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壞媽媽結局10重點整理:我們沒能打完的官司,將由我們兒子來完成

Ads
Ads

韓劇《壞媽媽》結局終於到來!這部劇陪伴觀眾好幾個禮拜的又哭又笑、催淚、療癒時光,在最後的結局兩集一樣保持這樣的步調,我們看著強豪的復仇,除了解氣之外,編劇導演也把更多的篇幅放在著重昭友里所有角色的故事線上~《壞媽媽》結局兩集催淚程度大爆發!《壞媽媽》是一部神奇的劇,從一開始收視率普通到每一週屢屢打破自己的收視,《壞媽媽》結局也來到12%!本篇文章會整理出壞媽媽》結局收的故事線,並且對這些故事線做一些解說喔~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壞媽媽結局10重點整理

壞媽媽結局劇情
圖/jtbc


1.陳英順不再孤獨地裝堅強

5
圖/jtbc

我一直很羨慕妳啊,妳身邊有一個總是向著妳的體貼丈夫,還有一個健康又善解人意的兒子滲識,我非常嫉妒妳呢」。《壞媽媽結局幾乎所有村民都已經知道陳英順的病情,編劇刻意用滲識媽媽和陳英順一起對戲,我好喜歡滲識媽媽對陳英順的這場戲,我們可以看到滲識媽媽對陳英順的又打又鬧,說話還是一樣的直爽,編劇導演強烈展現她身為一個媽媽的堅強又柔弱,堅強的是她還是用著大嗓門以及直接的話語在斥責陳英順,可是我相信她當下的內心是很受傷的,因為她不能接受自己剛剛對陳英順講一些難聽話。


然而滲識嗎媽脆弱的一面是她抱著陳英順,但又一邊打,這是一種愛的表現。我覺得滲識媽媽這角色在劇中常常都是一個很強硬態度的人,以我自己解讀,我認為這是她武裝自己弱點的方式,她因為教出一個被所有人都唾棄的兒子,但她還是愛兒子,所以用自己強硬的態度不被別人發現自己的柔弱,所以當她面對陳英順有絕症的時候,她還是用著強硬的態度來表現自己的悲傷。滲識媽媽這一段戲哭的非常有張力!而且她應該是所有演員中哭得最能穿透人心的角色了吧!(編劇這一段選擇的角色選得很妙!)



當全村的人都知道陳英順的病況時,編劇導演又特地安排里長和陳英順之間的對戲,這一段是呼應到
第三集強豪出事後的情節,那時候里長也有去關心陳英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那時候里長和陳英順的對話~ 陳英順說:「你們別總是這樣,這會讓我變得軟弱,我會變得很想依賴人,可是我不能,我必須讓自己變得很堅強」,里長的回覆是:「母親,可以取代世上的任何東西,但卻沒有任何一樣東西,能夠取代母親,我們不是要妳依賴別人,妳當然要剛強、堅強一點,畢竟妳是母親嘛」,結局中的陳英順我覺得編劇讓她終於不用再獨自逼迫自己堅強,而是懂得依賴別人,讓別人去關心她,這樣的她才能感受到珍貴的大家,也才能感受到幸福,這是編劇給陳英順的體悟

Ads
Ads
7


Ads


2.河英形象洗白:「這次,是妳能得到寬恕的機會」

2

編劇一直到結局還是讓所有轉折都緊扣著「親子關係」的探討,就連同河英與吳太秀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果然美珠最適合去跟河英談判,以一個有孩子的媽媽去看吳太秀這個父親對河英的所作所為,確實找到河英的痛點,河英這角色是因為父親地位和權勢的關係而替吳太秀做出這些事,編劇讓美珠成為點醒河英覺醒的人,因為真正愛孩子的父親不是像吳太秀那樣指使小孩去為非作歹這樣的榜樣,這也點醒河英,吳太秀並不愛這個女兒,只把女兒當工具。


而且美珠也同時站在河英的角度去抓住河英另一個痛點,那就是「強豪」,美珠說「妳好歹也愛過強豪,不是嗎?」,身為愛過強豪的美珠,又以愛人的身份來理解河英,讓河英可以願意站出來對吳太秀反抗的意願。編劇設計美珠說服河英的這一場戲我覺得很有說服力,雖然前面滲識真的非常鬧,但編劇該正經的時候也有著劇情的細膩度,美珠最後還不忘要捍衛自己的主權,「漠視這一刻的妳,又會再次成為共犯,但當然,妳不會去坐牢,因為強豪出事的瞬間,妳會先死在我手裡」



