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 課後戰爭活動2 / 放學後戰爭活動結局 》劇情6討論:比起怪物,更可怕的是人類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放學後戰爭活動2預告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結局

韓劇《 課後戰爭活動2 / 放學後戰爭活動結局 》

放學後戰爭活動結局:要是小隊長看到的話,一定會很驚訝吧


放學後戰爭活動 》結局後四集的第七集一開始,我們只看見學生的戰鬥技能提升不少,章洙說了「現在大家的射擊技巧提升不少,小隊長看到的話,一定會很驚訝吧」,編劇導演將這群學生還是並沒有把小隊長給忘記,甚至還有一幕是素妍拿著李春浩的軍牌,這樣的細節好像是給出一陣陣的懸念,給觀眾滿滿期待小隊長可能沒有死掉,以及這群學生對小隊長之間的連結還是很緊密。


後四集有很多的會口頭提到「小隊長」的橋段,甚至很多時候他們都是以大人的想法去解決任何問題,這是我覺得還不錯的設計,編劇等於是讓這群學生在沒有大人可以依賴的狀態下被迫成為大人,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劇情會在放學後戰爭活動第二部的時候設計學生已經是要二十歲的階段,這也是為什麼第八集班長面對要不要釋放監獄囚犯的時候說了「如果是小隊長,這種情況下會怎麼做呢?


確實後面四集三年二班都是靠著對小隊長的教導和承諾撐下去這場地獄戰役,這樣的設置確實是好,因為我們可以看到學生的成長以及成熟,在劇情中素妍有說到「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就是大人,年齡根本就不能定義什麼」,因此不管是學生操弄投票或是愛雪的善心導致他的魯莽而讓大家陷入危險,編劇確實讓他們都成為了大人,學生在在面臨永洙大屠殺之前,也都實踐小隊長對他們的期望「要守護到彼此到最後」,所以小隊長並沒有出現,但編劇是透過這群學生對小隊長的承諾而有這樣的成長。

Ads
Ads


但我還是覺得蠻失望的是,雖然第六集的結尾就已經可以確定小隊長確實真的死掉(編劇也是用韓國電影《 駭人怪物 》這部電影的結局來鋪陳小隊長就學生而犧牲的哏 ),想要復活的機率不大,其實我也有想說編劇如果讓小隊長硬是要復活也是有牽強,但我自己卻會覺得後面四集少了小隊長更是空虛,而且我這個人很怪,感覺就是寧願看小隊長如神蹟般不合理地活下來,也不要滿心期待結果都沒有小隊長啊XD(到最後一秒我都還在期待小隊長突然衝出來欸!) 而且編劇也沒有交代到搞笑擔當金元彬到底去了哪裡?他又為什麼讓孩子獨自戰鬥流落街頭啦?整整四集編劇不僅沒有交代到他怎麼了,還讓觀眾帶著滿滿的問號看完四集(編劇突然讓大人們消失真的挺怪,還是其實金元彬在戰鬥中死掉,然後我沒有在那些素描畫像中認出金元彬?)。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結局:為什麼會有監獄的這場戲出現?


Ads

在第八集的班長就面臨必須要有重大決定的狀況,當他們去到監獄時,被囚犯說著「如果把我們放在這裡,你們也跟我們一樣是在殺我們,跟我們沒兩樣」,從畫面中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學生面對這樣的道德問題很掙扎,編劇不僅是呈現了學生的單純和善良,相反地也呈現大人在這世界的邪惡。


尤其是愛雪因為單純的善良,所以被大人給利用,這呼應到這部劇一開始學生被大人給引誘加入軍隊一樣,大人們以學生天真的單純,讓學生踏入火坑(這也是為什麼在拍攝紀錄片的話面中純伊就說到現在她都一直很後悔簽了那張同意書),同時這也呼應到金致烈在最後參加考試卻離開考場的橋段,金致烈的口白中有說到如果時間回到過去,他是不是真的會簽下那張同意書?這都表明學生在這場戰爭中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了什麼在努力,好像都被大人給操縱和利誘,成為大人們的工具而已



