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 Oasis綠洲第5集劇情+分析 》我會變成這樣,還不都是爸害的

oasis第5集劇情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Oasis綠洲第5集劇情

🌵 1960年代初期麗水,李斗學還是小嬰兒,李斗學的媽媽不滿李重浩把農事丟給她做,然後他去幫崔家除草,她覺得李重浩付出得太過分,一家包辦崔家的農活還不夠,連李重浩家的農作物收成都要給崔家,真的是付出得太過分。而此時李斗學的媽媽正值懷孕三個月~ 另一邊崔炳喆也生了重病,崔炳喆希望如果李重浩家的第二胎是男生的話,就讓崔家當養子,因為姜汝珍生不出孩子,至少這是給崔家可以延續香火的方法,當下李重浩、崔英植也同意,不過問題是姜汝珍要求那個孩子就要當作是她親生的。


🌵 工業區發生問題,許多員工選擇罷工要抗爭,要求停止對工會的打壓,李斗學、永弼都被光卓給叫去處理,當中要特別針對帶頭煽動運動的輟學大學生,不過李斗學發現照片中也有妹妺的照片,所以一進去工廠,李斗學就直接要找文東秀並帶走他,這樣就能保護妹妹不受傷害。當然妹妹經過這件事很不爽李斗學,畢竟李斗學是在幫壞人做事,不過李斗學擔心的是妹妹會成為赤色份子還去坐牢,李貞玉表示自己根本就不怕
,因為她做這些都只是為了活得有尊嚴一點。


🌵 李斗學拜託爸媽不要讓李貞玉去工廠上班,他會負責妹妹的學費,好好讓她去上大學。聽在李重浩耳裡,他只在乎李斗學為什麼去當流氓,然而他忘了李斗學會變成這樣其實他是他害的,李斗學一字一句都讓李重浩無話可說,因為李斗學說的是事實。另一邊,崔哲雄靠著媽媽的關係真的變成檢察官,當然馬上就被人認出以前他當過內鬼。不過來到這裡,他終究沒辦法擺脫吳萬旭的擺佈和威脅,畢竟在安企部工作的吳萬旭隨時都能搞死崔哲雄,例如讓他進部隊,或是讓他當不了檢察官。


🌵 現在吳萬旭要崔哲熙去報告全學聯的情報給長官聽,以表示他未來政治傾向,這樣就能確保當上檢察官,但這樣的意思就是崔哲雄要出賣過去學運的朋友們,最後吳萬旭要崔哲雄自己選擇該怎麼做。 吳定辰經過幫忙車錦玉,終於做出一番成績,車錦玉也實踐對吳定辰的承諾把南海戲院找回來給吳定辰(當然當中李斗學幫了很大的忙才把戲院的地契給拿到)。同時金亨洙發現斗弼偷去見聯合酒商的朴常務,看來有計畫要搞李斗學。



Ads


🌵 吳定辰拒絕了崔哲雄的告白,她向好朋友詢問意見,想知道在有正當工作和沒有正當工作之間的人做選擇,朋友告訴吳定辰跟沒正當工作的人是孽緣,而通常人會把孽緣當緣分,因此她要吳定辰就死了這條心,但看來吳定辰並不行,因爲她時時刻可都在想著斗學。此時一群男人來到吳定辰家把吳定辰綁架走,李斗學得之後馬上趕到現場,車錦玉接到卞社長的電話說要她把以前包的劇場還回來,但問題但問題是車錦玉突然說她可以放生吳定辰,因為吳定辰是可怕的人物,怕吳定辰那天會背叛,所以還請卞社長好好處理吳定辰,搞得卞社長不知所措。


🌵 車錦玉說要坐著等消息,但在外面的李斗學實在等不下去,即便現在永弼很可能會突然來搞李斗學,還是分散了人馬一邊去找卞社長,一邊應付永弼的人馬,更糟糕的是李貞玉竟然這時候從家裡逃跑,李斗學先去要李貞玉的朋友遇到李貞玉一定要趕她回家,否則被警察抓到就真的會坐牢。回去的路上,因為永弼掌握到李斗學只有三個人人馬,所以帶隊去對付斗學。就在李斗學要被打個半死之際,金亨洙帶著莊著老大出現來拯救李斗學,原來這一切都是李斗學的計畫,用自己來引誘永弼出手。



🌵 永弼拿著帳本告訴光卓老大說李斗學貪污酒錢,甚至李斗學想要壯大自己勢力來扳倒光卓,不過李斗學也有辦法證明自己的清白,找來他的詐騙團隊證明這本帳本是偽造的,搞得朴常務做賊心虛直接對光卓承認偽造(不過事實上詐騙偽造團隊其實有發現那本帳本的偽造手法高超,是還好朴常務自己有承認)。此時,李斗學的夥伴還是找不到吳定辰的下落,李斗學以半威脅的方式找身為檢察官的崔哲雄幫忙



