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1集劇情與心得評價:如果未來出現一個沒有動機的殺人魔怎麼辦?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1集劇情

1975/5 ,宋河英小時候曾經掉下去水裡過,雖然平安獲救,但他卻也在水裡看見一個死掉的紅衣女人,宋河英對死者特別有憐憫之心,而宋河英也在人群中看到一個可疑的男人離開人群。1998/3,多名警察男扮女裝在黑暗巷子中喬裝巡邏,因為從97年(1997/5/10)開始連續十個月發生多宗進入住宅對女性進行性暴力、強劫錢財(已累積12件),俗稱「紅帽子」的事件,文泰秀對宋河英抱怨幹嘛要用這種古老的方法,但宋河英認為比起受害者,警察受的苦少很多,因此趁著大家收隊,宋河英還是繼續留下來埋伏,卻沒想到真的被宋河英給遇到,宋河英馬上追了上去,以矯捷的身手把對方壓制,但這個嫌犯其實是模仿犯,這反倒引起宋河英興趣,想知道他基於什麼心理要這樣做?


1998/5 ,崔花妍從婦產科看診回家時,紅帽子兇嫌天偷跟著她,本來來到家裡的媽媽又趕著回家,所以只剩崔花妍一個人在家,不過她男朋友也在家,說是要急著開店,但因為花妍不小心說那是小小的店而已,讓老公自卑感作祟惱羞成怒。不久後,花妍被發現全身赤裸陳屍在家中,宋河英來到命案現場發現鑰匙孔有被挖過的痕跡,牆上還有寫著一個2,並且第一時間就找花妍的家屬,花妍的媽媽則是情緒激動緊急送醫。文泰秀覺得宋河英這個人真的很奇葩,因為第一時間就找受害者家屬,以前也是因為太邊緣人才到這裡工作,被結案的案件還被宋河英挖出來,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



✦犯罪行動分析組組長國榮秀找機搜隊隊長許吉表要特別成立「科學搜查科」調查紅帽子案件,但一直被其反對,還被嘲笑這是會沒用的組織,甚至不把犯罪側寫師給當一回事,國榮秀生氣地對大家說很快地國內就會有像美國那樣暴風式的殺人魔出現,完全沒有動機的犯罪。 班長已經去逮捕方基勛回警局,他急著說自己沒有殺花妍,昨天沒開店是因為心情不好去漢江散心,班長也說有人看到當晚有一個戴紅帽子的男人。國榮秀跟白俊值講著不能依賴證據辦案,而是要利用犯罪側寫師看整個案件的內容



Ads


✦宋河英回到警局發現班長在對方基勛施暴逼供,宋河英馬上制止,惹來班長不滿。宋河英去到現場再找證據,各自列出方基勛是兇手和不是兇手的可能性,並且去問樓上被偷竊的居民,但也發現這戶人家的牆上被寫下233的數字(連別戶都有寫上),而透過附近派出所得知每兩週就會有竊盜案,並且對象都是女生金額又少,所以東部警署也不管這些案件,後來宋河英發現這裡幾乎住戶外面都被寫上數字,就是嫌犯用來做勘查了解的方式。 因為方基勛被班長給逼供所以只好認罪,引起社會大眾熱烈討論,同時又有另一個紅帽子被抓到,他竟然詭異地小聲說方基勛不是真兇。


✦宋河英越來越覺得方基勛不是兇手,因為花妍不僅隱瞞懷孕事情,和對母親隱瞞方基勛這號人物,宋河英看著花妍的媽媽自責當天沒有多住一晚才走,自己也無法承受這內心衝擊,於是請求國榮秀再去現場鑑識一次,畢竟如果是擦掉指紋,何必留下杯子上的指紋,國榮秀認為當時兇手應該是早就已經預謀躲在房間內,果然找到衣櫥裡有另外的指紋,重新調查指紋又讓班長氣炸,但很不幸的是指紋無法辨識身份。



✦國榮秀說宋河英很適合當犯罪側寫師,因為他所有特質都有,特別是「感性」的特質,因此他送給河英一本《MINDHUNTER》的書,這是犯罪側寫師的始祖,國榮秀希望宋河英可以加入他要創立的小組,宋河英看著方基勛就這樣被班長給硬是強加罪名,被大眾討伐檢討,讓方基勛飽受折磨,最後以12年刑期定罪,宋河英完全無能為力。1999/8,身為外送員的紅帽子再次犯案。



Ads





韓劇《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1集心得評價

圖片來源:SBS


犯罪側寫師重要性在警界中的過渡期


本集一開篇就帶出21世紀未來式辦案方法可能會更先進的話題,的確在第一個紅帽子案件中,警方所使用的方法就是很笨的方法,我記得以前看《信號》裡面「李材韓」也是這樣,無時無刻都在跟監埋伏,用最土法煉鋼的方式找到兇手。


宋河英小時候第一次看到紅衣服的受害者的表現,給我的感覺是他對受害者有一種憐憫,或許也是對照到他長大成為一個警察的原因吧? 而他對於嫌疑犯都會秉持著想要「探索」的心態,或許就跟宋河英小時候看到人群中的嫌疑犯一樣,可能會有個疑問:「為什麼他要這樣做?」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是一部關於在沒有犯罪側寫師、精神疾病觀念的年代的追捕殺人犯影集,而宋河英本身在劇中就是一個側寫師(第一集還不是),我一直覺得「犯罪側寫師」是一個很神奇的職業,他們就像是帶有魔法的感覺可以去預測犯人下一步行動、也能縮小懷疑的嫌疑犯對象,犯罪側寫又稱為「剖繪」,關於「剖繪」的影集我還另外推薦台劇《逆局》,是一部很強的關於犯罪側寫台劇~ 當然最經典的就是韓劇《信號》。