河英在打倒吳太秀的計畫上佔有重要的地位,應該是說吳太秀對河英的利用讓吳太秀得到報應,在法庭上河英乞求吳太秀不要再錯下去、隱瞞下去。 強豪說「你曾說與其當滿足的豬,你寧願成為不滿足的吳格拉底,但你錯了,母豬不管多麽飢餓,都會害怕到傷到身下的小豬而不輕易起身,跟你這種把子女當作殺人工具卻無情地試圖殺害子女的禽獸相比,那份母愛簡直無可比擬」,編劇最後利用強豪對吳太秀的斥責,呈現出河英在吳太秀操縱下的痛苦,也抨擊著吳太秀毫無父愛的人性。

3
(美珠這一幕笑得好可愛,很像是闖禍的小孩子被罵XD)


Ads


3.滲識與強豪化解疙瘩,成為死黨


Ads

滲識和強豪這條故事線真的有夠可愛和歡樂!編劇巧妙地解決了滲識被莫名其妙的討債的困境,這一點編劇真的用了可愛的方式幫滲識解決問題。過去滲識是曾經找過強豪幫忙不要讓他坐牢的,但當時身為檢察官的強豪不理會他~當滲識在首爾也遇到強豪時,說著他們是學校裡的好朋友,強豪那時也不想承認之間的友誼。


而在結局滲識透過強豪這個「檢察官」來替他解決被追債的困境,過去滲識本來還想要透過強豪是檢察官的身份替他解圍,而結局中滲識靠著強豪的方式來化解自己遇上的麻煩,也讓強豪有了可以彌補過去對滲識的愧疚,更完美呼應到過去強豪對滲識的冷漠和漠視,而且滲識還真的完全跟媽媽所期望的那樣,可以在成功的人身邊撿點便宜,我想滲識也莫名地用了媽媽辛苦為他鋪的路啊😎 ~ 而滲識在愛情上可能也會有了開花結果,滲識說「兩年不算什麼」,編劇還小小調侃滲識的過去,畢竟他過去也坐牢過,所以知道河英的兩年刑期不算什麼 😂

4


Ads


4.強豪彌補過去案件的過錯、為父伸冤,強豪會繼續當檢察官嗎?


結局裡,編劇把一開始強豪所掩蓋真相的朴哲洙案件再次拉回來作為擊倒友壁集團的武器,這是強豪可以彌補以前過錯的方式(手中那支手機也成為翻案的結果)。我很喜歡強豪從搜查官口中知道自己過去的壞,以及自己為了復仇把自己的人生活成別人口中的共犯,這儼然也成為強豪導正一切的決心力量


陳英順有講到「我們沒能打完的那場官司,將由我們的兒子來完成」,強豪成為檢察官終於有著強大的意義,過去我們認為強豪當檢察官是陳英順要讓強豪可以不被欺負和嘲笑的武器,但在結局中,強豪為父親完成那場被過動手腳的官司,是最美的前後呼應,陳英順在第二集也說「勇敢活下去,我們的孩子可能是來救媽媽的」,編劇最後讓陳英順可以在病逝之前把所有的遺憾解開,並且這些都是強豪帶來的結果,也正呼應到強豪是真的來救媽媽的。



結局中強豪利用的方式是在吳太秀和宋友壁之間對立打繞,讓兩者對彼此有著猜忌和對立,由他們兩個互咬,就能擁有更多的證據,結局中總歸一句就是強豪過去的復仇計畫並沒有白費,他至少在這當中了解所有的事件和真相,只是強豪和陳英順都付出了強大的代價,而強豪不想要讓這代價白白浪費,所以宋友壁與吳太秀兩人自相殘殺是強豪的最強武器。



關於復仇我最喜歡的還是編劇重於刻畫情感而不是復仇過程的雜事,畢竟我們想要看的都是吳太秀和宋友壁可以快點受到法律制裁,而編劇讓陳英順也在法庭上觀看,她說著「我們沒能打完的官司,將由我們兒子來完成」,這句話深深呼應到第一集陳英順與崔海植留下的悲劇和遺憾,即使本集只有短暫回顧的崔海植閃過幾個畫面,但故事的呼應深深讓觀眾可以感受到強豪與崔海植之間的父子聯繫,雖然父子兩人沒有見過面,但這場復仇中,強豪找到了父親的過去,以及父親對他的重要性,法庭上的強豪如同崔海植在替自己申冤一樣,強豪現在有了「權力和地位」,不再像崔海植一樣只有軟綿綿的力量,強豪替父親復仇了。


