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壞媽媽第3集劇情與心得評價》對不起兒子,再讓我當一次壞媽媽

3集劇情心得
Ads
Ads

韓劇《壞媽媽》(韓語:나쁜 엄마,英語:The Good Bad Mother),為韓國JTBC於2023年4月26日起播出的水木連續劇,由《怪物》、《18歲的瞬間》的沈娜妍導演執導,《超跑斯特拉》、《人生真美麗》的裴世英編劇執筆。劇情講述爲了子女拼命成爲壞母親的媽媽「英順」和因意外事故而成爲孩子的兒子「強豪」尋找失去的幸福的感動的治癒喜劇。將於4 月26 日起每週三、四在Netflix 上架。(本段敘述摘自維基百科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壞媽媽劇情EP3


🐷接續壞媽媽第二集,強豪出了車會被送往醫院後昏迷不醒,醫生有說因為腦部受創嚴重,即便醒過來也無法恢復以前的生活。陳英順內心很後悔沒有把強豪留下來吃飯,因為強豪對於吃飯是很有創傷的,他對陳英順嗤之以鼻竟然現在要他留下來吃一頓飽飯。宋友壁得知強豪車禍之後很生氣強豪竟然為了蓋章而跑去那鄉下,但也下令要手下找到肇事司機,不過手下回報車子是非法車輛,卡車被發現時已經被燒毀,駕駛指紋或其他痕跡都全部消失了。宋友壁是有懷疑一下,但他又特別問到吳太秀的女兒現在的狀況。


🐷吳太秀和河英竟然是這場車禍的計畫者和執行者!原來河英對強豪下藥,然後她把車子故意開到定點給卡車撞,現在河英得知強豪還沒有真正死掉很害怕自己和父親所做的計畫會被發現。在昭友里社區,里長答應會幫忙陳英順處理農務,而朴成愛挖苦著陳英順只會看強豪的學業都不知道怎麼當母親,真的很失敗,不過朴成愛也被老公挖苦滲識沒有被教得比較好啊,畢竟滲識偷過小村裡每個人的家呢。美珠的新店生意非常好,她聽到客人說著社區最近有尾隨獨居女性強姦命案發生,而美珠似乎看到窗外就有個可疑男子在盯著她們,結果那也只是滲識。



🐷滲識出獄就來找美珠,說著自己長大才發現沒有權勢、金錢和靠山,傻傻地被騙才是最嚴重的罪過。現在滲識決定去跑遠洋漁業。朴成愛想著過去就是很相信兒子絕對不是偷竊的人,結果在滲識出獄的時候朴成愛才知道自己也被兒子給騙了一筆錢XD

Ads
Ads


Ads


🐷陳英順一直聯絡不到河英,電話完全是空號,院方也基於個人隱私不能給予地址。陳英順每天都會跟強豪講著一些案件,希望可以刺激強豪快點醒過來,日子一天天過,過了幾個月,強豪終於醒過來,不過醫生說強豪失去大部分的記憶,現在強豪只剩下童年記憶,所以認知能力也是像七歲孩子一樣的程度。陳英順先把強豪給送回家(宋友壁也派人來監督強豪的狀況),而養豬場現在有安德烈亞在幫忙,至少幫忙陳英順很多,陳英順也能專心照顧強豪~可是陳英順並沒有把強豪在老家的事告訴村民。陳英順準備豐盛的菜給強豪吃,但都被拒絕,鄰居發現陳英順家中似乎還有其他人,最後就發現強豪竟然在家。


