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9集劇情與心得評價》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犯罪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九集劇情

▲接續上一集(第八集),宋河英、國榮秀、尹泰九位具榮春手下的冤魂們送行,宋河英才知道尹泰九留長髮是因為被害者,或許是對受害者的缺憾唯一能做的事。廳長對大眾表態具榮春的案件造成許多受害者,需要政府方面採取一定的治安強化措施來避免,並且將會提供具榮春的犯罪資料給其他警察謹記在心,金奉植也因為偵辦具榮春案件時有重大失誤被降職,警界也漸漸地將犯罪行為分析納入辦案的一環,讓其他警察也開始學習和了解,在體系上也漸漸在做改變,例如初動搜查改由機搜隊先處理,這樣就不會有轄區的問題。


崔允智透過宇宙的關係可以對宋河英和國榮秀進行採訪,打算要寫一篇分析組的介紹報導,首先就問到為什麼會有無動機殺人犯出現,國榮秀認為這是近幾年社會的疏離感帶來的盲目憎恨,因而帶回社會, 宋河英補充「犯罪社寫師並不是算命師,是分析罪犯的心理和行動模式,幫助搜查以便他們盡快檢舉犯人,一般是以追查到的數據來進行分析,收集到的罪犯訪談、現場痕跡和行動,那些行動是最能映照出犯人目的和動機的鏡子」,所以宋河英很有自信地說一定會逮捕犯人,因為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犯罪



▲崔允智的報導一出,讓社會大眾開始轟動起來,一堆人也想找宋河英這號人物,卻沒想到林茂植透過金奉植拿到宋河英的照片,還刊登在報紙上,南圭太則是從報紙上知道宋河英的長相了,想必引起他內心犯案慾望,果然古清洞還真的發生案件,這裡受害者已經過世三天,被用刀給殺害,國榮秀和宋河英一到就先從建築物周圍觀察起,想知道為什麼兇手選這裡並且動線是什麼、哪裡遇到受害者。



Ads


▲宋河英發現這棟公寓和過去兇手選的公寓氛圍不同,也推理出兇手攻擊性強但卻不是性格大膽,似乎有在猶豫,因此反人應該是很膽小,所以他會選擇明亮的地方行兇不是要讓暴露自己的臉,而是要看清楚被害者的表情。回到辦公室,他們推斷兇手行兇地點因為都在地鐵站附近,所以可能住在一號線地鐵站附近,物色對象也是隨機挑選,並且在深夜凌晨較少人時選擇犯案,等於是兇手到處徘徊犯案宋河英很確信在這樣下去兇手會改變手法和犯案工具。此時兇手再次犯案,宋河英覺得應該要擴大案件範圍找相似案件,不過尹泰九認為這次比較棘手,因為兇手不像是具榮春那樣固定兇器,犯案手法也很模糊,只是宋河英怕再拖下去有可能會變成是縱火的規模,這是連續殺人犯洩慾的最大手段。


▲宋河英在大家慶祝許吉表和國榮秀升遷的時候選擇一個人先離開,國榮秀發現宋河英不對勁,知道他對案件的執著程度太大,因此顯得擔心,還特地去家裡找宋河英,叮嚀宋河英至少也要把私人情感分開,也要想想家裡的這個母親,關注守在身邊的人的心情,宋河英承諾自己會試試看的。2005年兇手仍未落網,雖然他都會搭乘地鐵想著犯人的去向,但總是一無所獲,也沒有抓到犯人。但糟糕的是兇手竟然改變手法,騎著偷來的機車甚至大白天犯案,這案件馬上被通報到分析組去。



國榮秀發現宋河英桌上還有一把借來的水果刀,生氣地要把這刀子拿走,國榮秀生氣的是宋河英太過執著而影響到心理素質,果然宋河英還真的拿著刀到現場去做模擬,好在是國榮秀提早發現制止,他也拜託宋河英不要日自己這麼危險,不然真的會走到成為惡魔才能抓犯人的地步。



Ads


▲2006/3 兇手換了更大的鈍器潛入住宅行兇,對這家人中的女兒行兇,並且縱火,雖然這和過去西南部攻擊案件手法不同,但宋河英評估這兇手和之前的犯人有著謹慎的性格,很大機會就是同一個兇手,宋河英再次忍不住想要抓到兇手的慾念,因此又把自己「兇手化」,被國榮秀發現。而這案件的承辦警署請分析組幫忙,一開始他們對分析組充滿調侃,不過宋河英還是繼續說犯罪側寫兇手把兇器藏於各處,因為致死率越大的兇器一定越大或銳利,要放身上不方便又會被發現,並且兇手還是落於三十歲中段,這是來自於過去1000個案件200名罪犯的案件分析出來和國內無差別犯罪作為基準,也因為要受過社會刺激才會有這樣的憤怒,於是警署開始針對這年紀的男子做追蹤。