只是強豪最後還是繼續當檢察官嗎?我覺得編劇留下一個開方式的想像,強豪在復仇時又成為檢察官,然而之後有沒有辭職不做了,我想編劇就給觀眾去想像。但我覺得豬農場應該是沒有繼續,強豪應該還是一名檢察官(因為豬農場變了,幸福農場的車子也被邵室長他們開去載生菜),而且編劇已經給強豪的檢察官身份一個重要的意義成為檢察官也不再成為陳英順擔憂的結果~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陳英順在法庭中看到強豪真的能逮捕吳太秀時,會大喊「萬歲」吧!這是等了35年的結果和正義

11


Ads


5.陳英順帶著幸福離世,我們「晚點見」


在別人眼中,我可能是霉運罩頂的女人,我不僅失去了父母和丈夫,甚至在兒子身體尚未痊癒時罹患了不治之症,我想世上應該沒人比我更不幸了,可是,所謂的人生真是既神奇又可貴,當我們失去了某種東西,必然會以另一種方式得到補償,失去了父母讓我明白丈夫的珍貴,失去了丈夫讓我明白兒子的珍貴,而兒子受傷後讓我明白必須照顧兒子的我,是多麽珍貴的存在,也因為我的人生如此短暫,讓我明白替我填滿空缺的各位對我而言是多麽的珍貴,人們來到這世上走一遭,有多少人能在臨走之前明白這珍貴的一切呢?能夠度過這寶貴的一生,我真是一個幸福的人」。


這是我見過最沒有美麗的道別,陳英順對強豪與美珠叮嚀的婚姻和夫妻相處之道,再次呼應到崔海植的存在,而編劇把陳英順對崔海植的愛提出來重溫,我覺得這是最棒的鋪陳,因為陳英順想要見崔海植,所以面對自己的死亡並不害怕。而強豪在告別式上對陳英順唱著「我很幸福」,這畫面又哭又笑,我想這是陳英順想要看到大家為她送別的畫面了,陳英順感受到幸福而離開,而村裡的大家也因為陳英順而感受到幸福。



陳英順的生日願望是希望來生可以再當一次母子,結局中編劇一樣將主題扣回《壞媽媽》,陳英順自省自己希望成為一個好媽媽,但這是她第一次當媽媽,所以陳英順希望來生可以再當一次母子,我想陳英順想要彌補以及改進自己。不過陳英順要等到來生才能彌補這遺憾嗎?我想不是,因為導演特別設計這一幕讓強豪身邊有著媽媽,這一幕代表的是現在的強豪已經是經過陳英順的第二次改變(強豪失憶的時期)而彌補了自己的過錯,強豪也成為幸福的孩子。陳英順早已經做到了~

9


Ads


6.美珠強豪CP線,強豪當個承諾會回來的人、小豬求婚


美珠和強豪的感情線編劇也不忘繼續升溫,美珠這角色是最會說出深入人心的話語,她果然是保持著一貫的人設「我很會愛人」,因此美珠第13集對強豪說「我說過你只要救我兩次我就會以身相許,一次是我被糖果噎到,一次是差點被繼車撞,你知道最後一次是什麼救了我嗎?我們的孩子,你雖然不在我們身邊,但我覺得每個瞬間都有你同在,所以你一定要回來,一輩子陪伴在我們身邊,知道嗎?


美珠等待強豪回覆的這一瞬間,美珠還特別緊張的樣子,這表情真的太會揣摩美珠當下的心情,因為美珠很怕強豪又像過去那樣為了復仇而再次選擇離開,並且像這樣無法完好地回來,所以觀眾如果有注意看這一段,就會發現美珠其實當下是很緊張強豪給出的答案,所以當強豪說自己保證回來時,美珠像是鬆一口氣一樣~



強豪恢復記憶後,美珠一樣讓強豪去做他必須要完成的事,因為她知道強豪就是這樣,也應該是說美珠不想要再次成為阻擋強豪的人,畢竟美珠過去因為車禍使得強豪錯過考試,這讓美珠對強豪有著愧疚。而強還對美珠保證自己一定會回來時,這條故事線彌補了多年前的強豪冷漠地離開,是一個溫暖的能諾啊!當然結局強豪和美珠也終於得到兩個媽媽的祝福~小豬求婚就呼應到第一集崔海植對陳英順的求婚~(好可愛❤️)

