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影評《 放學後戰爭活動 5解析+評價 》:學生拿槍不拿筆!外星生物儘管來吧!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放學後戰爭活動 分集劇情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 預告



放學後戰爭活動 劇情簡介


放學後戰爭活動 》劇情主要講述一場突如其來的世界末日事件,被稱為球體細胞的黏糊糊外星生物入侵地球並對人類構成重大威脅的故事,由於軍力不足,政府宣布徵召高中生和大學生加入預備軍隊,以對抗未知的邪惡力量。一旦被徵召,學生們必須接受軍事訓練,然後被派往需要監視和防禦的地區。《 放學後戰爭活動 》核心故事主要圍繞在高三學生金致列和他的同學們為了獲得額外的加分機會而團結起來拯救自己和世界。


放學後戰爭活動 》是改編自火紅的網絡漫畫,劇情中李春浩中尉負責訓練三中隊二排(3年2班)學生,他為人嚴謹、內向,但關心學生,同班的班導師朴老師幫助學生們保持理智,將安全放在首位,很快,這群學生們發現潛伏在他們頭頂上這些球體的真正危險,他們必須在沒有任何預警的狀況下適應這種情況一群學生放下筆,拿起槍,提起勇氣對抗真正的戰爭。

Ads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 5大解析+評價

影評《 放學後戰爭活動 5解析+評價 》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解析1. 球體、外星生物世界統整


放學後戰爭活動 》劇情在關於球體的世界觀推進比較慢,《 放學後戰爭活動 》第一部這六集中目前其實還是人類對球體未知的狀態。一年前除了極地和俄羅斯部分地區之外,空中出現了球體,那時人類掀起一片末日恐慌和各種傳聞,而人類怎麼可能坐視不管,所以主動攻擊這些球體,結果這種球體越來越多,因此傳聞只要隨意碰這種球體,搞不好會覆蓋整個地球。不過利用探測器無人機取道球體成分,裡面尚未發現對人類產生威脅的成分,總結就是只要不碰它就不會有滅亡的危險。《 放學後戰爭活動 》劇情中截至第六集內容,以下為整理出來的外星生物的特性:

  • 聽到鳴笛聲、警報器會被吸引過去,對聲音有反應。
  • 遇到低溫就會失去活動力,但只要溫度恢復又會有活動力。
  • 目前只有DU彈可以殺死小型的外星生物,但中型就無法,一般的步槍並無法殺死外星生物。
  • 似乎幾乎只集中在首爾,越郊外的地方並沒有,球體以人類作為養分,所以才聚集在人多的地方。
  • 會有偵查行為:被釋放出來的外星生物會先派幾隻散隻的外星生物去做偵查,然後再回去以發光的方式對中型的球體做傳遞訊息,之後集體出動攻擊選定的目標。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解析2.課業壓力大到想要地球毀滅?這都是大人們的錯!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 》一開始就以學生面對升學和競爭壓力的環境為起始,一開始編劇是以英勛的視角去看很特別,有一幕是英勛看著補習班,然後又看著天空,這種心境就像是課業壓力大到很想要地球毀滅~《 放學後戰爭活動 》的主角群是這群學生,在影集一開始,就如同一般的校園劇一樣,在教室中會有各式各樣的學生,而學生最大的話題和煩惱就是「高考」,因此編劇利用這個升學競爭的環境中學生的思維,不只有讀書,而是有加分的另外機會,大人們抓住的就是這種心態,因為高三生很在意成績,所以說要給加分的話,就會無比努力


站在學生的角度中這是讀書之外的另類努力方式,像對英勛這種全校第一名的學生來說,在乎的會是自身的利益可以加多少分,加分規則是什麼(當然這種壓力也是父母而來)~以這樣立場的學生其實會比較不想要跟人有合作關係,這也是為什麼他會對致列說「我沒有做朋友的想法,畢竟都是要擦肩而過的人們,去社會上的話,水平差不多的人會成為朋友,這樣不是很方便嗎?不用互相操心體諒,最終能對自己有幫助的人,那才是朋友」。



至於軍事訓練同意書是誰同意,英勛感嘆地說「是父母蓋章」,編劇暗示著這學生校園競爭環境中,學生似乎沒有決定權可以決定自己保護自己的生命不要加入,但父母很可能會覺得這是加分機會就一定要去,不管戰爭是不是即將觸發。 而一張軍事訓練同意書帶出許多家庭不同的哀愁與不同面向,有學生自動想去,有家長給孩子選擇的機會,也有孩子完全抗拒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 》編劇其實對這個議題的探討放得蠻散的,但這故事線我覺得很重要,應該是說劇情一開始會深深感覺到編劇想要一直探討學生在意加分機會,但往外擴散探討這議題延伸出來的問題~ 就例如學生覺得好像被的人給騙了:「因為考試,不能吭聲,我們的弱點是高考,我們不要再被長輩的話騙了」、「不是我們太天真,是大人們不好」,學生就像是被大人推入火坑的心犧牲品,編劇影射著大人利用他們對孩子成績的在意與比較而讓孩子去接受他們的意見,這象徵著學生在教育環境中完全沒有選擇權的悲哀