Ads


韓劇Oasis綠洲第5集分析推理

oasis第5集劇情

「你會不會付出得太過分了?」
「是那群人不懂得感恩」


沒錢沒背景們勢力的人只能依附於富者身上,在李重浩身上,我覺得他的奴性很重,以他為崔家所做的付出,我會覺得比對家庭的付出更多,我也能懂李斗學母親的不滿,這種感覺就像是我們在怎樣都應該要先顧自己的家庭再去對恩人付出才是~所以光是在田裡的這場戲,編劇就呈現出這個家庭中命運的交叉點。



李斗學的媽媽有說「斗學啊,你以後可不要像你爸爸那樣喔」,現在的李斗學就已經能懂媽媽的想法,上一集我們有討論過,編劇設計李斗學加入詐欺犯罪集團,我在想這是編劇呈現出李斗學本身對自己身份的無可奈何,因為他說過「我在懲戒房裡終於明白為什麼都說監獄是學校,世界到底有多險惡,靠唸書是絕對學不到的」。



Ads


即便崔老爺對李重浩是真的很好,但這樣的好並沒有延續到李斗學身上,反倒是被利用他低下的階級替崔崔哲雄頂罪,因此我也覺得李斗學會恨父親不只是當年父親親手把李斗學送進監獄,還親手將李斗學推入人生的地獄讓他永遠不得翻身。現在我終於知道第二集的時候李重浩為什麼目送李斗學被警察抓走後哭著說「斗學啊,你永遠不要原諒爸爸」,在本集一開頭的內容中就能推敲出來第二集李重浩當下的心情是什麼。


這一集提到,崔哲雄奇其實根本是李重浩的親生兒子,李重浩對崔老爺的報恩已經超過到把自己的孩子送出去~ 而第二集崔哲雄闖禍的時候,姜汝珍和崔哲雄都跪下來乞求李重浩救救崔哲雄,那時候導演有刻意剪掉一段他們對話內容,然後就接著李斗學隔天被抓走~ 原來當下李重浩選擇拯救的是自己的親生兒子崔哲雄(呼應到李斗學這一集對父親說「我一定不是爸的孩子」,諷刺著李重浩對他的拋棄,對崔哲雄才是愛戴在的方式),我想李重浩被自己過分的恩情付出給害慘,波及到李斗學~ 。



但問題就來了,接續第四集結尾,姜汝珍可是對黃忠誠說崔哲雄是他的孩子呢! 這再次證明社會階級地位不是靠血脈來決定,而是以現實的社會偏見殘酷來區分命運~ 因此李重浩有說到「我們這低賤的血脈…」,編劇顯示著血脈的低賤是外在環境來定義的,就跟李重浩認為第二個兒子血脈也是低賤一樣,但崔哲雄一樣是低賤的血漫,到了崔家卻成為了貴族

Ads
Ads


Ads


因此對照到李斗學一路走來的人生,「我會變成這樣,還不都是爸害的」、「一文不值、不學無術的前科犯出獄後還能做什麼?你叫我別唸書,我就放棄唸書,你叫我去坐牢,我就去坐牢」,李斗學在他的人生中承接了李重浩留下來的罪孽。我實在太喜歡李斗學對李重浩大喊「我出獄不去做流氓還能做什麼?如果連這都不讓我做,乾脆我就去死一死算了」,這場戲李斗學的憤怒相當有張力。因為李斗學完全沒有在父親因身上感受到對自己的愛,李斗學那句「我一定不是爸的兒子」,道破李重浩在社會階級上的偏心。


不過換到崔哲雄身上,他過得也沒有比較好,他面臨的也是被擺佈的人生,被強迫當內鬼、被威脅要轉向獨裁政治的陣營,斗學、崔哲雄都在大人的決定下受到束縛。



我喜歡李斗學在本集後半段被永弼打架的那場戲,李斗學就像是每揮一拳,都是在討個生存的機會。這集中編劇導演為李斗學創造了一個很棒的人物刻畫,李斗學這角色展現了在書上學不到的世界險惡是真的,我很喜歡李斗學比崔哲雄在運用智慧上更有巧思,即便他讀的書沒有崔志哲雄多,但他知道做人、應付人的方法,反觀崔哲雄只能被吳萬旭以及這個大環境牽著鼻子走~ 崔哲雄為了自己的安全與權位,所以在報告上背叛了以前學運的夥伴;然而反觀李斗學,他用自己來保全所有兄弟不必受傷,編劇導演在兩人的處理事情上做一個很大的對比。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