🐷陳英順講到外面的人一定都在批評她是遭天譴,而她現在才理解到面對孩子,她只希望強豪可以活著就很感激了,結果村民就是愛八卦,把強豪的現況搞得大家都知道。陳英順看著過世丈夫的照片,承諾自己會讓強豪在繼續活下去,她會重新好好養育強豪,她一定要讓重新站起來。所以陳英順每天都很努力要找一些強豪願意接受的食物,想要讓強豪至少可以吃東西。里長和滲識的父親拿著一些東西去關心陳英順,這讓陳英順崩潰自己必須要堅強起來,大家對她的關心會讓她變得軟弱想要依賴別人,不過里長對陳英順開導,母親堅強是應該的,但他們這樣做不是要陳英順依賴別人,純粹是出自於關心。



🐷陳英順找出過去強豪小時候的玩具和圖畫,卻沒想到強豪看到這些東西時就昏迷過去,醫生說這對全身麻痺的人很常見,很容易因為失落感而放棄求生意志,這讓陳英順感到震驚「七歲的小孩也會想要求死嗎?」,這使得陳英順應試強行餵強豪吃飯,因為她怕強豪就是想要死,可是強豪突然說了「吃太飽會想睡覺,想睡覺就無法讀書」。宋友壁的手下跟著警察來到楊丘萬的住處,發現楊丘萬竟然自殺,當然宋友壁就是覺得不單純,覺得這肯定是吳太秀極力不想要與他有瓜葛的方式。果然吳太秀準備大選的同時就已經計畫要把跟宋友壁有關的人事物都斬草除根。


🐷同時河英因為罪惡感太強烈而看到車禍的絲巾就崩潰。陳英順接到電話說復健中心還要排隊,陳英順實在等不及所以在發現強豪能動手碰觸機器人時,努力陪著強豪練習。隔天,美珠發現自己竟然被合夥的好朋友出賣,朋友不僅把店給賣給別人,所有賺的錢都被捲走。陳英順從安德烈亞形容小豬過度飢餓而跳出圍欄理論得到靈感,於是故意要用食物來誘惑強豪可以自己動手拿食物,雖然心痛,但她暗自乞求強豪可以因為這樣而動手,她寧願再當一次壞媽媽。漸漸地強豪真的在這樣的逼迫下成功做到可以自己吃飯



Ads


韓劇壞媽媽評價與心得EP3

3集劇情心得
圖/jtbc

強豪的「一頓飯」充滿著沈重


Ads

吃飯對強豪來說是種痛苦的創傷,在他成長的過程中,他已經受夠媽媽對他所有飲食的嚴格控制,吃飯本來就是人最基本解決的生理需求,但身為媽媽的陳英順卻是在這一、二十年來對強豪要求不准吃飽,因此「吃飯」這件事對強豪來說,自然也會變成他內心的創傷,這也是為什麼他覺得媽媽要把他留下來吃飯是一件很諷刺的事,所以強豪在離開老家之前對陳英順說「飯?妳是叫我吃一頓我從來不曾在妳面前安安穩穩吃過的飯嗎?


而這樣的創傷對強豪來說很痛苦,因為人每天要吃飯,所以強豪每次吃飯,我想他都必須要面對不想要面對的創傷,我在想,每吃一頓飯就會怨恨媽媽一次,因為他每天都要因為吃飯而內心受到折磨。所以編劇在本集一開始用了過去許多快速的回憶在呈現強豪從沒有飽餐一頓的痛苦之外,但其實這些回憶是在陳英順的腦中出現的,這一點就很重要,因為這也代表陳英順對孩子的心疼,以及後悔過去讓孩子不曾吃飽過的作法



還有陳英順會有這樣的回憶也是在呈現她後悔過去自己對強豪訂下不能吃飽的規則,因而讓強豪不想要留下來吃飯,如果當時強豪有留下來吃飯,其實強豪就能躲過這場嚴重的車禍,所以陳英順是在自責過去二十多年來對強豪的嚴厲,竟然又成為讓孩子墜入地獄的罪魁禍首。 可是陳英順一直不敢面對自己做過的錯誤,所以一開始不敢把強豪智力退化失憶的事情告訴大家的原因就在於強豪現在有這樣的結果,確實是她的過錯,而她又是個愛面子的人,所以陳英順是在與自己的自尊和過錯做抵抗。



