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影劇觀後感 🇰🇷 Netflix|韓劇|觀後感

韓劇《壞媽媽》劇情與心得評價第8集,探討「黃色」是你的幸運色

8集劇情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壞媽媽》(韓語:나쁜 엄마,英語:The Good Bad Mother),為韓國JTBC於2023年4月26日起播出的水木連續劇,由《怪物》、《18歲的瞬間》的沈娜妍導演執導,《超跑斯特拉》、《人生真美麗》的裴世英編劇執筆。《壞媽媽》演員為羅美蘭、李到晛、安恩真、劉仁秀。劇情講述爲了子女拼命成爲壞母親的媽媽「英順」和因意外事故而成爲孩子的兒子「強豪」尋找失去的幸福的感動的治癒喜劇。將於4 月26 日起每週三、四在Netflix 上架。(本段敘述摘自維基百科





Ads


【韓劇】壞媽媽劇情8集


🐷接續《壞媽媽》第七集,強豪看到媽媽自刎而讓他焦急地站起來要救媽媽,雖然媽媽很高興強豪可以站起來,但強豪看著樑上的繩子卻很生氣和難過,反倒離家而去。路上遇到美珠,強豪難過地說媽媽拋棄了他,將他丟在陌生的地方,打算自己逃去其他好地方。不過美珠知道陳英順有像要自殺的傾向,因此告訴強豪說媽媽絕不會拋棄他,如果哪天媽媽這樣做,代表一定有讓她不惜這麼做的理由。美珠會這樣覺得,是因為她也被拋棄過,美珠也很想知道對方為何這樣對她,但現在不可能知道答案了(畢竟強豪變成現在這樣)


🐷強豪回到家問媽媽為何要拋棄他,陳英順解釋自己生病需要人家照顧,可是不想當強豪的累贅才會這樣做。不過強豪也從中自責自己好像也成為陳英順的累贅,這才讓陳英順清醒自己傷了強豪的心,並且還有著這愚蠢的想法,陳英順反過來鼓勵強豪也可以成為照顧媽媽的人。為了讓強豪快點站起來,陳英順決定把強豪推進河裡,要強豪想辦法站起來,就這樣一天又一天,陳英順當著壞媽媽,嚴厲地訓練強豪。另一邊村民為了對陳英順賠罪,於是決定送強豪一台電動輪椅~ 此時有人來對美珠討債,雙胞胎還以為爸爸回來了,結果都是一場空,連美珠的媽媽都知道美珠說謊的真相(她早就猜到,只是不想戳破)。



🐷此時村民大吵大鬧要送強豪電動輪椅,紛紛來到強豪家,結果大家都傻眼強豪根本已經可以走路不需要輪椅了,村民決定要一起舉辦聚會慶祝。同時方滲識得知邵室長他們來歷後覺得他們太可疑,他們又不小心說溜嘴在友壁集團上班,於是方滲識想找機會來跟兩位合作創業XD 而強豪一直覺得這兩個男人很眼熟~想了很久才想到是前陣子躲在家裡衣櫥的兩個大叔,邵室長眼看無法去拿走放在後面倉庫的強豪紙本證據,於是趕緊找藉口快點離開這裡。


🐷晚上,美珠特地關心陳英順的狀況,陳英順向美珠保證不會再這樣做了。回到家,方滲識質問美珠是不是看到強豪重新站起來又重新愛上他了,方滲識突然跟美珠求婚,保證會給美珠幸福,不過美珠講到自己欠了一屁股債,如果未來跟方滲識結婚一定會過著每天都在逃跑躲債的日子,像幸福那種不切實際的夢想她才不會去想。隔天,陳英順去到強豪過去住處找管理員。管理員說到陳英順拿小菜給強豪那天,強豪其實有來過管理室,交代管理員在他不在並且媽媽獨自來拿行李時,把一封信交給陳英順


🐷不過裡面的內容讓陳英順覺得很奇怪,因為這不是強豪會用的口吻,而且還有一些回憶有些矛盾。現在的強豪也不懂為什麼當初要寫這封信,陳英順認為強豪這封信一定是有想要對她講什麼。同時,陳英順從搜查官那裡得知強豪過去的結婚對象竟然就是吳太秀女兒,但搜查官覺得現在陳英順別去打擾他們,因為吳河英現在已經快要跟道尚集團的公子哥結婚~而吳太秀並不怕宋友壁對他的威脅,他甚至認為宋友壁又沒有辦法重新證明情婦的存在,他也不解為什麼宋友壁一定要做到這種地步去殺害小孩和女人。 晚上,陳英順教導強豪如何弔唁,也讓強豪知道她總有一天會死掉的現實,此時陳英順想到強豪信中的意思,發現有張記憶卡被強豪在來鄉下那天塞在全家福照片中。

