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7集劇情與心得評價》:惡魔再次隱藏了身份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七集劇情

✦接續上集(第六集),錘子殺手犯下許多連續殺人案,並且開始越來越囂張和張揚,宋河英決定對他發布通緝,雖然讓他停止犯案好幾個月,但警方也因此失去抓到兇手的線索,並且宋河英也疑惑兇手是真的怕落網而停手還是正在策劃其他不同案件?所以錘子殺手(具榮春)發現警方根本抓不到他,於是也去醫院做全身X光檢查,為的就是下一次的犯案想要分屍。2004/2/12,另一個新命案(彈簧刀)出現了!受害者為被跟蹤的女性,被刺傷胸部腹部腰部,兇嫌則是變態地聞著沾血的刀。


✦雖然這案件傳送到犯罪行為分析組,但並不是宋河英他們要找的錘子兇手類似案件而被暫時忽略,因為誰也沒想到會有另一個新惡魔出現,宋河英提到研究對象理查德蔡斯這個兇手,所有連續殺人犯都有夜尿、縱火、虐待動物的前科像那種沒有理由就攻擊人通常是為了自己的快感與滿足,而不是因為憤怒,而這種人通常是會為了讓滿足更大的快感增加血腥手法。尹泰九調出1999年來有精神障礙診療名單要找嫌疑犯,此時許吉表偷偷去跟犯罪行動分析組說偷偷調查這案件就好,免得又惹得金峰植像神經病一樣發飆。



✦這天下著大雨,彈簧刀殺手再次尋找新的目標,這次竟然跟上了某個中年婦女並行兇,所幸是有車子經過嚇跑兇手,受害者被緊急送醫,兇手回到家再次滿足剛剛的快感而入睡。2004/4/15,案件報告被宇宙送到國榮秀手上,宋河英發現這案件也是用彈簧刀,一查才發現今年二月有類似案件被以暴力事件上報,因為兇嫌特徵太像錘子殺手,所以宋河英開始調查這連續案件,連尹泰九也發現兩個類似案件。



Ads


✦雖然這是連續行兇案件,不過要認為是錘子殺手完全不像,畢竟兇器和行兇手法完全不同,也不是穿登山鞋,甚至穿了運動鞋, 宋河英認為如果是錘子殺手,不可能用更小的兇器,國榮秀也推測萬一這些案件都是重傷,其實是因為都被中斷行兇導致,兇手是有能能想要殺人的,所以越推測越害怕,因為線索漸漸地導向是兩名連續殺人犯同時存在。隔天去告訴許吉表時又從尹泰九這裡發現另外兩起,但宋河英認為是別的兇手,而受害者都沒有死掉正會刺激犯人潛在攻擊性,果然彈簧刀兇手換成更大的刀了,所以宋河英認為應該在兇手下次犯案前找到兇手,並透過受害者畫出模擬畫像。


✦宋河英推理,兇手如果要得知受害者有沒有死掉的方法應該就會是看報紙、新聞,或是直接到現場,於是和國榮秀一起回到普林洞現場站在犯人的角度去看為什麼選這些地區,是方便逃跑還是對這裡熟悉。凌晨,兇手再次犯案,用了更大的刀子真的讓受害者死掉,隔天他還很滿足自己的傑作,宋河英去警局說昨天案件也是同樣兇手時,被金峰植批得滿頭包,尹泰九也一直不想承認這是第二個連續殺人犯,因為民眾會認為警察無能。然而宋河英說「並不是只有現場發現的物證才是線索,犯人停留的時間與場所絕對會留有當時的痕跡,即便再瑣碎的痕跡,也會成為逮捕犯人的重要線索」,因此要大家擴大條件案件,找出更多相似的案件來做比對找線索,儘管必須要調動大批人力,宋河英還是覺得有這必要。



✦2004/7 錘子殺手有新案件,目標對象是按摩女郎,並且分屍,隔天許吉表卻說錘子兇手已經落網,原來是性買賣的人覺得小姐斷了聯繫而覺得有異才舉報,而這個人竟然是金峰植抓到的,具榮春整個人很冷靜,甚至露出詭異陰森笑容,也直接坦承自己就是兇手,在訊問中表示有18個受害者(7個老人,11個女性綁架命案),目前大家都想確定他是不是最近發生的西南部攻擊事件兇手,於是要去確認埋屍地點,只是具榮春卻突然癲癇發作搞得大家措手不及,最後穩定下來具榮春需要被帶去現場,但他在廁所趁機逃跑,搞得警方人仰馬翻,在尹泰九追逐到一個小巷時,竟然被偷襲,此時宋河英趕到現場制止具榮春。



