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10集劇情與心得評價》與怪物周旋的人,要小心別讓自己也變成怪物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十集劇情

▲接續上一集(第九集),南圭太看到宋河英就一眼認出,因為當初具榮春莫名其妙擔下南圭太犯的罪行,讓他很不高興,南圭太也知道宋河英就是抓到具榮春的人。宋河英一開始就說自己是來幫助南圭太,所以想要了解他,南圭太表示自己父親很久以前就死掉,這次竊盜案就是不走運才被抓到,而且誰知道錢包裡只有一點錢,宋河英發現他真的很謹慎,南圭太說自己很追求完美的犯罪,甚至開始說具榮春只是說大話的慫包,果真南圭太這傢伙面對宋河英的套話都能一一躲掉,沒有正面承認,例如沒有說自己拿刀攻擊人過,也沒有縱火。


不過宋河英知道南圭太本身對於大家對他不說話笑他是傻子的事感到敏感與憤怒,這才讓他說出自己總是吃虧,被人欺負,小學時甚至被小區的一個老頭給逼迫性侵,就算跟警察說再多也沒人願意聽,宋河英伸出手安撫他說這裡的
大家會傾聽,只要全都說出來~ 因此鼓勵他把自己做過的事說出來,別讓過去的痛苦在經歷過一遍,最後南圭太拿著宋河英給的一條手帕,感受到溫暖,內心被打動,只是糟糕的是他都是隨機行動,幾乎都忘了細節,不過確實當中自己承認了西南部案件和任英洞的案件是他做的。


▲宋河英開始交代要進去做審問的搜查官一些提點,不能對南圭太動怒也不能否定,還要多傾聽,才不會讓南圭太胡言亂語講也承認錯的真相,更要避免南圭太拒絕陳述或翻供。警方也去南圭太的家,發現有宋河英犯罪側寫師的報導,並且還有鞋底被切掉的運動鞋,還有如何讓自己保持身體健康強壯的各種方法,讓鑑識組都覺得不可思議,到了幾個模擬現場時也引起社會公憤,南圭太拿著假兇器模擬時像是失控一樣露出憤怒但又滿足興奮的表情,讓宋河英感覺不可思議和陰森,甚至還對媒體露出笑容



Ads


▲崔允智根本不想要一窩蜂追著南圭太,反倒覺得應該要對那些留下來的人做點報導,例如受害者們、遺屬們,帶動社會大眾對於這社會的省思。警方從南圭太家中的運動鞋和刀子都沒有血跡反應,於是警方陷入苦戰,因為有了兇手的自白卻沒有直接證據,宋河英就是擔心這點,所以和國榮秀再去到南圭太家找,果然透過宋河英的尋找,真的找到一把完全沒有擦乾血跡的菜刀,足以將南圭太確認罪行。只是這次的審問還要透過宋河英去執行,有了過去第一次打照面,南圭太看到反倒很開心地談心。


▲南圭太表示以前莫名其妙把他關在暗房毆打的人看到他上電視應該會很驚訝,南圭太心裡還在暗爽,因此宋河英開始打破心防問起南圭太被性侵的事,以前他被拖去荒山用運動鞋帶綁著手指,這讓宋河英感到疑惑,於是偷偷暗示國榮秀去調是不是有類似案件發生,但南圭太被污辱也不是一次,長大過程中包含當兵也是,沒人跟他做朋友也沒人要幫他,連老師也嫌棄他,從此之後憤怒的他自己就夢想完美犯罪,到處學習和收集資料,也注意身體健康就是要活得更久,解決更多人



▲至於性暴力竟然在年輕時就已經開始犯案,就因為小學生沒有反抗能力,直到三年前開始就想著要玩看看人命,國榮秀認為南圭太就是因為過去以來一點一滴累積的傷害形成現在的人格這或許就是想透過這些案件來消除內心中的陰影,所以演變到極端的現在,南圭太雖然一開始因憤怒取人性命,但到現在反倒是享受這過程,慢慢看人死去,這樣才能感覺到自己活著,最後就戒不掉這種癮了,並用越來越殘忍的手法。此時宇宙傳來2004年1月發生過十歲男童被綁架性侵致死的案件,這案件到現在還是懸案。