然而,當學生上了戰場之後,我想編劇用了蠻不錯的角度去刻畫以前學生所面臨的升學環境,或許我們都會覺得學生的教育競爭環境實在待不人道,不過編劇在第五集時讓元彬說到「升學是區域性戰爭的話,出社會就是世界大戰」,學生或許覺得讀書很累所以一直抱怨,可是在未來的人生中只會越來越多戰役,現在的升學競爭環境如果都受不了,那在出社會之後搞不好根本不能生存,因此編劇其實也在暗示學生現在所面臨的考試壓力已經是很幸福的環境了


而關於孩子不滿大人的決定這個諷刺議題,我很喜歡編劇在第六集時找了允書這個角色來呈現孩子面對這種劇變那種崩潰的心情,《 放學後戰爭活動 》第六集的橋段相當寫實,也是我覺得才是現實生活中最可能看見的人心,允書說自己拋下朋友而逃跑,但這都是大人們的錯,這不是允書在推卸責任,畢竟他們還只是孩子,但大人講了很多謊言來哄騙孩子,這呼應到二班的一個女同學就說「請不要以為我們是孩子就什麼都不懂」,孩子在還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面對這種生死和壓力,允書精神狀況受創到會開槍才是最寫實的寫照。她的小隊長逃走對她來說是一種被大人背叛的感覺,編劇呈現出孩子的內心是多麼想要相信大人,可是在這場實戰中,不僅要面對的是外星生物,還有大人們的謊言啊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解析3.「這東西激起了我沈睡的戰意」,實戰給孩子學到責任感、使命感


放學後戰爭活動 》第一集軍隊長官拿著槍和炮筒對第一顆掉落地面的球體攻擊,人類在無知的情況下以為自己是萬能,這展現了人類的自大,自以為能戰勝所有東西,然而,卻觸犯了最不能碰觸的危險,讓自己陷入危險深淵。


在《 放學後戰爭活動 》第一集的氛圍中,觀眾可以感受到學生面對這些軍事訓練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努力感,就因為沒有一個真實的威脅存在,這其實也反映出人類處於危機中還是很沒危機感。就如同第一集的最後那場戲,當球體掉下來時,權日河認為應該要去碰一下~我覺得編劇特別在這區塊傳達了人類的無知,當這些外星生物的覺醒時,人類才知道真正的怪物和競爭對手不是身邊這些人,而是這些外星生物



1

駭人怪物 》這部電影也被拿來致敬很好笑,「我還以為這種事情只會發生在電影裡」XD 不過這部電影的結局雖然是人類贏了,可是主角為了救女兒還是死了。這一點其實呼應到第六集中李春浩中尉最後犧牲自己來救孩子的橋段~


我很喜歡元彬有說「很慶幸呢,這群孩子在一夜之間就長大了呢」,《 放學後戰爭活動 》在刻畫孩子們的成長故事線是非常細緻的,不會一下子讓所有學生都突然轉變成乖孩子,而是在幾個特定會搗蛋和抱怨的孩子中做一個個設計,讓一個個變得成熟,然後適時地在第五集中學生們都換上軍裝,在這個時間點讓觀眾感受到這群孩子真的長大了。


學生制服換成軍裝之後這是奇妙的轉變,人家說一套制服會改變人的責任感,尤其是穿上軍服之後更是如此,編劇導演用這樣的方式來巧妙展現孩子們漸漸變得成熟,從原本那套有未成年特別待遇的制服段變為需要扛責任的軍服之後,這場戰役讓孩子在出社會前學不到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解析4.孩子成長故事線:還有比成績更重要的事,就是命和友誼

放學後戰爭活動最大的重點就是這群孩子的成長故事線了。剛開始看這些孩子軍事訓練中的行為從一開始散漫和抱怨,但漸漸地會感受到這群孩子在集中宿舍中被迫要團結,編劇把那種「在生死面前」露出真情共患難的真性情給傳達出來,我特別喜歡英勛這個角色帶動致列這個角色的內心轉變,英勛是被編劇設計成沒有任何朋友的人,在第一集最後英勛被訪問到紀錄片畫面的時候,編劇呈現了他渴望渴望與人交朋友的,致列在以前跟英勛形影不離的友誼,在高中課業壓力環境下,友誼都被摧毀的悲哀。


放學後戰爭活動 》蠻大的特色是採用類似「紀錄片」的方式來呈現每個小孩的內心狀態(可是篇幅並沒有很多,做主要是在前面幾集領便當的那些角色),這是我覺得本劇中蠻真情以及真實感的刻畫,而我喜歡這群學生的氛圍,至少大體上學生是團結的,每個學生都有各自有自己的可愛,尤其我特別喜歡看他們訓練的過程,那過程中會感覺到他們對自我進步的喜悅。