8


Ads


7.美珠說服媽媽,也療癒媽媽找到另外的幸福


我很喜歡美珠繼續為強豪勇敢的模樣,尤其是她對媽媽講出的那段話「因為我像妳,妳就是過著那樣的生活啊,爸這輩子都讓妳勞心傷神,妳還是只愛爸,只等著爸一個人,妳最清楚那種感覺有多傷心與痛苦,所以現在才會生我的氣,對吧?可是媽,現在最了解我心情的人也是妳,我忘不了強豪,我絕對無法拋棄他,還有我最終,會回到他身邊,妳懂得,對吧?因為妳是我媽,妳明白的,對吧?謝謝妳,我一直想跟妳說,儘管妳過得這麼辛苦,還是沒有拋下爸,讓我的人生中有爸爸的存在,對於睿盡和胥盡我也想成為那樣的媽媽」這一幕編劇呼應到第四集美珠回到家幫媽媽做指甲的那場戲!


在那場戲中,美珠媽媽有說「父母子女之間就是這樣,只需要看對方的神情就能心領神會當年懷胎十月的妳突然到來,老公外遇逃家、家裡被債主弄得支離破碎,我感覺前途一片黑暗,而現在那個孩子帶著和我當年一樣的表情回來了,所以我怎麼會不知道呢?妳一定很不好過」。 過去美珠幫媽媽弄指甲的時光,反過來也成為媽媽發現孩子過的不順遂,想要給孩子疼愛的瞬間。



所以美珠這一集對媽媽說的那段話,最後講著「因為妳是我媽,妳明白的,對嗎?」,這一段是呼應到美珠媽媽曾經說過自己能夠一眼就能看出來孩子心思的人,所以結局裡,美珠用了很棒的方式來說服媽媽,她一邊體會媽媽為她擔心,也一邊贊同媽媽過去在婚姻上的堅持,美珠更是凸顯出自己不會後悔現在決定的決心。 結局時美珠媽媽似乎是和作曲家喜歡上了(續了過去的前緣啊),看來美珠媽媽也能重新接受愛情,美珠媽媽也被美珠給療癒了啊❤️。

5集劇照


Ads


8.作曲家對強豪的討厭成為感謝


說到作曲家的成功,他特別感謝強豪,而這首歌曲的「侵入住居罪」是強豪去幫雙胞胎撿球的時候遇到的,陳英順那時候替強豪道歉,當時強豪就背出「侵入住居罪」的法條。而作曲家這個角色在編劇筆下是一點一滴在轉變的,從原本要把陳英順的豬農場給破壞掉的他,最後轉變成對陳英順的不捨,早在第12集的時候陳英順主動跟他表示友好,特地找他去參加聚會,這角色的存在雖然沒有很多,但從作曲家再次回來昭友里的這段時間,凸顯出強豪跟陳英順在這個小村的影響以及力量,即便像是作曲家這樣尖銳個性的人,也能被陳英順和強豪這樣的善心溫暖給變得圓融


最終,他和美珠媽媽應該是湊成對,也是一個甜蜜的結局~所以結果美珠媽媽又是愛上一個愛唱歌跳舞的男人嗎XD😂

1


Ads


9.邵室長、車代理洗白


很高興這兩個角色可以洗白,他們還是吧叫適合農耕生活吧XD~ 他們簡直是被宋友壁耽誤的天才農夫,最後體悟到自己依附的強勢也能成為殺死自己的那把刀,反過來與宋友壁對立,編劇給他們洗白很不錯~導演對他們的設計很用心,第12集邵室長和車代理兩人出面拯救滲識的時候,手上拿得武器也是耕作的工具,而結局對付前來的黑衣人也是開著怪手出現XD有著滿滿的可愛,最終豬農場好像是真的沒有繼續經營,邵室長開著車也是載著生菜,所以強豪很可能還是回去當了檢察官。

6


10.里長夫人真面目!睿盡找到新歡

埋藏了16集的里長夫人真面目終於出現了!里長夫人因為父親重新組織幫派所以必須離開里長,不過上車時突然發現懷孕也太可愛~連睿盡雖然吃醋媽媽搶了她的強豪,但睿盡還是找到了更帥的新歡了❤️ 。總之,壞媽媽結局每一對都有著幸福的故事線,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最後「我很幸福」的歌詞會一直被角色們歌頌著吧!因為大家都很幸福。

Ads
//MIR 文中廣告
10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