Ads


▲中場休息時,國榮秀要宋河英沒必要對南圭太所講的一切都承受,宋河英當然知道,但他也不打算逃避,畢竟如果要逃避,一開始就不會選擇開始了。南圭太表示自己從不會覺得愧疚時甚至覺得自己出現在報導上就是英雄,把宋河英惹毛了,所以利用這一點,宋河英又想讓南圭太當英雄,讓他自己承認犯下2004年的性侵致死案,內容還特別詳細,但南圭太卻一直在忍耐著他行兇的過程有多興奮,如果沒辦抓,或許可以成為全國最棒的殺人們,讓宋河英快要受不了這變態的囂張。


▲審訊結束後,宋河英也把南奎太用過的手帕直接生氣地丟掉,尤其是在廁所遇到林茂植嘲笑崔允智抓不到新聞重點,竟然去採訪遺屬和受害者故事,這讓宋河英更火,直覺林茂植和南奎太都是殺人魔,這種沒有考慮過受害者和家屬的人渣沒有被告就不錯了。後續宋河英想起過去那些殺人犯的輕蔑態度,讓他開始再次恐慌起來,最後出了車禍,彌留之中,想到小時候掉進水裡時看見的紅衣死者,他試圖想要過去拯救。



▲此時,一名女子遇到一個問路的年輕男子,在說服之下上了他的車,雖然猶豫,但看到車上這男子是愛狗人士,想說應該不會有危險,卻也沒想到她真的上了賊船,竟然被打昏。



Ads





韓劇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十集心得評價

圖/SBS《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南圭太:就算我跟警察說過他們也不願意聽我說


目前感覺起來南圭太比具榮春還要難突破心防,宋河英的審問總是很有水準和柔性,一開始就超喜歡他對南圭太的那段審問及套話,我覺得犯罪側寫師最難的就是讓兇手願意說話,我自己覺得這是一般人很難做到的,因為警方在說話以及想法都會有自己既定的模式,再加上所處的是對立面,通常審問的人都一定會急著想要「知道答案」,很難直接把別人的情感套在自己身上去想著對方會為什麼而動搖~ 我想這即便是個很懂犯罪心理學的人都很難做到這一點,畢竟要把對方的感受放在自己身上去感受是很難的一件事。


就例如南圭太一樣,一開始南圭太就是一直在否認自己有犯案,也沒有縱火,宋河英發現南圭太對於別人不願意傾聽他的事情很敏感,於是透過這一點去突破,甚至還給南圭太手帕、握著南圭太的手,這樣的舉動很厲害啊! 直接讓南圭太軟化~ 我想宋河英應該是抓到這社會不願意傾聽南圭太的原因,造成他內心憤怒吧,我記得當中他有說過「小時候被性侵的事情就算我跟警察說過他們也不願意聽我說」這句話,這就是社會冷眼對待那些需要幫助的態度(包含這一集中警署的人還一直說南圭太就是傻子,這種態度就已經呈現這社會對這些人已經拒絕幫助的表徵),回歸到上一集最後的彩蛋片段,國榮秀和宋河英也說「這社會也應該要分擔點責任去改變這世道」,就因為這社會很冷漠,不會去關心別人,才助長這些惡魔內心潛在的憤怒。



也如同我上一篇文章所提及「社會上就是有漠視真相的人,也才會讓悲劇一再發生,如果有人願意在悲劇發生前扶這些人一把,就能阻止無止盡的悲劇」,社會缺少的就是這個,才讓悲劇一在發生,所以我自己猜測後續應該是在警察體系、政府關懷社福體系都會有所改變,這才是犯罪側寫最後的目的:「預防犯罪」的方法。



Ads





與怪物周旋的人們,要小心不要讓自己也變成怪物


太喜歡宋河英和尹泰九在頂樓上的對話~

與怪物周旋的人,要小心不要讓自己也變成怪物

當你遠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你。


深淵是這樣的:當你強烈仇恨、鄙視身邊的醜陋惡俗之物,這些事物也就占據了你的心,同時讓你也受到污染,變得醜陋、惡俗,同時負面的情緒也會讓你身心生疾病。當你與某種「苦痛之源」交戰時,你凝視著」苦痛,而「苦痛」就像深淵一樣也在凝視你,它會在你身上產生影響,讓你無法逃脫。(本段摘自kknew



