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結局 第12集劇情與心得評價》人心比深淵還要難解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結局 -第十二集劇情

▲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結局 接續 第11集,宋河英他們雖然找到在每個案發現場附近出沒的車輛,但太模糊而無法判斷是否為失蹤女性,但尹泰九認為每次這車輛都在之後一定距離內消失,因此可以推斷是開往偏僻地區躲避追蹤,同時分析組得到消息知道車主是38歲的禹浩成,大家驚訝這人長得端正的人怎麼會騙女生,於是宋河英要尹泰九去盤查禹浩成的時候要注意她對提問是憤怒還是鎮定,有助於判斷審問的策略,大家也分析女生會在半夜上車一定是這男子給人產生為難的善意愧疚感。


▲尹泰九和南刑警先到禹浩成經營的按摩店,當尹泰九問到2/23他的不在場證明時,尹泰九很鎮定地說自己當天晚上下班後和女朋友在軍浦附近吃飯,但他拒絕提供女朋友電話,反倒是給了餐廳名字,南刑警確認過後的確如同禹浩成所言,有預約並且去過餐廳,但帶去的女伴不是失蹤者,不過根據小組監視器影像透露,他回家時間是凌晨一點,和禹浩成自己說的不同,國榮秀現在感到不安,於是提議一定要先申請搜索令,免得禹浩成消滅證據,晚上尹泰久終於等到禹浩成下班,隨即要他任意同行去警局,他並沒有拒絕但要求明天再去,南刑警也刻意在他車上發現有熊娃娃和狗的合照



▲果然,禹浩成一回到家就放火燒了自己的車子毀滅證據,隔天還喜孜孜地打電話自己對尹泰久報警有人燒他車子,但這是宋河英他們故意引誘禹浩成自己這樣做,這代表禹浩成心虛,讓逮捕令很快就下來了,禹浩成到警局還在裝傻甚至一直說要看證據,尹泰九和宋河英分析下來覺得這是反社會人格的自我為中心的精神病態,完全沒有共感能力和自愧感,因此宋河英認為要做戰略型審問,畢竟即使有證據,禹浩成也不會乖乖自首,於是宋河英和國榮秀親自先上場。



Ads


▲一開始宋河英就拒絕幫禹浩成跑腿買水,因為他知道不能被禹浩成給控制情感,果然這讓禹浩成有點耐不住自我控制,所以宋河英從中去聽出他的語病,禹浩成對宋河英問到過去發生過的火災越來越激動,然後一說到兒子的詳細資訊,他開始控制不住情緒,因為這是禹浩成的弱點,他太過自戀,所以對不愛他的人就會失控,那就是他兒子。面對禹浩成一直要宋河英去找證據的話語讓大家覺得他就是不承認,因為一般人應該會是說自己很冤枉~ 為了加速找到證據,小組針對禹浩成犯案時可能穿的衣服做優先鑑識,並且冷色調、高級的衣服會給陌生人的帶來信賴感。


▲接著第二論審問,禹浩成看到被害者照片時竟然突然有點反應,在大家感覺他要招供時他又突然說自己不認識這些人,宋河英發現當中被害者只有一人,也不是他盜領錢的主人,因為他根本沒有要招供的意思,最後國科搜所幸發現外套上有在荒山屍體的血跡,被縱火的車輛中也發現女性口紅。果然禹浩成看到鑑識報告找到證據,臉色一沉說自己會認罪,但他要找尹泰九說話,但在此之前宋河英先進去聊兩句,他利用兒子會對他這個父親的看法影響禹浩成,動搖他的心,之後禹浩成私下跟尹泰九聊招供的事,尹泰九早就已經有宋河英對她的叮嚀,「只要讓他覺得有被理解就可以得到供詞」,最後也終於讓他自己自白,說出其他埋屍地點。



▲而當他被問到為什麼殺人時,他說自己就是想要這樣做,沒有什麼特別理由,而且只要想做就一定會做到,最後經過精神鑑定,禹浩成是擁有反社會人格障礙的精神疾病,最終他被起訴邀求判予死刑。 案件結束後,搜查小組也跟著圓滿落幕,崔允智也搬到宇宙家樓下,大家開心地在頂樓聚餐。 2007 / 3月,第一屆的犯罪行動分析官也正是畢業,這是國榮秀和宋河英培養出來的小樹苗們~
後記,首位犯罪側寫師宋河英被採訪的報導,當中宋河英透過鏡頭對那些兇手們說到「過去終會浮出水面,世界上並不存在完美犯罪,所以你們遲早會落網 」,但在監獄中卻有個罪犯看著這報導內心相當憤怒。



Ads





韓劇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第十二集 心得評價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結局
圖/SBS官網


編劇平衡審問橋段每個角色篇幅


結局這一集中,編劇從第11集開始透過這新案件將更多警察結合在一起(這些重要角色都聚集在一起),我自己很喜歡這樣的設計安排,應該是說有種把犯罪側寫的領域一起推廣出去的感覺,也象徵著分析組業務規模漸漸擴大, 我有特別注意到這次案件中每個角色在小搜查組中漸漸都套上犯罪側寫的模式去思考每個細節


例如尹泰九獨自面對禹浩成的時候也特別有著不一樣的感覺,不再像是以前那樣透過證據而相信事實,而是透過內心分析與感覺去探究事實,就例如禹浩成已經有不在場證明,以前的尹泰九肯定會說這個嫌疑犯已經有不在場證明,但現在的尹泰九反倒是也會對眼前的證據存在著一定的懷疑(這種舉動也等於是對宋河英或是犯罪側寫的信任),而且我也有發現一開始在審問室中尹泰九對禹浩成分析戲份非常多~ 編劇反倒不是讓宋河英當主角,這是蠻有趣的設定。