▲此時兇手再次潛入住宅行兇,但這次正巧被受害者起床時發現,受害父子倆馬上將兇手制伏交給警方。宋河英先輩派去與嫌犯說話,馬上就被兇手認出宋河英就是抓到具榮春的人,臉上滿是驚訝。



Ads





韓劇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九集心得評價

圖/SBS《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內心一角的愧疚,對我們來說是無法擺脫的吧」


延續上一集的具榮春的案件,因為具榮春說到他的犯罪動機,從中可以知道他的動機基本上和家庭、社會有著很大的關係,而從犯罪行為分析組成立到現在己經四年多過去,終於在這個案件上開始被重視。

警方能為社會做的預防性措施和體系,這是接續具榮春案件而來的,上一篇文章中也有提到,具榮春這連續殺人魔的出現和社會也有著關係,而警察制度也有著相當大的問題,想要預防兇手出現以及更多受害者出現,一連串的制度和規則體系改變也是必要的~ 本集也有提到:

  • 初動搜查改由機搜隊先處理,這樣就不會有轄區的問題,
  • 女性受害者失蹤舉報,警方卻認為只是單純離家出走,也沒有進一步確認
  • 既存的搜查方式已經無法跟上犯罪行為變化,例如無動機犯案就沒有證據,因此應該要多加新的搜查方式合併就的搜查方式。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和《信號》不同之處在於,《解讀惡之心的人們》是犯罪側寫師的起始,因此一開始只能透過搜集那些重大案件的內容來分析,也才會有訪談罪犯反覆出現,因此過去幾年的一直在訪談罪犯們其實並不是沒有用意,而是要建立出一套犯罪特寫,看了這一集我才發現《解讀惡之心的人們》中犯罪特寫和我所認為的有些許不同,因為以前看過《信號》,所以李帝勳飾演的犯罪側寫師好像很神一樣都可以馬上透過看過案件內容就推測出嫌犯的職業、習慣、性格等等,跟《解讀惡之心的人們》宋河英完全不同。

Ads
Ads


Ads


不過後來想想,觀看《解讀惡之心的人們》不能直接用犯罪特寫師直接套用在宋河英身上(宋河英也說犯罪側寫師不是算命師),因為犯罪特寫領域是在他這時候才開始被引進,而《信號》裡的犯罪特寫已經是2015的時空背景,已經是有一套理論和成熟的運作,宋河英自然也不會直接就馬上進入犯罪側寫師的領域,這部劇我反倒覺得宋河英是邊做邊學怎麼當犯罪特寫師這也是為什麼在劇中的宋河英會一直有一些自我懷疑自己做的決策是不是正確的旁白,因為他自己還不是個很成熟的犯罪側寫師


所以宋河英一開始他們能做的就是一直去訪談罪犯,這動作就是在「收集大數據」(本集宋河英也有說到兇手是三十歲中段左右「這是根據一千多個案件和200名罪犯」得出來的分析與基準),應該會有人覺得,既然美國FBI都已經運用犯罪特寫很成熟了,為什麼不能把美國的那套理論拿來韓國用? 如果你有認真看這部劇,就可以發現每個國家的「犯罪特寫大數據」根本不一樣,畢竟文化、國家風氣、社會變遷、大環境都不同,尤其是具榮春本身犯罪動機是來自於以往的童年經歷和社會腐敗現象讓他有社會動機,所以每個國家當然要有自己的犯罪特寫領域,也才需要從頭到尾問過許多罪犯才能找出模式和規則,尋找最初讓無動機犯案兇手的動機。而看到上一集也能看得出宋河英和國榮秀希望犯罪特寫領域的存在是「預防」,也不是像《信號》裡的朴海英一樣只有抓兇手。



因此《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的犯罪特寫是更高格局的犯罪特寫,也是用在「預防」罪犯的產生、改善可以避免受害者出現的問題,因此《解讀惡之心的人們》中的犯罪特寫是找到形成罪犯有行兇動機的根源去做改善(就如同這社會的一些惡人該被去除,於是本是心理扭曲的具榮春就會想要自己動手),和我們一般所認知的犯罪特寫有所不同~ 所以崔允智記者在過去沒有什麼表現,現在終於可以好好把犯罪特寫給發揚光大了XD(過去一直看她追不到採訪,現在終於接觸到宋河英他們)