劇中兩人的對話形成的是尼采的名句,出自經典著作《善惡的彼岸》,這段話我記得在美劇《罪人的真相》第三季中也有提及過,《罪人的真相》第三季提及的是「超人論Übermensch」同樣也是在講深淵,在《罪人的真相》中講的深淵比較著住在如何跨過深淵,面對深淵和黑暗並不是要你避免和逃避和深淵的凝視,而是必須「勇敢地跨過去」只要跨過去就會是超人(是凌駕於一般人之上的超人)。



因此套用在現在處境的宋河英,我想編劇並不是要宋河英去避免看這些深淵而是要想辦法讓自己跨過去,其實深淵可以比喻成在懸崖之間的山谷,你不跨過去就會一直在這原地,但深淵還是在你的心中揮之不去並且影響你,所以對宋河英來說,我想到最後他應該是要找到可以跨過深淵的方法,才是讓自己豁然開朗的最佳選擇。(這也是為什麼宋河英會對國榮秀說「如果要選擇逃避,那一開始就不會開始了」這也代表宋河英一直在努力要跨過這個深淵



至於這些罪犯內心中的深淵,也像是跨不過的那些檻一樣讓自己往深淵裡面跳,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上一集的最後彩蛋也說到,宋河英和國榮秀本身童年也不是很幸福美滿,但他們就是沒有成為犯罪份子,這就在於每個人面對深淵與痛苦的時候心態不同,可以能是每個人的心理素質強度不同,也可能是社會中身旁的人給予他們的援助夠不夠有差別,許多外在的人為因素都可能拯救也可能摧毀一個人的內心,就如同南圭太,他過去也曾經相信過社會,在自己被性侵的時候報警,警察卻是一點都不想傾聽,我想就是在那瞬間,讓南圭太再也不相信社會,讓自己跨不過那個深淵,反倒跌進痛苦深淵中吧

Ads
Ads


Ads





社會有責任一起改變世道

「沒有反省的罪犯、沒有反省的社會、沒有反省的輿論,流眼淚的死者家屬們,本是平凡大學生的被害者害怕獨自外出,現在也還沒能回到校園,另一位被害者在要享受人生的春天時,卻被埋在了冰冷的土裡,一個和睦的家庭只剩下火災的黑煙,充滿淘氣的女兒毫無準備地迎接了死亡,就這樣某人在一夜之間喪失了珍貴的家人,這某人不是別人,是我們的鄰居,是我們的家人」。

《解讀惡之心得人們》__崔允智

連續面對兩個連續殺人犯的社會,崔允智記者利用不一樣的角度帶動起整個社會應該要共同去檢視這個社會能夠一起避免這些悲劇的力量,最後幾句話說「就這樣某人在一夜之間喪失了珍貴的家人,這某人不是別人,是我們的鄰居,是我們的家人」,這無疑也是在暗示著過去宋河英講過的:「這社會是很冷漠的」,就因為這樣的冷漠,讓彼此間覺得受害的不是自己就好的心態,但事實上受害者真的可能就是你的鄰居、你的家人,因此這樣冷漠的社會是該社會中的每個人一起努力的


這也是為什麼這一集一直提到「人與人之間需要相互關照和撫慰」,更多領域學者都認為這重要性,就如同南圭太這個人現在的人格很怪異和令人毛骨悚然的過程一樣,從小就被性侵而求助無門,導致他為了想要擺脫自己內心中的陰影而換他去對小孩子性侵,這可想而知那些被性侵的小孩們長大後是不是又可能走上南圭太一樣的悲劇,導致惡性循環,創自出更多的惡魔,所以人格的形成並不是一夜間就改變,而是這社會中的人對他們的累積,國榮秀認為南圭太就是因為過去以來一點一滴累積的傷害形成現在的人格,在整個南圭太成長過程中的每個人都有一個可以拯救南圭太的機會,卻沒人願意幫他



這一集最後又出現新的罪犯,這是「華城連環事件」(發生在京畿道)~曾經是個懸案,現實生活中這案件是經過法律追訴期的其中一個懸案(時隔三十多年才找到真凶),在《信號》中也有翻拍,電影《殺人回憶》也是受到這案件的啟發~ 雖然《解讀惡之心的人們》這案件發生的時間不是和現實生活中一樣在1986年,也不曉得是不是會在宋河英這時候利用犯罪特寫破案,但還是讓我期待編劇會怎麼改編~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