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偶然遇見的你劇情與評價第1~2集+推理》4個人物、2個時空、1個故事

韓劇偶然遇見的你劇情與評價1-2集
Ads
Ads

偶然遇見的你》(My Perfect Stranger),為韓國KBS2於2023年5月1日起播出的月火連續劇,由編劇白素妍執筆和姜秀妍導演執導,這是他們在2019年《朝鮮浪漫喜劇–綠豆傳》之後再次合作的作品。偶然遇見的你劇情大綱故事講述在1987年被囚禁的兩名男女之間奇怪而美麗的時間旅行,一個尋找過去連環殺人真相的男人和一個想要阻止爸爸媽媽結婚的女人相互意識到目標連接在一起的故事香港、新加波於5月1日起由Viu播出,臺灣由friDay影音自5月1日起每週一、二晚間10點獨家上架。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偶然遇見的你劇情與評價EP1

偶然遇見的你穿越人物(一):尹海俊


說到那一晚的確很奇怪,要遇到一連串的事情接連出錯,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糟糕的天氣,失靈的導航,以及壞掉的手機。就在那個時候那東西出現在我的眼前」,尹海俊那天晚上在一個雨夜中差點撞到一輛停在空曠隧道裡的廢棄舊車(MO0508),可是這台車很奇怪,雖然不是先進外表的車子,裡面卻是關於時空旅行的一些東西和資訊。尹海俊好奇之下,即便這一切都看起來很荒謬,但還是遵循指示,開著這輛車穿過隧道,然後發現這台車可以穿越時空,漸漸地成為穿越時空的老手,甚至直接去到2037 年,可是一開始原本興奮的心,在這趟去了2037年之後,回來時臉色是沈重的。


尹海俊來到1987 年(背後還有著即將要慶祝1988年的首爾奧運布條),在友情里,這以經是五度蟬聯無犯罪率的地方,村民都相當高興這地方和樂融融,但尹海俊覺得這只是假象,告誡他們在三十秒之後就會有六個學生因為吸食強力膠而闖禍,當中有三個女學生就是村民的幾個大人家的小孩。尹海俊來到這裡當一個老師,因為他來自未來,所以尹海俊利用他對未來的事情拯救一些高中生免於死亡,從而贏得了友情里的居民喜愛和崇拜,當中海京被尹海俊給訓斥不要因為媽媽與眾不同而帶壞別的小孩(海京是帶著大家吸毒的壞孩子)。


但尹海俊來這裡不是為了體驗生活,也不是為了拯救這些孩子,事實上他是來尋找 1987 年即將發生的友情里連環殺人案的真兇,這裡即將會有許多受害者出現需要他來救(從一開始友情里的居民還開心地說著他們居住的地方完全沒有犯罪,可見這些居民將會因為沒有戒心而讓連續殺人犯存在)。尹海俊開著那台時空穿越的車於 1987 年和他目前的 2021 年時空之間來回奔波,但1987年的事情關2021年的他有什麼事呢?原來他知道連續殺人犯雖然被抓,但卻是被誤抓,真正的兇手還逍遙法外,所以尹海俊要請對方也幫助他一起尋找真相,這樣也才能拯救他與這個背黑鍋的人。

Ads
Ads


Ads


剛好這受刑人已經要在明天出獄,所以兩人約好隔天在友情里見面,尹海俊表示會跟他解釋一切,但也叮嚀他一定要活到明天早上,而且尹海俊也很確信這男子不是真兇。尹海俊會這麼確信是因為他在穿越的時候知道2022年是尹海俊自己被連續殺人魔給殺掉的受害者,而這個受刑人是在2021就會上吊自殺,以時間軸來推理就會知道真兇另有其人了。(這也是為什麼尹海俊會對這名男子說「請你務必要好好地活到明天」,因為尹海俊知道他今天會選擇自殺,所以尹海俊只要跟對方說他明天會全部解釋一遍,這樣至少可以拯救這個人的命)