Ads


Ads

這一集中崔允智對國榮秀和宋河英的採訪,為什麼會有無動機殺人犯出現,這一點在上一集中我就有提到,「剝奪感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那種剝奪感逐漸變成一種疏離感,感覺自己被剝奪了某些東西,雖然身為社會的一份子,卻失去參與機會,人們意識到這點後就產生疏離感」(簡單來說就是與社會脫節,像是被拋棄了一樣,因此覺得攻擊別人也不會覺得抱歉,形成缺乏罪惡感的人格就此產生)。


我挺喜歡允智這角色看待犯罪行為分析組的角度,我是不曉得犯罪側寫是不是真的是從柳永哲(本劇化名具榮春)的案件開始奠基的,但可以確定的是犯罪側寫是經過好幾年的陣痛期和堅持才存活下來,也「成為21世紀搜查改革墊腳石」,如果沒有這一段的改革和堅持,我想現在的辦案也不會這麼厲害~



這也是為什麼南刑警這一集中從宋河英和國榮秀身上學到一些搜查現場的方法,例如要先從建築物外觀觀察起,然後開始想兇手經過的動線,這樣才能想到犯人經過了哪些地方、哪裡遇到收受害者~ 如果不這樣做,罪犯只會越來越聰明,甚至越來越認真做功課,警方辦案的步調與手法就會跟不上犯罪。



Ads





南圭太案件統整


2004/ 1 月 新興5棟 受害者為20多歲女性,重傷,是被二樓住戶大喊後拯救停止行兇,目擊者說到兇手跑步很快
2004/2/12 永登浦區新興2棟,在住家大樓下的玄關被刀子捅好幾刀,所幸沒有死掉 (玄關門前死亡,且是在鑰匙已經插進門鎖的狀態下,被害人一直猶豫到受害者進入家門的前一刻)

兩起案件都是在二月以暴力事件被上報,而另外兩起則是被尹泰九發現,分別是九吾洞、普林洞的案件。
2004/4/1 任英洞,兇器彈簧刀(這案件被具榮春承認)。
2004/4/15 新興4棟 ,住宅區街道,去買菜的受害中年女性被尾隨,被彈簧刀捅傷。
2004/4 古清洞(玄關門前死亡,且是在鑰匙已經插進門鎖的狀態下,被害人一直猶豫到受害者進入家門的前一刻,使用菜刀)
2004/4 藍鷹公園案件,兇手換更大的兇器行兇,20多歲被害者死亡 ,使用菜刀。
2005年仍未落網,糟糕的是兇手竟然改變手法,騎著偷來的機車,去別的地區,大白天犯案,共有兩起,兇器為水果刀或彈簧刀。
2006/ 3 月 冠岳區模九洞 兇手換了更大的兇器,直接潛入住家行兇並且縱火,對象為一名女子,但家中還有一對父母夫妻沒有被攻擊。
2006/ 3 月 新興6棟 一開始沒有要攻擊兒子反倒是找了錢包,卻沒想到被這戶人家的父子檔給制伏,被抓進警局。

① 用刀捅的位置都相同,胸部腹部、側腰,對受害者的錢財完全沒興趣
②使用兇器:彈簧刀 ➡ 菜刀  ➡大鐵鉗 ➡更大的鈍器
③兇手特徵:約170公分瘦小體型,頭髮不多,身著老舊運動服,但逃跑時速度很快,晚上犯案偏偏選擇路燈亮的地方犯案,甚至沒有攻擊背面而是正面攻擊,對殺人的執念很強,就算被看到臉也無所謂


這一集揭曉為什麼兇手會選擇非常明亮的地方行兇,第七集果然被我推理對,如果是為了快感,這讓我想到為什麼兇手一定要讓受害者轉過頭,甚至在明亮的地方犯案,目的有可能是為了要「看清楚受害者痛苦的表情」,畢竟兇手都會聞沾滿血的刀子了,因此會想要享受受害者痛苦的樣子肯定也是為了「快感」和「滿足」



➤ 兇手也是會做功課的:就像是具榮春一樣,為了讓自己的計畫可以順利,都會想認真做功課,從劇中看來應該是這類型的兇手一定會有的行為,不像是憤怒會讓人簡單失控一樣,無動機殺人罪犯比較像是為了殺人而有計畫,而不想要讓自己被抓就會做很多功課,並且跟隨著警方的調查改變手法。



