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壞媽媽》第11集劇情與心得評價:所以我媽媽根本不是壞人

11集劇情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壞媽媽》(韓語:나쁜 엄마,英語:The Good Bad Mother),為韓國JTBC於2023年4月26日起播出的水木連續劇,由《怪物》、《18歲的瞬間》的沈娜妍導演執導,《超跑斯特拉》、《人生真美麗》的裴世英編劇執筆。《壞媽媽》演員陣容為羅美蘭、李到晛、安恩真、劉仁秀。劇情講述爲了子女拼命成爲壞母親的媽媽「英順」和因意外事故而成爲孩子的兒子「強豪」尋找失去的幸福的感動的治癒喜劇。將於4 月26 日起每週三、四在Netflix 上架。(本段敘述摘維基百科

Ads

韓劇《壞媽媽》劇情第11集


🐷接續韓劇《壞媽媽》第十集,強豪不願起來面對相親對象,美珠則是帶著兩個孩子來強豪家裡,卻沒想到陳英順竟然突然暈倒,而黃小姐正好來到家裡,以她的護理背景剛好暫時做緊急救護,三人則是手忙腳亂把陳英順緊急送醫,不過後續美珠也才知道這個黃小姐是強豪相親對象,而當強豪得知陳英順已經癌症末期時,很難接受這樣的打擊,美珠的媽媽透過白勳兒也才知道陳英順的病情,而黃小姐也因為陳英順生病這件事,認為不適合和強豪結婚,於是逃跑~

🐷陳英順認為是因為美珠的關係而讓強豪拒絕跟黃小姐結婚,認為美珠一定是對強豪做了什麼,陳英順斥責美珠為什麼要阻擋強豪的前程?這可讓美珠的媽媽生氣至極,她不滿陳英順竟然為了自己的孩子去傷害別人的孩子,更何況過去美珠出車禍而耽誤強豪考試,陳英順還把美珠當成罪人,這對美珠媽媽還說忍無可忍。滲識發現那個昂貴包包底部竟然有重要的東西,特別跑去問強豪記不記得,當中的記憶卡竟然讓強豪想起一些記憶,記憶卡中是個錄音檔,是強豪、吳太秀、宋友壁之間的對話,講著要處理掉黃秀鉉的內容。


🐷不過很重要的是宋友壁對吳太秀表示自己把強豪留在身邊就是要讓事情如果有差錯,就讓強豪去扛下一切就好。這錄音檔讓強豪很緊張自己過去到底做了什麼。滲識口頭承諾自己會去調查真相,但事實上滲識原本打算是想要把這證據拿去威脅並且得到一筆錢的,只是被強豪給威脅不能亂搞之後才沒這麽衝動。對強豪而言,他疑惑為什麼聽到那些可怕的話時會是第一時間想到爸爸(連檔案密碼都是韓文的「爸爸」),而且內心覺得好悶,因為他不知道爸爸是誰,更不知道自己是誰。

Ads
Ads
Ads

🐷陳英順講著過去和強豪父親短暫幸福,她希望死後可以跟崔海植葬在一起,就能長久不分開,也會守護著強豪未來成家立業,不過聽在強豪耳裡他滿是心痛,他更希望媽媽只要說一些正面的話讓他心裡好過一些就好,現在的強豪寧願什麼都不要做,也寧願一輩子當個傻子,他只求媽媽不要離開就好。晚上,陳英順去對美珠媽媽道歉,說著她知道自己的養育方式並不對,但自己卻是老樣子沒有改變,甚至還對美珠造成很大的傷害,不過陳英順也崩潰地對美珠媽媽表示自己面對死亡很害怕。


🐷滲識拿著基因鑑定報告和錄音檔找到河英,卻沒想到河英把鑑定報告給撕毀,但滲識看得出來河英肯定在隱瞞什麼並且想要這份證據被銷毀,所以順勢就對河英勒索大筆金錢,當滲識掌握到事情不對勁時,就被黑衣人給抓走,但並不是河英派的人。雖然邵室長和車代理及時到場,也拯救滲識,不過他們的目的並不是拯救滲識,而是滲識手上的那些證據。而現在這些證據已經來到吳太秀手中,依照剛剛手下在現場也看到邵室長的出現,他馬上誤以為這是宋友壁派滲識要去威脅他的手段。吳太秀對河英解釋當時黃秀鉉的把柄只是一時錯誤,河英生氣吳太秀竟然利用強豪。