我覺得監獄這場戲真的引發很多可以思考的點,學生終究還是學生,這群學生都是還沒有出過社會的小綿羊,因此在面對不要釋放囚犯的決定充滿不安和自責、罪惡。這對比到那些邪惡的大人,反倒完全沒有這樣的考量或是認為自己有錯~ 因此監獄中那個欺騙愛雪的人代表的是在這個社會中邪惡的大人,會濫用小孩的善心和天真,但孩子完全不自知,而陷入危險。這一點也呼應到指考突然被取消但也要孩子繼續戰鬥的大人的決策,這也是為什麼權日河說「對大人而言,我們只不過是工具,他們並沒有想過要保護我們」,而大人對小孩的欺騙,也成為一群人自我毀滅的應證。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結局:學生的自我成長


通常以青少年為主角群的作品,一定都會帶到青少年的「自我成長」,《 放學後戰爭活動2 》基本上也是照個這樣的公式,以第二部和第一部的差別是在小隊長死掉後一個月作為分水嶺,《 放學後戰爭活動2 》光是一開頭就呈現這群學生已經不會再怕球體,而是覺得火大只想要消滅球體。編劇導演轉變第一部時只有「逃命」的橋段,讓學生在《 放學後戰爭活動2 》轉為主動攻擊者,而且編劇還甚至還設計這群學生「有組織架構、分工合作」。


在第二部中,有很多角色基本上都改變了自我,也自我成長(唯獨永洙反倒是走向扭曲的道路上)我最喜歡的事愛雪這個角色,編劇在這角色中做了一些蠻大的改變,愛雪在《 放學後戰爭活動 》第1部裡是被嫌棄和排擠的人,但愛雪的不放棄以及努力讓自己變好,編劇讓這愛學沒有放棄和大家做朋友,而是很努力在做每一件事贏得大家的心,站在愛雪的角度,我覺得編劇讓觀眾從愛雪知道自己不需要對自己這麼沒自信,每個人都有自己有價值的地方,在《 放學後戰爭活動 》第一部中,愛雪幾乎是做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的人,因此《 放學後戰爭活動2 》中的愛雪我覺得是蠻不錯的設計。編劇在放學後戰爭活動2結局這四集讓我們知道不要自我嫌自己沒有價值,很多時候都是我們沒有看見罷了。


同時我也覺得編劇在設計學生懂得「原諒」和「理解」對方的轉變,這是在第1部比較看不到的「凝聚力」,在遊樂園那場戲中,大家面對班長他們做票這種背叛的行為感到生氣,但學生會很難能可貴的是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想、去諒解,這場戲我自己覺得蠻感動也蠻欣慰,因為屁孩已經不是屁孩,而是自我成長,學到深刻的一課。

放學後戰爭活動2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結局:「討厭學校」變成「想要回學校」?


第二部的劇情內容中,編劇把主軸拉回這群學生還在想著可以回學校、回家的想法,這和第一部有著不一樣的概念,第一部的一開頭劇情是這群學生滿腦子就是考試,學校對他們而言也只是個痛苦人間煉獄,但第二部中觀眾可以發現編劇特別讓學生對「回學校」的一些期望和目標。例如愛雪認為回學校後大家是不是還能繼續像現在這樣有更多的互動和對話?以及娜拉對金致烈表達心中不安與疑惑「我們還能重返學校嗎?」,甚至在結局時的大家劇集在教室並且說著回到家想要做什麼的期待~


編劇以細膩的碎片橋段來營造出這群學生發現自己當學生時的那種幸福,雖然讀書很痛苦,父母碎念很煩,但在面對「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才會感受到過去的辛苦根本不算什麼。 這個概念就有點像是一個故事,曾經有人向上帝許願希望可以擁有幸福,但上帝不僅是沒有給予這個人一切,反倒是把這個人的所有一切都拿走,之後這個人向上帝抱怨根本沒有給予他幸福,直到後來上帝把這個人「原本」擁有的一切還回去給他,這才讓他發現自己原來過的這麼「幸福」因此面對現在被奪走一切的窘境,學生們會知道學校的好、同學的愛,父母的疼惜,過去那些討厭都會讓人覺得想念



我覺得結局會有遊樂園那一場戲是還不錯的設計,因為大家都後悔過去沒有好好珍惜和彼此的感情,而直到自己的一切都被奪走之後才發現同學們和學校的好,在繽紛的遊樂園裡,學生們依偎在一起的畫面很細膩,我想這就是學生感受考試讀書雖然重要,但和同學們一起有快樂的高中回憶才是最珍貴的,編劇也等於透過這一幕讓學生討厭學校,變成會愛上學校,因為有心愛的同學們和自己做伴比讀書競爭更重要。老實說我也覺得編劇也有暗諷著大人創造出來的「競爭環境」讓孩子彼此對立,不相信人性、扭曲鑽牛角尖的現象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結局:人類才是最垃圾的,球體是來清理我們的