Ads





宋河英對案件的強烈執念:「為什麼你會選擇我?」


宋河英桌上放著水果刀被國榮秀發現那一段有一種為宋河英感到心疼的感覺,我記得前兩集宋河英訪談完具榮春之後心情特別衝擊還問了國榮秀「為什麼選擇我?」 當下我還沒有覺得什麼,只覺得宋河英本身對這種殺人犯太過憤怒也因為太不捨受害者的犧牲,所以會有這樣的表現~


不過看到這一集給了我不一樣的感受,尤其是宋河英甚至拿來一堆工具想要找到兇手下個可能會用的兇器,透過國榮秀對宋河英的關心可以發現,宋河英對案件的執著越來越深,這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面對這種殘暴兇手對宋河英來說有點像是一種懲罰,因為宋河英本身是個特別有共感的人,因此在偵辦這些案件的時候每有新的案件發生對他來講都是不好受的「罪惡感」(會有種如果我早點豬到兇手就好了的罪惡感),因此在宋河英心裡是相當痛苦的。



再加上宋河英這一集甚至拿著刀子揮舞,說這是「把自己當成兇手」的一種「兇手化」,不過這對一個情緒情感特別敏感的宋河英來說是相當危險的事,如果越是走火入魔,越可能讓宋河英自己的心理素質變質,會一直走不出這種憤怒或是共感,尤其是他這一集拿著刀子去到現場想要一直想要知道兇手到底有什麼感覺,這會讓宋河英越來越迷失,甚至一直到2006年時,宋河英去到新的案件現場,發現這是西南部攻擊事件的兇手時,又再次心中成為惡魔的慾念湧現於心中~



我記得在本劇最前面幾集時有個罪犯有說到「警官,你殺過人嗎? 你要成為惡魔才能抓到惡魔」這段話,我想宋河英就是這樣迷失著,因為都過這麼久了宋河英還是對兇手毫無所獲,因此宋河英內心會為那些新受害者著急和愧疚,所以宋河英選擇要把自己「兇手化」了解兇手的內心想什麼或許就能預測兇手的行為,結果讓自己越來越走不出來。
如果你太執迷於深淵,有可能會陷入深淵中」成為宋河英應該要克服的課題。



Ads





怪物是天生就這樣,還是人為創造的呢?


在本集最後的彩蛋片段中,其實我覺得這問題提出很不錯,犯罪側寫最想要的就是找出讓兇手犯案的「最初動機」,就具榮春來說,他這個兇手和其他犯下重大案件的罪犯來說都有著「痛苦不幸福的童年」(例如被家暴或是被污辱等等),因此讓心理扭曲。

宇宙和國榮秀提出,這樣如果儘早在個人年輕時注意到他有虐待動物或縱火行為,就直接認定是犯罪份子是一件不公平的事,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會成為犯罪份子,也有反而心裡更加堅定的人出現,例如宋河英是單親家庭成長、國榮秀小時候家裡特別窮吃了很多苦~ 但他們都成為正義的一方。

這讓我想到,《信號》劇中朴海英說的:「有些人生來就是魔鬼,但有些人因為別人而變成魔鬼」,社會上就是有漠視真相的人,也才會讓悲劇一再發生如果有人願意在悲劇發生前扶這些人一把,就能阻止無止盡的悲劇。 然而,宋河英當中也說到一句「如果那種人是出生的時候就被定下的話,實在太過不公平和殘忍了」,這就讓我想到《Mouse》這部韓劇就是在探討連續殺人犯會犯案是因為基因還是因為後天環境因素而成的?

或許有些天生的殺人犯真的是因為基因上的特異,因而使得這些人成為psychopath變態特質,再加上大環境因素誘發出這一些慾念,然後犯罪行為就爆發了,我想這是很值得去探討的,魔鬼是真的是魔鬼,還是單純外在因素培養出魔鬼呢? 但我想可以確定的是一個友善的大環境和家庭肯定多少可以阻止這些惡魔的生成~ 這也合乎國榮秀最後講的「看著他們時,都想著他們不可能變善良,如果這是人為因素造成,那也太令人絕望」,這也代表當下的社會就是令人絕望和冷漠而產出惡魔「到底是經歷什麼樣的環境才會變成那樣的怪物」, 這也是為什麼宋河英會認為,社會也應該分擔點責任改變這世道。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