Ads
Ads


Ads


【韓劇】壞媽媽評價與心得第8集

韓劇壞媽媽第8集劇情與心得
圖/jtbc

美珠真的很愛黃色,噢不,應該是說黃色是她和強豪之間的「重要顏色」和「回憶」,在雨中的這一段,美珠撐的傘也是黃色,當強豪看到美珠時,忍不住崩潰大哭。美珠為強豪處理受傷的指甲時也拿出黃色指甲油。💛

韓劇壞媽媽第8集黃色是幸運色

Ads

在這裡我又回放了第二集強豪要去參加大考的那場戲,搭配到強豪第八集對美珠說「我媽拋棄了我」,突然發現編劇真的有著好細膩的編排與設計!因為美珠兩段的出現就像是彌補了強豪內心中沒有媽媽關愛的那個缺口。第二集的強豪去參加考試的時候,陳英順將強豪放在校門口,然後叮嚀平常心考試就好,可是對照到美珠為強豪準備的加油打氣和好運,美珠可是用心幾百倍(準備黃色指甲油、百發百中的叉子、鈴鼓、還有海苔飯捲),美珠那場戲的出現全身都是黃色的,觀眾就可以看出強豪內心中所感受美珠給的愛好像比媽媽給的更多,因為美珠全身上下的東西都是為強豪而準備。


接到第八集,強豪因為被媽媽拋棄而崩潰在雨中的這場戲,美珠又是站在強豪面前,所撐的傘以及幫強豪塗的指甲油都是黃色的。這場戲中編劇導演與第二集的美珠有所強烈呼應~因為美珠又是在強豪內心空掉的時候出現了,當強豪說「我媽拋棄了我,她把我丟在陌生的地方」這句話時,就能知道此時此刻的強豪又因為媽媽的關係內心瞬間被掏空,而美珠就像是過去那樣,填補強豪內心中那份空洞。


Ads

「黃色」在電影色彩學中常常會有以下的這些「感覺」的象徵:智慧,知識,放鬆,快樂,幸福,樂觀,理想主義,想像力,希望,陽光,夏天,不誠實,怯懦,背叛,嫉妒,貪婪,欺騙,疾病,災害,高興和放鬆(還有戒備及背叛)的感覺。在《壞媽媽》中「黃色」所使用在畫面構圖上的面積並不多,因此以整體的畫面來看,基本上我想編劇導演想要表達的是「正向」情緒與感受


本集的最後,強豪和陳英順去拍照時都是穿黃色,而睿盡去告白時也和弟弟穿淡黃色,以淡黃色的色彩學來講是一種比較正面、陽光、高興的心情。而陳英順所穿的黃色是顏色更為鮮豔的黃色,這套衣服是也是陳英順第二集時迎接強豪要來鄉下說婚事的那天所穿的衣服,陳英順這套衣服的顏色更鮮艷的黃,象徵著她的內心那種開心程度的強烈,所以那天穿的黃色套裝也等於是表示自己開心的心情,第八集最後陳英順也將這套衣服穿出來,表現了她與兒子拍照的喜悅~

8集黃色色彩學


Ads


「如果哪天媽媽這樣做,一定有她一定要這樣做的理由」
「美珠,妳怎麼知道?」
「因為我也曾經被拋棄過」
「有人拋棄妳了嗎?為什麼?」
「我也不清楚,我也很想知道對方為何要這樣對我,但我不可能知道答案了」


美珠和強豪終於可以促膝長談了,上面這段對話乘載著美珠想要知道的那份疑惑,但很殘忍地眼前的強豪就是拋棄美珠的那個人,美珠能理解陳英順會想要自刎的原因,並告訴強豪說如果哪天媽媽那樣做一定有她一定要這樣做的原因,這句話有沒有覺得很熟悉?沒錯,這就是強豪突然離開美珠那一天,美珠對強豪說的話「你有一定要離開才能做的事情,對吧?