Ads


關於這個被嫁禍的人,手上有著疤痕,我覺得會是某個事件造成的,而這個受刑人事實上也沒有看起來很老,所以以他現在中年的年紀來看,很可能是在1987
年的某個年輕角色(有可能是某個學生)被栽贓,📣 我目前有點在推測會是「白有燮」被栽贓,因為➊ 白東植原本是刑警,可是在幾天後的命案和失蹤案發生後,白東植就辭職然後消失無影無蹤(感覺是有在懷疑白有燮,但不想要面對一樣而離開);➋ 白有燮很剛好是在即將要發生命案的前幾天回到村裡的,所以自然而然他會被懷疑是兇手就很合理➌白熙燮本身中年以及青少年時的性情完全天壤之別,如果是白有燮被栽贓,並且可能在某個事件中白有燮傷到手,白熙燮傷到腳,那白熙燮會放棄當搖滾樂手的夢想確實就會打碎,因為他失去哥哥。

被誤抓的人推測可能是白有燮


Ads


偶然遇見的你穿越人物(二):白允英


白允英過著平常的上班族日常,早上允英接到媽媽英愛順愛的電話,說要幫父親(白熙燮)慶生,白允英痛恨每天喝酒鬧事的父親有什麼好慶生的,所以敷衍地匯錢給媽媽,讓他們自己去處理,以及要媽媽不要再看以前的家庭錄影帶了。(但透過編劇這樣的設計,應該可以理解順愛對幸福家庭的渴望和想念,所以才會拿出過去家庭影片出來懷念)從我們第二集的劇情內容看來,順愛會這麼懷念過去的幸福家庭生活,很大的可能是因為白熙燮的轉變~而白熙燮的轉變如同我前面推理,很可能是在命案中有受過什麼創傷,連同腳也受傷(或許也能呼應白有燮手也有受傷的事件),因此三十多年前的命案,讓這個家瞬間變調。


在第一集裡,順愛以悲慘和孤獨的方式離開人世,她這一天是等待丈夫回家和忙碌的女兒來回家探望她,順愛這個媽媽和妻子都是為家人而忙碌。雖然允英愛媽媽,但每次看到媽媽,她都會對媽媽的生活方式感到憤怒,允英和高美淑在百貨公司假裝沒看見順愛後,允英與媽媽起爭執。允英責備媽媽花她的錢不給自己買東西,竟然還為女兒買東西,順愛因為允英這樣責備讓她難堪而大聲斥責允英(允英批評順愛的裝扮太老,連十多年的領巾都還在戴),最後母女倆產生疙瘩都在生氣,兩人分開後允英很沮喪,順愛也很受傷(畢竟就算是允英穿著舊衣舊鞋,順愛也不會假裝不認識)。



如果我當時沒讓她就這樣離開,一切就可能有所不同嗎?我以為我有足夠的時間去彌補,因為她是媽媽,我以為媽媽永遠會在原地等著我。從小到大我從沒想像過,沒有媽媽會是怎樣的世界,如今這世上,就算我叫了『媽媽』,也得不到回應了



Ads


那天晚上,允英接到一通改變人生的電話:她媽媽的屍體在「友情里」的水邊被發現,現場還留有寫給允英的遺書,所以警方當然會覺得是自殺身亡,可是允英開始疑惑為什麼是友情里這個地方?畢竟允英根本沒聽過這地方,離家裡也很遠,(雖然,當允英在岸上發現一個火柴盒,這是連續殺人犯的犯罪特徵,裏面還有一張無法變認得紙條,允英只讀得懂「書」這個字,這個火柴盒也是現在尹海俊手中掌握的線索,這是在尹海俊死亡現場也有的東西


順愛的死真是相當催淚,無論是對她還是對充滿內疚感的允英來說,編劇對允英的遺憾刻畫得很深、痛苦和憤怒都是顯而易見的尤其是編劇刻畫出允英和媽媽之間的疙瘩是長達一年多的時間(允英說要幫媽媽處理錄影帶影片已經說了一年多都一直敷衍,但導演帶到媽媽對錄影帶影片損壞的那種焦急,這畫面真的很催淚,因為媽媽是怕失去寶貝女兒,女兒小時候的撒嬌是她和女兒之間的緊密聯繫)。我很喜歡允英在太平間崩潰的那一場戲,允英作為一個把母親視為理所當然的女兒,當她意識到她媽媽走了,她徹底崩潰,迷失自我。這裡或許我們可以理解到,時空穿越成為人遺憾的彌補以及對失去的想念,例如順愛想要回到過去再握著允英的小手,而允英想要回到過去彌補她對媽媽的愧疚