犯罪側寫師當中「側寫」兩個字其實本意就是「換位思考」,這有點類似我們在看劇的時候會一直在分析犯人的動機、想法、社經背景等等的動作,去思考為什麼他要這樣做,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如果我是犯人會怎麼做?」,因此本劇中的小宋河英一開始看到紅衣女屍時充滿淚水,還幫這女屍蓋好白布,這樣的舉動已經是表現出宋河英是個會感同身受的特質(也是國榮秀會覺得宋河英適合當犯罪側寫師的特質「感性」:對他人的感性)。



Ads


第一集就直接帶出在當年代對於嫌疑犯的看法與瞭解是處於他們就是「兇手、犯人」,沒什麼好瞭解的,就如同朴班長說的:「我不想了解這些人渣的心理,因為他們就是這樣出生的,沒什麼想法」,然而,並不是大部分的人對於案件中的嫌疑犯都會有著想要了解的心態,這並沒有對錯,畢竟警察破案,他們的職責就是抓到兇手。


然而,犯罪側寫師對案件佔有很重要的關鍵,尤其是在完全不知道兇嫌特徵的時候,特別能為案件偵辦帶來一些方向,我記得在《信號》的時候也是這樣,因為他們解的都是懸案,根本沒有嫌疑犯特徵,因此只能從犯案的手法、線索去推論出一個比較具體的兇嫌,就跟這部劇這個紅帽子殺人犯一樣,只知道他戴紅帽子。



要把比較新穎的方法帶入警界也是一種挑戰,警界中其實很講求「要聽誰的」的潛規則,再加上犯罪側寫師這種看不見摸不著的線索對「講求證據」的警界來講就會比較難以接受,因此國榮秀在本劇中就是一個把犯罪側寫師極力要應用在紅帽子案件上的人,再者,犯罪側寫師這角色不僅是幫助警方有嫌疑犯方向,其實也能幫助警方判斷是否有抓錯人(方基勛就是一個案例,他是最大嫌疑人,但他並不是)。



果然本劇直接出來經典的《MINDHUNTER》的書了啊!這本書可以說是犯罪側寫師的開端,Netflix有翻拍成神劇影集《破案神探》! 《破案神探》很值得追!

Ads
Ads


此書為《MINDHUNTER》是犯罪側寫師的始祖,Netflix也有翻拍成影集《破案神探》


Ads





毫無動機的殺人魔出現怎麼辦?


我挺喜歡《解讀惡之心的人們》這部劇把犯罪側寫師這職務帶入辦案之中的對立,應該也不是說對立,而是不被認為有重要性,我記得我之前看一個紀錄片影集中說到以前的犯罪大部分都是比較屬於有目的性、報復性的。但現今的犯罪則是非常多樣,有些不一定是真的為了「單純的報復」,也可能是因為精神疾病而來的,就例如是說小時候有什麼創傷產生陰影,讓嫌疑犯有奇怪的人格特質和扭曲想法等等~


目前我是不知道這部劇會怎麼設計真正的兇手,是不是也是那種追求內心快感的精神疾病患者,但如果這也是本劇重點之一的話,那我想兇手應該不會是太簡單的設計與包裝。



Ads





「紅帽子連續殺人案」


Ads

關於本集的案件,一開始我以為是花妍的老公(方基勛)殺掉花妍,因為畫面的銜接會讓人很直接地以為是老公殺掉花妍,然後故意偽造成是紅帽子的案件,不過畫面中有刻意帶到宋河英發現花妍家的鑰匙孔有被強力挖過的痕跡,代表真的有人入侵到花妍的家裡來。所以可能花妍的老公雖然生氣,但有離開,然後一直偷偷跟蹤花妍回家的紅帽子男則是真的入侵到花妍的家裡犯案~ 崔花妍解剖內容:

死因 頸部壓迫導致的窒息死亡,口鼻封閉而引起的氣栓
花妍被跟蹤 有路人說看到一個戴紅帽子的男人經過
最後進食時間 死前一小時之內,約是11點左右
推測死亡時間 15日 晚上 10~12點之間
現場 鑰匙孔被毀壞、沒有強姦痕跡只是脫掉衣服

雖然沒有性侵的痕跡,證據顯示就是推斷方基勛是兇手,但是解剖報告中有說花妍有進食,如果兇手是方基勛,這樣花妍被殺掉的時候她都還沒有吃泡麵,所以花妍被殺掉的時間應該是在方基勛離開之後,並不是方基勛殺掉花妍。

觀眾可以發現班長在訊問的時候和一般會剖繪的人大不相同,班長即是很典型的警察,抓到最大嫌疑犯就會一直看證據來辦案(國榮秀也說到「不能依賴證據辦案」),不管有沒有抓錯人,但如果犯罪側寫師的話會一一去攻破對方的內心去確定是不是符合犯罪側寫和犯案內容、手法。



Ads


牆上的數字233?

推測起來這些竊盜案似乎是紅帽案件的開端,本集中宋河英發現近三個月的一些竊盜案是每兩週就會發生一次,主要都以女性的對象,並且偷的金額也不大。 這樣的舉動就像是在「勘查」一樣,可能是用竊盜案掩蓋,事實上是為後續的犯案作對象準備(利用自己是外賣的職務之便做調查),所以那233就是用來做這些記號以標誌女性居住者的住戶。

規則如下:

  • 1代表的是男人
  • 2 代表的是 女人
  • 3 代表的小孩

    越後面的是比較晚輩的輩份

喔對,這裡要釐清一下,本集中間有出現另一個紅帽子事件的真兇,而花妍的案件手法和過去的紅帽子事件不同,因此過去案件真兇已經找到,花妍則是另一個兇手犯下的。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