Ads





韓劇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七集心得評價

圖/SBS《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錘子殺手案件複習


2003/9/12 瑞星洞韓石勛與老婆遇害
2003/9/24 君谷洞一家遇害案
2003/9/30 真中洞女主人受害
2003/10/30 黃花洞一位六十多歲女性受害,但卻縱火
2003/10/31公開通緝
2004/7 錘子殺手改變手法,針對按摩女郎為目標,進行分屍

①死者為中老年有錢人,並且以女性為主,並不是熟人的報仇,在2004年開始犯案的目標是換了目標對象以及手法。
②凶器皆為能形成三角形傷口的鈍器,通常一次就將受害者制伏,所以受害者沒有反抗的痕跡,但在按摩女郎的案件中,反倒開始更殘忍的手法,直接把目標引誘到家裡處理掉。
③案發現場有登山鞋印
④洋裝成竊盜殺人,但從沒有拿走錢財
⑤想要銷毀十字架的沒必要動作(君谷洞和黃花洞都有出現這個舉動)

這個縱火應該是可以推斷成兇手在犯案過程中遇到不可抗力必須要這麼做的條件,例如必須要「銷毀」現場的某個東西,例如會追查到自己的一些證據~ (目前是這樣推測,因為火可以破壞證據的功用) 而本集關於錘子殺手的案件沒有太多著墨,但可以知道錘子殺手沉寂之後再次犯案時更加殘忍,目標對象也不同

鈍器使用:透過宋河英說鈍器行兇通常代表著是極大的憤怒,這種推理應該是因為鈍器不會讓人太快死亡,但可能一下就可以讓受害者暈厥或無法反抗,但還保有氣息,這就是想要讓受害者痛苦越久,兇手會用快樂與滿足的目的。

受害家屬被拿走的外套:這一段的宋河英回推有點精彩,而且還是我沒想到的點,犯罪現場只有外套被拿走竟然可以推測是犯人都是搭乘交通工具犯案的行為!太喜歡這段反推回去推測兇手當下的狀況~ 兇手不會有轎車是因為如果有轎車就不需要拿走外套,也不需要掩蓋身上裡的血跡,所以拿走外套穿著最大可能就是搭交通工具會冷,不然就是掩蓋血跡。

人們其實不怎麼關心別人:這就是社會的冷漠,在越接近現代,即便你在大眾運輸上是個兇手,身旁的人都不會注意到,就因為大家彼此間都很冷漠,這樣的大環境其實也漸漸地培養出兇手得以更囂張的溫床。

Ads
Ads


Ads





再次出現新的惡魔


2004/ 1 月 新興5棟 受害者為20多歲女性,重傷,是被二樓住戶大喊後拯救停止行兇,目擊者說到兇手跑步很快
2004/2/12 永登浦區新興2棟,在住家大樓下的玄關被刀子捅好幾刀,所幸沒有死掉

兩起案件都是在二月以暴力事件被上報,而另外兩起則是被尹泰九發現,分別是九吾洞、普林洞的案件。
2004/4/15 新興4棟 ,住宅區街道,去買菜的受害中年女性被尾隨,被彈簧刀捅傷,沒有死掉
2004/4 藍鷹公園案件,兇手換更大的兇器行兇,20多歲被害者死亡

① 用刀捅的位置都相同,胸部腹部、側腰,對受害者的錢財完全沒興趣
②使用兇器:彈簧刀
③兇手特徵:約170公分瘦小體型,頭髮不多,身著老舊運動服,但逃跑時速度很快,晚上犯案偏偏選擇路燈亮的地方犯案,甚至沒有攻擊背面而是正面攻擊


這個案件的原型是鄭南圭殺人案,在現實生活中的當時趙南圭的出現還特別跟柳永哲比較誰殺的人多,趙南圭本身就是一種追求快感的人,所以他的出現等於是和柳永哲犯罪時期重疊,這也是為什麼這一集的最後會特別安排這個新的殺人犯出現。



如果是為了快感,這讓我想到為什麼兇手一定要讓受害者轉過頭,甚至在明亮的地方犯案,目的有可能是為了要「看清楚受害者痛苦的表情」,畢竟兇手都會聞沾滿血的刀子了,因此會想要享受受害者痛苦的樣子肯定也是為了「快感」和「滿足」。



Ads





警方的職責不只是抓犯人,更是保護受害者


Ads

目前這存在兩個惡魔的情況對犯罪行為分析組來說是個危機也是轉機,因為具榮春的案件在發布通緝之後完全就沒有進展,大家都不知道這個錘子殺手到底是真的停手還是因為改變手法而被警方給忽略掉~ 這就是本集宋河英在茫茫人海中如何找到錘子兇手的看點。