當允英終於找到她的一直聯絡不到的父親時,當然他又喝醉還鬧事,允英斥責父親讓母親多麼孤獨,允英多麼希望她能回到過去,阻止媽媽見到爸爸並生下她,這樣她媽媽就可以過沒有他們的日子,至少媽媽可以自己幸福地一個人長命百歲。



Ads


當允英在友情里的一條隧道上漫無目的地遊蕩時,正好此時尹海俊開著穿越時空的車子迎面而來,尹海俊緊急轉彎,結果把允英連人帶車都拉進 1987 年。允英此時還不知道她已經回到過去,在街上,她撞上身穿 80 年代皮革背心的年輕父親白熙燮,白熙燮年輕時可是夢想成為搖滾樂手,但允英在這時並沒有認出這是年輕的爸爸。後續允英才漸漸發覺不對勁,發覺這地方真的是1987。此時的順愛被班上的不良少女們給拖去夜店,最主要是因為需要她幫忙對家長說謊今天一起讀書。允英在路上看到年輕時的順愛,才真的相信這是1987年,可是允英被尹海俊制止了。

尹海俊告訴允英說要回去未來的時空穿越車子壞掉,所以暫時無法回去,但允英一點也不介意,因為這意味著她可以花更多時間陪伴她的媽媽,激動地大哭起來,尹海俊才傻眼允英竟然在笑而不是在哭。



偶然遇見的你重點人物:高美淑

高美淑是允英的上司,她是個工作狂作家,而且要求苛刻、自私的作家,她寫的作品中,殺人犯都是女性,就像是在這世上某些地方男性正在殺人,也可能會有某些女性犯下殘酷的殺人案,我只不過是寫出了自己比較熟悉的故事」,這兩集比較特別的是高美淑有一本關於1987年發表的第一本小說《小門》(當談到這一本的時候,高美淑似乎有點不安地摸著脖子上的項鍊,高美淑寫這本的時候才19歲而已),這也是唯一一本沒有殺人犯角色的作品,這一本其實也是允英最喜歡的一本小說,也是一本將允英拖到地獄的一本小說,允英會這樣說是因為她深深被這本小說吸引,所以才會來幫高美淑工作,但也是陷入工作地獄的原因。


高美淑對於新書發表會上主持人談到第一本小說感到很生氣,她最近也陷入寫作靈感乾枯期,因此感到很生氣第一本爛書還要拿出來被討論。 第一集中很有趣的是高美淑其實對允英不是太高興,因為允英的文筆和想法很厲害,可以把高美淑的作品改得受粉絲歡迎。當然在高美淑身邊的允英就會顯得卑微許多~ 高美淑和當學生一樣,永遠都非常高傲。



Ads


韓劇偶然遇見的你劇情與評價EP2


偶然遇見的你劇情第二集一開頭就呈現出尹海俊看見自己發生慘案的那個瞬間,尹海俊在冰底下無法對外求救,之後看到自己死亡的瞬間,最後傳出尹海俊的東西被發現在江原道的某處河邊,但被推測為沒有屍體的命案(也就是人還是呈現失蹤狀態),現場只有血跡以及一些東西,尹海俊則是下落不明一週。


這一場戲真的拍的很有質感,先來說說導演利用冰上以及冰下發生的事。在冰上很顯然就是尹海俊跟另外一個人在爭吵,然後就被打死,頭上滿是血地臥倒在冰上。 以視覺畫面來看,導演把畫面切割成冰上以及冰下,而中間這一層冰是尹海俊無法打破來拯救自己的阻礙。這樣的畫面其實就象徵著尹海俊對於2022自己的死期無法阻止的那種概念。(這一幕是尹海俊在穿越時出車禍昏迷中所夢的夢,就很像是預示尹海俊現在無法回到未來,然後被困住無法找到兇手)



再來我就要來談談案件,從畫面來看,我覺得有幾點很有趣,因為這一幕讓我直覺就是尹海俊即將要死掉的2022年,可是第一集的時候尹海俊有說他也是被友情里的連續殺人犯給殺死,這樣的話依照一個連續殺人犯殺掉尹海俊的方式讓我很意外,因為我以為會是那種早就預謀的殺人手法和計畫殺掉尹海俊,然而命案發生的地點就暗示出尹海俊是被兇手給「突然」攻擊並殺掉,所以尹海俊的死很可能是在真兇突然臨時起意(?)另外一點我覺得很奇怪,2022的尹海俊如果沒有穿越時空,並不會特別去追查友情里的案件,那為什麼兇手要殺尹海俊?而且還是在友情里這裡的水邊?唯一解釋可能是他身為記者本來就有在追查這件事,所以被兇手盯上。