編劇在陳英順這個媽媽的刻畫上是很細緻的,並沒有一下子就讓陳英順覺得自己應該要對強豪贖罪,反倒是陳英順先想到自己必須要要顧及在自己的面子不被大家發現強豪的狀況,對陳英順來說,強豪現在的狀況對她來講有種過去努力都白費的打擊,因此陳英順是很不想要面對自己過錯的,因為她不想要被人家說是她遭天譴,她知道自己過去的作法是錯的,所以心中也只能帶著愧疚無法改變過去。直到陳英順看到強豪發生車禍變成這樣,她才發現原來她對孩子的想法其實就是「只要像那樣活著,就很感激了」。



Ads


對陳英順來說,強豪的現況是陳英順學習如何重新愛孩子的機會,這就有點像是彌補過去的過錯一樣,陳英順想要贖罪,也想要讓強豪快樂繼續活下去就好,陳英順對過世的丈夫說著「我再從頭開始好好養育他就行了」。我蠻喜歡編劇特別讓強豪有一段的反抗期,強豪不吃飯的這期間,是陳英順重新認識兒子的喜好的過程,這樣的設計會讓陳英順重新學會當一個媽媽,也讓陳英順要學習如何當一個以孩子意願、想法為主的媽媽(而不是像過去那樣強迫強豪的教育方式)


然而,陳英順這角色在這一集中真的是一個故事線的焦點,應該是說原本我以為劇情馬上會進入陳英順與強豪之間的互動和對手戲,可是編劇選擇先呈現是陳英順這個角色如何「重新學習當媽媽」,以及對陳英順的個角色先做深度刻畫,尤其是陳英順自己是個不願意靠別人幫忙的堅強韌性女人,所以里長和滲識的父親拿著東西要去關心陳英順時,陳英順有說「你們別總是這樣,這會讓我變得軟弱,我會變得很想依賴人,可是我不能,我必須讓自己變得很堅強」。


編劇筆下的陳英順很堅強,但這種堅強是由許多脆弱積累起來的壓抑與扭曲(就是不允許自己脆弱的那種自我強迫,這就是媽媽的天性),「母親,可以取代世上的任何東西,但卻沒有任何一樣東西,能夠取代母親,我們不是要妳依賴別人,妳當然要剛強、堅強一點,畢竟妳是母親嘛」,里長這段話深深打動了我的心,母親為了孩子確實需要很堅強,但反方面想,也不需要要把自己武裝起來不展現自己的脆弱。陳英順這個媽媽在知道強豪竟然「在七歲的年紀也會有求死的想法」,這個轉折真的是設計的太棒!強豪說「吃太飽會想睡覺,想睡覺就無法讀書」,強豪是陳英順養出來的,吃飯的創傷對七歲的強豪來說還是有著深深的恐懼。


強豪對陳英順這樣的回答才終於讓陳英順自己錯在哪裡,而現在的強豪一一把陳英順的嚴厲教導造成陳英順內心的愧疚,陳英順才真正領悟到自己害了強豪這麼深,確實這是陳英順得到的天譴,最後陳英順對強豪說出「你現在可以吃飯睡覺,不用讀書也沒有關係,我只希望你過得幸福」,然而當媽媽不容易,有時候當媽媽不是對孩子與取予求,否則這只會讓孩子被寵壞,這也是為什麼陳英順為了讓強豪可以自己動手吃飯,她說了「再一次就好,再讓我當一次壞媽媽」。



Ads


車禍不是意外而是謀殺?