🐷然而,河英反過來被吳太秀威脅,對強豪下藥的人是她,因此河英別想要賴帳,吳太秀故要河英忘掉過去,反正現在證據都已經在手上,所以只要閉口不談,就會永遠沒事。隔日河英舉行婚禮,宋友壁假裝對這場婚禮的喜悅,但話語中滿滿是對吳太秀的威脅,像是想要看好戲一樣。而河英在婚禮中收到一個禮物,裡面裝的是強豪在昭友里生活的照片,因此河英搭著車去到昭友里想看強豪一眼。當然河英毀掉婚禮讓吳太秀氣炸,把河英關進精神病院,而黃秀鉉的屍體被漁民給發現,這對吳太秀更是一個威脅,因此計畫要做一些計畫來處理這些阻礙。


🐷睿盡突然跟美珠說自己知道爸爸外遇,不然爸爸上次來一次就沒來,睿盡要美珠就勇敢離婚,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好,日子就是跟心愛的人的過幸福日子就好了,因此美珠有兩個孩子,而兩個孩子愛著美珠。美珠很自責睿盡竟然這陣子如此苦惱這種事,美珠感覺到自己是壞媽媽,但她也很感動睿盡成熟的想法。此時陳英順的出農場冒出濃煙與大火,陳英順傷心極了,強豪先把陳英順給救出去,但自己卻在爆炸中撞到頭而昏迷,在昏迷中強豪聽見爸爸的聲音在呼喚他,這讓強豪想起自己車禍前醒來看到河英、有下藥的水,然後是車禍。

Ads

壞媽媽評價與心得第11集

11集劇情心得
圖/jtbc
Ads

《壞媽媽》這一集編劇帶出了村裡的三個媽媽,滲識的媽媽、美珠的媽媽,還有強豪的媽媽,我想編劇讓我們看到媽媽在孩子眼中的樣子,以及媽媽內心承受著一切委屈與痛苦的樣子,我覺得編劇讓我們看到「孩子眼中的媽媽是自私的壞媽媽」,可是在理解媽媽做的所有決定之後,其實會漸漸發現媽媽並不是壞媽媽而是愛自己而必須要變得很壞的媽媽,她們的所做的決定和一切都是以「愛」為出發點,只是孩子感受到的都是表面上的壞媽媽,並沒有深入體會媽媽變壞的原因是來自於對孩子的「愛」:


💚
滲識的媽媽與滲識:滲識的媽媽說「我是希望我一無是處的孩子能待在成功的人身邊撿點便宜,就算我認為這行為很骯髒又討人厭,我還是忍下來了 」。


從《壞媽媽》第一集到現在,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一些細節之處,我想大家可以從過去的集數發現,即便滲識的媽媽本身在家裡嫌棄兒子嫌棄的要死,但我們其實可以發現滲識的媽媽面對村民對滲識的那些嘲諷其實是會生氣,甚至當滲識被抓去坐牢的時候,滲識的媽媽還說滲識是被陷害的,因此滲識的媽媽基本上其實都表現出愛孩子的表現。我覺得這是一種對兒子又愛又恨的表現,當父母的無非都希望孩子可以不要有著崎嶇的人生,但滲識從小就一直在闖禍,被村民看笑話,這對滲識的媽媽來說無非是一種打擊。



滲識這一集有說他覺得媽媽就是比較喜歡有成就的小孩(例如強豪),以滲識會說出這樣的話語,其實編劇就已經呈現出滲識這個孩子從小的自卑,因為他不會讀書,所以滲識只能用他自己的方式獲得成功,然而這條路讓滲識越走越偏,所以滲識的媽媽對陳英順以及強豪才會用一些手段想要跟他們拉近距離,就如同她所講的,她是想要讓滲識看可不可以在成功的人身邊檢點便宜,因此她過去一直繞在陳英順身邊,以出發點來說也是想要拯救滲識越走越偏的人生,而且她從沒有放棄過


再加上這一集滲識說自己需要錢的時候,雖然媽媽一開始又是像發瘋似地相當生氣,可是最後還是把錢匯給滲識,希望他快點解決問題,這樣的舉動除了是愛,我覺得也是媽媽對孩子可以遠離問題的那種期望。因此在滲識眼中,他會覺得媽媽好像根本不愛他,不過媽媽的愛會有很多種,因為媽媽內心中有許多複雜的情緒,媽媽需要導正孩子的人生,但也要愛孩子,所以媽媽們從不是壞媽媽,而是「沒有被理解」的媽媽們。