畫面上關於真兇是男生是女生,以俯瞰的角度並看不出來,所以也不能排除兇手是女生的可能性,但前依照黑衣人攻擊白衣人的動作來看,是一種「蓄意」的方式(因為手上還有拿著一包東西),所以我推測尹海俊應該是不知道兇手已經盯上他,可能他約了他懷疑的人物出來想要確認時,發現這個兇手是他認識並且意想不到的人,所以在談判時才沒有戒心,而且或許很生氣。

2集劇照


Ads


接續偶然遇見的你劇情第一集,尹海俊在車禍中醒來,去到友情里找道允英並告訴她無法回去未來的消息,允英相當高興,然後就跟著順愛去到夜店裏面,只是允英看到媽媽實在太激動,一直叫著順愛媽媽,還抱著順愛大哭並且道歉今天對媽媽做的事感到後悔與自責,這完全嚇壞順愛,順愛只覺得允英一定是吸了膠產生幻覺。此時警察來到夜店臨檢未成年人,允英當然在這時代沒有身分證,因此馬上被白東植給注意到(白東植是白熙燮的叔父,所以照理來說允英和白東植也是未來的親戚關係),所幸尹海俊來這裡救出自己的學生,也順便救出允英。


白東植刑警,五天後(5/14第一次命案開始發生)會在發生兩件殺人案和一間失蹤案之後突然辭職認真做很久的刑警生活,離開這村子,然後消聲匿跡,而且一消失就是三十年。在2021的時候尹海俊已經去問過白髮蒼蒼的白東植關於這些案件, 應該不是說問這些事,而是「為什麼會突然離開?」的原因,尹海俊有說到「就是因為你沒認真做好,事情才會變得這麼複雜」,而且白東植對理事長(校長)畢恭畢敬的樣子我覺得也值得懷疑~ 根據我們前面對白東植突然辭職所做的推理,很可能是因為白有燮被認為是兇手,所以導致他離開這個村子(這是目前推理)



Ads


尹海俊再次追上允英,他們開始爭論誰該為車禍負責(尹海俊想要分析到底是什麼變數也讓允英一起被帶到過去年代了,允英突然想到很可能是腳上的鞋子、媽媽的關係;至於尹海俊有很可能是因為來的路上聽電話所以讓車子解除透明的狀態而撞上允英),兩人一直爭吵的樣子就知道他們完全不信任彼此,所以根本也不想要讓對方認識自己,但尹海俊在修車期間把允英暫時安排住在他的家,他警告允英就是乖乖待在家裡,不要打擾任何人的未來(畢竟一個小動作都可能會改變別人三十年後整個人生),但允英不想放棄見到媽媽的機會,所以她第二天偷偷溜出去。幸運的是,她媽媽就住在尹海俊家對面。


順愛很貼心,讓允英可以跟著她,順愛想到昨天允英大哭的時候好像講到媽媽過世,所以理解允英應該是想念媽媽才來親戚家住,但她希望允英別叫她媽媽,聽起來很恐怖。允英跟在順愛身邊很高興,當允英看到順愛燦爛而充滿愛意的笑容時,覺得既甜蜜又令人心痛。因為允英回憶道媽媽曾經說過她喜歡讀書,媽媽曾經夢想成為一名小說家,可是當時允英沒有當一回事這讓允英感到更是無比的遺憾和心痛,然後允英突然想到如果媽媽的一生中沒有她和爸爸,肯定過的更好,因此想要在這個年代改變媽媽的命運(允英想到在2021的媽媽死掉時她對父親說她要阻止爸媽談戀愛結婚,所以她才會穿越到1987來)。


就在允英想要計劃阻止爸媽認識談戀愛時,白熙燮已經對順愛一見鐘情,允英立刻把白熙燮拖走,並且警告白熙燮不要再出現於順愛的面前(這裡有個小重點,白熙燮年輕時腿來是好的,沒有跛腳,可是2021時的他有跛腳,這當中肯定是有發生什麼事,所以才讓陽光調皮白熙燮變得每天酗酒鬧事,前面我們有推理,很可能被栽贓的是白有燮,所以白有燮、白熙燮兩人一個手受傷,一個腳受傷,而白有燮被抓讓白熙燮也大受打擊,因而迷失自我放棄自我)。