「早知道是這樣,就更加親密地相處了」,娜拉看著黑板上寫著出去同學的名字,於是說了這段話。 《 放學後戰爭活動 》讓這群孩子在迷惘以及不和中,領悟到要和平相處以及珍惜彼此情感的當下,尤其是編劇在軍事訓練的設計中有特別的層次推進,每個學生本來彼此都是競爭關係,所以基本上每個人在訓練中都會是以自己能達成目標最為重要,不會有所謂的團隊合作,但漸漸地學生感受到人生中有時候成績並不是那麼重要,平常競爭關係的同學在生死面前都一樣脆弱,因此在這節骨眼讓孩子理解到不需要再去計較「加分」這種東西。



Ads


2

在愛雪無法組裝好槍枝的這場戲中,我很喜歡李春浩給學生們的當頭棒喝『現在這個訓練場沒有個人,只存在我們,但是指責朋友的失誤、嘲諷,如果是真實狀況,你們都已經死了』,我覺得這是學生教育環境中所缺乏的,每個人在指責別人是害群之馬的當下,沒有一個人要伸出援手。 然而,劇情來到學生們被外星生物包圍時,他們的恐懼形成的團結在畫面中被表現得很棒,在死亡威脅面前,學生們開始會拯救同學,而不是試圖自逃跑。

3


Ads


放學後戰爭活動解析5.生死中展現的友誼


娜拉有說「早知道會這樣,當初就該好好相處的」這句話,很喜歡這部劇一步又一步地讓學生們越來越懂德互相照顧,第三集越來越多球體墮落之際,學生們被迫帶著恐懼著裝拿著武器,在準備武器的這場戲中,導演展現許多細膩的畫面來呈現學生們開始懂得要團結,也開始懂得要相信李春浩這個大人,所以在跑去生活館的那段路上,其實看得很感動,導演也刻意在幾顆重要的鏡頭放慢畫面,讓觀眾感受到危急之中友誼的醞釀。


尤其是李春浩和金元彬之間的友誼更為令人感動,而李春浩對孩子們的照顧和心痛更是本劇中最最好的角色鋪陳!李春浩和學生們之間的關係越拉越近,也漸漸顯示出李春浩這個角色在球體事件中的脆弱與受創,尤其是面對一批學生沒有回來的那個瞬間,班長請求李春浩把另一半的同學找回時,那時李春浩沒有給承諾,我想李春浩當下的心情肯定很沈重,因為這種承諾他怕做出來反倒是會讓同學們更傷心,畢竟他要把其他學生平安找回來幾乎是不可能,所以在學生面前他不想先給孩子們這種期待,當下李春浩的心情是『不知道該不該給承諾』的掙扎



越看到後面,編劇筆下的這群學生會越來越可愛,我很喜歡第四集和第五集分成兩批學生各自的故事線~除了豐富了故事和逃生戲碼之外,還能突顯出幾個角色在群體中的成熟度。
例如永信在危機中的臨危不亂以及智慧,還有章洙受到軍人父親影響而對喜樂的挺身而出,以及致列這個本來在學校比較沒有存在感的角色也能有勇敢的一面;又或者是說愛雪即便被別人嫌棄沒有用,但她還是努力想要融入群體盡自己的一份力量的那種不放棄。



Ads


當《 放學後戰爭活動 》第五集兩批學生都會合時,我想這是平常在教室中很少看到的和樂融融以及為彼此擔心的景象,經過團隊的合作,彼此的感情更加緊密,過去平常的誤會或是彼此的討厭都不見,或許這次的實戰,讓學生學到了什麼叫做真正的友誼、什麼叫做真正的團隊、什麼叫做真正的朋友吧。因此在越後段的情節中,編劇設計了更多學生互相關心的橋段。


而對李春浩這個角色來說,我相信觀眾看到第五集李春浩跟孩子玩了一整晚的畫面會讓人覺得感動,有學生說「小隊長看起來玩得比我們更開心呢」,編劇帶出這個角色內心的遺憾,以及過去失去同袍的悲傷療癒,學生對他的情感是李春浩療傷創傷的良藥。很喜歡第六集編劇對李春浩的死鋪陳得這麼感人和心痛,編劇將這段友誼設計成大人與孩子們的友誼,前面孩子們明明就不相信大人,可是李春浩這個角色讓孩子們知道世界上還是有可靠的大人,也有愛著他們、單純想要守護他們的大人,編劇巧妙地把大人的邪惡和善良做了美妙的平衡。


李春浩最後的死掉其實就是呼應到劇中學生在工廠播放的那部《 駭人怪物 》電影一樣,結局爸爸為了要拯救女兒,還是被怪物給殺死了,這樣的結局就像是李春浩為了救這群學生,犧牲了自己。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