編劇在結局做一個解釋為什麼會有球體,大鬍子囚犯說「人類才是最垃圾的,球體是來清理我們的」,觀眾會發現第二部的內容編劇一直在刻畫人性,少掉了那些打怪的刺激,會覺得好像沒有第一部那樣的刺激感,雖然第二部的動作戲精菜程度下滑很多,但編劇選擇要對球體做收尾是必須的~ 在下半季的內容中我們會發現人性很多變化,甚至在學生群中有人選擇當壞人


我想編劇是想要讓觀眾知道,人類真正的敵人雖然是眼前的球體,但還背後還有更大的敵人是帶著更邪惡內心的人類,就像是在群體面前,如果人類沒有團結,而是選擇分裂(例如後面四集有邪惡的囚犯來製造混亂),那人類本身的力量就會被分散,在還沒有被球體給毀滅之前,人類就只會先毀滅自己。 因此在第二部中,編劇設計了那個操縱選票和秀哲被殺掉的橋段,都呼應到這樣的理論。因為人的想法不同,都會有私心,可是那份私心卻可能是危害到大家,形成團體之間的猜忌,然後分裂。



尤其是編劇利用監獄囚犯騙了愛雪的真心那樣,呼應到學生之間的選票操縱,這兩段都刻畫著人類自己之間自己打破那那份信任在背叛被揭穿之後帶來的嚴重後果。 當然,人類想要化解彼此之間的對立,要靠的是「雙方」的理解、體諒,就如同學生們在爭論背叛之後,還是能站在對方角度去想一樣,人之間的和諧要靠的是雙方。因此也才會有學生在遊樂場那場戲讓學生和解、原諒彼此。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結局:人類終究是變成自相殘害的群體,暗諷大人自私邪惡?


說到放學後戰爭活動結局,我覺得最讓觀眾錯愕的會是永洙的失控和屠殺來作為結局,我是不知道這個在原作中到底有沒有這個橋段,還是在這部劇中才有的內容。我個人是喜歡編劇提出「比起球體,更可怕的是人類」這個概念,球體的世界觀我覺得編劇並沒有解釋得很清楚,也沒有刻畫得很仔細,因此球體的威脅性和人性到底哪個可怕我覺得觀眾會拿已有什麼被說服的感覺~ 球體或許沒有所謂的七情六慾,也沒有什麼勾心鬥角,球體很有殺傷力,但很明顯的是球體很團結在攻擊,但人類就不一樣同樣是人類,卻有幾千幾百萬種不一樣個性的人類~ 人類創造出來的競爭環境就是在自我毀滅、自我殘殺(這呼應到大人硬是要學生上戰場、利用加分操縱小孩面對死亡的橋段)


永洙這個角色一直以來就是可悲但也可憐的,他自己有說到「比起球體,更可怕的是貧窮」,光是這句話就已經可以諷刺像他這種想要過「平凡生活」的人只能靠「上大學、有好工作」來改變,光是貧窮這個詞,其實就已經點出這個社會創造出的「競爭環境戰爭」是在讓人自相殘殺,唯有幹掉別人我才能活得概念,這也是為什麼永洙最後拿著槍說:「我也想要和你們一樣,帶著夢想活下去,但我已經走投無路了,這場該死的戰爭把我的人生全毀了,對不起」。



如果觀眾還記得第一部中金元彬有說過「如果把學校考試當作是戰爭,那學校是區域性戰爭,但出社會是『世界大戰』」,他這樣的話語說就以經在暗示人類之間早就存在著戰爭,面對外來的敵人不僅沒有團結,還大人自己跑掉(這也是為什麼荷娜小隊的隊長自己跑掉),留下最脆弱的一群孩子在反抗,人類竟然還不如球體知道要團結的智慧。
因此我自己是可以理解編劇會想要用永洙這個角色來做結局,因為永洙就是被這個社會大環境給逼迫要「競爭」的恐懼、偏執,所以扭曲了自己,同時也諷刺大人自作主張、自以為是拿學生來擋命的自私和邪惡