Ads


另一邊,尹海俊被村民拉著要去健走,他想到自己在2024年的時候問過校長到底在等誰,校長表示他在等孫子,因為孫子在那個水邊不見了,還希望尹海俊可以幫忙找孫子,但這樣的回應讓尹海俊很不高興,因為校長根本從沒有認出過他,而且明明校長跟孫子就不親,為還要這樣想念孫子?更何況尹海俊也說校長明明很嫌棄那疏遠的孫子(表示他們不常見面,因為校長在1987年的時候把唯一的兒子送去美國讀書)。後續尹海俊找到尹英帶來的火柴盒,發現允英也跟連續殺人案有關。他把裡面的紙條和他手上另一張紙條合在一起對照,驚覺跟自己有的紙條一樣,上面寫著:「看書的女人很危險」(這樣的話語似乎是在暗示兇手是女人,並且也是必須要小心的女人?


這個「看書的女人很危險」會不會其實指的是高美淑?我覺得還很難說,因為這樣的聯想太過直觀,高美淑雖然本身喜歡寫懸疑小說,書中的殺手都是女性,第一集的時候高美淑也說她只是把自己熟悉的東西寫出來但這種東西出現在命案現場是一件很奇怪的東西,應該是說如果我是兇手,我為何要放這種好像是在告訴大家我是兇手的線索來增加自己被找到的可能性?目前「看書的女人很危險」也不一定是在形容兇手,很可能也是在形容受害者,受害者很可能都是那些看書的女人們~也是兇手下手的目標與動機。

2集劇照2
允英和尹海俊各有一張紙條「看書的女人很危險」


當允英偷看媽媽的筆記本時,發現裡面竟然是寫著《小門》的小說內容,允英現在才發現媽媽說過想要當作家的願望,而高美淑第一本小說竟然是偷了順愛的創作,所以允英急著去外面找順愛,後來發現海京她們在欺負順愛,甚至順愛在水中快要溺斃,當中高美淑還很關心順愛,允英狠狠地瞪了偷小說的高美淑。後續順愛對允英說那些人是「朋友」,因為只有她們願意跟她說話,其他人都排擠順愛,所以唯有繼續跟她們來往,順愛才不會想死。這讓允英很震驚,原來媽媽曾經有這種想法,但她從沒有察覺過,所以允英決定不回去未來了



Ads


這一週兩集真的很不錯,整體節奏掌握適中,編劇導演在劇情篇幅中不會浪費時間,而且還是第一集就直接進入重點和謎團。還有我最愛滿滿懸念以及資訊量的迷人謎團,一直在拋資訊給觀眾,再加上偶然遇見的你編劇在角色的刻畫上非常細膩(也仰賴演員的精湛演技),真的把劇情設計得很有張力,而且我也喜歡偶然遇見的你的懷舊感。在畫面上的視覺呈現不管是妝法還是場景、道具、色調都掌握的仔細和細膩。


這部劇中角色都有改變未來的強烈動機,尤其是允英,真正吸引我的是這個故事的情感基礎,雖然這是一部犯罪懸疑/驚悚片,但角色的獨特動機和恐懼卻成為焦點,尤其是永英和尹海俊留在 1987 年的動機合在一起,永英試圖抹去她未來的自己,她看到順愛並與順愛共度時光的純粹快樂是如此苦樂參半,因為為時已晚以及留下的遺憾,這都是編劇在永英身上刻畫與醞釀。還有順愛這個角色,原本我以為順愛在領便當之後就沒有戲份,但她顯然一生都被低估和孤獨,這是我們在2021順愛身上看不見的隱藏故事和情緒,這確實會讓我很期待永英和順愛兩人之間的情誼,以及永英如何給順愛救贖


而尹海俊來到1987年是試圖拯救未來的自己,目前我們了解的尹海俊還不是很深入,尤其是他與爺爺之間的疏遠有著還沒有被講出來的故事(這故事應該也包含尹海俊的父親),我們目前只了解尹海俊的表面故事,目前這兩集留下的懸念非常足,編劇導演確實留下讓人迫不及待想要繼續看下一集的慾望啊~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