所以美珠現在還在等待強豪的答案,強豪到底為什麼當初要這樣離開她,然而眼前的強豪或許讓美珠已經放棄找尋這樣的答案,因為強豪目前的下場,或許她也是能理解到強豪離開的理由是很痛苦的抉擇。如果硬是要逼問強豪,只會給強豪更大的傷害。所以編劇才會特別設計強豪主動跟美珠說「我媽說她沒有拋棄我,所以我想那個人,肯定也沒有拋棄妳」,這條故事線很慢,但我很喜歡,應該是說編劇有點像是讓強豪現在的貼心溫柔會是與美珠兩人的情再次重新點燃的契機。

8集劇照2

美珠對強豪情還在,強豪對美珠的喜歡,還有強豪跟雙胞胎之間的更緊密互動,我覺得編劇前半段讓陳英順重新看到兒子站起來;後半段是美珠對強豪情感聯繫的鋪陳,強豪跟雙胞胎之間的感情越緊密,就越像是一家人,美珠對雙胞胎生父的秘密就越能放下吧~本劇中還有個小伏筆,有個村民有說到這個村就只有美珠從小到大都照顧強豪,因此美珠對強豪不只是一個愛情的對象,我覺得更像是想要照顧一輩子的「家人」對象


在美珠身上我看見的只有她只能接受命運的無奈,應該是說她是想要幸福的,可是她即便現在看到強豪也不會想要去尋求心中想要知道的答案,美珠內心中應該是不想要成為強豪的累贅,畢竟她現在欠債很狼狽,即便強豪已經可以站起來,美珠對強豪也似乎有點心動,但美珠一直在克制自己(本集美珠也說她不敢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在強豪與美珠之間的故事線,我覺得應該最後是強豪記起自己的記憶,然後對美珠重新坦白自己當初離開的原因吧~



Ads


8集強豪留給媽媽的信
強豪交代的這封信。

這封信看起來是強豪故意要給媽媽的,編劇也把這一幕拉回之前陳英順在強豪生日那天(9月7日)送小菜去給強豪的那一天晚上,從這一場戲中可以知道,強豪當天不去見媽媽,很可能並不是討厭媽媽,而是「不能見媽媽」。強豪對管理員說「如果我不在的時候,我媽媽獨自來拿我的搬家行李,請替我把這個交給她」,這似乎是在預示著強豪可能知道自己會出事,陳英順有說強豪不會用那種口吻來寫那封信,這封信是強豪在給媽媽的暗示,因為當中幾個關鍵點都是強豪有矛盾的回憶,就如同陳英順推理的那樣,強豪應該早知道自己會變成這樣:

我思念的媽媽,妳有好好保重身體嗎?妳寄放在警衛室的小菜我收到了,我總是很想念小時候妳做的飯菜不過強豪小時候幾乎沒有飽餐一頓過,強豪照理說不會想念),難得吃了頓幸福又美味的晚餐,因為工作繁忙,沒辦法經常聯絡,也沒有回去看妳,總是讓我感到愧疚,但是媽媽,我希望妳知道這一點,雖然我們分隔兩地,但是我的心依然停留在和爸爸媽媽相處的回憶裡可是強豪應該是對崔海植沒有印象才對,畢竟崔海植早在強豪還沒出生的時候就已經過世,全家福照片也只是陳英順爸崔海植粘貼上去的),下週妳生日那天,我會回去看妳,9月7日,妳心愛的兒子強豪敬上」



Ads


這一點可以呼應到強豪突然某天跟美珠分開的那時間點,強豪會突然這樣巨大變化,這時間點應該就跟某一天美珠發現強豪看著電腦以及資料的時間點開始(在那之後強豪也漸漸地沒有常常跟美珠見面)。


那些資料目前還不曉得是什麼,但應該是跟崔海植之死的案件有關(如果以他當上檢察官可以調到的資料,或許是剛好發現這樣的事情),才會導致強豪似乎想要去「報復」,或是有著要接近宋友壁、吳太秀的計畫。而那些資料證據很可能是在強豪家中密室裡面的紙本證據,這些東西是在第三集的時候陳英順發現強豪的住處有發現的密室裡放的東西,因此這樣的線索就可以推測強豪確實有在策劃接近宋友壁和吳太秀。



而現在關於吳太秀情婦的案件,搞不好強豪根本沒有殺掉他們,因為在本集的最後,強豪在電話中有講到「幫寶寶穿暖和一點,海邊風很大,待會晚上八點我會去接你們」,如果強豪是想要預謀解決掉吳太秀情婦的話,應該不會還這樣叮嚀對方才對,所以這有兩種可能,下手的可能不是強豪,強豪可能被栽贓,不然就是吳太秀情婦事實上是被強豪藏起來了

  • 信件拿去警衛室(9/7)
  • 吳太秀情婦滅口
  • 隔天,去昭友里鄉下,強豪被下藥車禍


吳太秀有說「那張親子鑒定只不過是一張廢紙,你要用什麼方法重新證明?」就因為這句話,現在可能可以推測吳太秀的情婦很可能其實沒有被強豪給殺掉,只是被藏起來,這或許是可以打到吳太秀的最終方式。而那張記憶卡內容,該不會其實是強豪在寫下那封給陳英順的信時所錄下的影片,可能是想要讓陳英順知道過去他的感受與計畫,是想要跟媽媽講的話。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