間是發生了什麼事?我在想很可能就是強豪變成檢察官之後目標就是要「報復」(?)本來在第二集我認真以為強豪應該不會知道父親是被宋友壁和吳太秀害死的,而且前面集數原本我在猜想強豪只有因為想要擺脫豬舍心魔才要去對吳太秀、宋友壁攀關係,但這一集似乎有多加一種複雜的動機。



Ads


前面第一、二集中,我們可以知道強豪認為父親的無權無勢無金錢的地位讓他搞得自己死掉,強豪面對父親的死才會更謹記在心,先撇開強豪知道父親是被害死的論點不談,可以確定的是強豪並不想步上父親的後塵。 所以強豪故意接近河英,這樣就可以接近吳太秀、宋友壁得到權和錢讓自己翻身,因此強豪當上檢察官之後,所做的一切都是有目的性的~以下再統整一次給大家:

  • 強豪讀書時期第一次認識吳太秀,也知道吳太秀有個女兒。
  • 當上檢察官後,利用吳太秀而女兒來接近吳太秀,可是並沒有成功,因為吳太秀嫌棄強豪出身貧寒,身上有窮酸味。
  • 因為接近吳太秀的計畫沒有成功,所以強豪去投靠現在的宋友壁,因此找到吳太秀和宋友壁秘書(黃秀鉉)之間的把柄,交給宋友壁,利用宋友壁掌握的權勢,幫他搞到可以與河英結婚,這就是強豪手中想要掌握的「權勢和地位」,來擺脫窮酸味的方式。而且看起來強豪真的不愛河英,在去小村的路上,強豪已經不管河英頭痛、口紅畫歪掉~ 從這小細節就能知道強豪確實不愛河英,只為了要爬上權勢,這樣強豪不僅能有權勢,就算真的要復仇,那也可以。

    至於強豪當初有沒有復仇的動機,我覺得或許有也或許沒有,又或者是說兩者混雜在一起,應該是說強豪最大用意也是想要擺脫身上的窮酸味,而這種想要擺脫窮酸味的起因是來自於父親被權勢給幹掉而讓他被迫成為陳英順的期望犧牲者~所以強豪本身對於野心、復仇,兩個動機是交疊在一起的。


Ads


我竟然養出一頭沒血沒淚的怪物


關於丁宗具、建案冤案,這些秘密都被呈現在陳英順眼前,身為一個媽媽,孩子變成這樣確實會讓陳英順很抗拒,也難以接受,直到她看到那些金條的存在,這對一個媽媽來說有多麼心碎。 陳英順憤怒地對強豪又打又叫說著「你怎麼會過成那個樣子?看看你造的孽現在帶給你什麼報應,我怎麼會把你教養成這樣?把你關在豬圈裡,讓你喘不過氣,整天只會拼命叫你讀書!我想把你培養成有錢有勢的人,竟然反而把你養成一頭沒血沒淚的怪物!

「媽媽,我是壞人嗎?所以我被懲罰了嗎?這不是老天爺給的機會,而是懲罰才對嗎?」


陳英順得知強豪過去活得邪惡這場戲真的令人心痛!陳英順雖然對強豪憤怒,但更多是對自己自責,陳英順有講到自己把強豪關在豬圈裡面養,讓強豪無法呼吸,這一點呼應到我們第二集分析過的,如果要把陳英順對強豪的教養,我覺得其實也能呼應到養豬,養豬通常就是你餵給他吃東西(陳英順就是餵給強豪一些想法),然後讓豬可以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去賣到好價錢,而強豪本身就是完全接收了陳英順的理想與信念在過活,被養育出來就是為了讓強豪賣得好價錢(有身價,呼應到她希望強豪可以有錢有勢)。



Ads


1集劇照4

這世上有的動物,全身上下都能各盡其用 ,你知道是什麼嗎?那就是人和豬,雖然一說到豬,大家就會想到牠們是又髒又臭的動物,但其實不是這樣,牠們都會在固定地點大小便、睡覺也只挑乾淨的地方,為了降溫和驅蟲,牠們也經常洗泥巴浴,然而人類卻硬要把牠們關在狹小的豬圈裡,最後牠們沒又辦法再洗泥巴浴,只能在自己的大小便裡打滾,才漸漸變得越來越骯髒、野蠻,不覺得很令人心疼嗎?但真正令人心疼的是豬沒有辦法抬頭,一輩子只能望著地面 ,牠們只有一個辦法能看到天空,那就是摔個四腳朝天,只有摔跤,才能讓牠們看到另一個從未見過的新世界,豬是這樣,人也是」。


豬會變成又髒又臭,並不是豬本身自己的天性,而是人類造成而來,而因為「圈養」,使得動物沒有自由,自然而然會讓動物的天性變得扭曲
。「豬」也呼應到強豪從小就被陳英順禁錮著的一個象徵,因為豬只能被迫在自己的屎尿中打滾,無法擁有自由去看外面的天空,因此秦英順給強豪的命運或許不是帶離他去看廣闊的世界,而是把強豪推入排泄物中。而現在強豪變成這樣,算是他人生中的「摔跤」,但也因為摔跤,才能看到新世界(過去強豪、陳英順都沒看過的珍貴世界、人生的美好)。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