Ads

💚美珠的媽媽與美珠:美珠的媽媽在本集中一開始就打算要把美珠送離開昭友里,雖然她心疼陳英順和強豪的遭遇,但身為一個媽媽會更為自己孩子的人生著想,美珠媽媽用了更強硬的方式在拆散美珠與強豪。這一集在醫院中的情節,我是第一次看到美珠的媽媽如此嚴厲地對美珠斥責~ 以美珠的角度去看媽媽,會覺得媽媽是在跟自己唱反調,在干涉自己的任何決定。我覺得編劇很寫實地在呈現一個媽媽的嘮叨,就像是那種媽媽以情緒勒索的方式來要求孩子如何做決定~這種感覺看在小孩的眼裡就像是「憑什麼媽媽自己的想法是對的?」


現在不只是強豪,就連他媽媽也生病了,妳打算浪費一輩子照顧他們嗎?我是妳媽,我的女兒人生就要毀了,我還有什麼話說不出口?」,這一集美珠的媽媽表現出比以往更強硬的態度要美珠不能跟強豪在一起。以美珠媽媽的出發點,其實她是不希望美珠在未來受苦~我可以理解美珠媽媽的考量,因為回首於美珠媽媽自己的過去婚姻,她也是在破碎的婚姻中走過來的,所以美珠媽媽知道婚姻套牢自己一輩子的痛苦,才會不希望美珠步上自己的後塵


💚強豪的媽媽與強豪:「我媽媽說帶著她做的海苔飯捲出門的人,最後都沒有回來,我外公外婆和爸爸都是,媽媽才不讓我去遠足,所以我媽媽不是壞人,但她為什麼會生病?我是壞人,所以才會受到懲罰,但我媽媽為什麼要受懲罰?」


我覺得編劇筆下的陳英順展現的是「媽媽為了守護自己的孩子都是自私的」,這也是為什麼美珠媽媽會生氣陳英順:「妳怎麼能為了自己的孩子這樣傷害別人的孩子?妳為什麼要把這孩子變成罪人?」,以及強豪內心中的媽媽很壞,因為媽媽都只會做出讓他感到心酸的決定,凡事都是媽媽擅自作主,陳英順選擇的卻是把很多沈重的想法給予強豪,讓強豪學著扛下這一切。連外人來看待陳英順這個媽媽,也會覺得她是個「壞媽媽」,不過我很喜歡的是編劇利用美珠媽媽這個角色去對陳英順的體諒



美珠媽媽有說「我是因為知道妳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在養育強豪,所以才會忍下來的」,這一集美珠抱著美珠媽媽的那一幕,說著:「我真的要死了嗎?我很害怕,拜託救救我」,美珠媽媽眼中的陳英順也不是壞媽媽,因為美珠媽媽也是以媽媽的視角、立場來理解陳英順。編劇以美珠媽媽去給陳英順一種同溫層的依靠,我覺得很溫暖,也很棒,畢竟陳英順這一生都過得太孤單,她逼自己變得堅強,直到這一集陳英順對美珠媽媽表示自己的害怕,這可是陳英順第一次在外人面前表現自己的脆弱。我想這也是每個媽媽都有著心情,她們乘載著大多數人無法理解的誤會,也乘載著別人對自己的指責。

Ads
2

強豪可以復仇的證據在哪裡?第九集的時候,我們從劇情可以知道強豪接近吳太秀、宋友壁很大的重點還是要「蒐集父親死亡案件的證據」或是可以毀掉吳太秀、宋友壁的關鍵證據。陳英順已經把強豪藏在密室的那些都燒掉好讓強豪可以不要去復仇,所以可以毀掉宋友壁和吳太秀的證據已經不見。


而在這一集出現的錄音檔、基因鑑定報告也因為滲識的關係而被吳太秀毀掉,所以最終可以毀掉吳太秀、宋友壁的證據目前就只剩下強豪在西裝裡面找到的那支「手機」,這支手機是第一集的時候強豪幫宋友壁打一場官司的時候忽略掉受害者老婆給的重要證物,這支手機裡面的內容事實上都是宋友壁集團中重要的犯罪證據~



至於強豪有沒有殺掉黃秀鉉?強豪其實沒有殺掉黃秀鉉,因為在電話中強豪還有特地叮嚀黃秀鉉要去海邊要注意保暖,也有幫黃秀鉉偷渡出去安全的地方。(即便《壞媽媽》第九集有出現黃秀鉉和孩子的遺體,但我自己覺得強豪應該不會是下手的那個人,反倒更像是後續又有人完成了滅口任務,所以這後續完成滅口的人,我想會是吳太秀,因為是最有動機要黃秀鉉死掉的人)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