Ads


但為什麼最後編劇是設計讓愛雪開了槍,讓她承受這永久的罪惡?在編劇筆下的愛雪是個很善良的人設,而且她是比較不敢反抗的人,因此她會開那一槍打死永洙,我覺得這有點像徵愛雪對這個競爭、邪惡環境的反抗。光是編劇給愛雪領悟到自己的善心反倒會害了同伴陷入危險的那段監獄戲碼,編劇就已經在鋪陳愛雪領悟到這個世界不能用「善心」來生存,因為這個世界永遠都會有邪惡在破壞。


因此愛雪開那一槍,很大的原因就在於她意識到這個班級、同學的和樂不能被永洙這種人給破壞掉,編劇讓愛雪的善良和憐憫之心開始變得有稜有角不再只有直線式的思考,編劇讓愛雪在第二部中是個很喜歡這班級的角色(她甚至有跟章洙說這場戰爭讓同學彼此說很多話、甚至連常欺負她的寶拉都成為保護她的盾牌),因此愛雪經過監獄事件被大家拯救之後,她在最後成為那個開槍的人,象徵著她背負這份罪惡,也要守護心愛的人的那份決心。(這一點我覺得跟班長第六集按下炸藥按鈕犧牲小隊長並拯救全班同學的心一樣,也跟那四個操縱投票要保護的家的決定一樣,愛可以有很不種形式,而有時因為愛,卻會讓人做出必須承擔罪惡的決定,這也會導致「善良」必須要刻出有能有角的尖銳),當然,孩子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回歸一句,都是大人創造出來的邪惡大環境。(所以觀眾會發現第二部中的重大事件發生都是因為「大人的決策」而來的,不管是操縱逃票事件還是永洙面對指考被取消而崩潰的事件都是這樣)


我學到學校沒有教的事,這個世界的生存之道,並不是贏過身邊的朋友,而是幫助彼此」並且守護彼此,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情,不是指考也不是上大學,而是感受身邊朋友給予的溫暖,然而最後我們沒能守護彼此,便結束了屬於我們的十九歲,也許我們真正要對抗的,並不是球體,而是其他東西吧,如果回到當初,我還會在同意書上簽名嗎?很諷刺的是那些加分是不是真的可以加分,在結局中還是充滿著爭議,光是考場外家長們在外面舉牌子,有人贊成上戰場可以加分,但也有人反對,那些反對的家長們我想就是孩子沒有簽署同意書的孩子們的家長吧,會覺得球體又不是被孩子消滅的,因此加分不公平;又或者那些反對加分的人認為這樣的加分方式是大人的操縱,因此不該給孩子這樣的競爭,我想這就由觀眾自己去解讀。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2結局爛尾?


整體來說《 課後戰爭活動2 / 放學後戰爭活動2 》是不是真的收尾收得好,我覺得編劇是有把想要探討的議題拿出來探討與挖掘,但就是中間像是有個大斷層一樣,讓第一部、第二部有著極大的落差,尤其是第二部好像完全是脫離原本的主要故事戲,有點牽強地想要去談論大道理。


編劇導演在收尾方面確實收的太倉促,尤其是永洙失控那一段雖然有必要,但好像是沒有必要讓幾乎所有學生都突然領便當,然後形成一種回不了家的遺憾。而且第二部中有些事情也沒有交代到,例如金元彬到底去哪裡好像完全無解XD 感覺放學後戰爭活動結局真的是在最後四集有著蠻大的失望感,或許這部劇把結局停留在第六集,說不定還更能被觀眾接受吧~ 畢竟第六集的結尾真的是充滿高漲的情緒和感動~ 我還寧願把美好印象停留在小隊長壯烈犧牲。



放學後戰爭活動劇情簡介+線上看


《 放學後戰爭活動 》(韓語:방과 후 전쟁활동課後戰爭活動,英語:Duty After School)為韓國OTT平台TVING於2023年3月31日起公開的原創劇集,改編自韓國漫畫家河一權創作的同名網絡漫畫,由《Frost醫生》、《臨時制先生》的成勇日導演與新人編劇尹秀合作打造,《老婆這週要出牆》、《耀眼》的編劇李南奎擔任編審。劇情講述為了對抗籠罩整個天空的奇怪生命體,高三學生們開始了「真正的戰爭」而不是入學考試戰爭。因不明球體的入侵而面臨末日危機的地球,在歷史上最惡劣的事態中,3年2班的學生們以槍代筆展開激烈的殊死搏鬥。

第二部集數延續第一部,是最終的7~10集,並於2023/4/21上線。(本段敘述摘自維基百科)台灣於4月1日起由愛奇藝國際站、FriDay影音播出。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