這場車禍應該是要設置為「謀殺」比較合理,因為這樣故事線上也才能有更後續的發展以及與過去的事件做呼應,畢竟過去強豪的父親是因為宋友壁、吳太秀的關係而死,陳英順基本上就是因為這樣的動機才要讓強豪變成一個有能力和權力的人,所以二十多年前的怨恨,陳英順這樣的執著,編劇也勢必要讓陳英順可以知道自己不該對過去的事情執著,因為只要一執著了,就會一直永無止盡地輪迴。


這場車禍目前的可疑之處就在於司機駕駛的車子為非法車輛,通常是要犯案的人才會用這種非法車輛,並且車禍後,卡車上的所有指紋和痕跡這種證據都被用打火給銷毀,這樣的發展就極其可疑。原來背後的指使者其實是吳太秀!原本我還覺得車上會有吳太秀的女兒,這樣吳太秀應該不會為了殺掉強豪而也要殺掉吳河英吧,結果連吳河英都是吳太秀的共犯!所以強豪的人生目前好像已經不是全壘打,而是出局了。



至於吳太秀的動機是什麼?這應該是呼應到第二集的劇情內容,強豪為了要擺脫豬舍心魔而利用吳太秀與搞大秘書肚子的把柄來威脅,吳太秀並不想要被宋友壁威脅(畢竟現在吳太秀是要參選的人,他也要跟宋友壁畫清界線不能被抓到把柄),所以無太秀應該是一開始只能答應要讓強豪與河英結婚,但他直接處理掉強豪的話,也不用跟宋友壁有正面衝突(畢竟兩人在未來還有事情要合作),一切都假裝成是沒有緣分婚姻的意外



而吳太秀會這麼排斥強豪是因為他有說過:「我一看到你就覺得你不對勁,從我第一眼見到你,我就有這種感覺,到底是什麼原因,難道是因為你出身貧窮,所以有股窮酸味嗎?」而且強豪其實不愛河英,在去小村的路上,強豪已經不管河英頭痛、口紅畫歪掉~ 從這小細節就能知道強豪確實不愛河英,只為了要爬上權勢。因此河英在後期對強豪雖然有著過去談戀愛的情份,但強豪在後期也不是真心愛她才在一起,所以她含著淚痛下殺手,對她來說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而且她這樣做,也能幫吳太秀在選總統的路上排除強豪這個阻礙~ 是還好宋友壁這個角色和吳太秀是對立的立場,至少他有資源可以找出想要謀殺強豪的兇手~

3集劇照


Ads


傻傻地被騙、沒權勢、金錢和靠山,才是最嚴重的罪過


原來滲識當初是確實不是因為真正的犯罪而入獄,這一集編劇讓我們看到身為社會底層階層的人到底有多無法翻身。滲識真正會入獄是因為被外面的公司給欺騙,從公司那裡拿到一顆大戒指作為工資報酬,結果才知道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裡。


朴成愛和陳英順這兩個媽媽教出來的孩子是極端的發展,本集中有一段戲是朴成愛批評了陳英順不會教小孩,認為強豪書讀得再多還是一樣傷透母親的心,雖然強豪有著權勢,但強豪為了得到權勢,還是被權勢給傷害;至於滲識,他認為沒有權勢、金錢人脈,做什麼都不是,編劇透過這兩個孩子的發展,顯現出共通點,那就是權勢這種東西有好也有壞,追求權勢雖然可以讓自己翻身,但終究都會傷害到自己



養出來的孩子似乎也不一定就會照著自己的預期去發展~ 孩子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就如同滲識,出獄前還騙了媽媽朴成愛一筆錢(朴成愛以為是出獄保證金XD)但我覺得透過這兩個兒子的作法,他們都是在母親的期望之下長大的孩子,他們的人生都是以母親的想法為主,失去了自我,甚至是反叛,不管是陳英順還是朴成愛,我覺得這兩個媽媽都在無形之中將自己做不到的期待轉嫁到孩子身上(朴成愛希望家裡有錢可以驕傲,陳英順希望強豪可以成為有能力和有權力的人),兩個媽媽都是希望孩子可以幫自己達成無法達成的希望,但這對孩子來說都是壓力和扭曲。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