連同以前和宋河英有疙瘩的朴大雄這次要申請搜索令的時候還特別要許吉表附上宋河英的犯罪特寫XD 。 在針對禹浩成的審問中,除了許吉表之外,幾乎整個小組的成員都進去審問過一輪,編劇也很有誠意地每個角色篇幅分配平均,大家都有表現到,而不是像過去一樣只讓宋河英一支獨秀與主導審問~



Ads





有精神疾病的兇手出現


這種可以操縱受害自願上鉤的犯罪是宋河英他們沒遇過的目標對象,應該是說兇手會日益變得聰明,會找新的方法突破別人的犯罪既定印象,就如同過去幾集中,都有提到具榮春和南圭太這兩個兇手為了犯罪計畫一定會下足功夫學習,例如具榮春學解剖的知識,南圭太還有一本記錄社會重大犯罪案件的細節並且研究學習~


隨著年代更迭,罪犯只會變得更聰明並且令人意想不到連同這次的禹浩成也是,他看起來就是對自己的計畫和犯案有很大的自信,在許多細節上也都相當謹慎,而且還應對警方還特別從容~ 這一集的禹浩成真的是警方很難對付的人,我很愛尹泰九和下班後的禹浩成諜對諜橋段,還刻意案警示燈像是在給尹泰九挑釁,因為他下一步就是要回家煙滅證據(這也是為什麼他按假警示燈的時候臉上還在笑,這是一種嘲笑)。
接著禹浩成放火燒掉車子時我還想說為什麼宋河英會寧願要禹浩成放火燒掉證據,原來這是分析組已經設想好的劇本,看到朴大雄跟許吉表說著「自以為聰明的傢伙,其實並不是,自己心虛了吧」「多虧禹浩成演這場戲,逮捕令很快就下來了」XD 好愛這一集的心理戰~ 搜查組出線真的解氣啊!


但這是的禹成浩基本上是個psycopath,也就是在人格和特質上都與一般人不同的精神變態人格,尤其是國榮秀說出「直到實行犯罪之前會表現出非常放鬆的樣子,不會露出感情,一旦開始表現出攻擊性的話,會做出無人能比的暴力行為」就讓人感到令人發毛, 讓人無法察覺的犯案特質是最恐怖的,因為一般通常我們察覺到一個人特別會暴躁或是有攻擊行為,我們至少還會知道要閃躲,可是如果是那種雙面人的樣子出現,那才是最恐怖的



像禹浩成這種精神變態的殺人魔是不需要什麼理由的,這就像是一種精神疾病所造成的人格扭曲,劇中的禹浩成就被宋河英和國榮秀說是「反社會人格」,內心是那種「想要這樣就這樣」(呼應禹浩成自己說「只要我想做的,就承諾自己一定會做到」),大致上來說反社會行為是蓄意的、造成他人傷害或是不考慮他人安危的行為,而會有這種反社會人格還真的不是什麼大環境的創傷或是壓力而來,反倒是有點類似「基因」造成的概念(劇中禹浩成還說你該不會以為我有什麼不好的童年吧?代表他的反社會人格不是人為而來的)。

Ads
Ads


Ads





熬過煎熬時光的宋河英審問方式不一樣了


這次宋河英眼神不同了, 雖然說是因為熬過煎熬的時期而有不一樣,但我也覺得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這次兇手不一樣」,能夠先發制人控制別人,難怪一開始就會用想要喝水的方法去測試是不是能夠對國榮秀和宋河英控制,我覺得宋河英最神的就是去抓禹浩成的語病然後再去突破,像是一開始說到「如果兒子知道自己父親是連續強姦犯的話會怎麼樣」,結果禹浩成就不小心說「他現在還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宋河英就一問「現在不知道?」,代表禹浩成內心知道自己有犯罪,但現在證據還沒出來所以還不想承認的意思。


最後這集的審問真的是一場馬發松戰,關於審問內容我就不多說,裡面的推理和犯罪特寫分析劇情已經很詳盡,也比以往更多,所以這裡不再提,不過諗握的過程緊湊程度還是有的,整個過程還是很刺激~ 但我還蠻喜歡最後宋河英再次利用禹浩成的弱點「怕兒子對他的看法」來做突破~ 這就像是每個人都有弱點一樣,殺人魔也有著情緒和情感,這就是我很愛的犯罪側寫一環__「找到罪犯的弱點」



Ads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結局 總結

人心比深淵還難解,可是總有些人必須要迎難而上,而且他們需要解讀的還不是其他人,而是罪犯的心理,有時候在那麼多的罪犯間,他們要為了解讀站在惡之巔峰的連環殺人犯的心而孤軍奮戰,天使與惡魔只有字之差,生活在平凡生活的大部分的心裡與犯下殺人等級罪犯的惡之心,到底是從哪裡開始走交叉的呢?又是什麼他們變惡的呢?我們便是從這些最原始問題開始的。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__國榮秀


我們與惡魔的不同之處也許是可以安撫人類的心,希望各位能成為安撫自己內心的人。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__宋河英


Ads

大致上來說結局這一集比較沒有讓我有太大的驚艷感,結局算是收得四平八穩,把過去的議題故事線都拉回來收尾,尤其是對犯罪側寫師存在的價值做重要的提及~ 在最後國榮秀和宋河英所培養出來的那些犯罪行動分析小樹苗們也是為韓國犯罪側寫師的奠基,從第一集國榮秀和宋河英一路默默耕耘幾年下來, 在最後這一集也終於開花結果了。

這樣的影集就有點像是在看韓國犯罪側寫師奠基的過程~ 的確是還蠻感動的,蘇然當中的案件與過程就是透過編輯設計出來的,但犯罪側寫最終還是能在韓國紮根,真的是很棒的一部影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