之前的集數中有提到,其實犯罪側寫就是一種將所有中帶罪行的資料統計分析歸納出一套理論或是模式,才能被利用來預測類似罪犯下一步會做的動作或是當下的用意,因此犯罪側寫其實也像是一種收集「大數據」,但這些大數據卻是要從許多案件中收集起來,所以是很殘忍和悲傷的一件事(這也是為什麼國榮秀收到新案件時說了「不知道有比較好,還是沒有比較好」)。



針對錘子殺手案件,宋河英選擇的是對兇手發布通緝,演變到本集中被金峰植給嘲諷把兇手搞到隱藏起來。 然而,宋河英這樣決定也顛覆我們所想的「警察就是要抓到犯人」的目的,結果與警方想要的動機相背,然而其實目的都是相同的,雖然沒能找到兇手,但結果都是一樣要防止新的受害者出現就跟警察抓到兇手的動機一樣都是不希望有人再受害,畢竟回頭想想,如果警方是為了想要得到兇手線索而放任兇手繼續犯案,在道德上也說不過去



Ads





韓國迎來無動機犯罪世界


之前看《《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的紀錄片中有警察提到,在1990年代因為歷經了社會經濟的大變遷,包含當中的金融風暴,讓社會處於絕望的氛圍中,而漸漸地在那階段使人對這社會有著憤怒,因此兇手所犯案的動機並不是對單一人的討厭和憤怒,其實是對這社會的不滿。 再加上隨著時代的變遷,這社會也漸漸地變得冷漠起來,彼此互不關心,這也是為什麼宋河英自己在上一集也有提過這個概念~


這也表示那些無動機兇手的動機並不是無動機,而是內心的不愉快、不滿足、壓抑、沒有溫暖、被嘲諷等等,也是社會和家庭大環境培養出來的兇手~ 也是合乎宋河英這一集所講的「那些無動機殺人就是為了快感為理由而動手」,因此現在的重大案件犯罪不是過去那樣的仇殺、情殺、財殺,兇手和受害者間往往都變成沒有關聯性,那些受害者只是變成兇手洩恨的出氣包,因此這也是警方往往無法抓到這種兇手的原因,這也是漸漸帶出重點:「犯罪側寫」的重要性



因為劇中觀眾可以知道警方辦案講求的都是證據,如果現場沒有留下證據,或是找不到受害者和兇手的關聯性,基本上線索就是斷的,當然宋河英的作法也無法一勞永逸,畢竟是在多爭取時間找方法找出兇手~ 宋河英的舉動就如同盲人點燈,盲人點燈走路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讓別人在這個燈光的照耀下不會被撞到跌到」,決定做出通緝錘子殺手某種程度上也因為要利用這通緝讓兇手停手,表面上雖然是在讓警方可以多爭取時間,但事實上也是保護受害者再次遇到兇手而受傷害~ 因此宋河英的出發點是以大眾為出發點



「這才是最可怕的,也就是對他們來說殺人才是幸福的,因為有殺人獲得的快感,所以他們絕對無法停手,反倒會增加更血腥的手法已得到更大的快感」,這一集中彈簧刀殺手就讓我們看到了這樣殺人魔的轉變。



Ads


這一集仍然看見警方和犯罪行為分析小組的對立,不只是金峰植,連尹泰九也是(明明上一集就還好好的,這一集卻突然又不認同宋河英了XD ),應該是說他們在乎的是警察的面子,尤其看到尹泰久講的如果說現在有兩個連續殺人犯會讓民眾覺得警察無能,其實這樣的反應可以看得出來在當時警方面對無動機殺人的案件相當慌張


因為現場完全沒有線索、沒有目擊者,沒有特定兇手特徵可以抓,搞得毫無頭緒,本劇中呈現出警方不願意面對犯罪型態的轉變,甚至已經過了四年仍然不願意相信犯罪行為分析組的推裡和分析,更不願意接受他們的辦案手法~ 所以我很喜歡宋河英說「並不是只有現場發現的物證才是線索,犯人停留的時間與場所絕對會留有當時的痕跡,即便再瑣碎的痕跡,也會成為逮捕犯人的重要線索」。



犯罪側寫與警方傳統的辦案方式完全不同,過去警方只能從現場的物證追查罪犯,但如果是有心的兇手,想要避免掉在現場留下證據,就能順利躲避警方的追查。 因此從無形的證據去追查和反推兇手就成為犯罪特寫的工作。



我還蠻喜歡這一集最後宋河英用「擴大條件案件」的方式來找線索,這就像是找出那些大數據一樣,有類似的案件如果被確認是有關連的,那線索一定會更多,也合乎犯罪側寫的手法,利用大數據去分析這個罪犯。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